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的利好既没有爆发力,更没有持续力,周五市场又熄火了,量能急剧萎缩,又回到了7000亿的下方,又没人玩了,又回到了熟悉的节奏。机构资金又开始砸盘,根本对市场没有信心,散户再有一腔热情,也是无可奈何。
好不容易盼来美联储很快降息的消息,人民币汇率趁机大涨,如此重磅的消息,再加上转融通暂停的余温尚在,还有港股的大涨,这么多的有利因素叠加一起,结果周五大A股走势又一次令人失望,足以说明这个市场的虚弱,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化解市场的主要矛盾,天天靠刺激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我们不否认制度公平的重要性,但试图从交易制度的改革来扭转市场的颓废之势显然是不可能的。所谓暂停转融券就能催生大牛市的想法简直是异想天开。
说实话,利好一日游,也在各方意料之中的,暂停转融券只不过是顺应民意罢了。如果市场再起不来,要么停止量化以及其它的做空工具。效果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把大牛市的希望寄托在暂停做空工具是不现实的。其实市场面临的真正问题一时半会是很难解决掉。根本不敢让那么多垃圾公司一下子退出,同时也无法实现并购重组,一年几十家的退市进度尚不能保证投资者的利益。怕市场吓的不轻,那么只能用时间来化解了。钝刀子割肉了。没有美股市场那样的淘汰机制,又拿什么指望能走出美股那样的牛市呢。
最应该成为耐心资本的机构资金从来都是一日游的做多,除此之外就是没完没了的净流出,拿什么树立耐心资本的信仰呢。热点比电风扇还快,大量的市场参与者长期亏损,讲再多的大道理,再多的制度改变也无济于事的。
面对机构资金持续的砸盘,根本看不到希望,而散户之所以坚信市场不会一直这么弱下去,只是缺乏割肉的勇气,而不肯面对现实。用明天更美好的心灵鸡汤进行不断的自我麻痹而已。散户没有逆势赚钱的能力,而建仓在分秒之间,等机会真正来临时还怕错过不成。
下周又是重磅会议召开,难免被人拿来说事,在我记忆中,开会期间市场时不时会出现大跌。想大涨的概率实在很低,对于当下市场而言,口号式的利好实在太多了,没人感兴趣了。
主观的判断从来敌不过客观的现实,许多投资者始终不肯面对当下弱势,行情越是不好,就越充满希望。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但却不肯正视市场最大的力量是趋势的力量。
经历了三天两大涨之后,短期内市场不于很快就大跌,但想上涨却是很难的。除非有大资金拼命的护盘。就算下周站上3000点,短期内改变不了什么。操作上,只能在大跌急跌时进场,小涨小跌就不动,降低短线的盈利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