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新加坡独立,李光耀当即宣布将废除汉语,将官方语言改为英语,而在彼时新

蜀山史道吖 2025-03-04 11:14:42

1965年,新加坡独立,李光耀当即宣布将废除汉语,将官方语言改为英语,而在彼时新加坡200万人口中,75%以上都是华人,至此不少人对此十分不满,但李光耀解释道“汉语有个弊端”。

20世纪60年代,新加坡独立后不久,李光耀在办公室里长吁短叹。窗外,国旗在风中飘扬,象征着新加坡崭新的未来。然而,国内多元文化的碰撞却让这位领导人忧心忡忡。

李光耀从抽屉里取出一份关于语言使用的调查报告。当时新加坡正面临着独立后的种种挑战,这个总人口仅200万的国家,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其国民构成却异常复杂。华人占总人口的75%以上,此外还有马来族、印度裔和欧亚裔等多个族群,贸然将汉语作为主流语言推广并非明智之举。作为一个刚独立的国家,社会稳定是当务之急。若强推单一语言,很可能引发不同族群间的矛盾,动摇国本。

报告中详细列出了汉语学习的种种困难。汉语发音方式独特,许多外国人学习时难以掌握,口音问题频现。即使是中国人,也鲜有人能完全精通汉字和发音。李光耀回想起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那是一段漫长而艰辛的旅程,足足花了大半年时间才基本掌握。

他的目光落在书架上那一排厚重的中国古籍上。汉语博大精深,要真正理解其内涵,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强制推广汉语学习,不仅会给非华裔民众带来困扰,也可能引发文化冲突,阻碍国家发展。相比之下,英语也许是更明智的选择。

李光耀合上报告,缓缓起身,走到窗前。他的目光越过摩天大楼,投向远方的海平面。新加坡的未来在于与世界接轨,而英语正是通往世界的桥梁。如果当年新加坡是由法国统治,现在又要放弃法语转学英语,那将是多么痛苦而艰难的转变啊!

庆幸的是,历史给了新加坡一个良机。李光耀深知,抓住这个机会,新加坡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他转身回到办公桌前,提笔在公文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新加坡,这个年轻的国家,正以英语为翼,飞向更加广阔的天空。

李光耀深知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英语不仅能够避免族群间的文化冲突,还能帮助新加坡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英语作为新加坡的官方语言,也能让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找到一种共同的语言,增进不同族群间的沟通和理解。

此外,新加坡地小人稠,自然资源匮乏,要发展经济,唯有依靠外贸。然而,要吸引外国投资,打造良好的商业环境至关重要。李光耀深知,要与西方国家进行贸易往来,语言的障碍必须克服。因此,他选择英语作为官方语言。

这一决定,在当时看来无疑是充满争议的。毕竟,华人在新加坡占据绝大多数,废除汉语意味着要放弃自己的文化根基。然而,李光耀却有着长远的眼光。他看到了英语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看到了新加坡必须融入全球化浪潮的必然趋势。

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无比正确的。通过采用英语作为官方语言,新加坡迅速融入了国际社会,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投资。无论是电子、石油化工,还是金融、航运、服务业,新加坡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960年到1984年间,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高达9%,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新加坡的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人均GDP从450美元增长到了现在的6万多美元,成为了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而英语,也成为了新加坡教育、商业、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主导语言。

然而,新加坡在推行英语的同时,并没有忽视本国的多元文化。事实上,新加坡政府一直鼓励国民学习自己的母语,无论是华语、马来语还是印度语。在新加坡的学校里,学生们除了学习英语,还必须选择一门母语作为第二语言。这种"英语+母语"的双语教育模式,既保证了新加坡与国际接轨,又维护了国内的文化多样性。

岁月如梭,曾经的小渔村,如今已是繁华的现代化都市;曾经的贫穷落后,如今已是亚洲四小龙之一。走在新加坡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这里是一个充满活力与包容的国家。人们用英语交流,用母语交心,不同的文化在这里和谐共生,相互借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当年李光耀的远见卓识。他看到了语言在构建国家认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也看到了在多元文化中求同存异的必要性。

现在,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然而,在与新加坡的贸易往来中,中国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新加坡的主要贸易伙伴,仍然是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西方国家。这或许与语言的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这种局面或许会发生改变。

新加坡能发展起来,与废除汉语改为英语没有直接关系,主要在于新加坡抓住了机遇,引入先进国家的管理制度和科学文化,再加上汉人的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以及世界经济的重心向亚洲转移,给新加坡港带来的巨大利润,促进了新加坡经济飞速发展,李光耀受到英国文化教育,亲英疏中是他本质的反映。

语言是文化的基础,文化是种族的血脉,种族是国家的基础。从这点来看,新加坡就是一个英语系国家,我们不必认为它是华人的国度。从根源上说它是亲欧美而不是亲华的,不是一路人!

3 阅读:85480

评论列表

发呆的兔子

发呆的兔子

236
2025-03-05 08:19

吹的神,如果不是中国经济发展起来,导致大量前往中国的贸易船需要经过新加坡,你看看新加坡发展的怎么样,97年直接把新加坡经济洗劫了,西方。

一气化三清 回复 03-06 19:55
亚洲四小龙也得靠中国,没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日本凭什么发展起来

天高云淡 回复 03-06 15:32
无知者无畏

心冷

心冷

120
2025-03-05 08:39

它应该连姓改了,找个西方姓认祖承嗣

用户16xxx31 回复 03-07 04:31
心冷先生,明天或后天他的名字就会叫约翰或者汤姆也可能乔治什么的。

用户16xxx31 回复 03-07 04:30
心冷先生,明天或后天他就名字就会叫约翰或者汤姆也可能乔治什么的。

小楼听雨

小楼听雨

101
2025-03-06 17:43

主要还是抱上了大腿,哪地方叫马六甲海峡。同一个地方,你看除了新加坡还有谁发展起来了?

红尘仙

红尘仙

71
2025-03-05 22:56

当年的反华急先锋,现今的彩虹屁专家!

搬砖侠

搬砖侠

63
2025-03-05 11:56

他自己从肉身到精神都是西方的殖人。

用户10xxx66 回复 03-06 17:39
哈里李光耀是峇峇人,就是明朝下南洋中国男人和当地土著女人的后代,对中国没有强烈的认同感很正常。

用户33xxx86 回复 03-06 22:50
走狗而已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60
2025-03-04 18:23

新加坡1965年刚独立时90%是华人,N年后下降到75%

用户10xxx66 回复 03-06 17:35
华人生不不过马来MSL

陈优红 回复 03-06 20:16
华人贫穷

大道无形

大道无形

59
2025-03-05 19:48

中文的常用汉字约2500个,不常用的汉字加起来也就6000个左右,这6000个汉字能表达的意思远远大于英文。英文的常用单词约有20000个,不常用的和专业词汇加起来总数可达到500000个,你学废了吗?

用户14xxx90 回复 03-06 23:29
英语每年还会“诞生"6000多个英语单词,你去记吧!

松亭听雨 回复 03-06 23:22
我在想,英文26字母,加标点符号也就40左右吧,以前发密电,会不会很容易被破译,而汉字常用也有几千吧?再多种方式加密,安全性应该要高几百倍吧。

777

777

51
2025-03-05 18:23

断了马六甲的财路,学啥都没用

龙歌

龙歌

47
2025-03-06 17:41

这作者是收了多少坡币啊,从八十年代开始就一大批文贼在读者知音上大肆吹捧犹太人的聪明与新加坡的清廉了,现在还是四十年前那套路,没进步啊,居然说新加坡爱华,我呸,简直就是笑话,南洋理工大学等等汉人大学都被新加坡取消了,八十年代才恢复(估计是看到中国84年阅兵式了),八十年代新加坡才恢复汉语教育,因为已经断层几十年了,没有教材,所以现在新加坡教育用的是跟内地接轨的简体中文。

秋夜寂寂

秋夜寂寂

43
2025-03-05 19:08

一个坡县的经验,不值得大国借鉴

时间之钟 回复 03-07 01:43
可以做个样本,分析这部分华人的人性!🤔

神队友

神队友

37
2025-03-05 09:34

废除?我查到的是新加坡1965年独立后确立四种官方语言,汉语其一。写手你哪看来的?

独行侠 回复 03-06 21:19
4种官方语言肯定是有一个主3个辅的,不然就麻烦了,最早就是英语为主,现在不知道了

凡客 回复 03-07 10:27
联合国也是七种语言,但实际上大部分用英语,所以等同以英语为准。

滚雪    易茶生

滚雪 易茶生

34
2025-03-06 17:57

不是汉字有弊端而是李光耀崇洋媚外的心,难道英语就没弊端,可笑!

用户33xxx86 回复 03-06 22:57
因为在抗美援朝后才学汉语,其实也不认识几个,掩盖无知而已。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31
2025-03-05 23:40

你不应该用英语发吗?为啥用汉字??

石大夫

石大夫

24
2025-03-06 15:32

关键是,哪个爹爹有钱有势有技术,就认哪个爹爹,再过20年就认回汉爹爹了。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2
2025-03-06 13:36

李骨子里就是舔狗。

老枪9241

老枪9241

21
2025-03-05 14:46

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用户10xxx27 回复 03-06 16:48
想入非非

七月流火 回复 用户10xxx27 03-06 19:59
非非是谁?我猜肯定很漂亮[滑稽笑]

時空交錯

時空交錯

20
2025-03-05 09:38

新加坡能迅速崛起前提条件之一就是抱紧美国大腿全面西化~~~[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2xxx47 回复 03-06 19:59
菲律宾现在抱得更加紧,崛起了没?

用户12xxx47 回复 03-06 19:40
一个村跟一个省,哪个好管理些?

情深〞缘浅

情深〞缘浅

19
2025-03-06 09:41

李光耀父子是亲美反华的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19
2025-03-06 19:36

扯淡,如果不是处在马六甲海峡这个重要位置,他屁都不是,菲律宾跟他一个制度,怎么没发展起来?

鼍龙

鼍龙

18
2025-03-05 13:56

胡说八道,自相矛盾。废除汉语怎么又鼓励华人学习华语?英、汉、马来语一直都是新加坡的官方语言。

陈大队长

陈大队长

18
2025-03-06 15:14

李光耀就是华人种族的败类。一条乞求西方屁护的哭丧狗

小楼一夜听春雨

小楼一夜听春雨

18
2025-03-06 19:50

就一个收过路费的,有个屁的技术含量。没有马六甲它什么都不是。

阿萨德

阿萨德

16
2025-03-06 17:02

新加坡国土面积顶多一个县这么大,骑个电瓶车估计一天都能全国跑一圈了,当初他们就没有想过建国,建国是被逼的,想加入马来西亚人家不要,航道人家也不要,没有办法只有自己建国了,而且极度缺乏淡水,冲厕所的水都要回收利用,净化后要作为饮用水,但是他们净化水质量也是世界前端的,只是想想膈应人,一打仗都不用杀人,净化水厂全给他破坏掉就不战而降了,你认为这样的国家不抱大腿能活下去不,他们的国策就不允许完全依附一个国家,鸡蛋不能放一个框里面,西方国家强他们支持中国,中国强就依附西方国家,玩平衡,不能让一方完全压倒另一方。

用户33xxx86 回复 03-06 22:55
比县城都不如,李的野心太大,马要求他独立,除后患而已。弹丸之地,不当走狗,何以生存?

阿萨德 回复 03-06 22:42
中国和新加坡关系好的时候是中国比较弱势的一方

冬季的橘

冬季的橘

15
2025-03-05 15:20

没有眼光,就看到当时的一点点。现在的翻译软件,还不是很方便吗?

老挝

老挝

15
2025-03-06 17:40

作者是汉奸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15
2025-03-06 18:30

这是典型的对自己文化不自信,尽管得到美国人支持,新加坡发展了成发达国家!!!但也就那样了,特别是伴随美国人的衰弱,新加坡走下坡路也是必然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15
2025-03-06 17:28

新加坡很务实,当欧美强大时候果断学习英语做港口贸易,改开之后笃定大陆肯定要起飞,于是中文果断转新华字典,新加坡的中文也是简体字,新加坡当年是被马来西亚赶出来的,只有一片烂泥滩,连淡水都没有

火焰山 回复 03-06 18:19
还算识时务

用户90xxx19

用户90xxx19

13
2025-03-06 16:29

编者你想通过这个蛊惑人心,给国人也弃掉汉语转学英语?

进宝

进宝

12
2025-03-06 16:14

吹毛,实际是跪舔美英…

黄色闪光

黄色闪光

11
2025-03-06 19:39

那台湾呢,它没改英语照样发展起来了,日本也没改英语也是一样,发展起来不一定是他的决定都做对了,也可能是命好遇到了国际局势巨变的风口

咸吃萝卜

咸吃萝卜

11
2025-03-06 15:01

无根浮萍只能光鲜一时,新发的小芽不是那棵烧掉的小草。

wang

wang

11
2025-03-06 15:24

没有可比性,新加坡虽然是一个国家,但还没有中国的一个县城大,当然好治理。

江海平

江海平

10
2025-03-06 18:19

新加坡李光耀才是一大强人。如此恶劣环境下建设新加坡。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就造访李光耀,获益匪浅。世界很多好地方是英法西葡的海外掠夺地。人家从来不说什么数典忘祖。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9
2025-03-06 17:02

小国当墙头草可以理解

火焰山 回复 03-06 18:12
二毛一边倒找打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9
2025-03-06 15:23

那地方,真的栓条狗去做那位置都差不多

风林火山

风林火山

8
2025-03-06 23:01

第一代人还有战感情,第二代就弱了,从第三代开始就完全是路人了

小生

小生

8
2025-03-06 19:09

新加坡现在果多坡高,完全是华人及海外黑金聚合而成,利益和平民无丝毫关系

LshT

LshT

8
2025-03-06 15:37

如果东亚没有中国这个庞然大物,东南亚包括新加坡将会是被西方征服的一个个奴才、奴隶!

悬崖边的小鱼儿

悬崖边的小鱼儿

8
2025-03-06 16:45

事实证明,最后还得回归汉语。

米兰卡卡

米兰卡卡

7
2025-03-06 16:36

占了地理位置的便宜,有什么骄傲的!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6
2025-03-06 18:52

一个挣通行费的,和什么官方语言有卵的关系?根本还是吃了中国改革开放富裕起来的红利。要是中国和朝鲜一样,光靠棒子和鬼子那点人口那点需求有那么多船过新加坡吗?[裂开]

孤单的我

孤单的我

6
2025-03-06 17:02

汉语真难学,如爸妈和媳妇有不少于五种叫法,换句话要多学很多汉字。

用户10xxx66 回复 03-06 17:36
文盲。没学过专业英语吧。

挑灯听雨

挑灯听雨

5
2025-03-07 00:34

傻波一文章

歪理鞋说

歪理鞋说

5
2025-03-06 15:19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道理,只有审时度势的合理运用

用户47xxx56

用户47xxx56

5
2025-03-06 20:29

这货也不是什么好鸟,亲美欧而反华

奕Michael

奕Michael

5
2025-03-06 16:26

难道英语就不难了吗,所有语言类都是很难的,国家强了,自然有人主动学习你的文化和语言,没必要过度解读。

2008-08-08

2008-08-08

5
2025-03-07 01:07

半年算个球

風泠_lin

風泠_lin

5
2025-03-06 19:09

新加坡最大机遇就是占一个马六甲海峡,然后是华人治国,其它都是扯淡

Jackey Ni

Jackey Ni

5
2025-03-06 23:48

弹丸小国

逐梦

逐梦

5
2025-03-07 00:06

主要是抱上美爹的大腿

涛哥

涛哥

4
2025-03-06 21:02

废除二字你怕是理解有误,新加坡确定官方用语为英语没有禁止汉语,缅甸泰国等明确限制禁止汉语传播和使用还不是跟中国友好得很。

堯舜治天下

堯舜治天下

4
2025-03-07 00:15

一副奴才相

用户11xxx50

用户11xxx50

4
2025-03-06 23:08

主要是美国打广告而已,小小新加坡,挺你富就富,制裁一下你就穷,别说什么地理位置优越。5G够先进吗,够经济吗,人家就不用你的

深秋

深秋

4
2025-03-07 00:17

香港和台湾也是亚洲四小龙

cosine-柯

cosine-柯

4
2025-03-06 20:11

Singapore音译辛嘎婆,最合适,让他们学习汉语中文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4
2025-03-06 18:04

都知道他晚年后悔

闲事不管

闲事不管

4
2025-03-06 19:55

就是辣鸡

老李家是真强

老李家是真强

4
2025-03-06 21:54

汉语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语言,正因为有了汉语,中华民族才能5000年屹立于世界而不倒。

三清鱼

三清鱼

4
2025-03-06 19:19

华人出门不回头

不想取名

不想取名

4
2025-03-06 22:16

呸呸呸

ljsesyobadre

ljsesyobadre

4
2025-03-07 01:11

胡说八道

开着奔驰去摆摊

开着奔驰去摆摊

4
2025-03-07 04:28

汉语真正难学的,是四个音调,同一个字,不同音调意思完全不同,逼疯洋鬼子。

轻云

轻云

4
2025-03-06 21:40

AI恶心文

梦霞山人

梦霞山人

4
2025-03-06 23:20

建议以客家话为官方语言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
2025-03-06 20:27

一派胡言!!!

bizhenzhou

bizhenzhou

4
2025-03-06 22:02

自带干粮

左佐

左佐

4
2025-03-06 19:42

马六甲

用户50xxx36

用户50xxx36

4
2025-03-06 22:38

英语易入门而已,但是前景不大,因为它表音,看见新词,词组就会读,但是你不知道是什么东东,大多数名词之间没有任何关联,为了尽量避免同音词只能新创造一堆单词。汉语是表意,常用字能组成绝大多数新名词,而且字意有关联,一看就知道大概意思,所以新词把字意拼一起,比如猪,一看就知道指猪这个动物,头,指的就是头这个身体器官,无论什么东西就指顶上那一砣。两个字凑起来,什么方言都可行,写出来一看大家理解的意思都一样。英语不行,用字母只能把方言发音拼写出来,不会方言的人能读出,但不知所云。所以汉语最科学,再用一万年都不用再增加新字,英语就惨了,再过几百年可能就C盘没有空间,死机了。

我爱一个人需要默契

我爱一个人需要默契

4
2025-03-06 21:32

这个小编是不是奸细

汉山

汉山

4
2025-03-06 20:22

新加坡能发展起来,与废除汉语改为英语没有直接关系,主要在于新加坡抓住了机遇,引入先进国家的管理制度和科学文化,再加上汉人的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以及世界经济的重心向亚洲转移,给新加坡港带来的巨大利润,促进了新加坡经济飞速发展,李光耀受到英国文化教育,亲英疏中是他本质的反映。[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4
2025-03-06 22:10

忘记自己的祖宗就是畜生不如的东西!

无敌

无敌

4
2025-03-07 01:02

汉奸,连祖宗都忘了!

南極銧

南極銧

4
2025-03-06 21:05

屁大点地方事还多

吃大鱼的小虾

吃大鱼的小虾

4
2025-03-06 19:42

主要得天独厚的码头加上东亚经济发展带动

chen16888

chen16888

4
2025-03-07 02:54

这种巴掌大的地方,基本生活用品包括粮食全靠进口,富起来快,穷起来也会很快。

用户77xxx34

用户77xxx34

4
2025-03-07 04:29

新加坡能发展起来主要就是得益于中国的高速发展带动的东亚地区航运业的高速发展,新加坡的地理位置是大船换小船的最佳地点,国际航运繁荣又带动了金融业和服务业的全面发展,跟说英语有个屁关系,看看国内跟新加坡规模差不多的沿海一线城市,哪个比新加坡差了?

山花烂漫

山花烂漫

4
2025-03-06 19:46

认爹就认爹,还找个理由,笑死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4
2025-03-07 03:11

现代社会科技发展加速进行,已经证明,汉语在适应新科技新名词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只要把现有汉字重新组合即可完美适应匹配新科技名词!而英语需要不停的造新单词!!!使英语单词越来越来庞大,越来越难以记住!!!英语的先天劣势,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爆发性增长的新科技增长需求!!!

尘世之微

尘世之微

4
2025-03-06 23:28

数典忘祖不长久啊!李家断了后代的路。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4
2025-03-06 23:58

说了半天等于没说。汉语被新加坡废除,主要是想脱离华夏文明圈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4
2025-03-06 20:20

目光短浅,注定了新加坡永远强大不了!

云淡

云淡

4
2025-03-07 04:30

泰国把运河一挖,新加坡就不行了。

易水

易水

4
2025-03-06 17:41

正确到宇宙第一强??要敢改回汉语才是强大,奴颜婢膝的内心永远不是正确!

老四

老四

4
2025-03-06 18:03

新加坡是位置决定了结果,叫他跟尼泊尔换个位置试试

矛盾天师

矛盾天师

4
2025-03-06 21:14

无非是前台到幕后而已,李光耀名言“我庆幸是英国殖民新加坡,对于他们的离开,我心怀感恩”,对于这,我只能说,好一条舔狗。这种玩意,会偏英的确是我们的庆幸。

大地

大地

4
2025-03-07 00:19

放毒!

不熟

不熟

4
2025-03-06 23:33

他不改,美国就得弄它

中国失业青年

中国失业青年

4
2025-03-07 00:09

某种意义来说李光耀做的不错,不然新加坡也不可能变成今天这么发达。

用户40xxx26

用户40xxx26

4
2025-03-06 23:38

这种国家一旦世界大战就玩

用户92xxx46

用户92xxx46

3
2025-03-06 22:38

踏入世界,英语极其重要!

用户33xxx86 回复 03-06 22:59
重要个屁!当我们在多几艘航母时,你的世界才有可能放亮!

润物无声

润物无声

3
2025-03-06 22:55

将来还得改回来

用户33xxx86 回复 03-06 23:02
不要,一窝废物,回来了会败坏家风!

TomTim

TomTim

3
2025-03-06 17:13

英语真的很重要啊!国家要发展必须推行英语,个人要发展必须学会英语说英语。

火焰山 回复 03-06 18:15
原来对,现在不一定了,看看海龟回国找工作,还是要有专业知识更受欢迎。

子云咸

子云咸

3
2025-03-06 23:08

扯淡,狗腿子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5-03-07 01:19

汉奸头

心业

心业

3
2025-03-07 03:40

这么认同,是汉奸吗

SousingTek

SousingTek

3
2025-03-07 01:15

这个算汉奸

年轮

年轮

3
2025-03-06 23:26

独立国家他愿意把狗叫当官方语言谁也管不着!

愚公

愚公

3
2025-03-07 00:20

他们废除汉语也值得称道吗?

阳光人生

阳光人生

3
2025-03-07 04:32

卖国贼放狗屁

飞叶侠

飞叶侠

3
2025-03-07 03:57

新加坡在金融领域比香港有活力

華仔-陳

華仔-陳

2
2025-03-06 22:04

新加坡西化运动比日本海厉害,日本最起码保持了自己的国粹

用户33xxx86 回复 03-06 23:00
弹丸之地能有国碎?你太抬举他了

華仔-陳 回复 用户33xxx86 03-06 23:55
日本3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你说是弹丸之地,不知你是无知还是对面积没有概念

蜀山史道吖

蜀山史道吖

用专业的眼光,品读历史瞬间,解密历史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