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县的两个悲哀! 1、被划归广西。灵山在1965年前,还属于广东管理!在6

邕江体育 2025-03-03 14:33:48

广西灵山县的两个悲哀! 1、被划归广西。灵山在1965年前,还属于广东管理!在65年后,就被划给了广西!自那以后,就再也没有更改过!而广西和广东的差距,大家应该也知道,在广西这个家里,父母都吃不饱穿不暖哪还有气力管你这个外来仔,灵山也只能自己管自己!而回自己以前的管辖地广东打工,成了很大部分灵山人不得不做的抉择! 2、没有高铁。一个100多万人口的大县,要不来一条直通县城的高铁!高速还是前几年才开通到县城。现在灵山人去广东打工,无非有几个出行办法!要不自驾、要不搭班车、再不就去隔壁横县或者南宁坐动车!灵山不管去哪,都不算远,也不算近!去钦州和去南宁的时间基本差不多,去横州的时间也差不多!这些差不多,让灵山陷入了一个尴尬境地! 假如灵山还归广东管,会不会比现在好点?会不会我们就有了高铁直达?会不会我们也人人住的起洋房?

前十几年一个广东化州人跟我说,当年化州茂名这些地方也在做调查问卷,问他们愿不愿意回归广西,当地人不愿意,所以没划成,其实以前两广的划分,在明朝之前,广西是有很多沿海地区的,但是到了明朝之后,由于海盗、倭寇倡厥,屡屡侵犯沿海地区,进行烧杀抢掠,为了统一管理,朱元璋把沿海地区划归广东管,从此广西从一个沿海省份变成内陆省份,这一切的根源源于小日子,也源于朱元璋的政策,钦北防划归广西只是回归而已,如果按明朝以前的地图,湛江茂名这些地方还是属于广西的。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吾心头

2 阅读:69670

评论列表

红包散

红包散

186
2025-03-03 17:59

怀集就换去广东,也不咋样

人生苦味 回复 03-04 01:57
广东大把穷的地方,还不如广西

海仙律少 回复 03-03 20:26
封开

苏LQ

苏LQ

145
2025-03-03 21:32

广东除了广深东佛,其它地方都穷,按地理就近划不要怪广西。

倚楼听风雨 回复 当代凤雏 03-04 06:21
云浮还不如隔离梧州

当代凤雏 回复 03-04 01:45
得了吧,惠州放广西都第一,不要珠三角还有5万亿GDP,也比广西多很多啊

王天娃

王天娃

101
2025-03-03 21:44

这种显然就是自己没本事就怪穷爹思维。真以为一个县人口多就有高铁?作为一条大动脉,规划更多是考虑惠及地市,才能顺带下一级地方。

用户14xxx84 回复 03-04 11:43
不,天没有你家井口大!

追风 回复 03-04 23:00
地理位置差

日落而归

日落而归

100
2025-03-03 19:27

湛江也换去了广东,也没见她发达啊

阿梦 回复 81192 03-04 03:03
明以前湛江海南归广西管。

81192 回复 03-04 02:06
你是书读得太少了。以前北海,海南都是湛江管!

UC用户

UC用户

83
2025-03-03 22:12

广东除了珠三角也就那样,广东靠近广西这边的地方广东都顾不过来,还管你个山高水远的灵山发不发展?[抠鼻]

用户63xxx69 回复 03-06 09:29
是的,广东被抽税太狠,已伤元气,再无余力开发粤东、粤西、粤北,悲哀!

胜天半子祁同伟 回复 03-04 13:09
粤东粤北也这样

恨别鸟惊心

恨别鸟惊心

74
2025-03-04 13:09

说白话的地方多了去了,只是口音会有差异,难不成都划给广东。

晨风

晨风

73
2025-03-04 00:14

万一平陆运河真把钦州带起来了是不是又要说还好划归广西?丢,二五仔

用户88xxx57 回复 03-06 05:04
像这种国家级工程你都敢造谣,点赞过五百送他进去

做人要诚信 回复 03-06 09:48
别造谣,航道大部分都已经挖好,现在也就只有桥梁,灵山到横州新开挖那段,和船闸还没完工

碎心痕

碎心痕

72
2025-03-04 03:06

说得广东管的粤西粤北很发达似的,正宗的屙屎不出赖地硬

老蔡 回复 03-07 23:27
鱼无识,屙屎无出赖地能

书虫 回复 03-09 06:03
:。

天使吻过的泪

天使吻过的泪

61
2025-03-03 21:23

嫌弃广西穷 不想做广西人,那就来广东发展 别回灵山了

陈优红 回复 03-05 07:07
团结一致先,建造住房楼解决再建几栋写字楼

悟人生 回复 03-09 16:17
其实可以在广东买房落户的,门槛也没多高了,实在没钱卖掉广西资产来广东发展也是可行的,嫌弃广西的就只能这种操作了,但是我说呀,无论哪个地方有钱或者没钱,个人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想做包租公趟平也是可以靠能力做二手房东。

冷眼观天下

冷眼观天下

55
2025-03-04 17:32

高州府一直都不隶属广西吧?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3
2025-03-04 12:47

人人都有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上修。

一新

一新

42
2025-03-03 23:01

到底是哪里最后都一样,才吃了几天三餐饱饭,就开始跟人家攀比了

今夜无眠

今夜无眠

39
2025-03-04 06:42

明朝时期,广西广东海南都是广西管[裂开]

用户16xxx60 回复 此情可待 03-04 10:27
可笑,你爷爷先还是你先? 秦朝先还是宋朝先,顺序可以颠倒吗? 多查下历史再跳出来评论吧!!!!

此情可待 回复 03-04 10:01
那自己查查广南西路管哪个地方[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独行侠

独行侠

38
2025-03-04 03:34

你太有才了在广东人人都能住洋房,北京,上海,深圳都没有那么大的口汽。[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笑]

用户52xxx78

用户52xxx78

37
2025-03-03 18:00

浦北县更苦更难,去那也不是很远,灵山好过浦北,到钦州还得经过灵山地区,凄凉喔

良事贤聊 回复 03-08 11:35
浦北,对广西人来说毫无存在感,只能自求多福了

用户14xxx90 回复 03-07 12:20
这个好象在广西的超市里都有卖的,广东那边就不知道了,因为广西有个传统:好的东西留广西,不出省的。

用户94xxx19

用户94xxx19

37
2025-03-04 08:22

发展不起来就怪天怪地,这种人最没有出息。

木可

木可

36
2025-03-04 01:48

粤西都还没通高铁呢

茅台酒泡上了铁观音

茅台酒泡上了铁观音

35
2025-03-03 21:32

意淫

迷茫的时代

迷茫的时代

27
2025-03-04 07:27

不要说灵山一个县了,玉林一个地级市700万人都没有真通高铁(今年刚通玉林一南宁),当年洛湛线本来直线经玉林的,但壮府宁可多几百公里都要绕难宁去。

猪啊 回复 03-04 11:41
乱黑说,洛湛线什么时候跑南宁了。跑的岑溪玉林好么。黎塘都没跑。

只争朝夕 回复 03-08 19:40
你连地图都不会看,就不要发言了。

锋轻扬

锋轻扬

27
2025-03-04 07:18

粤西也穷,不要以为广东的都富,以前在深圳工作时酒店服务员就有不少粤西的,工资也就是几千块

追逐的梦 回复 03-04 12:29
穷和文明归属修养不一样

风轻云淡 回复 03-04 09:35
服务员工资也就是几千块?七千块?八千块?[捂脸哭]

玩儿

玩儿

26
2025-03-04 12:56

广东也不是每个县都发达,你这个还在边陲就想这想那,人家雷州还特么半岛呢,都没顾得及。我觉得你应该说为什么不纳入日本,那就是发达国家的地区了

左陪司马

左陪司马

24
2025-03-04 11:23

你想多了,广东除了珠三角,粤西粤东什么样你不清楚啊!

唐唐

唐唐

23
2025-03-04 09:16

在广东可能会好听点,也仅此而已,你看粤西多少穷县市,人家一直在广东也没富起来

品着生活的苦晒着生活的甜

品着生活的苦晒着生活的甜

21
2025-03-04 13:00

狗不嫌家贫母不嫌子丑。不是划归广西让你感到悲哀,是没有出生在富贵之家让你悲哀。典型的怨天尤人。疴屎唔出赖地硬!

天成

天成

21
2025-03-04 07:58

广东也就珠三角!其他地方也是一般般吧!说到去打工,大多粤西,粤北的广东人也去珠三角打工啊!灵山现在归钦州,以前估计是湛江吧!

用户12xxx66

用户12xxx66

18
2025-03-04 09:54

讲真的这些地区是不愿划出广东省的,要想重归广东省不知何时何地何方式才能实现,参照俄乌战争的悲惨结局,是谁都不想要的。

你的选择

你的选择

18
2025-03-04 01:55

灵山隔壁广东的县是不是很好?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7
2025-03-04 07:04

没懂历史的人!我们广西人不怪他!因为他不知以前广西有多大!广东有多大!原来茂名,湛江,海南,游海口都是广西那个时候有多威水!

海阔天空 回复 03-04 22:05
不懂历史还自认为懂历史的,我不怪你。请明白,湛江、海南、钦北防属广西管的历史,仅在唐朝后期将岭南道划分为岭南东路和岭南西路,以及北宋设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时期,合计大约200年左右。而此后明朝、清朝、民国、新中国初期,广西是内陆省份不沿海的,这近千年期间,湛江、海南、钦北防沿海属广东省管辖。新中国初期,广东省湛江专区辖今广西钦北防、湛茂阳。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7
2025-03-04 03:53

请看看遂溪,雷州之类!

海阔天空 回复 03-04 21:56
请说说,广西有几个县的GDP的能强于遂溪、雷州的?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6
2025-03-03 23:15

再早些年属广西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6
2025-03-04 12:48

广西是民族地区,应该财政、税收、政策诸样部有照顾,广东除特区外不但没倾斜,反而要掏出大把银两去扶持贫困省份。如果广西也必须履行这个义务,现在穷得没裤穿了。

三羊开泰

三羊开泰

16
2025-03-04 10:38

邕宁县只有蒲庙往下的大塘,刘圩。新江百济这边也是广东的呀。我记得我们是50.51年划到邕宁县的。

魂淡 回复 03-04 22:40
[抠鼻][抠鼻]我是新江的!我感觉在广西好的!因为我们靠近南宁!如果还在广东的话离广州就远了!那样我们新江就更悲催了!

三羊开泰 回复 魂淡 03-05 10:46
我们那时属于灵山县管。钦州府。那马都是属灵山。大灵山那会是真大。

北科徐

北科徐

16
2025-03-04 21:29

只要你有钱,你还可以成为广东人。

山人

山人

15
2025-03-04 08:57

花在平陆运河的钱,不如拿来柳州建轻轨!

等风来 回复 03-04 13:22
柳州别嗐BB啦,还好意思说轻轨,搞成这个鸟样,怪这怪那,老说南宁市掠夺柳州的资源,本身那么好的基础,弄成半死不活的现在丢人不

夏吾钟 回复 等风来 03-09 10:52
神经嘿,整个省都被你搞得这样了还来喷!

吉普赛小强

吉普赛小强

14
2025-03-03 17:15

我的本家[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红尘若梦

红尘若梦

13
2025-03-04 13:08

傻B~划广东就躺着数钱了?严格来说广东发达地区顶多占全省三分之一,其它地区和广西没区别,你有能力在穷地方挣钱多才算本事。

健康是福文

健康是福文

13
2025-03-04 17:38

你不划归广西广西还好过点,人多家庭穷,本来广西人可以吃饭的现在多了你灵山县大家只有喝粥了

帅小霍

帅小霍

13
2025-03-04 09:45

广东也一般般嘛,灵山,应该划属归西天才对的嘛,跟如来混多威风!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3
2025-03-04 21:30

是不是很喜欢被人均GDP,被贴上广东人的标签很有优越感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2
2025-03-04 08:06

广东会发钱给下面的市吗?不会,他只会收税。其他的,没高铁的市也有不少。

树桩

树桩

12
2025-03-04 00:18

再早好多地方都属于豪郡呢。

甲方代表

甲方代表

11
2025-03-04 09:14

我妈就係灵山嘅,灵山唔算差吧?荔枝之乡,六峰山,过两年仲有平陆运河。我灵山嘅老表搞咗几部大巴搞运输,请几个司机揸车,自己就揸住部SUV依度去果度去,都唔知几嗨皮!

坚持

坚持

10
2025-03-04 05:07

广东除了珠三角人均GDP高过我们崇左市,非珠三角还不如我们崇左市

山人

山人

10
2025-03-04 08:55

广西占尽了天时、地利,为什么就是发展不起来?

navie 回复 03-04 18:23
边境啊

专用国货

专用国货

9
2025-03-04 12:58

灵山在我们广西还有个俗称,吸毒县,据说以前吸毒人员最多

在一起 回复 03-06 14:02
不知道你是那里人,说这些没有证实的话好吗?说这些丑化的话好吗?

ABC

ABC

9
2025-03-04 14:11

要自己努力挣钱,不努力挣钱在哪里都没用!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9
2025-03-04 09:46

除了珠三角,长三角,其它都穷光蛋[裂开]

初......

初......

9
2025-03-04 09:15

位置处于广西中部就想做广东人?问问与广东交界的贺州,梧州,玉林同不同意先!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9
2025-03-04 12:08

如果都不想要的话那就拿给我吧

泊船听雨的爷爷

泊船听雨的爷爷

9
2025-03-04 21:13

高铁会有,不过是水鱼号。

风花雪月℃禄

风花雪月℃禄

9
2025-03-06 00:57

北海市不靠海吗?还内陆城市哩[滑稽笑]

用户58xxx09

用户58xxx09

8
2025-03-04 12:00

灵山不是在西方吗?

用户63xxx10

用户63xxx10

8
2025-03-04 10:30

灵山应该划归如来。

树桩

树桩

8
2025-03-04 00:18

再早好多地方属于象郡呢

马克

马克

8
2025-03-04 15:35

广东清远就比较穷,不要以为划到广东就到了天堂。还是得靠自己努力。

Magic-HoJO丫

Magic-HoJO丫

8
2025-03-05 00:25

作者以为广东就处处是富饶之地?别做梦了!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7
2025-03-04 10:03

归广东管你也好不到哪去,谁叫你在粤西

佛山匠木人

佛山匠木人

7
2025-03-04 08:41

广东除了珠三角比较发达之外,其他很多地方还没有我们好呢。我们整个钦州市(浦北,灵山)2024年的GDP收入超广东的很多地方,如果放在广东省各地区GDP排行榜也排在第十三位。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7
2025-03-05 01:59

说的好像广东都是富的一样,它不看见清远韶关?傻不拉叽的

南若妖

南若妖

7
2025-03-04 09:56

广东穷县也一大把

ET

ET

7
2025-03-04 13:50

自从成为自治区全广西都没见好除了南宁!额错了南宁也不怎么样。

追求

追求

7
2025-03-04 08:35

珠三角主要发挥的作用是虹吸作用,不像长三角发挥的是群带作用。广西现在虽然自己挖平陆运河,可时机已丧失,比云南省打通东南亚迟了,没能很好接收到那些转移产业,不能及时在运河两岸布置工业带,电力现在虽富裕,仍然没有拉动。唯一的机会还是不断发展电力(包括全国),降低电价,等那些聪明的(滑头)转移海外中企承受不住川建国同志颁布的一律高关税后回迁(或关闭消失)!

在一起 回复 03-06 14:04
不是不想挖,而是不给你挖,本来以前孙中山就看好钦州港口,但历史原因百年不用,现在差不多够期了,

ILNBA

ILNBA

7
2025-03-04 19:28

不认识

aska

aska

7
2025-03-05 18:04

江苏南通,七百万人口的地级市,要不要看看哪年才通的高铁?这还是江浙,你那一百万县城算个鸟啊

老罗

老罗

7
2025-03-07 09:21

灵东水库,是否在属广东时,建的?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7
2025-03-05 08:41

广东广西以前本来就是一个行政区啊,觉得最好把广西整个打包给广东得了,我们壮族真没几个觉得有必要搞一个壮族自治区。[哭笑不得]

✨沙洲 ✨ 回复 03-05 08:58
[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sky 回复 03-08 23:52
壮族作为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一族你觉得没必要?你只能代表你自己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7
2025-03-06 00:29

两广之间争这些有什么意思?以前交趾(越南)都是属于中国的,甚至日本、高丽(南、北朝鲜)暹罗(泰国)都是我们的藩属国,有志者把哪些领土要回来才算本事呢。

蓝色水晶

蓝色水晶

6
2025-03-04 10:48

用悲哀开头,写这文章的目的是什么?

用户88xxx86

用户88xxx86

6
2025-03-03 19:34

贺州!不服。。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6
2025-03-04 12:14

吃饱了撑的无聊,赶紧搬砖去

遇见你再不冷静

遇见你再不冷静

6
2025-03-04 10:29

北海更惨啊,如果还是广东管理就不是这个穷样子了

蚊子

蚊子

6
2025-03-07 16:56

广东管也是粤西地区,现在的粤西北也是穷的

渴望

渴望

5
2025-03-04 14:11

广东当年隔开玉林直接管北饮防!

多啦哭了

多啦哭了

5
2025-03-04 10:28

不对啊,灵山属于钦州,钦州北海防城港不是五五年归广西了吗?怎么六四年还写广东

往昔如烟明日如云 回复 03-05 14:28
那几年来回划分了2次

荣耀85

荣耀85

5
2025-03-05 06:15

历史上就属于广西的,只是嫌贫爱富的人跪添广东而已!

口阿口罩 回复 03-05 07:56
广西有几个地方老是想去认广东人做爹,他们以为认个有钱爹就能躺赢了。少跟玉林这些地方的人接触就对了。广东愿意收这个没骨气的就拿去,白送。

WZI

WZI

5
2025-03-05 06:42

还是宾阳县牛逼,东南西北环城高速,四面八方全通[呲牙笑]

周福林

周福林

5
2025-03-04 17:12

美国大把流浪汉。

一念成沙

一念成沙

5
2025-03-05 11:33

我是灵山人我不觉的灵山穷啊写这文章之人我丢卡麻你去过广西灵山嘛骗流量不能乱说话啊

用户72xxx02

用户72xxx02

5
2025-03-06 12:07

就算没有划到广西,也是一样的啊!参考粤西粤北的穷兄弟!在广东就优先发展珠三角一带,在广西就以强首府的方式发展,都一样!

奋斗

奋斗

5
2025-03-05 10:59

广东有个平远

☆曾经↗最美☆

☆曾经↗最美☆

5
2025-03-05 11:01

别以为在广东就都好,粤西地区很多都是一般而已,再说了,钦州去广东打工能说明什么,我们玉林也一大波人去呢

马良

马良

5
2025-03-05 10:44

首先,广东能发展起来,开局靠的是港澳台海外华侨,也就是老家在广东那边的人回来投资,才发展起来的。广西的有多少华侨?有广东的十分之一吗?政策一样的,没人回来投资也就发展不起来。再说人都改开了,广西在备战,不一样的。一步慢步步慢。想开点。

不言惟有笑

不言惟有笑

5
2025-03-05 12:32

说白了,粤西和广西有啥区别,都是穷东西,搞不到哪里去,不要去和珠三角对比

用户16xxx42

用户16xxx42

5
2025-03-05 10:03

作为钦廉人,不管你在广东广西都不会有什么区别,在东不可否认你会是最末的小弟;在西还可以做下哥,尽管不是最大的那个,起码被叫个哥。别翻哪些陈年旧账的事了,做好当下是最紧要的。

南海都尉

南海都尉

5
2025-03-08 09:42

拼爹心重啊!唐宋之有两广才分家,钦北防甚至茂湛都属广西(广南西路)。直至明清才划归广东。解放初又划钦(及北防)返广西

撸飞天

撸飞天

4
2025-03-04 22:38

把南宁划给广东吧

关理事

关理事

4
2025-03-04 21:17

没有广西人广东人富不起来,记住广东广西是一家

海阔天空 回复 03-04 22:12
这话就夸大了,广西人来广东发展贡献了一些力量,但若说“没有广西人广东人富不起来”,说得广西人成了广东人富起的前提、首要条件,过于夸张不实。能这么厉害,怎么自己富不起来呢?

用户16xxx09

用户16xxx09

4
2025-03-05 23:28

你们只知道65年归广西,以前两广就是一个省,广南省,省府就在现在的梧州。当时梧州就是两广的文化政治中心,现在再怎么没落,它也辉煌过。

淡淡烟草味 回复 03-06 05:31
看来我们的大梧州还真是大个过哦!

生活更多的是无奈和苟且

生活更多的是无奈和苟且

4
2025-03-06 00:09

想多了,广东除了珠三角,其它都是穷地方。

枫沉云雨

枫沉云雨

4
2025-03-05 00:47

粤西那边广东也不怎么理,好不容易通个250时速的高铁。还是水鱼号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4
2025-03-04 22:56

怀集在偷笑

用户16xxx81

用户16xxx81

4
2025-03-05 18:04

归广东就能好过了吗,广东富的地区也没分钱给穷的山区

zeng_zww

zeng_zww

4
2025-03-05 11:01

看看粤东粤西,也跟广西差不多,所以灵山即使在广东,也不会好多少,也可能更差,所以没有必要心心念念回归广东。

廖

4
2025-03-05 23:37

以前我们防城港这边也属于广东省

天知道

天知道

4
2025-03-05 11:16

把灵山单独划到广东去

无欲则刚

无欲则刚

4
2025-03-08 11:46

广西北海的路过

南国秋阳

南国秋阳

4
2025-03-08 07:46

韶关极富

用户16xxx75

用户16xxx75

4
2025-03-08 22:57

两广合并不就解决所有问题吗?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
2025-03-08 12:33

为什么说灵山你,钦州灵山,钦州以前也属于广东啊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4
2025-03-09 14:29

为何不把广西、云南、贵州、西藏……全部划到广东,这样不就全部变成发达地区,不就没有穷人了吗

1箭射2鸟

1箭射2鸟

3
2025-03-04 21:20

以前是广东灵山?

Jack 回复 03-04 23:46
那又如何,家里富才是富,自家没钱归那管都是穷,争个毛

海阔天空 回复 Jack 03-05 00:46
你家里富了没有?你不介意归哪管你闲着进来看个球?

猜你喜欢

邕江体育

邕江体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