两会前,又有重量级人物呼吁A股实施T+0,无非就是博人眼球,这其实没啥商量的,至少当下是不会实施的。正如吴晓求所说,不要试图在交易环节做文章了。那不是问题的根本,也许有人说了,成熟国家股市都实行了T+0,我们怎么就不行呢。我们散户数量庞大,投机盛行。先从投资端入手,解决了投资端的问题。交易端的问题就好解决了,再说了,又不是没实行过T+0。也许事在人为,制度本身也没什么对错。有可能水土不服,像熔断。也是成熟股市的制度,但我们草草收场了。
管你是T+0,还是T+1,还有像印度那样区别对待,目的是什么呢。无非提高市场的活跃度,最终是谁受益呢,投资者难道当天可以买卖就能多赚钱,或者就能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然是不可能的。美股市值是我们多少倍,一天最高交易量才多少。那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投资者不会因为交易规律的改变而多盈利,制度的公平也只能提升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市场真能长期稳定回报投资者,实行怎么样的交易规则都行。
也许这位专家呼吁实施T+0的原因是追于公平原则,因为相较于散户而言,机构可以变相的进行T+0的交易,所以这有失公平。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实施T+0无可厚非,但我还是觉得这会助长投机的盛行。为什么不对机构实施T+3呢。这样才公平吗。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