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为何要恢复收费呢?清华大学教授兼经济学家李稻葵给出了相关解读与建议,令人看后

沙小加谈社会 2024-09-15 19:42:01

国道为何要恢复收费呢?清华大学教授兼经济学家李稻葵给出了相关解读与建议,令人看后有恍然大悟之感。

其一,国道恢复收费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资金短缺。

其二,2008 年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的修路建桥工程,现在已经到了需要进行养护的时间节点。

其三,全国公路养护每年的总费用大概是 6000 亿,而目前存在大约 3000 亿的资金缺口。

其四,2009 年燃油税改革的时候,国家取消了养路费,换成了车辆购置税和燃油税。

其五,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普及,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没有购置税,而且也不需要加油,这样资金缺口就产生了。

最后李稻葵表示,国道收费 “是为了平衡道路建设成本与收入,绝对不是为了盈利”。

所以,应该用冷静、公平的经济学思维去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设立收费站、重走老路!

0 阅读:30927

评论列表

Woodhead

Woodhead

236
2024-09-16 04:08

那就应该只对新能源车收费呀!

浮光掠影 回复 09-16 07:37
收费了还怎么忽悠人买?

用户86xxx88 回复 09-17 08:17
小轿车1吨多都能压坏的还能叫路?货车收费还能说的过去

我们

我们

156
2024-09-15 21:41

我坚持认为新能源车绿色环保,减少了大气污染治理费用,没废气排放全国人民呼吸道疾病,少足以抵3000亿养路支出,所以不宜加收过路费。

香吻醉红唇 回复 09-16 13:12
解释一下电动车充电用的电是哪里来的

用户10xxx42 回复 09-16 15:08
只有我们的全部电源都是“绿色能源”

今月曾经照古人

今月曾经照古人

156
2024-09-16 06:58

这个东西从来不讲人话,拿着超级高薪,站着讲话不腰疼

用户72xxx07 回复 09-16 09:50
砖家[滑稽笑]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31
2024-09-16 07:18

汽油里面是有养路费的,油车不是要交两份养路费吗?

8096 回复 09-19 12:51
专家: 你把燃油车换成电车,不就只收一分钱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85
2024-09-16 07:06

国道收费可以,请把燃油费费退了吧,燃油车的路费已经加在汽油里了吧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78
2024-09-16 06:49

那也应该只收新能源汽车的,再收燃油车的就双重收了,不公平了。

用户3ilz115u0r 回复 09-16 09:01
别急,以后电价一涨,绝对能捞回本

徐一冲

徐一冲

68
2024-09-15 23:22

我坚持少建路,现在建了太多产生不少效益的路。

呆子

呆子

52
2024-09-16 09:22

只要反腐一条路走好 所有问题迎刃而解

用户10xxx21 回复 09-18 07:59
说的对极了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52
2024-09-16 08:52

现在的专家,公信力都到了负值了

哄哄

哄哄

48
2024-09-16 06:50

四,2009年燃油税改革的时候,国家取消了养路费,换成了车辆购置税和燃油税。 你是不是想说收费以后就取消购置税和燃油税了。

那个夏天

那个夏天

45
2024-09-16 05:12

坚持认为应该恢复土路

风过无痕

风过无痕

41
2024-09-16 06:49

再缺钱 就在路口设岗亭,凡是通过都得缴费 要不然都回不去家 这样资金多宽裕

日光倾城 回复 09-16 09:22
快进到每个红绿灯一个收费站

老何 回复 日光倾城 09-16 23:00
去看看佛山一环有多少公里?有多少个收费站?

用户16xxx02

用户16xxx02

40
2024-09-16 08:37

迷一样的燃油税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6
2024-09-16 06:04

合着以前养路费白收了,进行养护还要另外收费

奇迹

奇迹

35
2024-09-16 07:27

那就取消燃油税,或只征收新能源车养路费。

善人

善人

32
2024-09-16 09:03

既然这样,应该油车不收费,或者取消加在汽油里的税费才对呀!不应该对油车收双份的费用

用户15xxx58

用户15xxx58

28
2024-09-16 07:03

烂砖家,替站台的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6
2024-09-16 07:22

新能源车欠下的,让油车补吗?

阳光天使

阳光天使

19
2024-09-16 08:50

据我所知。去年光汽柴油收的养路费约5,000亿。

张蔡张蔡

张蔡张蔡

15
2024-09-16 06:18

这位教授只想着扒老百姓皮,曾经说房地产上涨比下跌好!

fjl0570

fjl0570

15
2024-09-16 10:17

把伪专家砍了,可以省下不少资金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14
2024-09-16 12:25

应该每个单位都设有收费站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4
2024-09-16 06:41

收费后油价会不会降低

zl2695524760

zl2695524760

14
2024-09-16 11:15

一条马路 一年修了四遍 这样的事件不止 别说国道收费 经费不足 即使田间小道收费了 经费依然不足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14
2024-09-16 06:26

油里取消燃油税吗?

林木

林木

12
2024-09-16 09:39

新能源车收过路费,燃油车在加油己收税,否则是双重收税。

用户15xxx37

用户15xxx37

12
2024-09-16 08:20

一个公路段长,肥的历害!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2
2024-09-16 11:42

如果国道收费还是有缺口,是否考虑人行道

海之帆

海之帆

11
2024-09-16 06:22

油车两头缴费,干脆把油车禁了算了

追寻

追寻

11
2024-09-16 11:42

中国有几个砖家叫兽是说人话的

乐雨

乐雨

11
2024-09-16 14:06

先说修路的质量是否合格?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10
2024-09-16 09:51

养路费都加油里了。又来过路费

穿越

穿越

10
2024-09-16 12:23

燃油车过路费包括在燃油税油费里 如果要征收就是重复征收 要收也只能收电动汽车的过路费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10
2024-09-17 02:06

没人算过这些年油费里收了多少养路费吗,大概算一下,应该不准确,算2亿辆车,平均每台车一年3万公里,每百公里15个油,一个油里算3.5元养路费,每公里0.52元,一台车一年15600元,2亿台是一年3.12万亿,拦腰砍,那也有1.56万亿,不知道够不够养路的

大为

大为

9
2024-09-16 11:35

不亏是叫兽,这么会理解国道收费!

用户30xxx54

用户30xxx54

9
2024-09-16 08:38

那个电池后处理污染更大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8
2024-09-16 09:36

砖家从不讲人话。

用户51xxx44

用户51xxx44

8
2024-09-16 10:10

任凭你说出花来,还是重复收费了啊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7
2024-09-16 08:16

把路全挖掉

看什么看

看什么看

7
2024-09-16 09:25

那把车辆购置税和燃油税退给我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7
2024-09-16 07:24

每年汽柴油销量2亿吨左右,每吨收取养路费4000左右,8千亿养路费干什么去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7
2024-09-16 12:27

电车不烧油你看到了,那么农耕机械,只耕田不走路看不见?农民用柴油机和气油机浇地,也不走路。你看不见,还是装傻充愣?

逆水行舟

逆水行舟

6
2024-09-16 07:43

那就不买车了就好了

echo

echo

6
2024-09-16 07:18

国道收费不可取,主要会造成大拥堵。同时增加物流成本,让经济雪上加霜

sieyongxin

sieyongxin

6
2024-09-16 17:27

李稻葵,你开啥车。

立哥 回复 09-16 21:13
他有特别通行证,收你的钱就为特别的人服务

郭俊~燃烧

郭俊~燃烧

5
2024-09-16 08:58

一石三鸟的政策!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4-09-16 07:04

路与房子一样过了,只要维持不需要新建

披着狼皮的羊

披着狼皮的羊

5
2024-09-16 16:42

国道收费,油价重回4元时代吗?否则就是双重收费耍流氓

梅兰竹菊

梅兰竹菊

5
2024-09-16 21:18

养路费加入油价了,价油价的时候加了1.5元消费税请减回给老百姓

平常心

平常心

4
2024-09-16 10:33

新能源就是电力,电力90%还是来自燃油和煤!绕了一个大弯子而已

世界

世界

4
2024-09-16 10:43

这个专家怎么看起来很像是“小本子”家里的人

想去看海

想去看海

4
2024-09-16 06:44

直接拿燃油税来修路就可以了呀。

hame

hame

4
2024-09-16 06:29

温文尔雅

温文尔雅

4
2024-09-17 05:40

这次专家说的对,但是说的太多,简单一点儿,就是第一条,缺钱!

友木木

友木木

4
2024-09-17 19:40

一把油价下调

张柏顺

张柏顺

4
2024-09-20 12:24

关键的第四条和第五条已经证明了油车已经交费了,电车没有交。所以应该让电车来交呀。真到了哪一天,世面上绝大多数都是电车了,养路费就没地方出了。

春梦了无痕

春梦了无痕

3
2024-09-16 09:12

经济学家带风向,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3
2024-09-16 10:35

现在的油价请专家们建议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吧,人民期待着你们的精彩建议。

消失的渡渡雕

消失的渡渡雕

3
2024-09-16 07:31

出门全靠腿,环保,健康,安全,路都可以不修,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自由天空

自由天空

3
2024-09-16 23:30

国道收费可以!支持你!油价降3成!老百姓支持你!

川大寂寞小

川大寂寞小

3
2024-09-17 06:22

国道收费就一定是为了维修道路吗?

独步江湖

独步江湖

3
2024-09-16 10:29

想问一句:为什么买新能源车(充电车)不用交购置税?

偏偏

偏偏

3
2024-09-17 09:45

如果燃油费,养路费不以油价剥离出来,坚决反对国道收费

晚风

晚风

3
2024-09-16 23:39

我是油车凭啥交钱啊

滔滔不绝

滔滔不绝

2
2024-09-16 09:39

所以,可以不买就不买车了。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2
2024-09-16 10:02

是不是取消养路费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2
2024-09-16 08:42

现在专家是三寸不烂之舌,倒来倒去都有理。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2
2024-09-16 10:03

退钱,哈哈哈

愛的零距離

愛的零距離

2
2024-09-16 15:16

应该是收取过路费,同时全面取消燃油费里增加的养路费

花蝴蝶

花蝴蝶

2
2024-09-16 09:29

资金短缺的问题一直不能解决

鲨鱼皇

鲨鱼皇

2
2024-09-16 08:39

电车无养路费,已经入不敷出。

造梦师

造梦师

2
2024-09-16 10:26

可以对新能源车增收充电税

从心开始

从心开始

2
2024-09-16 11:34

还走什么国道,以后走运河了?

用户12xxx17

用户12xxx17

2
2024-09-16 11:22

嗯,下一步就是省道也可以收费了[滑稽笑]

Ai青青

Ai青青

2
2024-09-16 10:41

这家伙好像日本人

用户60xxx73

用户60xxx73

2
2024-09-16 13:41

新能源汽车不用交税费,而燃油车要交,公平公正从何说起

哈哈哈啊啊啊

哈哈哈啊啊啊

2
2024-09-16 10:40

现在的公路看着好好的,但是要挖掉重建,资源浪费太严重了。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2
2024-09-16 12:23

正反却由你说

陈辉灿

陈辉灿

2
2024-09-16 12:51

新能源汽车出来前。怎么就没有预案吗?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2
2024-09-16 14:04

应该收活着税!只要活着,就要收税!死后收断气费!烧的时候收火化费!装的时候收初装费!收盒费!收坟地费并定期续费!

幻想1234

幻想1234

2
2024-09-17 02:16

还是走路好

老王

老王

2
2024-09-17 09:46

你说了个锤子,那燃油附加费你给退吗?

枭龙在天01

枭龙在天01

2
2024-09-16 10:59

那是不是意味着燃油税要取消了?

用户58xxx11

用户58xxx11

2
2024-09-16 22:45

燃油车交了养路费,为什么还要交?

邓立

邓立

2
2024-09-17 12:18

拉屎要收税,每家人头税,按家庭整体收入交30%的税

james

james

2
2024-09-16 10:37

放心,绝不会实现油车双重收费!

冷雨敲窗心夜无眠

冷雨敲窗心夜无眠

2
2024-09-16 11:35

你相信吗?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2
2024-09-16 10:40

一派胡言!

慎言

慎言

2
2024-09-16 23:22

关我吊事,我又没车

xyf

xyf

2
2024-09-17 06:27

那资金为什么短缺,为啥不想着节流呢?像以前那种花法有多钱都不够花

清风

清风

2
2024-09-17 10:50

李稻葵,张维为,金灿荣都是砖家。

弓长三皮

弓长三皮

2
2024-09-17 09:04

现在是油车多还是电车多?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4-09-17 17:34

你一句话轻松了对油车公平吗,看看你只拿伍仟公资没有别的收入,你能讲出这种话

糊涂鱼

糊涂鱼

2
2024-09-18 13:36

重新收过路费是不是应该把加在油价里的费用取消了?

凉开水

凉开水

2
2024-09-18 11:23

电动车征收和燃油车一样的税不就解决了吗。

阿Q

阿Q

2
2024-09-21 22:56

人员工资挣的回来吗?

冬日暖风

冬日暖风

2
2024-09-16 08:48

都有理。都有理。

F一F

F一F

1
2024-09-17 03:52

设卡最简单最直接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
2024-09-21 03:13

专家

用户14xxx63

用户14xxx63

1
2024-09-22 08:24

既然国道收费,就应该取消燃油税和购车税,不能既收税又收费呀!

沙小加谈社会

沙小加谈社会

分享社徽观点,碰撞思想,交流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