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本市场正经历着惊心动魄的一幕,A股早盘看似强势的假象让许多人开始自以为是,期盼着独立行情,大涨行情,结果午后风云突变,在外盘暴跌的影响下,A股午后快速跳水,三大股指又一次创出本轮回调新低,再收一根光脚的大阴线,早盘小幅缩量,午后放量杀跌,全天放量682亿,量能接近8000亿,放量杀跌意味着恐慌盘的杀出,是不是可以抄底呢?
我近期观点一直很明确,只在恐慌性杀跌时抄底,今天虽出现放量杀中,但跌停板只有36只,跌幅超5%的个股有720多只,量价关系配合不太完美,还是不符合短线抄底的条件,加之全球市场暴跌,蝴蝶效应还在扩散,亚太股市全天暴跌势必会影响到晚间的欧美股市,一旦晚间欧美股市再大跌的话,明天又会影响亚太股市,这种相互影响的走势短期内还在继续。当前市场正处在风险释放的极端走势下,肯定会对A股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个时候控制风险是当务之急,而不是想着去抄底。
当然你只要子弹充裕,在严控仓位的前提下,逢大跌就加仓,未尝不可。但你必须要清楚,万一发生极端的情况,你是否可以承受了风险,想明白了你就逢大跌就可以加仓。就算发生极端情况,你不会有太大的心理压力。
当下伊朗跟以色列之间的事,我不方便评论,但大家都清楚,万一局势升级,A股会率先为冲突来买单的。如果局势平稳。你能指望全球资本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吗,美股大跌是因为财报和经济不及预期,日经指数大跌是因为日元加息等。这些客观因素影响下的市场即便短期内出现报复性的反弹,也只是暂时的。别人走强,不会对A股带来影响,而一旦别人走弱,A股必将难逃一动。
到现在许多人还心存幻想,认为A股不应该跟随外盘的大跌而大跌,毕竟我们一直没有跟涨过来,这种天真的想法把自己坑惨的。这么多年了难道还不了解A股的德性,连A股脾气也不了解,不亏钱才怪呢。
短线全球性的风险在释放,这个时候保命要紧,任何极端走势是不可预期的,宝贵险中求,只是针对少数有准备的人来讲的,恐慌杀跌可以买,涨了千万不能追,你严格执行操作纪律,能有多大风险呢。
一直以来,我反复的在提示风险控制,一些人不理解,觉得我太悲观。只有在大跌后,才能堵上这些乐观者的嘴巴。其实,我永远不悲观,严控仓位跟悲观不是一个概念。我的理解是股票操作的核心在于仓位控制,我不相信什么神奇的预测,我只相信神奇的仓位应对。你只要解决在什么时候用多大的仓位,什么时候应该空仓,就解决了交易的核心问题。你做不到空仓,当下完全可以用一两成的仓位来寻找感觉,每逢大跌就加仓一点,能有多大的风险呢。
经常满仓干的人,永远体会不到控仓好处。也是死的很惨的人。什么时候能做到严控仓位,不敢说你能赚大钱,至少你不会亏钱的,成功,从控制仓位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