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面上躺着61.9亿的现金,已经三年一毛不拔,而且还要用40亿用来理财!
他就是200多亿市值的知名企业方大炭素。
当然,方大炭素还算不上铁公鸡,因为方大炭素上市以来分红7次,分红金额59.87亿元。而截至今年4月22日,300多家公司自上市A股以来的现金分红总额为0元,其中10多家的上市时间已经超过了20年。
新村长上台后,不断的强调要加大上市公司的分红力度,要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分不同情况采取硬措施。
4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新“国九条”在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部分提出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
为什么在如此严的监管下,还有这么多的公司不肯分红呢,当然这里边肯定有不少公司没有能力分红,死猪不怕开水烫了。但像方大炭素这样具备很强的分红能力,近三年却为何不分红呢,难道不怕被实施风险警示吗?难道大股东根本就不想减持吗?
我认为对有分红能力但不肯分红的公司必须强制分红,不能惯着它,拿投资者钱分红是天经地仪的事。没有分红能力的只能采取相应的措施了。
做理财,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只能是狡辩,如果每个公司都用资金去搞理财,美其名曰是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那谁还去分红呢,这不乱套了吗。
方大炭素的如此不近人情,考验管理层的智慧,市场拭目以待。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