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22年5月4日,第一次直奉战争正处于胶着状态,直奉两军在长辛店、永清、大城一线激战正酣。就在此时,河南督军赵倜突然出兵袭击郑州,打破了中原地区的平静。
赵倜早与奉系张作霖暗中勾结,约定夹击直军,但他生性投机,一直观望战局,不敢贸然行动。此前张作霖借前线小胜通电告捷,不明战局真相的赵倜误以为奉军即将获胜,为了抢夺胜利果实,他终于下定决心,命令弟弟赵杰率领20个营的豫军,会同河南军务帮办宝德全的10个营兵力,突袭郑州。
此时直军主力几乎全部调往京汉线北段和津浦线北段的主战场,驻守郑州的仅有第十四师的两个旅,其中靳云鹗旅还有一个团远在信阳,郑州守军兵力空虚。得知赵倜叛变的消息后,守军立刻向洛阳告急。
当时陕西督军冯玉祥正代吴佩孚坐镇洛阳,他麾下第十一师的主力已北调参战,于是紧急集结第三师第五旅、自己所辖的第一、第二混成旅,以及中央第四混成旅张锡元部、陕军第一师胡景翼部,星夜驰援郑州。胡景翼的陕军第一师虽有三万余人,但枪械匮乏,仅有三四千支步枪,士兵们常因抢夺友军步枪引发冲突。冯玉祥抓住士兵渴望新式枪械的心理,激励他们:“敌人用的全是新式步枪,比第三师的还好,谁能夺过来,就归谁,还记功一次。”
这番话让陕军士气大振。他们趁夜隐蔽接敌,发起突然袭击,凭借人海战术一拥而上,专夺敌军枪械。赵杰、宝德全的部队被这种战术打得措手不及,再加上冯玉祥所部从侧面包抄夹击,仅仅两三天,豫军便全线溃败。
冯玉祥率军乘胜追击,直逼开封。5月11日,北京政府下令免去赵倜河南督军一职,任命冯玉祥接任。赵倜见大势已去,只得微服逃离河南,这场因投机而起的河南之变,就此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