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中国未来城市格局这次彻底敲定了! 国家级中心城市从9个锐减到5个,直接颠覆

可持续商业 2025-02-19 22:53:55

哇,中国未来城市格局这次彻底敲定了! 国家级中心城市从9个锐减到5个,直接颠覆了所有人的认知! 前几天,国务院批复了武汉的国土空间规划,至此,所有超大特大城市的总体规划全部尘埃落定。 有专家曾预言,城市竞争的核心不在GDP,而在战略地位和辐射能力。这次国务院批复果然印证了这点——北京独享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执掌经济金融命脉,广渝津作为国家重要支柱,而成都、武汉、郑州、西安集体退出国家中心城市序列,降级为大区中心。 被保留的五大国家级中心城市,每个都承担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功能:北京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上海要打造国际经济枢纽,广州更是华南地区唯一兼具科教文卫综合优势的门户。 更值得玩味的是,苏州、杭州、南京等经济强市被定位为东部大区中心,而沈阳、兰州、乌鲁木齐则肩负起振兴东北、稳定边疆的重任。这种布局,恰恰印证了未来城市竞争,政策定位比经济数据更具决定性! 当AI开始接管标准化工作,城市的真正竞争力就体现在战略纵深和辐射能力上。被赋予国家使命的城市将持续吸纳人才和资源,而失去顶层设计支持的城市或将面临收缩。 这样的城市格局大洗牌,你看出其中的深意了吗?

4 阅读:5161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66
2025-02-20 07:25

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其它都是名不副实,搞这样分级没意义。

老虎猫 回复 02-20 18:11
把广州拿走,不配[哭笑不得]

淡定地笑 回复 02-20 12:18
把深圳拿开,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鑫芝

鑫芝

81
2025-02-20 09:14

成都西安武汉郑州本就不是中心城市,国家的表述为支持这几个城市建设为国家中心城市。意思是建设达标了就给这顶桂冠,没有建设好就不是。

稳中求进 回复 02-20 10:11
是的,你是个明白人,国家当时说的就是支持和建设这几个城市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而不是他们已经是国家中心城市。

鑫芝 回复 02-20 18:28
不用咬文嚼字,也不用查,我们所理解的中心城市就是国家拿得出手的城市,相当于就是一线城市和直辖市!

孙国强

孙国强

59
2025-02-20 13:35

扯淡,天津配吗?!

棪焚 回复 JYYX 02-21 15:16
天津不是自己作的吗?天津大爆炸之前是什么发展,爆炸之后是什么发展。

JYYX 回复 02-21 09:15
北方整体没落。北京市政/治优势福利。难为天津了,刚建国时那20年,没人不服天津老三的地位。

用户18xxx00

用户18xxx00

50
2025-02-20 16:14

如果严格坚持五天八小时工作制,产消平衡了,上街消费就多了,实体店就活了,网购就减少了,内需就旺了,物价就稳了,税收就起来了,国富了,民强了。

甜湿四 回复 02-22 11:19
这里的管理层会连同企业一起打压劳动者,劳动人民也没有多少可以申述和争取权益的机会,再加上内卷严重,打工者之间都会为了争夺高点工资的工作岗位而“自愿”加班加点工作

Watch哥看世界 回复 02-24 00:45
大漂亮严格执行8小时工作制,甚至不到8小时,可惜活不下去,不得不打2、3份工[静静吃瓜]

酿酒师

酿酒师

34
2025-02-20 06:50

深圳既然表述为全国性经济中心,不是应该排名在全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广州前面吗?

顶级评论手 回复 02-20 08:35
不可能,广州是广东的省会,深圳不可能地位上高过它

淡定地笑 回复 02-20 12:19
你的书没读好,全国“性”经济中心,跟全国经济中心是有很大区别的。重要的中心城市是综合性,包含经济。

宇宙

宇宙

30
2025-02-20 17:16

个个都是中心城市,好比个个都有手机一样,有什么优越感吗?还不是都是为一日三餐奔波劳累

随风 回复 tb113380_33 02-23 22:53
都是手机,两千的跟五千一样的用。

tb113380_33 回复 02-23 19:07
你要知道手机也有品牌和档次之分

曲波

曲波

27
2025-02-20 13:40

重庆引领不了西部,未来的西部之王非成都莫属,不信5年后大家再看!

飘渺孤鸿 回复 02-20 18:23
你真是不知道大小王,重庆可是直辖市

老狼 回复 02-20 18:18
说些没有头脑的话。一看就是没得文化

向往神鹰_85

向往神鹰_85

24
2025-02-20 16:00

不知道有什么可争的?!自己的城市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好,这些虚名有啥意思?!

大爷爱仙女 回复 02-21 12:14
对对,国中已经不吃香了

AAA

AAA

23
2025-02-20 10:48

我们村是全国中心村

静水深流

静水深流

20
2025-02-20 14:58

吃饱了撑的专家!

最多唱一宿

最多唱一宿

19
2025-02-20 15:26

跟幼儿园一样,开完会几乎每人一张小奖状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17
2025-02-20 09:33

小朋友排排坐分果果 发展以名头为要

风中之逐

风中之逐

16
2025-02-20 19:29

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北上广~~~

用户97xxx32

用户97xxx32

15
2025-02-20 18:10

都是扯蛋的高手

依然lucky

依然lucky

12
2025-02-20 22:04

其他方向打头的地区都是重要的中心城市,就武汉冒出一个中部地区中心城市

用户14xxx64 回复 02-22 15:12
长沙也不是重要的,南昌是重要的。

用户74xxx88 回复 用户14xxx64 02-22 20:39
环江西经济带中心城市[???]

大楚

大楚

12
2025-02-20 20:05

曹县宇宙中心城市,666

读书不二

读书不二

11
2025-02-20 15:38

贵为冀省会的石家庄,被京津雄拥抱,真正的京津冀重要的中心城市。

我住隔壁不姓王

我住隔壁不姓王

10
2025-02-21 13:27

杭州科技五朵金花将支撑杭州成为未来的超级城市,直接比肩北上广深!一个成都人的个人观点,不喜勿喷[祈祷]

一个材料员

一个材料员

10
2025-02-21 10:56

城市行政级别没有太大用。天津重庆国中,深圳杭州不是国中,苏州无锡只是地级,但谁有钱谁没钱一目了然

闭上眼睛-听音乐 回复 02-21 20:48
国中是比钱,你有点好笑。所以中国重庆,四川成都。[哭笑不得]

红烛

红烛

9
2025-02-20 07:31

经济中心、科教中心、创新中心交通枢纽城市不一定是国家中心城市。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8
2025-02-20 17:04

都是中心、排排坐吃果果,不知有啥意义

!!!

!!!

8
2025-02-21 22:33

杭州 重庆 成都

四哥视野

四哥视野

7
2025-02-20 15:36

都别争了,好歹都给你们发个奖状

流星

流星

6
2025-02-20 11:33

中囯对华南地区的重视程度低于其他地区。

北风那个吹

北风那个吹

5
2025-02-20 22:58

中心城市的地位在重要的中心城市前面,因为中心城市有唯一性,在一个区域里它是中心,而且是唯一的,地位自然高。重要的中心城市地位反而低了,因为重要的可能有多个,还有不怎么重要,这样有很多竞争对手,地位自然就不高。

登山者

登山者

5
2025-02-20 17:20

长沙比南昌还差!!![哭笑不得]

用户12xxx25 回复 02-22 07:38
长沙武汉一档,仅次于国家中心城市,差?

恩恩

恩恩

5
2025-02-20 09:29

虚名

冮湖散人 回复 02-20 11:59
你连虚名都没有,底层草根一枚!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5
2025-02-22 12:09

国家中心城市作用是什么,是起领头作用,而且覆盖一片。根据我国地形和区域发展情况,来确定中心城市。中国地形大致是雄鸡公,沿海发展快速。中心城市定少了,起不到覆盖作用,而且与中国体量也不匹配;中心城市定多了,华而不实,流于形式,也起不到中心城市作用。可以按中心城市3、4、5、6、7、8、9、10个方案分别确定。3个方案,北京,上海,广州。4个方案,北京,上海,广州,武汉。5个方案,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6个方案,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7个方案,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郑州。8个方案,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郑州,杭州。9个方案,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郑州,杭州,重庆。10个方案,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郑州,杭州,重庆,沈阳。天津,南京,深圳三个城市很好,但它们距北京,上海,广州太近,不能重复排入中心城市。成都与重庆,重庆的地理几何位置优于成都,但成都平地多于重庆,而且成都还真是举全川之力在发展,综合考量,成都优于重庆,更适合代表西部。

cart 回复 02-22 13:14
你说那么多干嘛,成都虽好但已经被重庆挤掉了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4
2025-02-20 21:31

定了也没用,老板可不会由你指挥的,商人都是逐利的哪有发展前景去哪

火的天空

火的天空

4
2025-02-20 14:07

中心城市和重要的中心城市是啥关系

家在滩扒沟

家在滩扒沟

4
2025-02-21 21:36

关于商铺房东,其实对经济发展没有什么用。就像茶社打牌。比如四个人天天去茶社打牌,一年下来,绝对没有人赢钱,都输钱,只有茶社赚钱了。同理,做生意的,最后都是为房东打工了。

北辰

北辰

4
2025-02-22 09:37

重庆天津有点名不副实了

大海小草

大海小草

4
2025-02-23 07:52

天津重庆,也就粘了政策的光,有什么中心不中心的,天津基本没有存在感了,重庆全是山区,旁边还有占据大平原的成都,他的存在感并不强。上海广州都偏于边陲,非要说中心城市。武汉成都西安郑州长沙,天生就是中心城市,却要人为的边缘化,有违常理,何必呢?

胡跃龙

胡跃龙

4
2025-02-23 12:37

无聊的话题

xbyf

xbyf

4
2025-02-20 19:17

国家对西安的定位真的高! 对比其他一线城市,西安一共有五个“中心”,三个“国际性”,三个“国家”级,更是中华文明传承代表!这一殊荣只有北京和西安!当前情况下,“备选首du”,你懂的。

剑刃飞舞 回复 02-20 20:14
别给西安招黑。

蜗牛累了 回复 02-22 08:11
阁下在西安干房地产销售还是几十套的房东?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3
2025-02-20 19:39

杭州不定位,天马行空,自由发展

8589785

8589785

3
2025-02-21 22:28

不要让中心城市把血吸光,而是带动了多少区域富裕。船上都知道,不要把炮放在一个位置上。

風泠_lin

風泠_lin

3
2025-02-22 01:08

济南升级,济南黄河流域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唯一独占此定位的,黄河流域国家战略和长江流域国家战略同属国家战略,济南被赋予龙头地位

平常心

平常心

3
2025-02-22 09:44

天津那点GDp不配,深圳偏安走下坡,重庆经济太弱!北,上,广,杭州,南京,成都,武汉,沈阳!其他靠后!指标,1,经济,2,人囗,3,地理位置,4,幅射能力

用户74xxx88 回复 02-22 20:44
你的标准苏州已经把南京干挺了,旁边锡常也在跟后面踩了几jo[捂脸哭]

差不多就行了

差不多就行了

3
2025-02-23 21:42

无聊

阳光甜橙123

阳光甜橙123

3
2025-02-23 09:11

应该自由发展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2-21 16:53

天津确实有点莫名其妙。

bingo

bingo

2
2025-02-21 08:12

[doge]浙江要是等你分早就饿死了,你说你的我干我的

aqc

aqc

2
2025-02-20 22:22

中国语言文化玩的真溜

用户72xxx35

用户72xxx35

2
2025-02-21 14:11

中文博大精深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
2025-02-21 15:12

天津何德何能啊[思考][思考]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2
2025-02-20 19:45

中心的中心才是地理中心

飘渺孤鸿

飘渺孤鸿

2
2025-02-20 18:22

重庆、天津毕竟是直辖市能和他们比的

生若只如初见

生若只如初见

2
2025-02-20 20:46

这中不中心跟我有多大关系?我的口袋又不会多一分钱,大家应该多关心关心自己怎样才能多赚点钱才是真的

网事如风

网事如风

2
2025-02-20 16:49

国家中心城市内陆三个,北京,上海,深圳,其余算区域大城市,再比也没意思。

属牛的 回复 02-21 12:43
深圳能比广州?别闹

淡定地笑 回复 02-21 06:56
深圳是出来搞笑的吗?全国“性”经济中心。坏就坏在这个〝性〞字

myf

myf

2
2025-02-21 10:32

济南担不起啊,中国就一条黄河

SSH

SSH

2
2025-02-22 10:48

基本都是省会和计划单列市。 拉萨呢?

刘科学

刘科学

2
2025-02-21 14:41

按这个顺序不应该是青岛大连济南仅次于深圳吗?!

炫饭NO1

炫饭NO1

2
2025-02-21 21:45

谁能告诉我,天津是个啥[抱抱]

黄得润

黄得润

2
2025-02-23 18:54

一场战争后,全部重新编排

关关雎鸠

关关雎鸠

2
2025-02-21 18:38

文字游戏有意思?

闭上眼睛-听音乐 回复 02-21 20:49
当然重要,国中有中央支持,国家任务。

朝阳

朝阳

2
2025-02-22 00:28

发展经济是硬道理!

平常心

平常心

2
2025-02-22 09:41

深圳不行了!北上,广,杭州,南京!沈阳,成都!其他靠后,天津,重庆直瞎也没用

邓大人

邓大人

2
2025-02-22 13:26

未来少子化大城市还有人吗?

qdlpavel

qdlpavel

2
2025-02-23 11:27

别吵,大家都有份

老胆爱电子管

老胆爱电子管

2
2025-02-21 21:58

武汉降级是意料之中,武汉什么都不差就差对机遇的把握能力,平时的躁动太过了,比如没抓住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驾驶研发前沿就要了东风集团的命。

瓶子

瓶子

2
2025-02-22 23:13

宇宙的中心在铁岭[墨镜]

山水

山水

2
2025-02-21 19:17

词汇都要不够用了

九鱼

九鱼

2
2025-02-22 23:38

分等级就没意思了,脱了裤子放屁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2-23 12:21

泉州:老子呢

cart

cart

2
2025-02-22 13:09

排在前四的有四个都是省。

淡定地笑

淡定地笑

2
2025-02-22 14:57

世界湖

世界湖

2
2025-02-23 06:45

深圳,是科创中心,表内写经济中心,明显不对。

wujeihao

wujeihao

2
2025-02-22 12:01

有鸟用?

记念刘和珍君

记念刘和珍君

2
2025-02-24 04:09

自己做个图就开始胡扯是吧?

a021021a

a021021a

2
2025-02-23 08:46

除了北京上海,其他都是没啥意思。深圳这个定位就变成金融中心,了

南无AK47超度佛

南无AK47超度佛

2
2025-02-22 22:37

吸一省之血养一个大城市,然而反哺之功却赶不上吸血之劲。

泊远

泊远

2
2025-02-23 22:01

北京天津合二为一不就行了

大哥大

大哥大

2
2025-02-22 22:40

带国际的就上海和沈阳,看看破沈阳能发展成啥样

九尾猫

九尾猫

2
2025-02-23 02:39

战略布局吗,大西北缺个重量级城市。

Lee

Lee

2
2025-02-21 14:15

个人看好宁波。以后想到宁波海边小镇养老

杨逸洲

杨逸洲

2
2025-02-22 15:30

广州应该退出超一流城市,让重庆顶上。

努力奋斗的帥锅

努力奋斗的帥锅

1
2025-02-21 09:58

长沙彻底绷不住了,比长沙定位高的有33个😭

UFO

UFO

1
2025-02-20 16:00

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了咸吃萝卜淡操心啥中心都是有穷富

春来花自青

春来花自青

1
2025-02-20 22:37

文章定义地理大区域中心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沈阳、昆明!

春来花自青 回复 淡定地笑 02-22 05:56
一个定位而已,将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国家投资建设的方向!

淡定地笑 回复 02-21 15:29
辐射啥呢?连昆明自己都那么穷,还辐射[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5xxx83

用户15xxx83

1
2025-02-21 22:13

扯淡

老邵破魔入道

老邵破魔入道

1
2025-02-21 18:59

雨露均沾,平衡有术

用户68xxx03

用户68xxx03

1
2025-02-22 13:26

倒个垃圾都得百十公里,都够垃圾的[并不简单]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1
2025-02-21 14:14

要说重要那是真重要,就像是谁家的孩子还不是个宝呀!

我是谁的啦啦

我是谁的啦啦

1
2025-02-21 20:48

这些科创中心10年后怎么面对杭州???

闭上眼睛-听音乐 回复 02-21 21:16
杭吹的6大还没进世界500强。进1个才能和深比,科创中心。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1
2025-02-21 23:17

安徽 一个没有 凭什么 我命由我不由天

用户74xxx88 回复 02-22 20:47
南京啊,不算吗?[抠鼻]

Walker

Walker

1
2025-02-23 06:45

文字游戏玩的很溜,有个毛线的作者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1
2025-02-21 20:13

天津最没资格

安永

安永

1
2025-02-21 21:10

长沙定位很低,都没用重要两字

用户12xxx25 回复 02-22 07:40
其实你刚好说反了

Topdui

Topdui

1
2025-02-21 18:54

看看天津和深圳的分级,就明白直辖和不直辖的差别了!!!

陪你微笑

陪你微笑

1
2025-02-21 23:53

是的,湖南要是芯片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发展不了,新兴产业上不了,等几年会排十几名了

黑鹰

黑鹰

1
2025-02-22 05:17

应该把天津地位让于南京(合肥),这样国家经济发展空间更协调。现在强拉天津江湖地位没用,历史会逐渐遗忘的!

用户74xxx88 回复 02-22 20:46
这位芜马滁网友请勿夹带私货[捂脸哭]

用户11xxx15

用户11xxx15

1
2025-02-22 21:50

天津不该是,武汉或西安才应该是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5-02-21 20:42

我苏大强表示不服

霸爷

霸爷

1
2025-02-21 22:24

除了深圳其他都是小把戏

点灯

点灯

1
2025-02-22 10:50

天津完全不符合。近距离有一个北京。天津离那么近,都是国家中心城市,合适吗?

老马

老马

1
2025-02-22 13:01

刚才看到五大之一有武汉,这么快刷下来了?

木少奈底加勾陈士财

木少奈底加勾陈士财

1
2025-02-22 18:33

6个好吧!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5-02-23 02:27

生活幸福指数才是王道

!!!

!!!

1
2025-02-21 22:34

武汉就是城中村没有创新可言

!!! 回复 用户12xxx25 02-22 08:31
ai你用么

用户12xxx25 回复 02-22 07:40
创新你懂吗?

可持续商业

可持续商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