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刚开启的大牛市,今天立马结束,进入熊市。
当然有人不相信这是真的,期待明天牛市卷土重来。
说实话,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对牛市这两个词非常反感,更反感那些一看到市场上涨就乱喊牛市的人。
当下A股还处于重度的熊市,要想走出牛市,至少有一个过渡阶段吧,作为一个司机还不清楚前进汽车怎么才能反方向运行吗。
现在行情非连续逼空式上涨无以恢复信心,如果不能一鼓作气,必将再而衰三而竭。今天已经泄气了,明天还能指望卷重来吗。
现在的市场完全是机构独角戏,机构资金发力,市场必涨无疑,机构资金砸盘,市场必跌无疑。散户早已躺平了。
你以为昨天是机构资金发动的行情,接下来市场就必涨无疑。你未免太高估了机构资金,昨天内资流进203亿,今天流出205亿,昨天外资流进190亿,今天卖出57亿,凭什么散户可能玩一把就跑,机构就不行呢。要知道当下做空的主力就是机构。机构怎么可能因为一个消息开始回心转意呢。
我们不否认任何趋势必将终结,下跌趋势肯定有终结的一天,上涨趋势肯定会到来。但你绝不能因为将来肯定会反弹,就无视当下市场现实,天天闭着眼睛唱多。难道你还在因30%的下跌换来2%的反弹而沾沾自喜吗。
你可以晚趋势一步进场,但必须早趋势一步离场。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进行交易,你才不会被趋势所利用。一句趋势为王征服了无数人,殊不知,你在利用趋势,有人在利用你对趋势的利用。
在当下趋势没有改变之前,就不要轻易相信每一根大阳线,这个位置你可以坚守,更要学会低吸,长线更要学会坚持。但短线却不能追高。震荡市场拼的是节奏,踩对节奏才可以赚钱,否则就不能动,越动亏损越大,股市不是靠勤劳就可能致富的。
量变到质变是一个过程,周三放量拉升,周四开始偃旗息鼓,周五又到一个充满期待的时间窗口,但周五即便出现有力度的反弹,我仍然会以减仓应对。我不相信机构资金根本没有吃到货,市场就会出现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