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四大都督里,谁是最菜的一个?

张伟强 2025-03-06 14:06:08

周瑜:肯定不是我,我打赢赤壁之战,从此三分天下。

吕蒙:也不会是我,我白衣渡江收回了荆州。

陆逊: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我打赢了夷陵之战,保住了荆州。

鲁肃:不会是我吧?荆州借给刘备,这个老赖一直不还。

吕蒙没有大局关,战术赢了,战略输了,本来三足鼎立以成,蜀吴联盟联手才能顶住曹魏,结果背刺盟友,造成反目,蜀吴联盟破裂,最后被逐个击破,从这点来看,吕蒙这个大都督是不合格的

站在刘备角度来说鲁肃是最强,站在三国演义角度来说也是鲁肃最强,因为三国演义就是站在刘备集团角度来写。然而事实是鲁肃是东吴的都督! 的!

假设当初鲁肃反对借荆州,再大胆点东吴完全占领荆州刘备灭亡。以东吴那帮人的尿性,能取西川?那结果只有一个,老曹可能没死就大一统了

2 阅读:161429

评论列表

杜若璟瑜

杜若璟瑜

125
2025-03-08 04:07

你意思孙权应该主动投降才叫大局观么[抠鼻]

卑微的执着

卑微的执着

103
2025-03-08 02:17

这你就错了 那个时候 刘备最强了 东吴必须要干它了 这样才能生存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75
2025-03-08 05:01

真正的历史就是根本就没有什么四大嘟嘟 真真正正完全独立拿到军事全权的就只有一个陆逊

孤单的世界

孤单的世界

74
2025-03-07 19:51

周瑜、陆逊前二,鲁肃吃亏在少有指挥军队作战的表现,吕蒙缺点是战略眼光,至于谁第四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无可厚非 回复 03-07 23:00
对的,总拿演义比陈寿的三国志。

★風之幡☆ 回复 03-07 22:36
只做过嘟嘟[滑稽笑]

克己何其难

克己何其难

72
2025-03-07 12:31

周瑜和鲁肃肯定是排前二,最强主帅和最强政工元帅,再次是陆逊,最后吕蒙

降龙十巴掌 回复 03-07 22:35
吕蒙好歹把西楚霸王宁死不过江东的英雄气概给扭转了!变成江东鼠辈!他肯定是第一人![滑稽笑]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3-07 21:41
就不谈是否是借了,他能说出刘备拿到南郡是刘备吃亏了,我都懒得回他

不动如山

不动如山

62
2025-03-08 04:13

什么年代了还把鲁迅奉若神明,鲁迅还说中文应该取缔呢,他的见识相当有局限性。

功夫茶

功夫茶

60
2025-03-07 21:10

吕蒙垫底,一手白衣渡江让江东孙吴从此为鼠辈。

倪组富 回复 03-07 22:51
只有鼠国出鼠辈,江东子弟多才俊[得瑟]

功夫茶 回复 03-07 22:13
汉末三国时期的三件腌臜事,一是成济当街弑君,二是司马懿指着洛水放屁,三就是白衣渡江。这三件事都无限刷新道德下限。

我是谁我在哪

我是谁我在哪

58
2025-03-07 22:46

吕蒙,白衣渡江就是魏国的奸细。要是为了东吴好,就该屯兵扬州高调威胁关羽。让关羽退兵,好让三家势力平衡

Rasiel 回复 04-14 17:17
本来就是他泄露的消息

你哪位 回复 04-16 22:28
底线就是这么一次次被撕烂的,背刺盟友已成鼠辈,自从有了白衣渡江就觉得背刺盟友天经地义,现在有人觉得白衣渡江背刺盟友都是对的,错在不该杀关羽,自从有了不是你撞的为什么要扶之后,我觉得底线应该到了为什么生在世上了

代明浩

代明浩

53
2025-03-08 04:22

四大都督,鲁肃最强,是因为他是真正有战略眼光的,周瑜也不错,战略战术都挺强。剩下两个就差一筹了!

什么是正义 回复 03-08 19:21
你这是现在刘备角度说的,然而鲁肃是孙权的官

暮枫 回复 03-09 14:06
肯定周瑜最强…

世界波的爷爷Kin Co的祖宗

世界波的爷爷Kin Co的祖宗

51
2025-03-08 00:02

三国乱世,谁说谁光彩,谁说谁无耻都不便讨论!鲁肃绝对是站在长远战略方针上看问题的!个人觉得在战略上,东吴几大都督都不如他,整体全面性上,肯定周瑜最强!关二爷孤傲,除了吕布,看谁都是插标卖首之辈!但千里走单骑,上下几千年都没几个人能做到,曹老板一直忍着不杀关羽,绝对是真爱[捂脸哭]

君子意 回复 03-08 21:34
想质疑鲁肃起码得站在鲁肃的位置上考虑问题吧?就江东那个地方,出的全是养尊处优惯了只想偏安一隅的人,能守成就不错了,还想怎么样?现实不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眼高手低的人……看看后面吕蒙,他是耍手段弄了点地盘,可有用吗?还隔江而治扶助汉室还为什么放弃西川,说得好像江东如魏一样,舌绽莲花,罔顾事实,佩服佩服!

月影残彡 回复 03-08 09:38
嘿嘿,乱世枭雄曹操都不杀的,你吕蒙一刀就下去了,说明了啥?

世界波的爷爷Kin Co的祖宗

世界波的爷爷Kin Co的祖宗

51
2025-03-07 23:48

绝对的对!假如没有鲁肃,曹老板早就统一三国了!鲁肃是最早看透并提出天下三分而治的,只是当初没有考虑刘备,而是刘表。诸葛亮提出三分而治是现在刘备的角度考虑问题的。

有你便是晴天

有你便是晴天

50
2025-03-08 09:23

都说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但是事实是什么呢?赤壁之战后,曹,刘,孙三家瓜分荆州,曹操占据了南阳郡。刘备得了江南四郡和原来的江夏郡,孙权占据了南郡。刘备以不好屯兵向孙权借取了南郡。 汉中之战时,刘备为了缓和与孙权的关系,维护联盟,以湘水为界归还了3郡给孙权。 孙权以一南郡,得了3郡。

猴年马月月下花前 回复 范奎雷 04-10 09:08
摆明军马,直接攻打都没人骂,

范奎雷 回复 04-02 02:02
根据三国志,赤壁之战曹操战败,孙权西进取南郡,而刘备南下收荆南。刘备势如破竹拿下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四郡,而孙权军遭到曹仁殊死抵抗,伤亡惨重,只得求援于刘备。在孙刘合作下,南郡被占,曹仁败退,之后两方又一起夺了江夏郡。孙权因自身军队作战不力,最后依靠刘备才得以获胜,所以最后只得到了半个江夏郡和半个南郡。综上,刘备所占据的地盘皆为自己所得;而反观孙权,若不是刘备帮忙,恐怕他连南郡一部都得不到。所以,刘备虽有跟孙权“借过”荆州之地,但“借的”却只有南郡一部(被曹刘北西南三面包围,快成飞地了),其余地盘皆为刘备自己打下来的。后来汉中之战时刘备与孙权达成和解,将大后方的长沙、江夏、桂阳三郡送给孙权,即三郡换一郡(或者说半郡)。 另外,白衣渡江的重点在白衣,而不在渡江。如果吕蒙用其他方式渡江,也不会被骂!

杜若璟瑜

杜若璟瑜

46
2025-03-08 04:06

曹魏灭国之前,主动进攻东吴都没有赢过,哪里看的出是单方面碾压了,东吴进攻不足,防守绰绰有余。自古打江南都是顺流而下才能赢,像从荆州或者淮南进攻特别难,水战是不开避免的

月夜苍狼恶魔羽翼

月夜苍狼恶魔羽翼

37
2025-03-07 19:05

江东鼠辈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5
2025-03-07 09:05

吕蒙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31
2025-03-07 23:05

要不是鲁肃坚持贯彻吴蜀联合抗魏,曹操早早一统天下,没三国什么事了。吕蒙撕破了吴蜀之间的结盟,加速了两国的灭亡。

佳芸 回复 03-13 08:48
南郡在蜀手里好歹往北打襄樊过,在吴鼠手里连江都过不去,而诸葛亮北伐却只能出汉中翻越秦岭,粮道艰巨十倍

神柒

神柒

31
2025-03-07 17:42

吕蒙?怎么能拿白衣渡江说事,这不光彩

木子 回复 03-08 18:13
3.吕蒙历代评价褒贬不一,我就不一一引用了,我一直是承认白衣渡江是战术胜利的。但《中国历代军事战略》这是解放军官方观点,战术胜利,战略失败。我个人是相信解放军战略眼光的,不知道你认可不认可这一论断。4.襄樊之战,水淹七军就俘虏了三万人,前期交战和后期交战都是零斩获么?曹仁守军数千,徐晃援军万余,殷署、朱盖十二营援军无伤击败了关羽?襄樊之战涉及太多,前期关羽所向披靡,后期一败再败,原因么其实三国志讲得很清楚,“即敕救将徐晃:以权书射著围里及羽屯中。羽果犹豫”。“权内惮羽,外欲以为己功,笺与曹公,乞以讨羽自效。曹公且欲使羽与权相持以斗之,驿传权书,使曹仁以弩射示羽。曹操为解襄樊之围将孙权投效的书信射给关羽,导致关羽知道后方不稳,犹豫是否继续进攻还是回防,军心士气大跌。在孙权投效曹操前,曹仁是计划弃城逃跑的,是满宠劝阻了。曹操计划迁都也不是你说的那么轻松,一旦迁都,意味着放弃面对蜀汉的大片领土,这也是大臣劝解的理由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03-07 22:25
蜀汉对东吴动手了?荆州是刘表的,是你东吴的?

奔跑的小狼

奔跑的小狼

31
2025-03-08 18:36

周瑜带资入股,赤壁三分,从无败绩,提出取蜀,并张鲁,联马超,北方可图。奠定江东基业,最优秀。 鲁肃带人入股,率先提出东吴版隆中对,联蜀扛曹,稳固江东基业,次之。 陆逊,夷陵之战,石亭之战,后期核心。第三。 吕蒙,奇袭荆州,斩杀关羽,其他没啥。袭荆州而不能用之,反而把西部战线拉长,斩关羽不能吞蜀,反而破坏了抗曹战略。徒留江东鼠辈骂名。不能算有功。最后。如能趁关羽北伐,破合肥,吞豫州。则可排至第二。

用户14xxx89 回复 03-29 21:33
做不到那就应该破合肥,然后再全力占据荆南四郡,让整个江南连成一片,

防线

防线

30
2025-03-07 23:24

应该周瑜、鲁肃、陆逊、吕蒙

身后背影

身后背影

26
2025-03-07 20:24

最菜的不一定,但名声最难听的大家都知道[doge]

倪组富 回复 03-07 20:54
刘备刘黄鼠[得瑟]

用户77xxx67

用户77xxx67

24
2025-03-08 00:09

吕蒙干了什么?背刺盟友,刘备打过来,又送叛将又割地求和,如果不是刘备太贪心,不是陆逊擦屁股,吕蒙完全可以凭一己亡东吴于蜀或魏。

等一个晴天 回复 ꧁༺绅士༻ ꧂ 03-12 20:25
孙权手里的都是沿江的重镇啊 九江武汉 江陵 长江防线啊

꧁༺绅士༻ ꧂ 回复 03-12 19:18
没有全部拿到,荆州还有部分在曹魏手里,他只拿到了蜀国的地盘,而且后面孙权再没啥大的进度了

大杀四方

大杀四方

24
2025-03-07 21:34

把孙刘联盟的军力用在内耗上了,还说不是你?

顾遥

顾遥

24
2025-03-08 08:10

吕蒙最菜。不是战略眼光的问题,事实上对于当时的孙吴来说打刘备是必然选择,否则命脉将全部被关羽所控。吕蒙的扣分项是治政能力,相比其他三位差多了,周鲁陆都是军政双全的人物

顾遥 回复 03-10 08:17
你这是长远视角,问题是襄樊之战后关羽已经消灭曹仁军团再无掣肘,随时可以用水军顺流而下直取建康,这是现在就把剑架在孙吴脖子上了。而且关羽本人又有一定战略自主指挥权,且对孙吴态度极不友好,那孙吴除了偷袭关羽以求自保外别无他法。已经是朝不保夕了谁还管的了长远战略。

没胡子的哈登 回复 顾遥 04-13 06:12
以关羽的尿性必然先打魏再打吴的

叼大全

叼大全

23
2025-03-08 08:31

初孟德南下荆襄,东吴大惊,张昭诸人皆曰不可敌。权亦举棋不定。独子敬言:降之,吾犹为名士,可为郡县之主,唯将军何以自处?权以为意,遂联刘抗曹

肥肥的兔子 回复 03-12 00:36
一锤定音的事周瑜

九州

九州

20
2025-03-08 03:01

实绩:陆逊、周瑜、吕蒙、鲁肃。战略:鲁肃、周瑜-陆逊、吕蒙。可能性上限:周瑜、陆逊、鲁肃、吕蒙

黄黄

黄黄

16
2025-03-07 13:43

这个话题非常好,这四个人的排序非常能够反映出评价的人的水平。小编现在这个排序就证明了小编是个鼠目寸光的人。

松窗棋罢 回复 03-08 01:23
书都没看过的史盲都敢说普及知识了[抠鼻],从头到尾都在夸夸其谈甚至拿不出一点论据。 跟你说真相你又不信,毕竟对你那点来自于新三国电视剧的历史观来说,正史可没法接受[拍手]

松窗棋罢 回复 03-07 18:25
前三怎么排不好定,陆逊是唯二单独立传的臣子,夷陵和石亭两次力挽狂澜。吕蒙是几个人里面开疆扩土最大的一个。周瑜更不用说,奠定江东基础。 鲁肃不排最后谁排最后[抠鼻]

www

www

16
2025-03-08 00:44

大战略上鲁肃超过后面三个太多,鲁肃算是政治家战略家,周瑜陆逊算是军事家,军事是实现政治目标的手段,可以知道这三个人谁最厉害了吧,至于吕蒙,不算人,鼠辈而已

猫吃

猫吃

14
2025-03-08 01:01

鲁肃:我借一个郡,却要别人还九个郡,别人还白损失个五虎上将[捂脸哭]

福(找到出口)

福(找到出口)

14
2025-03-08 11:38

在三国演义里鲁肃是菜到家了,完全是个打酱油的,但请尊重历史,鲁肃绝不亚于周瑜。

茂利 回复 03-11 17:36
历史上单刀赴会的是鲁肃,痛骂关羽[开怀大笑]

日火神芒

日火神芒

13
2025-03-08 01:28

吕蒙呗,只是想证明自己

一形尽一迹

一形尽一迹

10
2025-03-07 10:40

说最菜还是鲁肃,不配合周🐟

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

10
2025-03-08 14:06

感觉东吴自周瑜死了之后,就是在慢性死亡[抠鼻]

前世输了今生丶

前世输了今生丶

10
2025-03-08 18:28

吕蒙最菜,趁人之危白衣渡江,都不敢正面和关羽干,而且战略眼光太差,关羽威震华夏的时候居然不去攻打合肥,说明压根就是一个故步自封只求一亩三分地的缩头乌龟[哭笑不得]

庸郎

庸郎

9
2025-03-08 12:51

没有公瑾,何来三国?!

月影残彡

月影残彡

9
2025-03-08 09:35

吕蒙最差,周瑜,陆逊,鲁肃这三在战术,战略,人格上都没啥大问题。吕蒙白衣偷渡,打破了历史商不从战的惯例,遗臭万年。

耗子

耗子

9
2025-03-08 10:43

吕蒙最差。周瑜 鲁肃 陆逊都很强。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9
2025-03-08 10:01

吕蒙最垃圾

ZXW

ZXW

9
2025-03-08 21:35

周瑜鲁肃过后,东吴再无大将

熟悉的陌生人

熟悉的陌生人

8
2025-03-08 00:25

真实的历史荆州是不是借的?是不是刘备自己拿下来的

刘茻

刘茻

8
2025-03-08 10:54

说好一起组队打boss ,结果我上去扛了,你在后面开全体爆我装备

命世之主

命世之主

8
2025-03-08 18:33

最有大局观的反而是鲁肃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8
2025-03-08 05:49

吕蒙鼠辈最菜,破坏了吴蜀联盟,被曹魏各个击破,河蚌相争渔翁得利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8
2025-03-08 03:33

请认真读题,结论肯定吕蒙。排名依据应该是4个人的战绩,统帅,智力,武力,政治,战略,震慑力,人脉关系,自身财富等方面综合进行比较。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8
2025-03-08 08:40

哪个都不菜,最下三滥的是吕蒙,白衣渡江是底线

╭(╯ε╰)╮娃哈哈

╭(╯ε╰)╮娃哈哈

8
2025-03-08 23:47

周瑜的策略是进攻,鲁肃的策略是和,陆逊的策略是防守,至于吕蒙只搞偷袭

lgvxmiydxhxynbb 回复 03-14 10:52
有个只会读春秋[滑稽笑][捂脸哭]

正在开机

正在开机

8
2025-03-29 21:00

白衣渡江这种计谋当时评多谋士都会,但没人敢用,

你哪位 回复 04-16 12:14
孙子都知道怎么用,没想到真有孙子敢用

真_巍巍无双

真_巍巍无双

8
2025-04-14 01:13

诸葛亮提天下三分,是因为刘备没地盘没实力,必须有这个过程,是大局观。但以东吴的实力,鲁肃提天下三分就是不思进取,卖地求荣,找个能顶住曹操,自己躲后面的怂货!鲁肃是最没道理提天下三分的,就是鼠辈所为。拿他跟诸葛亮比?却不看看他们主公手里握着什么资源?你们的脑子呢?真是可笑!因为他借出荆州,周瑜伐蜀需借道,间接害死周瑜。吕蒙收荆州背骂名,没过多久也死了,也是间接害死吕蒙!由此可见,鲁肃就是东吴最大的祸根!

774834077

774834077

7
2025-03-08 00:47

单论军事确实鲁肃,就他没啥表现不过也不能怪他毕竟战略规划不一样

我来说一下

我来说一下

7
2025-03-07 23:01

肯定吕蒙垫底,因他与财神爷作对

相依为命

相依为命

7
2025-03-08 09:38

还得是吕蒙厉害,让杰瑞从此有了籍贯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7
2025-03-08 14:12

说孙权不出手就会被刘备吃掉的都是三国演义看多了,正史上蜀汉根本没那么强大,刘备巅峰时期就一个半州,曹操七个州,汉中刘备是拼尽全力连妇女都上阵了才上抢来的,而且是曹操自己退兵的,不是说曹老板没力量继续打,至于关羽逼的曹操迁都都是演义的故事,实际上关羽连樊城都打不下,即使东吴不出手,面对徐晃也会被击败,孙刘联手也不过占据天下三州,都不一定能消灭曹操

老鹰

老鹰

6
2025-04-13 18:15

最强的百分之百鲁肃,不联刘早就一国了

陈海波

陈海波

6
2025-03-07 23:10

白衣秀才陆逊最强,周瑜第二

瑾槿

瑾槿

6
2025-03-07 23:46

吕蒙的骚操作直接孙刘联盟破解,急功近利,战略眼光短浅。

we2023

we2023

6
2025-03-08 11:55

都菜,都被孙权玩,除了周瑜,是真正意义上的大都督,江东自从周郎走后,再无大都督。

Sagittarius

Sagittarius

6
2025-03-08 14:45

阿蒙最差

肖白浪

肖白浪

6
2025-03-08 14:14

从大局上来看,吕蒙毫无疑问是最强者!!!吕蒙终结了“孙刘联盟”,导致蜀国国力大幅度衰减,最终灭亡,为后来天下重归一统做岀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6
2025-03-10 08:17

一个吕蒙,害的江浙沪一千多年了,还抬不起头。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6
2025-03-11 01:52

鲁肃借出去荆州 和刘备形成了联盟 以抗曹操;吕蒙 抢回荆州 联盟打破,二爷也跪了 刘备和东吴那是不死不休的仇恨;所以战争这东西 天天喊打喊杀的 不一定是对的,看起来委屈求全的 不一定是错的;比如鲁肃 谁都觉得他窝囊 让诸葛亮算计,但是他的大格局就是:我就让你占便宜 你占了便宜 咱们就有了利益捆绑,咱们才能联合抗曹~你还觉得鲁肃菜吗?

用户10xxx05 回复 03-11 22:04
还是 您看书 看的细~

leo 回复 03-30 18:06
荆州已经是姓曹的了,是周瑜把他烧回老家那里来你姓刘的

欢乐马

欢乐马

6
2025-03-21 07:44

鲁肃,东吴的战略家,榻上对“联刘(刘表)抗曹”。周瑜,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陆逊,一门两都督,保吴几十年。吕蒙,背刺盟友,致使整个江东背上江东鼠辈的骂名几千年……

李奶奶爱牛奶

李奶奶爱牛奶

5
2025-03-08 08:52

陆逊

难越

难越

5
2025-03-08 10:21

必定是吴下阿蒙

李娜

李娜

5
2025-03-08 10:30

江东鼠辈

博采众源百川

博采众源百川

5
2025-03-07 22:45

榻上策不比隆中对差

我们的爱 回复 03-08 13:16
你先搞清楚什么是榻上策

百事可乐 回复 03-09 12:10
这三国志我比你熟

大力你好软

大力你好软

5
2025-03-10 11:04

江东杰瑞

沉默懂温柔

沉默懂温柔

5
2025-03-10 01:13

人品做人做事,首推蒙,唯一不是世家大族,小兵成长起来的,同事上司外人对他赞不绝口!做人做事得有立场,千人千面千张嘴,圣人都做不到让人挑不出毛病来,古人可比键盘侠有见识的多,

lgvxmiydxhxynbb

lgvxmiydxhxynbb

5
2025-03-14 10:50

鼠辈就鼠辈,自己读春秋读傻了。怪别人背刺[得瑟][抠鼻]

遥远的她

遥远的她

5
2025-04-04 04:01

三国演义绝大多数人读过,三国志也有大部分人读过,读过三国志的总是鄙视三国演义的,但是,整个三国,除了帝王,臣子单独列传的只有诸葛亮和陆逊,谁强,还用争吗?

等鱼的水

等鱼的水

5
2025-03-09 09:01

周瑜绝对最强,吕蒙不行,最差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5
2025-03-09 13:55

觉得陆逊应该排第四,就被攻打东吴压根就没啥好一点的军师跟着,又或者是刘备统军无能,诸葛亮没来之前就已经验证而不是陆逊有多厉害只是捡了个现成的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5
2025-03-08 15:14

吕蒙最厉害,它赢了关羽,然后孙权投降了曹操,被封吴王

哇哈哈哈哈

哇哈哈哈哈

5
2025-03-08 08:40

东吴都督有毒,除了陆逊活的久,其余都是短命鬼。。。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5
2025-03-09 00:05

三国只要说起东吴大都督,想到的第一个肯定是周瑜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5
2025-03-12 10:53

周瑜军事家,吕蒙将才,陆逊帅才,鲁肃战略家。鲁肃格局最高,眼光更长远,长治久安平天下还是鲁肃更胜一筹。

我的名字有个王

我的名字有个王

5
2025-03-12 12:05

吕蒙最菜,没有别人

用户17xxx89

用户17xxx89

5
2025-03-12 23:51

其实吕蒙做的最错的事就是白衣渡江,打破了规矩,虽然它不这样做以后也会有人这样做,但是这件事他的名声就丑了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5
2025-03-14 09:21

江东鼠辈,白衣渡江,天下三分,司马一统

lgvxmiydxhxynbb 回复 03-14 10:53
关走麦城

lgvxmiydxhxynbb 回复 03-14 10:53
羽读春秋

重案组之虎

重案组之虎

5
2025-03-14 10:15

应该是吕蒙最弱。周瑜陆逊不必说,有争议的也就是鲁肃。小说中的鲁肃是个烂好人,老实人,历史中的鲁肃可是很强的。鲁肃最早献给孙权的《榻上策》和孔明的《隆中对》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比《隆中对》更早。最早帮助孙权确定战略攻势,联合刘备,对抗曹魏,三分天下,这是鲁肃最早提出的,他的才能不在军事,而在大局观,四人中最弱的是吕蒙

西门左首

西门左首

5
2025-03-17 10:57

恰恰相反,鲁肃才是能让东吴最稳定的那个人。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5
2025-03-25 11:20

白衣渡江啊。搞清楚白衣什么意思啊。古代打仗围城或者两军对垒动不动就是几个月好几年。百姓逃命,方便的时候出城砍柴。都是允许的。自从吕蒙白衣渡江,自此见了逃命的百姓啥的第一反应就是拔刀。如果吕蒙没有白衣只有渡江,顶天说东吴背盟,但是有了白衣二字,就只能骂吕蒙了。这是断了百姓的活路啊

用户12xxx78

用户12xxx78

5
2025-04-01 11:39

当时局势:魏占天下一半了,吴蜀联盟才可对抗。大局观感觉鲁肃好点,周瑜计谋是有但大局感觉不行,吕蒙背信弃义上不了台面,陆逊几场战伇打的不错。。

写雨星风

写雨星风

5
2025-04-12 02:55

最菜的肯定是吕蒙啊,江东鼠辈。被骂了几千年。

钟江

钟江

4
2025-03-08 09:45

我对鲁肃的观感最好,忠厚老实。

大鱼 回复 03-11 21:06
最阴险

追梦人

追梦人

4
2025-03-08 12:57

鲁肃:刘备借个der荆州

大鱼 回复 03-11 21:05
荆州本来就不是东吴地盘,怎么能叫借,鲁肃打着好算盘

一江河水

一江河水

4
2025-04-09 16:19

一群江东杰瑞

你哪位 回复 一江河水 04-16 17:53

一江河水 回复 04-16 17:16
把地理学好

自动铅

自动铅

4
2025-04-14 23:32

最牛的大肚肚是鲁肃

狂扁小朋友

狂扁小朋友

4
2025-03-09 13:09

鲁肃 周瑜 鲁迅 吕蒙

嗷大猫

嗷大猫

4
2025-03-08 07:52

陆逊>周瑜≥鲁肃>吕蒙。

嗷大猫 回复 岚枫浪某 03-09 09:28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还姓陆?我要不是不姓陆你能长点脸行吗?

岚枫浪某 回复 03-08 09:25
我肯定你姓陆,不然有什么脸能把陆逊排周公瑾之前的?

奔腾年代

奔腾年代

4
2025-03-08 06:53

从战略眼光看,诸葛亮、鲁肃、沮授、荀彧是三国时第一档的大才。周瑜和陆逊是国之柱石,一人可稳国事,吕蒙破坏联盟,最终导致蜀吴战争,使曹魏集团获利。

用户17xxx45 回复 03-12 01:50
战略眼光和引领三国主轴线的是贾诩😁

凡夫子

凡夫子

4
2025-03-10 11:14

就鲁肃没有实际军功,好谋士不代表能当好一个主帅,好都督。假如我是吴国小兵,我会觉得鲁肃最无能,刘备那么弱,还要妥协刘备,这个都督真窝囊。假如我是孙权,我会觉得鲁肃就是说得好听,实际操作一点也不行。争天下,不进则退,向北打不过,就是向南和向西,鲁肃的榻上策说得好,西取四川,王霸之业,让他上台,实际操作却放纵刘备扩张。假如在刘备入川前先消灭刘备,再打四川那就是面对刘璋,胜算很大。把刘备放入四川,哪怕拿到荆州,再想拿四川都不容易了。所以最菜的都督是鲁肃,当谋臣是优秀的。

大鱼 回复 03-11 21:02
首先刘备并不弱,鲁肃是有大才的,孙权想吞下刘备很难

凡夫子 回复 大鱼 03-11 21:48
刚打赢赤壁,刘备就是弱,就是刚刚打赢敌人,就反手收拾同盟吃相太难看。但从战略上来看,吞了刘备的好处很大的,所以周瑜吕蒙都是向西打,就鲁肃这个献策向西打的都督没有实际向西打

用户12xxx46

用户12xxx46

4
2025-03-11 06:34

看过三国志吗?只有两个大臣是单独一传的。一个诸葛亮,一个陆逊。周瑜都得跟人拼车。

用户10xxx71 回复 03-14 00:02
周瑜死的早,不然简历可以多写一点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03-12 14:42

最菜的是吕蒙

给大佬递火

给大佬递火

4
2025-03-13 08:34

白衣渡江之后,商人彻底沦为政治底层

大脚索普

大脚索普

4
2025-03-16 21:30

白衣渡江破坏规则!

殇 歌

殇 歌

4
2025-03-20 22:39

荆州被三家瓜分,东吴为啥借地盘给刘备,就是因为那是前线,用刘备挡住曹操,自己后方稳如老狗,结果吕蒙偷袭关羽,也并没有全部拿回荆州,只是杀了队友,吃了队友的兵线!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4
2025-03-21 12:34

吕蒙才是最垃圾的,鼠辈一个

塔克拉玛

塔克拉玛

4
2025-03-22 18:41

说句很多人不愿意相信的,周瑜才是最弱的那一个。赤壁之战的时候,如果没有鲁肃力主联刘抗曹,单凭周瑜,东吴就扛不过这一关。再说吕蒙,白衣渡江都说是污点,但也只是罪在当代,难不成看着蜀汉做大,在自己身边的险要位置留一个蜀汉军方第一猛人镇守的军事基地?更何况这地本来就是自己家的。最后说陆逊,不单军事上毒辣,政治上也比周瑜高明。

我与赌毒不共戴天 回复 03-23 16:25
被三国演义毒害了吧,正史中赤壁之战是刘备刚从荆州败逃,手下根本没有多少兵力,说联合东吴都抬举他了,真正起到关键作用就的是周瑜和黄盖,你说周瑜最弱,你咋想的

塔克拉玛 回复 我与赌毒不共戴天 03-23 19:49
不知道您看的是那本史书😅话就放这儿,没有周瑜,孙家一样可以立足江东。没有周瑜,孙刘联军一样可以打赢赤壁。周瑜的确智计过人,但是对于大局,多是锦上添花作用。你敢说没有鲁肃,赤壁东吴能赢吗?

烽火燎原

烽火燎原

4
2025-03-30 19:23

鲁肃战略眼光是最强的,陆逊和周瑜战术们里相当,至于吕蒙[滑稽笑]

天上白玉京12楼5城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天上白玉京12楼5城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4
2025-04-03 10:53

魏蜀汉中之战时,为了稳住孙权,把赤壁之战的战果该给的都给了,但一群鼠辈连个合肥都拿不下,孙十万之后就死盯盟友的荆州。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4
2025-03-16 19:54

东吴只有陆逊做过大都督,赤壁之战,联刘抗曹孙权还未称帝,拜周公程普为左右都督,219年刘备进位汉中王,实力最强盛之时,于刘备而言,没有荆州尚能在地形相对封闭的四川盆地中割据;于魏而言,拿下荆州则可俯视长江,占领东吴,挺进西川,统一中国;于东吴而言,东吴立国,所凭仗的是长江天险。而荆州正在长江的上游,没有荆州将无以立国。夺取荆州以后,东吴消除了来自关羽的威胁,全据长江,进可攻,退可守,实力大增,至此开始天下三分。

杜若璟瑜

杜若璟瑜

2
2025-03-09 18:04

总有人觉得古人是弱智瞎子,人家吕蒙进了武庙千年了,怎么不被千年之后人认同了,这是觉得千年来古人都是弱智眼瞎么。

杜若璟瑜 回复 03-09 23:29
蜀灭之后,打东吴就是顺江而下,平推,水战不在是必须的了,就像刘备的夷陵之战,虽然是水陆并进,但是主要依靠的还是陆战。所以荆州对于东吴来说是生命线,抗曹魏长江水战是东吴强,但是如果从荆州打东吴就可以顺江而下水陆并进,吴就没有任何优势,在邓芝出使东吴的时候,就说的很明白,秦岭长江在,魏就不能赢蜀吴。魏想灭吴就必须先灭蜀,然后顺江而下,而魏想要灭蜀也需要先灭吴,从荆州西进,只要蜀汉不内乱,曹魏是不可能在吴没有灭之前就能灭蜀的,只要吴蜀不对抗,是能够独立面对魏晋的,魏能灭蜀是蜀内乱,不然邓艾滚下去只能是送死而已

杜若璟瑜 回复 03-09 23:34
对于蜀汉来说,荆州是统一必须的,不是生存必须,蜀汉有荆州只是北伐从荆州北上粮道比较好,没有荆州蜀汉自守也是绰绰有余的,但是对于东吴来说,荆州是生存必须,只有荆州在东吴手上,东吴才能独立防得住曹魏,不然从荆州顺江而下,东吴就没有水军优势了只能等死了,这也是踏上对为什么必须要荆州的原因。

用户11xxx55

用户11xxx55

2
2025-03-29 20:09

荆州是周瑜借出去的,跟鲁肃没关系!

用户14xxx89 回复 03-29 21:34
是换地盘,荆州从来都没有被江东占领过。

范奎雷 回复 用户14xxx89 04-02 02:07
根据三国志,赤壁之战曹操战败,孙权西进取南郡,而刘备南下收荆南。刘备势如破竹拿下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四郡,而孙权军遭到曹仁殊死抵抗,伤亡惨重,只得求援于刘备。在孙刘合作下,南郡被占,曹仁败退,之后两方又一起夺了江夏郡。孙权因自身军队作战不力,最后依靠刘备才得以获胜,所以最后只得到了半个江夏郡和半个南郡。综上,刘备所占据的地盘皆为自己所得;而反观孙权,若不是刘备帮忙,恐怕他连南郡一部都得不到。所以,刘备虽有跟孙权“借过”荆州之地,但“借的”却只有南郡一部(被曹刘北西南三面包围,快成飞地了),其余地盘皆为刘备自己打下来的。后来汉中之战时刘备与孙权达成和解,将大后方的长沙、江夏、桂阳三郡送给孙权,即三郡换一郡。

别拿海蛎子不当生蚝

别拿海蛎子不当生蚝

2
2025-04-08 18:44

首先排除周瑜,赤壁那是真的以少胜多,也真的是周瑜主导的。第二排除陆逊,人数虽然旗鼓相当,但是漂亮的打了歼灭战。然后就剩下鲁肃和吕蒙了,鲁肃辅助周瑜打赤壁之战,担任大都督期间收回荆州三郡。吕蒙担任大都督打下了荆州后面三郡。这个优劣大家自己评断。可供参考的就是吕蒙入了64将,但是鲁肃偏文官。

别拿海蛎子不当生蚝 回复 Rasiel 04-14 18:18
实在对不起,真的不是故意把屁放你嘴里的

Rasiel 回复 04-14 17:28
屁话连篇

猜你喜欢

张伟强

张伟强

张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