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高超音速风洞多值钱?法国想用一次10马赫的风洞,报价2亿欧元。欧空局申请2

长在春风云里 2025-02-24 12:07:22

中国的高超音速风洞多值钱?法国想用一次10马赫的风洞,报价2亿欧元。欧空局申请20马赫的风洞,中国开价5亿欧元。美国更夸张,想用30马赫的JF-22风洞,直接被喊价50亿美元。

为啥西方不自己造?不是不想,是真造不出来。俄罗斯的风洞最高8倍音速,美国勉强到6倍,中国直接飙到30倍。关键不是钱,是技术。造风洞要算准气流参数,温度、压力差一点就全废。欧美用低音速公式算高音速,就像用算盘解微积分,错得离谱。

中国风洞有多硬核?JF-22用炸药爆炸驱动气流,炸平实验室都不怕。当年俞鸿儒团队搞爆炸实验,楼都炸塌了,但数据保住了。郭永怀院士空难时,最后一刻和警卫员用身体护住公文包,里面是导弹关键数据。这些故事,比风洞技术更震撼。

土耳其也来凑热闹,想用8万欧元测试五代机。网友笑喷:这点钱连电费都不够!法国人吐槽:“我们出2亿还没谈成,土耳其凭什么?”。风洞成了大国博弈的筹码,美国想用?先交50亿,还得共享数据。当年卡我们脖子的技术,现在反手卡回去,解气。

有人说风洞是“吹出来的黑科技”,但背后是一代代科学家的命。钱学森回国时,美国海军次长说“他值五个师”,现在看来,他给中国带来的何止五个师?如今全球最顶尖的风洞在中国,高超音速导弹一款接一款,这才是真正的“护国神器”。

对此你们怎么看?欢迎一起交流讨论! 【免责声明】文章的时间、过程、图片均来自网络,本文如若真实性存在争议、事件版权或图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作者,我们将予以删除。

5 阅读:105252

评论列表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299
2025-02-24 17:02

禁止它们使用!!

用户30xxx36 回复 02-24 22:17
改一下数据也不是不可以

火星用户12xxxx7890 回复 02-24 18:12
挣钱,且实验数据共享,这钱为啥不挣,风洞那么贵,你全资筹建啊?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231
2025-02-24 20:24

坚决不让美国🇺🇸欧洲用,不在乎20亿50亿,让他们用了对我们造成的危害可能5000亿都不止!美国宁肯让英伟达少收几百亿也不卖给我高性能芯片就是这个道理

勇者无畏 回复 gg 02-25 13:10
比如,我们用突击步枪,他们用手枪,你领先,他落后,试试呢?

gg 回复 02-25 10:43
用霉国的资金保持对霉国的领先难道不香吗!

长剑2013

长剑2013

150
2025-02-24 20:49

向钱学森等伟大科学家致敬!

左佐

左佐

67
2025-02-24 19:26

风洞,就中国能持之以恒研究,美国西方被用超算模拟带歪了。同他们去工业化一样的神操作类似

小猪 回复 02-25 19:24
模拟终究是模拟,极限环境很多数据测不出来。风洞基本上就是实际环境了

用户12xxx90 回复 小猪 02-25 22:58
流体力学全是经验公式,要搞点新东西全靠不断的试,交给计算机,它连高速风洞的经验数据都没有,全靠猜。。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64
2025-02-24 17:29

就算老外能建,也得有足够的电能才能运行

小墨 回复 02-24 19:07
30马赫的可不是电力驱动的用的是炸药

迷途羔羊 回复 02-24 17:45
电能还真不是大问题大不了单独建个核电站,关键是技术,资金,欧美现在经济萎缩厉害又是资本控制,建风洞明显亏本,谁愿意掏钱?

_欣

_欣

40
2025-02-24 18:16

中国弹道导弹就是用算盘算出来的

朝阳

朝阳

40
2025-02-24 21:49

美西方国家出再多的钱,中国也不会同意美西方国家使用中国的高超音速风洞!

liliang6070 回复 02-25 15:29
给他们用赚来钱建更新的,永远站在山顶!

大实话 回复 02-25 23:43
那倒不必,数据共享,他们讨不到便宜。。。比如他现在做了个F33的六代机来吹风动,你想想,他啥气动布局,吹出来什么效果,甚至他后面会如何改进,都一清二楚,相当于在中国面前裸奔,哈哈哈哈

回头是暗

回头是暗

34
2025-02-24 17:58

无论多少钱都不能给国外使用,最主要外国的科学家用我们的风洞数据造出了对我们不利的装备,虽然不像以前一样能讹我们,恐吓我们,但用来和我们作对就很恶心。再一个就是这风洞不管是军用还是航空航天,真的是非常超常异常的重要,千万不能为点钱租给国外,哪怕就是别人用,共享数据给我们都不行。钱我们能赚,吃苦耐劳几代人搞成今天这些成果,不在乎那些。

回头是暗 回复 小墨 02-24 20:03
哪怕没有任何秘密也不能租用,要用让它们自己造。它们怎么不租几台EUV给我们研究呢?我们又不是不给钱。这不是同样的道理嘛

小墨 回复 02-24 19:09
他们只能拿着模型机来然后咱们送他们一个U盘或者移动硬盘,他们所有实验数据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秘密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34
2025-02-24 23:41

六十年代建造风洞真是有先见之明,先驱们在深山老林里披星戴月风餐露宿还吃不饱饭,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硬是克服无数困难建成了技术先进的风洞,没有坚强的意志是办不到的。

山顶有白云

山顶有白云

33
2025-02-24 13:31

[赞][赞][赞][赞][赞]说得好

随便聊聊

随便聊聊

33
2025-02-24 17:44

钱学森回来的时候,美国海军陆战队总共也没有十个师

wave林 回复 02-25 06:43
小编牛吹大了,这些都是网络传,吹一次加一次码。

史提芬周 回复 wave林 02-26 21:21
还不是吹,真的有美国将军这么说的。

伟岸

伟岸

32
2025-02-24 13:27

继续卡

大王叫我来巡山3

大王叫我来巡山3

23
2025-02-24 18:42

1千吨黄金用半个小时,数据共享

天河水 回复 02-25 00:38
哪有秒,都是0.2秒

他朋友 回复 天河水 02-26 12:05
是0.02秒,不是0.2秒!

A格斯华尔

A格斯华尔

19
2025-02-24 19:28

值得好好吹一吹,没办法,领先太多了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15
2025-02-24 21:58

土鸡真是脸大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3
2025-02-24 14:05

厉害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3
2025-02-24 20:18

这种情况用风洞就不要谈钱,用技术交换

昵称 回复 02-25 08:14
很有可能,十几年后,他们能否拿的出交换的技术都是问题

用户37xxx37 回复 昵称 02-26 16:35
,兴片,光刻机gpu都不是技术

胡明

胡明

13
2025-02-24 23:29

这就是中国自力更生搞成的硬核科技![加油][加油]致敬伟人!致敬伟大的科学家们!![祈祷][祈祷][祈祷]

蓝隼

蓝隼

13
2025-02-25 00:03

钱学森时的那五个师是半个美军,那时美陆军总共十个师

沈继发

沈继发

12
2025-02-24 21:23

给多少钱都不能用,不能要钱最终不要命

名将之约

名将之约

11
2025-02-24 21:23

不喜欢给钱可以用风洞,套用钱可以买身体,买不来女人的心

天河水 回复 02-25 00:44
你是螺蛳粉+疯狗肉吃过头了吧?

天河水 回复 02-25 02:36
你是连毛吃!

黑丝带

黑丝带

9
2025-02-25 04:08

毕路褴褛,砥砺前行,终于走到了今天,向所有的默默奉献的科学家致敬[点赞][点赞][点赞][玫瑰][玫瑰][玫瑰]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8
2025-02-25 00:55

草,给钱都不给你们用

了然

了然

8
2025-02-24 23:38

网络上造谣也是犯法的,最起码要挨骂,挨骂是要折寿的

江山伟大

江山伟大

7
2025-02-24 21:56

但是这个小便怀疑是来吊情报的敌特分子!

无法理解 回复 02-24 23:13
值得警惕!

钟之音 回复 02-24 22:39
哈哈,这是肯定的啊。

大宋

大宋

7
2025-02-25 13:05

大中华威武!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7
2025-02-25 02:43

这种东西出再多钱都不能给其他国家用,他们用咱们的风洞造出武器是用来对付咱们的。。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7
2025-02-25 23:21

吹牛逼不上税

棉花

棉花

6
2025-02-24 23:42

土鸡要0元购啊,在8后加8个0都不够。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6
2025-02-25 01:31

法国人吐槽:“我们出2亿还没谈成,土耳其凭什么?”土耳其说,我们脸值钱啊,大不了我们脸不要了。😂😂

一撇一捺  。

一撇一捺 。

5
2025-02-24 22:47

军事为政治服务,政治为经济服务。经济的顶峰是科技,科技的顶峰是———电!!不信请了解一下“镓”是怎么提炼出来的,吹风洞要用多少电[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天河水 回复 02-25 00:42
当年,只要是大面积停电,大概率都知道是他们再搞东西了!

山野樵夫

山野樵夫

5
2025-02-25 10:18

给多少钱都不能让他们用!

用户67xxx61

用户67xxx61

5
2025-02-25 20:17

可以用,但实用数据真实性打6折

gslzzjj2005

gslzzjj2005

5
2025-02-25 12:35

JF22不是纯纯用电吹风,它是用炸药加速的,通过几十几百次炸药爆炸不断加速气流,达到30马赫。

一生随缘

一生随缘

5
2025-02-25 17:10

阿三也有风洞12马赫的。

用户93xxx69

用户93xxx69

4
2025-02-25 10:19

就是个大型的吹风机吗

等鱼的水

等鱼的水

4
2025-02-25 14:31

我们风洞早期也是跟日本等国家学的,有钱可以垄断,我觉得可以

祥云飞龙

祥云飞龙

4
2025-02-25 13:42

土耳其,给他用800公里㎞速度的风洞[墨镜]

瞎猫不是聋子

瞎猫不是聋子

4
2025-02-25 23:21

那时候美国的五个师,什么概念呢,美国一个也没有多少个师

用户71xxx35

用户71xxx35

4
2025-02-25 11:50

先收钱,再给假数据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
2025-02-25 17:28

胡说八道,美国有技术,没电,风洞运行一次耗电量惊人,美国的电网,不支持这样折腾

语歌

语歌

4
2025-02-25 19:08

完全没有必要使用,原因是技术太先进,东大也列装不了几架,而且价格超高,最后还不能出口;剩下的国家只要不与东大开战,基本F22F35就足够用了,互相殴来殴去,还省了大部分资金。

青衫布衣888

青衫布衣888

4
2025-02-25 05:08

必须给他们用,用的时候把数据做点小手脚就完了,反正他们也没法用风洞核实,让他们按这个数据玩去吧,不让他们花这个钱难受。

5plus5

5plus5

4
2025-02-24 21:03

超算也能模拟,但还得用风洞校核。

最丑的猫

最丑的猫

4
2025-02-25 22:23

好样的!加油加油!!

无限

无限

4
2025-02-25 20:49

推出来的现代理论还有待考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4
2025-02-25 14:05

难怪人家说土耳其就是哈士奇,就这点才称得起欧州哈士奇

大叔^O^很忙♚

大叔^O^很忙♚

4
2025-02-24 23:08

这玩意儿就是给欧洲国家玩都玩不动。电力系统配置太高了。没电启动不了[滑稽笑][滑稽笑]

HAM猴

HAM猴

4
2025-02-25 18:18

先交钱,再排队,然后设计指标和用途给我,我得验证一下真伪。不给也行,就是风扇开小点儿,把预付款吹完呗

达利安人

达利安人

4
2025-02-25 17:52

所以瘪三的火箭,导弹这些一发射就打转转。飞机飞着飞着就落叶飘了。[滑稽笑]

我们

我们

4
2025-02-25 04:07

不就是雷公电母风伯雨师联合上阵么!

大熊

大熊

4
2025-02-25 12:56

这句五十亿,要共享数据,推知假的

牧马人

牧马人

4
2025-02-25 15:12

20多年前,本人曾有幸参观过某地大山深处的风洞,感受是无比震撼,犹如地下钢铁巨龙,由衷感叹国家几代科研人员的无私奉献,历经无数艰辛,终于建成世界一流的风洞。据介绍,仅焊条就用了数千吨,该单位还是我国将军占比最高的单位,没有之一。

白云

白云

4
2025-02-25 13:34

给再多钱洞也不能给别人用。

左罗Z

左罗Z

4
2025-02-25 16:23

先打款把电费付了,再来谈设备使用费,所有数据必须分享给中国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4
2025-02-25 17:23

可以做,就是现场禁止观看在宾馆等数据就行了[哭笑不得]

姜太公

姜太公

4
2025-02-25 21:11

这个是绝对的设备!不得他国使用

飞雪

飞雪

4
2025-02-25 18:37

高速风洞,没有能源支持,就是一个笑话,所以尽管五代机喊的国很多,但没有几家造出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了风洞吹风测试,老美前些年用电脑模拟得好好的,一到实际就问题不断就是一个明证!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
2025-02-25 08:17

个人搞个,好的生意

不凡

不凡

3
2025-02-25 10:28

顶尖技术用来防身,一般技术用来赚钱

豌豆米米

豌豆米米

3
2025-02-25 11:04

不是美国没有技术做,你知道启动一次风洞需要多少电力吗?在电力这方面,目前只有中国能达到这个要求

金池博圣

金池博圣

3
2025-02-25 21:47

调参数

用户13xxx48

用户13xxx48

3
2025-02-25 17:25

借磨刀石给敌人把刀磨锋利,然后捅自己,真聪明!

为你写诗

为你写诗

3
2025-02-25 19:39

只能说它们把门打开了,放着路不走,却选择了跳窗,不只是风洞领先它们喽,毕竟当初它们牛逼吹多大,我们都不得不信!必须相信!这才是最大的心酸!!!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3
2025-02-25 12:32

钱学森或许不是值五个师,他值更多!钱学森最大的能力不是其学术成果而是统筹能力。一个学科或多个学科带头人。

ll7

ll7

3
2025-02-25 12:51

价格都是自媒体意淫出来的,我觉得是因为咱们要求实验数据共享这个核心条款没谈拢

金龙鱼无瑕

金龙鱼无瑕

3
2025-02-25 08:42

有钱賺再翻倍何不给用?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3
2025-02-25 21:24

让土耳其别吹风洞了,吹牛逼吧!世界第一不要脸的国家就是土耳其!

不停奔跑

不停奔跑

3
2025-02-25 14:38

这些事儿,小编咋知道的?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3
2025-02-25 20:35

浮生

浮生

3
2025-02-25 18:46

给多少钱都不能让他们用!!!都会被偷走,只有图纸不一定能仿造,实地看过用过,难度就低很多了。思路最重要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02-25 21:56

一个也不给。

用户18xxx96

用户18xxx96

3
2025-02-25 14:11

多少钱也不能给他们用!人家要的是你的风洞技术机密!

豆恋花蝴蝶

豆恋花蝴蝶

3
2025-02-25 17:23

好牛掰!好厉害!

飞越星际的尘

飞越星际的尘

3
2025-02-25 22:52

风洞就是一台超大的风扇。能值这么多钱?

ILNBA

ILNBA

3
2025-02-25 17:45

看来还是黑洞厉害点[红脸笑]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5-02-26 20:23

有钱赚就能再投资,再技术迭代

高歌

高歌

3
2025-02-26 22:16

现在的中国,牛 ! 为祖国的强大 高呼 !

你好

你好

3
2025-02-25 11:12

土耳其的野心很大,想左右横跳捞好处,又不想付出,关健是土耳其的操守实在是让人不敢相信,土耳其地震的时候,有人在国内网站上大肆炒作土耳其跟中国是友好国家,我就直接骂回去:既然是友好国家,为什么中国拖回瓦良格号时,土耳其为什么卡住不放行并要求中国缴纳10亿美金的保证金???土耳其又向中国做出了什么友好的行为和政策???没有人回答我

一个凡人

一个凡人

3
2025-02-25 16:30

超过二十马赫的不租!!!

Lcw

Lcw

3
2025-02-25 08:43

土尔其想用?呵呵,把瓦良格号过路费乘以十、必须先付款再来谈!

春在心中

春在心中

3
2025-02-26 21:58

欧洲国家要用风洞起步价5亿欧元起步,美国人用起步价50亿美元起步?十,二十,三十马赫三个档次,就得50亿,100亿。150亿美元,还得数据共享,否则,一边凉快去?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
2025-02-26 02:39

不要脸的玩意 人家根本不可能用敌人的

放开呐个小姐姐丶我来

放开呐个小姐姐丶我来

2
2025-02-26 10:51

笑话[不开心]我国差你们那点欧圆丶美刀吗?给就让你用吗想屁呢[禁]

阳阳AAA

阳阳AAA

2
2025-02-26 02:18

还是土耳其大方[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时代2025

时代2025

2
2025-02-26 00:01

风洞比对撞机实用

用户62xxx49

用户62xxx49

2
2025-02-26 19:08

中国在这些小编面前,突然变成了暴发户。除了最近一百年,中国一直是世界强国好不好。这些不是很正常吗。东大现在只不过是恢复正常状态[并不简单]

邓煜华

邓煜华

2
2025-02-26 16:46

收费可以便宜一点,真数据留下,假数据给它们,就要让它们自宫了也练不成葵花宝典!如果它们问数据是不是真的,两个字——你猜!

用户17xxx89

用户17xxx89

2
2025-02-26 11:04

钱老的眼光独到,佩服

用户52xxx06

用户52xxx06

2
2025-02-26 03:09

是不是真的,50亿美元???

mlml95

mlml95

2
2025-02-25 22:44

第一张图 白帝还真吹过风洞的???

蒙哥无马利

蒙哥无马利

2
2025-02-25 19:10

也不是不可以,至于数据嘛,就给你倒着写的九阴真经,回去练练吧。

有幸相遇恰好合拍

有幸相遇恰好合拍

2
2025-02-26 01:48

东方传说大家别惦记着,没有的事![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天涯客

天涯客

2
2025-02-26 01:57

有钱也不租

邓煜华

邓煜华

2
2025-02-26 16:42

收费可以便宜一点,真数据留下,假数据给它们,就要让它们自宫了也练不成葵花宝典!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02-26 18:26

钱不钱的无所谓,一代代科学家用命换来的技术,是无价之宝。想用,门都没有。

用户38xxx35

用户38xxx35

2
2025-02-26 20:10

哈士奇是来搞笑的吗?

雾里看花66

雾里看花66

2
2025-02-26 21:14

这篇文章揭示了西方在中国面前,个个都是热锅上的蚂蚁,坐不住了。高超音速风洞为我国发展高科技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五代.第六代战机,高超音速导弹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这种局面,西方肯定慌了,他们怎也想不通,为什么中国把他们甩了几条街呢!更让他们苦脑的事还在后头,等着瞧。

德旺

德旺

2
2025-02-26 04:52

这个只能国家投资建设提升国防,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实力,国外的体制可不是哪个私人公司可以投资的起的包括马斯克干个试试

公子襄

公子襄

2
2025-02-25 18:18

不要看不起土鸡,知道是咋回事吗?土鸡报价8万欧元,要求把他们的所谓五代机模型放在中国的测试风洞里一个小时,拍几张照片就行。聪明人明白他们的目的是什么了吧?但是中国拒绝了,不是钱的问题

长在春风云里

长在春风云里

深度军事评论,独到见解每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