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动真格了吗?
看到周末证监会等六部门出台关于打击财务造假严厉新规,同时也有对五家财务造假公司的处罚结果。
有人拍手称快,说打击财务造假动真格的了,言外之意此前是光打雷不下雨。
我们不妨看一下,对这五家公司的处罚结果,对江苏舜天、ST特信、*ST中利三家公司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累计罚款6830万元,并对6名主要责任人实施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易事特、凯撒同盛两家公司出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合计罚款5270万元,拟对1名主要责任人实施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到底是什么的处罚程度,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是不是动真格,自有公论。
一谈到江苏舜天,许多人立马说这可是江苏国资企业,国资企业能被揪出来,这可是动真格的,锦州港不也揪出来了吗,杀鸡儆猴本来没什么奇怪的,这也实在跟动不动真格没多大关系,揪出国资企业就算动真格的,那这个标准未免太低了吧。
江苏舜天在2009年至2021年虚增营收103亿,一共造假了12年,平均每年虚增利润近10亿,隐藏了12年才发现,这让投资者说什么好呢,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12年才发现,这得多少人才能瞒得住呀。
等你发现了,剩下一个空壳了。公司罚个几千万,近3万股东找谁理赔呢。为了瞒住真相,这里边涉及多少机构和个人,这些人都应该承担连带责任,而不是只罚几千万就了结。
如果连国企也不能很好的理赔,那干脆不要处罚财务造假了。打击财务造假也没什么意义。
民企就没有理由理赔了,理赔根本执行不下去。
有人对政策寄予厚望,认为全方面清查造假,说实话,查的越多,市场越恐慌,
不是对上市公司处罚了多少,而是对投资理赔兑现了多少,如何理赔才是关键。真的为下周市场感到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