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盘面刚有一丝好转,许多人迫不急待的唱多,我明确表示今天下跌的概率依旧很大,不幸被言中。实际上你只要面对现实,不活在梦想中,对盘面的把握十之八九是正确的,当然判断对不是什么本事, 主要是应对,做到知行合一才是最高境界。
现实的情况是量能不断萎缩,没有量能谈什么也白扯,缩量被看多者解读为杀不动了,实际上买盘不足,如果买盘强劲,你看量能会不会放出来。还有就是热点比电风扇还转的快,又没有赚钱效应,上涨三要素一个也不具备,怎么可能涨上去呢。机构资金天天大幅的流出,机构都没有信心,拿什么上涨呢。一定要区别主动性做多和被动性做多的关系,五一节后,机构资金完全是一副被动做多样了,许多人看不清事实,还往里冲,正好被人割了韭菜。还有你指望外资把市场拉起来吗,给内资抬轿子吗。多问几个为什么,市场凭什么上涨呢,看清一些事实,就没那么乐观了,即便短线判断错误,但大方向是不会错的。
我一直强调,机会在急跌中产生,小涨小跌就不动手,只有急涨争跌里才能动手,但不能作反。今天盘中快速跳水,我自然是笑脸相迎,但我依然不敢断定短线就一定跌到位了。从我的抄底三原则来讲,还不满足,一是把缺口补掉,二是形成恐慌性的放量杀跌,三是看到跌停盘快速增多,显然不满足抄底的条件。但看到尾盘分时图上有一些放量,意味着有一定抄底资金入场。但同样不排除明天会惯性杀跌,所以我小仓位抄底,做股票本就没有什么绝对的东西,只能把握相对的机会就行,我只能保持每一次大跌时进场,具备成本优势就行了,如果追求绝对的低位,永远做不到的。
回补缺口是我一直坚信的目标,同样我认为补完缺口并非空头的终极目标,补缺并不意味着立马会反弹,至少从午后的走势来看,印证了我的观点。
事后诸葛亮谁都会,没必要错了到处找理由,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样才能尽最大可能看清市场的走势。
不能因为中期坚定看涨,就天天一味的唱多。更不能因为将来一定会涨,就闭着眼睛天唱多。未来会更美好,对股市来说更多是一个毒鸡汤,许多人坑惨了,许多人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大盘中阴下跌且回补了之前的跳空缺口,这个打破前几天横盘整理的平台可能就确立了短期震荡调整的基调,不过并不认为会是持续的单边下行,短线再砸一把的话估计就会有修复,然而再反复。短线操作难度总体比较大,不随意出手,只能偶尔精做下热点个股。不过若持续调整的话并不盲目看空,先弱反抽则还是诱多,这里要认清楚震荡调整的节奏,而非一味地跌了使劲踩而反弹却又去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