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一网约车司机以38公里/小时的速度正常直行,不慎与一名逆行闯红灯的女子

白羊登义文 2025-03-01 23:31:22

江苏南通,一网约车司机以38公里/小时的速度正常直行,不慎与一名逆行闯红灯的女子相撞,后被判定为次责,需要赔偿女子家属50万元。但是网约车司机申请理赔时,却只有交强险部分得到的赔付,购买的统筹险却迟迟无法赔付。官方:统筹险不是真的保险,不归《保险法》管。

(来源:大风新闻)

朱师傅在2023年5月买了一辆车,专门做起了网约车。结果还没开到半年,朱师傅就发生了交通事故,走保险赔了3万多元。

保险公司认为朱师傅的危险系数较高,于是在次年延续保险合同时,拒绝为朱师傅承保商业险。

不过,保险员为朱师傅推荐了一款某科技公司推出的交通安全统筹险,称这款保险也具有商业险一样的功能。朱师傅信以为真,便花了9000元购买了统筹险。

2024年11月的一天早上,朱师傅以38公里/小时的速度,撞上了一名骑自行车逆行闯红灯的66岁女子,导致女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交警赶到现场进行勘察后,认定朱师傅未观察路况,故应当承担次责。但朱师傅不服,他认为自己是正常驾驶,而女子是逆行闯红灯,应该女子全责才对。

可交警给出了解释:“如果她骑的是电动车,那我肯定认定她全责,但她骑的是自行车。”

虽然朱师傅认为电动车和自行车都是非机动车,交警这样的认定实在太无赖了。可是朱师傅因嫌麻烦并未去维权,而是选择了接受这个次责。

之后,朱先生联系了保险公司和科技公司。保险公司依据交强险的规定,拿出了18万元的赔付款,但是统筹险这边的理赔款却在申请理赔后的第4个月还无法到账。

科技公司表示,统筹险的流程比较复杂,需要层层审批,所以进度会比较慢,但已经在申请了。

朱师傅无奈之下对科技公司进行了投诉,谁知竟得到了一个惊人消息。保险行业协会明确表示:科技公司推出的统筹险并不属于保险,不受《保险法》的管理。

朱师傅感觉自己上当了,这把他急得团团转,明明还没赚多少钱,现在赔的都比成本高了。

1、朱师傅与逆行闯红灯的自行车相撞,为何会被判次责?

对于这个问题,交警已经给出了明确解释,就是朱师傅未观察路况。

可是从朱师傅提供的事故发生时的照片来看,朱师傅是正常低速行驶,而女子骑自行车不仅闯红灯逆行,还撞在了朱师傅的驾驶门的位置。

也就是说,不是朱师傅撞了女子,而是女子撞了朱师傅的车。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朱师傅不应当承担责任,这与女子骑什么车没有关系,我们必须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合法的不能向非法的低头、妥协。

因此,朱师傅应当去提起行政诉讼,要求交警队撤销次责的认定,并重新进行认定。

如果重新认定了朱师傅无责,那自然就不用赔偿了,而已经赔偿的部分也可以要回。

2、统筹险既然不是保险,那朱师傅的理赔款还能下来吗?

虽然保险协会不承认这个统筹险,但即便不适用《保险法》的相关规定,也可以按照合同的约定来履行相应的义务。

朱师傅在统筹险中缴纳了9000元,那么按照合同的约定 ,保险公司应当在朱师傅发生交通事故后进行理赔。

根据《民法典》第509条的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

现在科技公司并没有说不赔,只是理赔的程序比较复杂,所以需要等待审批。既然如此,朱师傅的合法权益尚未被侵犯。

不过,这样一直等下去不是办法。朱师傅可以在等待期间,先去打个行政诉讼关系,要求撤销交警队的次责认定。

如果能成功,那自然就不用赔偿了。但如果未能成功,科技公司就应当履行统筹险的约定,为朱师傅进行理赔。

如果科技公司不履行,那就属于违约,朱师傅有权要求科技公司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最后,对于像朱师傅这样的网约车司机来说,在选择保险产品时一定要谨慎,要仔细了解保险产品的性质、保障范围、赔付标准等,不要被一些未曾听过的保险给忽悠了。

对此,您怎么看?

自行车闯红灯并且碰撞部位在机动车侧面,机动车一方不属于未观察,无责。实践中机动车无责需要自行举证,比如话术中要说看到了但刹不住,免得背一个疏于观察的责任。[流鼻涕]

0 阅读:90538

评论列表

流年似水

流年似水

244
2025-03-02 14:42

逆行闯红灯还不全责,真能作!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回复 03-03 17:21
变相的谁死谁有理

魏巍 回复 03-03 08:37
那自杀的还连违法都没到呢 凭什么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呢?你这就是强盗逻辑 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自己要逆行闯红灯就要承担死亡的风险

用户59xxx42

用户59xxx42

187
2025-03-02 13:29

法不能为不法买单!

醉卧沙场 回复 03-04 07:02
是的,不坚持这一点,法律存在的意义何在?

元素 回复 醉卧沙场 03-06 08:35
提供寻租空间

影随心动陈曦

影随心动陈曦

118
2025-03-02 19:03

谁违章谁担责,违章撞死白撞,还要倒赔汽车损失,国内的交通秩序才能好转

用户10xxx17 回复 03-03 01:16
那么问题来了 国内交通秩序好了事故少了 谁受益谁吃亏?

老K 回复 03-03 11:45
现在的保险赔付不知道惠及了多少人,多少人有提成,不然那么积极

瑞佳橱柜

瑞佳橱柜

68
2025-03-02 14:35

就是法律不行!逆行就是全责!弄什么人道主义就是胡闹!

跌入凡尘 回复 03-06 09:04
现在已经改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撞了的,负全责。但机动车以“交强险”先行垫付行人、非机动车人员财产、身后事的费用,但行人要赔付机动车的损失。

用户10xxx87 回复 跌入凡尘 03-07 15:54
改了但不强制执行法律,有屁用?行人躺地上撒泼打滚非要机动车承担部分责任,警察还不是拿所谓的人道主义出来说事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

55
2025-03-02 21:16

主要还是怕麻烦,交警是怕死者家属闹腾就约定俗成给个次责的认定,如果司机不服去行政复议或者走司法程序,即使最后推翻交警的让定他们也没有多少责任,家属更没有理由去交警队闹!

说不出再见 回复 03-05 01:35
十年。。。除了生活开销大多数人一辈子都存不了50万

玄蓝风 回复 03-07 11:42
买啥四个轱辘,买两个轱辘,也可以上保险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42
2025-03-02 21:08

中国交通乱的原因不就是这个原因吗

彼此彼此

彼此彼此

40
2025-03-02 15:33

沈阳也好多统筹险,都是私人网运车公司弄的,整点人,每人交点,说出事了给赔,真出事,上百万,跑了都找不到他!也不知道谁研究的

东北之北 回复 03-04 09:45
跟私募基金一个样

用户10xxx88 回复 03-05 17:52
说白了就是个非法集资

论语

论语

36
2025-03-04 11:57

民法中的无过错责任从来没有包括交通事故

才疏学浅

才疏学浅

34
2025-03-02 13:19

38公里的时速撞死人?博尔特岂不是危险驾驶[惊恐][惊恐][惊恐]

Aga1949 回复 03-03 11:45
看过一个视频没有,一女孩下隧道,路不好加上一只手拿着手机,自行车失控摔倒了。就那10公里每小时不到的速度,一般情况也就起来拍拍灰尘的程度,但是那女孩就这样摔死了,你找谁说理去?

重度嗜茶 回复 03-05 08:40
根本不是车撞人,是人撞车

庄臣

庄臣

31
2025-03-03 16:48

法盲!去百度看看交法第76条

封尘

封尘

27
2025-03-02 19:20

这是广告写的吧?次责赔50?那一共得多少了?这个次责占比多少?

123 回复 03-07 00:01
八成是保险公司写的软文[哭笑不得]

Fgc12

Fgc12

24
2025-03-02 06:23

电动车一般出过事故商业保险可能会被拒保。

来了来了

来了来了

23
2025-03-02 13:53

这玩意儿就山西多,过年在山西就碰上了,恶心人,好在最后对方车主垫付了。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9
2025-03-02 21:51

这要在北美或澳洲,逆行的全责,还要赔机动车损失。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19
2025-03-02 12:47

事故认定不让诉讼,只准复检

用户88xxx02

用户88xxx02

16
2025-03-03 19:37

一会天津一会江苏过一会是不是广州啊?这个假新闻都他么看到三条了,每条地址都不一样。神经病造谣也不统一下。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13
2025-03-03 12:09

38公里的速度能装成啥样??

广和

广和

13
2025-03-04 09:48

判罚极其不合理,那女的是明显的违章自杀,应该给人家朱师傅赔偿车辆损失和精神损失费,否则那不是助长有病的老人专门撞车给子女留财产吗?

W.SHIQI   陈红伟

W.SHIQI 陈红伟

12
2025-03-02 16:19

这判决是常态,开车时法律还是保护弱方的,本人有次开车与闯红灯的电动车相撞,骑车人肋骨骨裂了三根,交警还把我车拖了,解决时还判我次责

大蒜头 回复 03-02 18:35
是的,偏袒弱的一方,出了事故定责时交警还在旁边做工作,说什么你有保险总归保险公司陪,多承担点责任又不要你出钱………

随风漂流

随风漂流

10
2025-03-02 21:02

直接撞死,交强险赔18万

春天里

春天里

10
2025-03-02 19:11

限速60

苍山如海

苍山如海

10
2025-03-03 14:39

去看看上海交警对此类违章是怎么判罚的!女的不管骑什么车闯红灯就是全责,这个司机应该直接上法院去告交警啊!

abcc 回复 03-04 11:13
有个叫无责赔付的,就是你没责任你也得给赔钱。别人送命你赔钱。

huI 回复 abcc 03-04 13:21
我以前一个同事撞死人,态度强硬不认一点责任,最后一分钱都没赔,用他的话说是我的责任我卖房也赔,不是我的责任我一分也不给

t_boy2000

t_boy2000

9
2025-03-03 22:08

逆行闯红灯被撞死,还能得到赔偿,这逻辑有点混乱啊!

我的意大利炮呢

我的意大利炮呢

9
2025-03-03 21:57

和集资诈骗有什么区别

0o哦嗯额o0

0o哦嗯额o0

8
2025-03-03 10:47

如果有人从高楼跳下来砸死下面的人,该谁赔给谁?

脆皮年糕

脆皮年糕

8
2025-03-03 10:41

在香港闯红灯就是违法,不仅要自己承担责任,还要给对方修车,所以香港基本上看不见有闯红灯的,而且通过红绿灯的车速都很快

雪碧

雪碧

8
2025-03-02 21:17

很好奇,如果骑个驴会怎么判定责任?

手机用户

手机用户

8
2025-03-03 08:59

这种事故与行人顺逆行一样毫无争论的意义。自行车相比较网约车的速度来说几乎近似于静止的,无论顺逆与否

梓崕

梓崕

7
2025-03-03 06:56

这交警怎么判的次责?正常行驶次责,逆行不是全责?

海豹

海豹

6
2025-03-03 09:01

各人认为撞死违章的非机动车,由交强险范围买单就行了,因为交强险就是干这个的,机动车正常行驶不应该由机动车和商业险保险公司买单,这样不公平。

拒发评论一年

拒发评论一年

6
2025-03-03 11:20

伤人了千万别随意认责,如果保险不全额赔,次责也是司机全赔付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5-03-04 15:32

正常行驶被撞了还要担责?有没有是非对错了?!

我是流氓我怕谁 回复 03-07 08:38
更奇葩的是无碰撞交通事故责任,意思就是隔三条街逮到开车的你也有责任,看到你开车过来吓得发生事故。[捂脸哭]

听说过去的都过去

听说过去的都过去

6
2025-03-03 09:21

统筹险要依法赔偿,否则要予以取缔!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5
2025-03-03 07:41

任何闯红灯方全责

用户17xxx75

用户17xxx75

5
2025-03-04 06:21

不归保险法管,民法不能管?

《画》

《画》

5
2025-03-03 10:17

妈的,上周的事情,老子车被这种运营者撞了,下来嚣张到爆炸,结果也是这什么统筹,结果赔钱的时候和孙子一样,吃亏的是我!

法兰克

法兰克

5
2025-03-04 00:17

难通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5
2025-03-03 17:21

保险法允许以保险风险高为由拒绝司机投保商业险吗?这种稳赚不赔的生意好做的很啊。

i入 回复 03-07 02:29
不是拒绝,报一个很高的价格让你接受不了,你要是花那么多钱买他也要接受,不过你自己受不了

恒心恒远

恒心恒远

4
2025-03-03 09:18

统筹险就是诈骗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5-03-04 11:40

怎么能证明这个女的不是故意,自杀呢

小智

小智

4
2025-03-04 11:59

次责赔50万,主责得赔多少?250万?

幸福就好

幸福就好

4
2025-03-03 08:34

谁死谁有理!谁伤谁有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5-03-04 11:32

谁让你在江苏不在上海和浙江,在这两个地方闯红灯全责

大王

大王

4
2025-03-03 09:18

为啥没人管明明是骗子保险

枫い

枫い

4
2025-03-03 06:01

不懂就问,统筹险和商业险,需要如何区分?

柯依伯带来往者

柯依伯带来往者

4
2025-03-02 22:43

故意慢驶!

微微一笑

微微一笑

4
2025-03-03 09:09

交强险致人死亡至多赔11万5千吗?

windforce

windforce

4
2025-03-03 08:58

死者家属拿这18w就行了 别贪得无厌 把别人逼急了 一分钱都没有了。。

可黄可绿

可黄可绿

4
2025-03-03 08:36

提高了全民人均素质,应该奖励

随性

随性

4
2025-03-04 23:37

首先保险公司都不敢接招了,说明司机开车技术或者习惯是有问题的。其次交警判责时,想到反正有保险,就没去申请行政复议,最后坑了自己。

哦哦

哦哦

4
2025-03-06 07:37

社会风气就是被你们这帮无知带坏的,说司机未观察,你说咋观察?你说这话你是看到司机未观察?满嘴胡说八道

壞壞-G搁☆浅

壞壞-G搁☆浅

4
2025-03-04 11:59

闯红灯全责,只要不是全责就是交警和稀泥处理的!

无影一剑

无影一剑

4
2025-03-04 09:09

这个司机万里挑一绝对有问题,出一次事故就被保险公司拒保,那的都挫的人?

云扬

云扬

4
2025-03-05 10:55

我被一个卖猪肉的骑摩托车逆行撞了,交警判我全责,说他是弱势群体,又把保险公司讹了,劳资保险费也涨了

玄蓝风 回复 03-07 11:47
如果无责你就找复核啊,光嘴皮子说谁能知道你到底咋样

云扬 回复 玄蓝风 03-08 11:19
没时间跟他们耗,打工人

lzg421332941

lzg421332941

4
2025-03-05 20:25

为什么要闯红灯,不会是为了钱吧,想想都为广大司机们捏一把汗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4
2025-03-04 00:22

交警有乱判的?30多公里的速度,别人撞到车门死亡,你有责任,说明什么问题?肯定不是撞的时候受的伤。

暗影熊

暗影熊

4
2025-03-05 17:46

大家仔细看,是自行车撞小车,而不是小车撞自行车,这交警的水平连东南亚那些小国都不如

Marge

Marge

4
2025-03-05 08:22

故事开头就特么混账,这样下去违章者更加肆无忌惮

敏君

敏君

4
2025-03-05 13:49

统筹保险就是个坑!网约车、货拉拉那些很多都是这种!出了事故会烦死你!我的车被货拉拉面包车撞了,货拉拉全责,我无责!修车赔偿一直不到位,最后没办法通过我买保险的保险公司代位追偿!

蜗居

蜗居

4
2025-03-05 06:53

这个司机不适宜开车了。事故连连,保险公司很有先见。

曹益烽

曹益烽

4
2025-03-07 20:01

低速也能撞死人,什么反应能力?

心愿

心愿

4
2025-03-07 22:23

我国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交通安全法第99条规定机动车和非机动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没有过错的减轻机动车的责任。也就是说只要是出租事故就不可能没有责任只是减轻而已,不论怎么样都是负个次责。

花魂12

花魂12

3
2025-03-02 21:44

编,能看着交规编么?!

huang

huang

3
2025-03-04 11:22

按照文章中的办法,一系列官司打下来。朱师傅家也败光了。

自强不息

自强不息

3
2025-03-03 11:56

交警吃亏

重新来过

重新来过

3
2025-03-03 10:43

外卖闯红灯逆行,出租车看前面有人马上冲过去,急刹车,这2个行业基本上改不了,都是靠单量吃饭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
2025-03-03 12:41

自行车走机动车道??

可乐

可乐

3
2025-03-03 11:25

次责没问题,但一般都是判10%的人道主义赔偿

SEQUOIA1978

SEQUOIA1978

3
2025-03-02 21:52

别去为了省那个几百块钱找乱七八糟听都没听过的什么保险公司

jlspng 回复 03-02 23:45
营运车可不是几百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03-04 12:20

一分都不能赔

用户11xxx78

用户11xxx78

3
2025-03-04 15:34

这种情况就应该违者全责,胶敬根本不懂法

老衲

老衲

3
2025-03-05 11:27

反正你千万别说没注意就行了,你要说看清楚了,到处都看到了。事发突然我都尽力避让就行。特别是问询经过摄像头对着你的时候

用户62xxx04

用户62xxx04

3
2025-03-04 07:11

所以这个统筹险到底是什么?理财产品吗?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5-03-03 09:52

网约车不买商业险?统筹险是有保险资质的公司卖的吗?

秋天的童话

秋天的童话

3
2025-03-05 16:48

哪有理可说去?认倒霉吧,不都这样过来的嘛

小刚哥

小刚哥

3
2025-03-06 10:16

仔细看了文章和照片,女的骑自行车由照片下方车道向左转弯,自行车慢,才走一半,左右车道的直行灯已经亮了。在发生事故的位置,自行车在汽车左边,但自行车要向右进入慢车道,在变道时,被汽车刮了一下。本案,交警认定汽车未注意观察负次责,已经是偏向汽车了,按照灯头让灯尾,汽车应当是同等责任甚至主责。

徐洋

徐洋

3
2025-03-05 06:58

交警该负主责,没有教育好骑车人

受伤的心还可以爱谁

受伤的心还可以爱谁

3
2025-03-07 16:31

那么多人跳楼为什么不找路政局的麻烦呢,为什么不要路政局负责任呢,既然是逆行,那就要负全责,为什么司机还要负次责,还要再交通法干什么,

苦涩的甜咖啡

苦涩的甜咖啡

3
2025-03-05 17:06

这种情况,想认次责,保险公司也需要点头同意的,

用户43xxx57

用户43xxx57

3
2025-03-05 07:09

又是一个守法为不法承担责任的案例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5-03-06 17:29

交警不懂法

用户70xxx91

用户70xxx91

3
2025-03-05 06:39

这个交警害人不浅,应该立即下岗回家,并且永远不得上岗。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03-04 21:46

就是明知道自己风险高。技术菜。还敢跑网约车。正规保险公司不敢接受投保。骗子公司就假冒保险公司骗钱。出事就不赔。

用户10xxx69 回复 03-05 00:08
碰瓷和意外事故不能混为一谈啊

不是你的留不住

不是你的留不住

3
2025-03-08 04:35

看来交警的一句未观察路况全国适用

心愿

心愿

3
2025-03-07 22:25

统筹保险肯定没有违规的只是他和我们平常的保险不一样,你只要理解它的规则,知道它的方法,那么也是可以买的。 统筹保险的意思就是它的保额大家是一起分享的,举个例子,1000万前面的人赔付了100万,还剩下900,后面再赔付800,还剩下100万,如果再出现一个200万的赔付,那么他就只赔付100万了,再出现保险事故以后他就不用赔了,它只需要把这1000万赔完就可以了,超出1000万以上的就不用赔了,

涌流

涌流

3
2025-03-06 14:52

某人以为汽车有保险,动了恻隐之心,救弱于急,却遇到了特例,两难全[捂脸哭]

用户34xxx61

用户34xxx61

3
2025-03-07 09:34

次责都得50万,那全责不得300万出去了

仗义执言

仗义执言

3
2025-03-04 11:51

交警出交通事故一律提高一级处罚,直接先脱衣服再处罚,因为知法犯法。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5-03-05 07:27

交警违法认定已属犯罪,所以首先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大蒜头

大蒜头

2
2025-03-02 18:36

贪便宜买统筹险只能说该

Nobody 回复 03-03 05:43
九千块的保险便宜吗?!

大蒜头 回复 Nobody 03-03 10:17
当然便宜,原来保险公司给买的的时候一万五左右一年

陌路ampampampamp离殇

陌路ampampampamp离殇

2
2025-03-06 07:23

自行车逆行闯红灯不违法吗

云天

云天

2
2025-03-05 07:28

假的吧,次责赔50万,那里的命这么值钱

ASSEN阿升

ASSEN阿升

2
2025-03-05 09:48

不能赔的就是诈骗,什么统筹险

孤云独步

孤云独步

2
2025-03-05 19:05

中国交通的对错真理判决总是让人云里雾里的看不明白。

陈CZ (一点都不胖的猫)

陈CZ (一点都不胖的猫)

2
2025-03-04 22:54

如果,我说如果,一个绝症患者,一辆自行车,路上随便撞,是不是可以给家人留下一笔

西门大少

西门大少

2
2025-03-05 06:48

现在闯红灯还有利益?服了?

jK随波逐流去摸鱼

jK随波逐流去摸鱼

2
2025-03-06 17:34

这官司好打,直接先把交警告了申请复议就完了,逆行是重点,不过我感觉小编这个文编的有点狗屁不通啊不会是AI编的吧[捂脸哭]

东风007

东风007

2
2025-03-08 23:07

次责50个?按照最高75个赔偿,这是主责!小编呀,你这是在哪编谎?

风的影子

风的影子

2
2025-03-04 14:03

不懂不要装懂,不要为了流量胡说八道!不服交警对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不可以提起行政诉讼,只能行政复议!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3-03 16:04

还需要交通规则干什么呢?

_寂寞De盡頭

_寂寞De盡頭

2
2025-03-06 07:06

这明显是一起碰瓷失误事件

猜你喜欢

白羊登义文

白羊登义文

分享身边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