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菜:不是八大菜系。 陕西菜:不是八大菜系。 山西菜:不是八大菜系。 能被称

大橘酱解说 2024-07-25 10:11:44

河南菜:不是八大菜系。 陕西菜:不是八大菜系。 山西菜:不是八大菜系。

能被称为是八大菜系的,就是在全国范围内都能普及开的。

河南菜,陕西菜,山西菜其实也蛮好吃的,但是就是有点不够精致,所以不能称之为菜系。

而粤菜,淮扬菜,鲁菜,湘菜,川菜都是各有特色,而且做得非常精致,能拿得出手,所以被称为是菜系。

就比如招待外宾的时候,不能拿出来一碗胡辣汤去招待吧,即便胡辣汤也挺好喝的。

而拿出来翡翠白菜汤去招待外宾,则是很上档次。

5 阅读:3522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94
2024-07-29 19:50

现代的河南菜确实不是八大菜系之一,但是河南菜可是八大菜系之母啊,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中原就是河南啊,中原河南菜系在中国历史上是最悠久的菜系,但为什么到近现代衰落了呢?跟历史上战乱破坏有很大关系。

淦哦 回复 07-29 22:12
上一个这么不要脸的还是韩国。

用户17xxx43 回复 07-30 02:34
你的历史在报个班补补,不够全面,只知历史不知文化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89
2024-07-29 21:40

浙菜哪来的?分明是淮扬分支,非要独树一帜,照这么玩,上海本帮菜、杭州杭帮菜、苏州苏邦菜都能称为菜系,其实,江苏浙江上海的菜品做法类似,都是清甜风味,属于一个菜系就是淮扬菜。

牛贵鸡贵 回复 07-31 18:34
哪个地区有钱了,就入了八大菜系了。90年代提起八大菜系就是:川鲁辽粤,宫廷淮扬。。。哪有什么湘浙闽徽。。。

无为 回复 07-30 15:51
宿迁菜的确不好吃,徐海菜为基础,又融入了一些淮扬菜的因素,搞得四不像,除了便宜,一无是处。 至于淮安,几个主打淮扬菜的酒楼的淮扬菜还是不错的,但是如果是南方人想吃淮扬菜,还是更建议去扬州或者镇江去品尝。淮扬菜清淡,味道本就一般(但也不至于差),擅长河鲜与刀工。吴语圈的甜口审美,的确影响了其品尝外地菜的体验。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68
2024-07-30 21:27

其实只有四大菜系,代表着中国东南西北四方:华北鲁菜,华西川菜,华东淮扬菜,华南粤菜

沧海一鼠 回复 09-15 10:54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

水煮熊 回复 07-31 23:11
川鲁粤淮代表的是汉人生活的东西南北,有囊括四海之意,且东北菜称满席,西北菜称蒙席

小公子

小公子

56
2024-07-29 21:26

我楚云飞虽是山西人,但是不护短,山西菜不入流,北方能称得上菜的只有鲁菜。

难舍糊涂 回复 08-03 21:08
海南本是广东的一个荒岛,因为土著的原因,可以称之为“野菜”。

用户17xxx21 回复 10-09 08:48
他妈的,被海南佬说是北方[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相忘于江湖

相忘于江湖

47
2024-07-27 18:12

不管什么菜系 对每个人自己胃口的 我觉得才是 每个人认为好的菜 就算名气再大不和你胃口 你也不认为好吃吧

红袖添香 回复 07-27 18:37
这话说的有道理

过去式 回复 10-01 20:45
满篇评论就数你说的最实在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6
2024-07-29 18:56

面食是主食,不算菜。胶东各种花样的馒头和水饺也不能成为鲁菜的菜品。

super idol 回复 江渚渔樵 09-16 12:58
不是乱七八糟,只是说明我们胶东菜作为鲁菜海鲜菜的代表,有很多菜说给无知的人看的。

江渚渔樵 回复 09-15 09:00
乱七八糟

蛋蛋的~忧伤

蛋蛋的~忧伤

35
2024-07-28 12:09

只有四大菜系,哪里来的八大菜系全部是四大菜系延伸出来的

用户11xxx98 回复 07-29 21:09

狄衍

狄衍

34
2024-07-31 03:26

四大菜系就是鲁菜、川菜、粤菜、淮扬菜。其他的徽菜跟鲁菜,湘菜跟川菜、闽菜跟粤菜都有相似,至于苏菜浙菜那就是淮扬菜俩儿子。

姚磊 回复 10-15 16:22
你还真是不懂,不敢拿闽菜和其它菜比,但闽菜真和粤菜差很远。

茶十一 回复 08-22 08:49
没错,90年代前期,饭店的宣传口号还是南北大菜,川鲁粤淮扬

huise9999

huise9999

21
2024-07-25 22:52

豫菜是八菜之母

淦哦 回复 07-29 22:13
你们不被骂才是假的。

用户80xxx69 回复 07-28 23:04
你是印度人的后代吧

雲在青天水在瓶

雲在青天水在瓶

21
2024-07-30 01:30

不是说那个流传最广,那个就是八大菜系之首。这个排名首先就不客观。你也先搜搜八大菜系到底怎么排的

蹀躞

蹀躞

20
2024-07-30 01:24

建国刚开始只有淮扬 粤 鲁 川四个 八大是后面加的

穷得高调

穷得高调

18
2024-07-29 22:49

我只认四大菜系,川粤鲁淮,其他的都是不要脸。

觉醒

觉醒

17
2024-07-30 00:33

鲁菜淮扬菜想做好太难了!现在的人都偷工减料,很难吃到正宗的了!这就是鲁菜淮扬菜普及度不高的原因。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6
2024-07-29 22:34

四大菜系,鲁菜,淮扬菜,川菜,粤菜

冰圣幽紫竹

冰圣幽紫竹

14
2024-07-29 17:08

我爱吃啥吃啥!你还管我吃什么菜系?

最后一张图

最后一张图

14
2024-07-29 21:35

觉得川菜暴好吃,粤菜暴新鲜!

至情至爱鲁智深jj功夫茶 回复 07-31 00:14
新鲜这一块儿粤菜没人敢比 各种汤,讲究原汁原味

Nicholaus

Nicholaus

13
2024-07-27 20:23

北方鲁菜,南方粤菜江浙菜。真要论民间精致饮食,那还是得看广东无论是家常菜还是酒席都是顶流

用户48xxx90 回复 07-30 14:22
我们这没见过粤菜的酒楼,我跑广东出差十几年,很少吃粤菜,请酒要么湘菜要么川菜。

诺。越平淡越好 回复 07-30 23:36
这是告诉你广东菜流传广的原因实际上整个长江以北最有名的广东菜叫佛跳墙(但人家是闽菜)!而且国宴的根本菜系是淮扬菜而不是粤菜不是上几道菜就是国宴人家四川的开水白菜都没讲话!你自己去了解一下国宴最主要的菜系就是淮扬菜甚至说去除粤菜,川菜他依旧是国 宴但是去了淮扬菜就是各省菜系聚在一起!

一袭旧袍任风雨

一袭旧袍任风雨

13
2024-07-30 12:42

川菜是八大菜系里最低档的,论精致还是鲁菜和粤菜

r=a(1-sinθ) 回复 07-31 10:21
你懂给毛,虽然我是江苏的人。人家川菜讲究的事一菜一味,百菜百味,人家光酸甜系就有:荔枝味型,糖醋味型,鱼香味型,而且高端的川菜我想你没吃过吧,我有一次在成都的一个会所里面吃过,惊艳!

天龙八部 回复 r=a(1-sinθ) 08-02 21:23
糖醋味是鲁菜[狗头]

千杯难醉

千杯难醉

12
2024-07-29 18:47

我证明陕西就没什么菜。[呲牙笑]

用户10xxx29 回复 07-31 13:20
凉皮算吗?[滑稽笑]

淡定 回复 07-29 23:48
潼关肉夹馍

火焰琥珀

火焰琥珀

12
2024-07-30 03:31

人家招待你也不过是疏菜汤,你为什么不能用胡辣汤招待

又是一年四月天

又是一年四月天

12
2024-07-31 17:03

陕西菜,作为一个陕西人来说,陕西就没什么菜,陕南靠近四川湖北,以川菜为主。关中陕北面食为主,不需要什么菜,非要说菜,出名的也就一个葫芦鸡。

用户16xxx18 回复 驻倭华军 07-31 23:27
我陕西的,面,米饭吃啥都行

驻倭华军 回复 07-31 17:49
陕西主要面食。我妹夫陕西华阴的,过去吃面食还是不错,板眼真的多,但吃米习惯了长期吃面食受不了。

Nicky and Lene

Nicky and Lene

11
2024-07-29 19:05

只有四大菜系

网管

网管

9
2024-07-30 12:40

我只吃,粤菜、湘菜、川菜

黑白熊

黑白熊

9
2024-07-29 20:37

我就喜欢喝胡辣汤🤣🤣

男章女仪 回复 07-30 23:09
看到胡辣汤就想吐,

休闲 回复 07-31 10:44
这要看个人口味的,你最喜欢我却最怕,估计我这后半辈不会去尝试这个汤了,宁愿喝清水煮菜叶子!还有那个臭豆腐,以前有幸买过一次,刚入口弄得自己都吐了,再也不碰这玩意了,现在闻到气味都要远远偏😅😅!别人也都是吃得香喷喷的!不是不好吃,是我无法享受这些异味的罢了。

刘巍峰

刘巍峰

9
2024-07-30 18:32

浙菜是什么鬼👻

mike

mike

9
2024-08-01 13:15

为啥没有东北菜,东北菜应该是八大菜系之首

蓝剑007 回复 08-02 11:57
辽菜是新版九大菜系之首,招牌菜满汉全席,特色菜锅包肉

FT老猫 回复 蓝剑007 08-08 19:07
辽菜咋来的?那不是因为厨师比赛报鲁菜就跟山东的撞车了所以才报了个辽菜嘛,当然,刘敬贤大师拿到了第一确实厉害

青二少

青二少

8
2024-07-30 10:41

三年的川菜厨子能开饭店了,三年的鲁菜厨子大概率是资深切墩,所以鲁菜虽为八大菜系之首但是没有遍地开花。这是干厨师的朋友说的啊!

烟花尽人寂寥 回复 08-07 15:41
说这种话谁信谁傻,三年了还在切墩我恐怕要怀疑学徒的智商

王磊

王磊

8
2024-07-29 22:49

要不是因为东北菜的食材都进了刑法,其他的菜系都是弟弟。

该死的起名 回复 07-30 18:14
拉倒吧,就你东北有山珍?别的地方都吃光了!

舌尖上的味精 回复 07-31 11:54
说的好像只有东北有野味一样,,

H缓释S

H缓释S

8
2024-07-30 00:15

我记得第一次去山东闹了个笑话,第一天吃的菜带甜味,第二天我叫老板别放糖,结果那菜把我牙齿差点酸掉了。[捂脸哭]

H缓释S 回复 07-30 11:24
高密那一块,糖醋的是不是带点甜?把糖去掉只剩醋了你说酸不?[捂脸哭]

紫竹 回复 07-30 11:52
哈哈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8
2024-07-30 13:05

只有四大菜系!鲁粤淮扬川!

无语

无语

8
2024-07-30 10:55

河南菜能吃吗?除了湘菜川菜,其他基本都难吃的要死

怕冷不怕热 回复 08-01 16:45
那是你没吃过豫菜

她的他

她的他

6
2024-07-27 22:55

懒得评论

普通人

普通人

6
2024-07-30 06:08

有点怪,江西菜与湖南菜有很多一样的,同时历史上是先发展江西后江西人多后往湖南迁移,怎么江西就没菜系,有点不解!

普通人 回复 08-01 11:22
湖南菜系历史有多久,就才二十年吗?

波音747 回复 07-30 11:28
因为现代你没人家有钱!

无心

无心

6
2024-07-30 00:41

东北菜源自山珍——山菜系。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6
2024-07-30 16:56

鲁菜:山东蓝翔培训基地

唐伯虎点蚊香

唐伯虎点蚊香

5
2024-07-26 15:19

宫保鸡丁是鲁菜吧,德州扒鸡很出名,但是算鲁菜的一种吗?

驴行世界 回复 07-31 22:46
山东巡抚四川巡抚丁宝桢

绿色 回复 08-11 14:14
没有知识吧,宫保鸡丁还真是鲁菜,是丁宝桢当山东巡抚的时候根据他家乡(贵州)的口味做了改良,说白了这个菜跟四川还真没有关系,只不过他调任四川巡抚在四川流行开了

无奈

无奈

5
2024-07-31 19:55

东北菜不比八大菜系差,可惜现在有一半在刑法上

终极梦想RS6丶 回复 08-25 08:03
确实是

终极梦想RS6丶 回复 08-25 08:04
真正东北菜是山珍野味

添米

添米

4
2024-07-30 05:53

八大菜系都是民间的说法,官方都没有评选😓。都是地方自吹自擂罢了,大家都是口嗨而已。[开怀大笑]

用户48xxx90 回复 07-30 14:28
不是民间口嗨,你以为在家炒菜有盐有味熟了就行了。我二十年前在徐州学厨师,师傅第一节课讲的就是八大菜系,是烹饪行业世代认可的。

不能随便干

不能随便干

4
2024-07-31 00:02

管他什么菜系呢,想吃啥吃啥,一家饭店经常有多种菜系的菜混合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
2024-08-01 13:31

西湖醋鱼是真难吃啊[大哭]

怕冷不怕热 回复 08-01 16:41
哈哈,越正宗越难吃😆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4
2024-07-31 22:43

川菜是最不精致!

用户40xxx01 回复 08-01 01:18
但是最下饭[哭笑不得]

严冬

严冬

4
2024-08-07 08:53

关键所谓的八大菜系并不是河南,山西,陕西这几个省的人评选出来的。当你吃习惯了自己家乡菜的时候,你再吃其它地方的菜,不一定感觉好吃!

世纪末

世纪末

4
2024-08-11 10:51

川菜鲁菜粤菜淮扬菜,四大菜系。其他都是衍生出来的

心影 不离

心影 不离

4
2024-09-26 22:31

鲁菜第一,粤菜第二,川菜第三,湘菜第四,其他谁便排[捂脸哭]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
2024-07-29 21:02

麻婆豆腐怎么会是渝派?求解惑。

ChyS 回复 07-31 22:50
做为邻居其实我根本就分不出什么川、渝菜,口音也分不清,只知道是四川的就行。

抠脚硬汉 回复 08-04 01:02
川菜只有上河帮,下河帮,小河帮,不要听别个瞎扯,麻婆豆腐,夫妻肺片是四川省成都市的代表菜,毛血旺是四川省重庆市的代表菜,分别是上河帮和下河帮,小河帮的菜是乐山宜宾那边,偏甜口

娜娜姐

娜娜姐

3
2024-07-30 23:06

我安徽人,徽菜…重油重色并不健康…但!臭桂鱼好吃[大笑]

用户16xxx63

用户16xxx63

3
2024-07-30 10:14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长一方生物,一方气候的人做一方菜,一方菜出了杰出的人宣传出一个菜系。

用户15xxx00

用户15xxx00

3
2024-07-30 04:03

“八大菜系”在东北都是喂猪泔水汤子,齁咸、齁辣、靠调味品调味、油腻、不健康!想吃绿色健康食品就来东北吧!

我的天使呢 回复 07-30 21:20
东北一般家常菜看着都不想吃,土豆炖茄子,象堆屎,土豆炖白菜,不对味

蹀躞 回复 08-11 01:25
傻子 真正粤菜吃过吗 你说的那些全没放 食材新鲜的让你想吞下舌头

秋叶

秋叶

3
2024-08-01 01:29

陕菜???陕西还有菜吗,我以为只有面

霜师兄 回复 08-02 01:35
你又不喝两杯,给你炒个花生米都多余。其实好多菜主要是用来下酒的,比如欧洲只有法国佬搞下酒菜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4-08-01 20:39

胡言乱语

季薇花开

季薇花开

3
2024-08-06 00:51

什么八大菜系,我只认四大菜系。

凌月◇小鹿

凌月◇小鹿

3
2024-09-15 23:54

河南菜就算了吧。我们这新开了一家河南菜饭店,很大,店里所有职员都是河南老乡去吃的也大部分是河南的。然后就闻名而去,然后就没然后了,跟其他的大排档并无太大区别,什么特色菜全都本土化了,无语。不知道它本来就这样,还是现在各个菜系混杂的都大差不差了,反正没吃出什么特别的,除了大肠没洗干净,其他没有记忆点。

文彬

文彬

3
2024-10-12 15:02

争个屁呀,都是中国菜

苜蓿花园

苜蓿花园

2
2024-07-30 23:52

川菜~粤菜我最爱~[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石默

石默

2
2024-07-31 05:04

河南只注重里子,八大菜系不仅注重里子,还注重面子。

清醒看世界

清醒看世界

2
2024-07-30 18:26

河南美食味道平平,陕西山西主面食。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2
2024-07-30 13:25

这不是八大菜系,有时间好好上网查查再。

流水哥哥

流水哥哥

2
2024-07-30 13:34

八大菜系被你活活整掉三个,你是没吃过还是咋滴?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2
2024-07-31 11:24

菜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评级画圈的!对口了多吃几口,不对口就换换!你们这些人就是吃饱了没事干的,瞎比比

association

association

2
2024-07-30 13:41

扯淡的排名

飞奔的马

飞奔的马

2
2024-07-30 15:34

胡辣汤很难喝,我喜欢八宝粥。

玄元真人(元灵子)

玄元真人(元灵子)

2
2024-07-30 13:27

那个十大代表,基本上都脱离当值菜系的名菜啦!说明作者(1)没有真正的了解过八大菜系!(2)纯粹是胡编乱造的!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2
2024-07-31 16:33

川菜在原材料上要差些,但是他主要是靠味形,所以才有百菜百味。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2
2024-07-31 22:38

虽然各地水土不同,口味各异,既然要讨论个四大,八大,十二大菜系,那还是先看看历史,因为事物总有个渊源。那就上百度查一下,科普一下,总比自己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编排要正确得多。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4-07-31 13:21

鲁菜起源于博山菜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4-07-31 19:00

河南假货非常多,为了挣钱,毫无底线,这方面国家需要重拳整治。

80影印

80影印

2
2024-07-31 18:52

还有菠菜

永鑫制衣

永鑫制衣

2
2024-07-31 22:02

满汉全席算哪个菜系?

用户40xxx01 回复 08-01 01:19
算各大菜系

俊杰0014

俊杰0014

2
2024-07-31 18:22

翡翠白玉堂,珍珠翡翠白玉汤,剩米剩白菜配刷锅水,高级

口吕品田吾晶

口吕品田吾晶

2
2024-08-01 06:23

河南开封菜很出名的,国内外都能看到KFC的招牌🤣🤣

用户15xxx41

用户15xxx41

2
2024-07-31 23:31

山西有菜?

怕冷不怕热

怕冷不怕热

2
2024-07-31 23:20

答案

答案

2
2024-08-01 23:02

拆烩鲢鱼头

阴天

阴天

2
2024-08-02 21:25

咸菜是哪个菜系的

徦好人 回复 08-23 15:51
属于第九大菜系。

蓝剑007

蓝剑007

2
2024-08-02 11:54

当代中国菜系有八加一之说,既八大菜系和一个现代龙头菜系。八大菜系人所共知,这龙头菜系就是指的辽菜,招牌菜满汉全席,特色菜锅包肉。

抠脚硬汉 回复 08-04 01:04
网红149强子带我飞,街头巷尾吃锅包肉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4-08-02 10:42

让我厨师来告诉你们四大菜系吧,川鲁相粤

有常无常双树枯荣

有常无常双树枯荣

2
2024-08-03 18:44

只有四大菜系。而且鲁菜是国宴的绝对台柱子。全世界人都能吃。

媣栺

媣栺

2
2024-08-03 00:07

这个图片不对,客家老菜酿豆腐盐局鸡,潮菜主海鲜,卤味

32连胜

32连胜

2
2024-08-03 20:38

当时庄王对郑国进行国事访问,郑国招待胡辣汤,庄王回楚后决定:伐郑!

用户80xxx35

用户80xxx35

2
2024-08-04 11:02

地方小吃不是菜系,比如胡辣汤,比如山东煎饼

Lincyze

Lincyze

2
2024-08-04 16:10

听说过淮扬菜没听说过苏菜

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

2
2024-08-04 03:13

评论区一大帮子吃货。[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不负自己不负你

不负自己不负你

2
2024-08-04 14:40

想起了哄小孩,做成不同的形状的馒头面条。没法好吃,只能尽量好看了。

我爸爸

我爸爸

2
2024-08-03 22:15

只有四大菜系

寂灭

寂灭

2
2024-08-05 09:27

西湖醋鱼我吃吐了

奔流不息(泊亨)

奔流不息(泊亨)

2
2024-08-06 12:36

我只认荤菜和素菜……

无名

无名

2
2024-08-08 09:44

都在这儿吵吵啥 有本事去偷国那儿问问 偷国是世界之母

Mr.Du

Mr.Du

2
2024-08-20 14:52

不是一直只有四大菜系吗?川,鲁,粤,淮扬。其中淮扬菜出了几个分支,才形成了现在的八大

一入江湖岁月催

一入江湖岁月催

2
2024-08-21 14:31

我记得八大菜系,川鲁粤淮阳,怎么没有淮阳菜?

A0  王哥

A0 王哥

2
2024-08-22 13:46

毫无疑问湘菜最受欢迎

用户30xxx76

用户30xxx76

2
2024-08-22 22:44

八大系有毛用,里面好多菜难吃死了

九 九

九 九

2
2024-08-26 18:16

只记得20年还是30年前,应该是看电视时看到的:川鲁粤淮扬……后面就不清楚了

钢铁小高

钢铁小高

2
2024-09-03 17:05

浙菜最难吃

大海

大海

2
2024-09-13 12:09

现在的臭桂鱼那是真臭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2
2024-09-18 21:02

只喜欢吃湘菜,因为别的不够辣

炉中铁

炉中铁

2
2024-10-10 23:57

八大菜系都是满清时期的,现在还有?

渣哥搞笑影视

渣哥搞笑影视

2
2024-09-22 00:40

说到酿豆腐必须是客家的

第二人生

第二人生

1
2024-07-30 19:38

东北菜得名菜都上刑法了,要不然肯定有东北菜。

r=a(1-sinθ) 回复 07-31 10:22
蜜汁熊掌!炖飞龙!我就知道这两个

迷蝴蝶

迷蝴蝶

1
2024-07-31 20:02

河南菜不行,因为河南是中原地区特别容易被南来北往的带偏。在洛阳我们这儿口味顺序川菜,湘菜,东北菜,鲁菜,粤菜,上海菜。口味都是串来串去的。河南各个地方风味也不统一,都有各自历史文化,所以没有豫菜

怕冷不怕热 回复 07-31 23:16

洛神

洛神

1
2024-08-03 23:26

洛阳水席是国宴菜单

绿色 回复 08-11 14:18
笑死,又是河南人的自淫吧,很韩国

大橘酱解说

大橘酱解说

欢迎大家来关注我,每天精彩内容更新不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