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九年,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后,才领悟到教育10条残酷的真相: 1.小学成绩好,到

许诺言说科技 2025-03-09 15:43:28

陪读九年,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后,才领悟到教育10条残酷的真相: 1.小学成绩好,到了初中不一定好,但是小学成绩差的孩子,到了初中成绩一定平平无奇。 2.四年级以后就要为初中做准备,小四门要提前做启蒙,可以阅读相关课外书籍,可以看纪录片。英语单词提前背,可以为初中节省大量时间。 3.小学六年数学就磨一个东西,到了初中绝不会掉队,就是计算能力,计算能力强的孩子,到初一就展现出绝对优势,轻松考满分。 4.会教育的家长,一直在给孩子做规划,不会教育的家长,一直在和孩子讲道理。 5.差生到了初三后期,一定要学会自救,再跟着学校老师节奏,很容易被拖垮,你已经跟不上节奏了,老师已经放弃你了,不制定一个符合自己的备考方案,只能无缘高中。 6.尖子生和学困生不是老师教出来的,都与家庭教育,孩子性格,态度有关。中等生才是老师教出来的,他们听老师话,但是缺乏自主学习意识。 7.目光一定要长远,不要只盯着眼前,时刻着眼中考高考。很多孩子与家长喜欢在期中期末考试前临时抱佛脚,有的孩子甚至初中三年期末考试靠临时抱佛脚,成绩还不错,到了中考立马打回原形,因为基础不扎实。 8.越优秀的人越努力,学霸会因为解开一道题而开心,学霸会学到凌晨,第二天仍然精神饱满,所以不得不承认,精力充沛也是一种天赋,有的孩子写半张卷子就会喊累。 9.记住一句话,平时作业当考试,考试才能发挥的又稳又好,平时作业马马虎虎的,到了考试指定大面积出现各种问题。 10.大量阅读语文成绩不一定好,但是大量积累语文成绩一定不差,积累古诗词,文言文实词虚词,优秀作文,文学常识,成语等该背的要背。尤其是写作,是有技巧的,开头技巧,选材技巧,结尾技巧,掌握公式技巧,写作更容易得高分!

13 阅读:325580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591
2025-03-10 23:44

你说的都对,你规划得再好,孩子不听你的,一样抓瞎。。[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小雪棒 回复 03-11 04:46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育和引导孩子,一定是寓教于乐,枯燥的引导当然使孩子叛逆。

大勇的闲庭信步 回复 03-11 08:11
那说明你规划的不好

兔个肚圆

兔个肚圆

178
2025-03-11 07:04

给孩子做规划不如先规划一下自己,问问自己有没有年薪百万,有没有努力工作

托尼郭 回复 03-12 20:37
用金钱评价别人,低级无知。一个人的财运跟家庭,个人能力,行业,人脉,资源,运气所决定的。一个人的成功标准,社会评价高低,有多套标准

用户52xxx92 回复 03-11 14:35
点解无能力俾个仔女做富二代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93
2025-03-11 08:27

毁掉你的家庭,只需要一个抑郁症,

白帝城

白帝城

90
2025-03-10 23:11

鸡娃升级版啊!

O度开水 回复 03-19 07:08
基因一定要好,不然也是废了

用户10xxx99 回复 03-18 17:32
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焖哥

焖哥

57
2025-03-11 03:51

卷王,太卷了

tiger

tiger

49
2025-03-11 09:36

计算能力是数学中相对最不重要的,包括小学,这就是有些小学数学还不错,初中高中很差的原因之一,逻辑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才更重要

用户10xxx20 回复 03-12 23:48
发散思维好,不会算也没用

用户16xxx02 回复 03-22 09:50
应试教育制度内所谓的发散性思维,说白点就是刷题量大不大,除了最后两三道大题的最后小问,其它题基本上都是靠平时刷题刷出来的。还说得那么高大上发散性思维,狗屁。对于99%的人而言,中考高考从来就不是在比天赋,而是比勤奋和比方法。勤奋来源于自身和学习环境,方法除了自己琢磨更多就是靠钞能力找好老师好机构补课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5
2025-03-11 08:35

所以一直有个疑问 要学校做啥呢?

Jerry 回复 03-15 00:03
学校教知识,家庭培养习惯。

用户95xxx55 回复 04-09 09:45
没用,但是我不能不去,因为家里没人24小时带娃

追梦人

追梦人

38
2025-03-11 23:47

小孩智商高,不怎么学一样棒棒哒,智商低,你就是对牛弹琴!课外花个几十万也上不了高中!

萍静丽心 回复 04-05 12:21
是的,我女儿小时候辅导她做作业,那真是稍微拐个弯就理解不了,大人一走开各种小动作。我儿子各种皮,但老师说下课全班最皮,但上课极认真。一张40分钟数学的试券,10分钟搞定。从幼儿园中班开始自主阅读,大班开始看长篇小说,理解能力特别好,所以他数学附加题从不会错。唯一让我操心的是他那几个,不肯好好写。

画风突变 回复 03-30 14:41
智商和态度是两码事

尔毛

尔毛

32
2025-03-10 23:38

我说一句,我小孩高三清北班,物理拖后腿发时间多。英语120以上,但从初一开始我从没看他读过一句英语。记一个单词。反而数学,物理,化学试卷家到处都是。看每次联考排名。英语大家都差不多都在100分以上。我说的是清北班,6千学生,每个年级2个清北班。

zxslh 回复 03-11 00:09
这清北班水分比较大,英语对于拔尖班的学生来说就是送分的

用户54xxx63 回复 03-12 01:00
数理化学得好的,都是天赋高的。

潜水的鱼

潜水的鱼

23
2025-03-12 00:46

这种卖油翁的经验之谈别老拿来丢人现眼!提提怎么提高创新能力吧!应试教育应该压一压了!

CML

CML

22
2025-03-12 09:35

小学培养良好习惯,打好基础,真的是家长占主要因素,也没必要四年级要怎样怎样,没那么卷,最多六年级稍微拓展一点,初中高中尽量不用手机(个人培养孩子的经验,勿喷!)只要孩子努力了就行,多鼓励,只要孩子身心健康,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用户13xxx43 回复 03-20 09:35
二十多年前有个孩子家庭条件很好,父母亲都是镇干部,儿子与我儿子同级读高中,高中没有毕业得了抑郁症,现在四十多了没有结婚,父母亲都死了,只剩下儿子一个人独守几套房。小孩读好大学人人都高兴,但身体健康还是最好!

大海

大海

21
2025-03-11 08:15

按你的思路,你成绩好,毕业不一定混得很。混得好,身体不一定好。身体好,不一定娶到媳妇。。。。。。。。。。总有让你挑的毛病。

清风 回复 03-12 17:43
那你这样说,啥都不用搞了!等死吧

日日好心情 回复 03-15 19:53
这就难搞了[裂开][裂开][裂开]

ly

ly

19
2025-03-11 08:13

这是卷?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8
2025-03-11 07:43

我的培养孩子经验,小学培养良好习惯,初中选一个好的私立学校,让其住校,父母少陪伴,让孩子住校的目的是培养团队意识,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意识,形成独立生活的意识,然后顺利考上重点高中,高考顺利考上好大学,我儿子就是这样培养的,高考顺利考上北航,后直博本校,现博三在读,坐标重庆,初高中读的重庆市巴川中学。

用户10xxx10 回复 03-12 09:36
现在不能选了。私立、公办初中都是50%划片,50%抽签。

幺把托 回复 03-30 15:42
读了才知道怎么回事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16
2025-03-12 22:01

家长规划、学校施法、老师加压,可怜的孩子们,绝大部分是厌学的。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14
2025-03-13 07:46

教育过孩子的家长都知道,规划也好,讲道理也罢,最关键的是孩子要听你的,可现实是绝大多数孩子不会听你家长的,这也是俗称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的缘由

用户16xxx20 回复 03-22 06:35
太中肯了

许林坚

许林坚

13
2025-03-11 09:16

说起古诗词,我倒是推荐一部我4天前看过的一部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里面,有不少唐代的著名诗人,还有,不少著名的唐诗。其它的不说:光是最低的记忆要求,把剧中的唐朝诗人,全部都记住,有些人,只看一遍,还不一定做到呢。至于,能把剧中的全部唐诗,都能背诵出,那就是,牛人了!

咏梅自习室

咏梅自习室

13
2025-03-12 16:31

AI教学非常好,可以查缺补漏,给每个孩子规划不同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路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2
2025-03-09 21:05

什么叫援助,你解释一下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11
2025-03-13 06:40

很多人错误理解数学是算术,算术是计算能力,数学是逻辑。两者完全不一样。孩子要想数学好,小学初中一定要培养逻辑能力,否则高中是不行的。

浩瀚 回复 03-26 14:18
这个才是重点

达人

达人

11
2025-03-11 14:35

胎教大学的才对。

YAMFT

YAMFT

11
2025-03-12 08:48

规划规划,一天天就是祸害人

余温

余温

11
2025-03-12 09:45

后来。坐后排的差生都当上老板和开大奔,尖子生在996

用户10xxx01 回复 03-13 11:36
什么年代……除非是接收遗产差生都去打螺丝起步的命。现在低学历的白手起家的几率更低。脑子清醒的看看富豪榜,年龄学历列个表格一目了然。

用户60xxx64 回复 03-12 18:39
差生上技校,打螺丝。

用户48xxx26

用户48xxx26

11
2025-03-11 22:57

数学光计算就行?瞎扯。数学主要是思考

用户54xxx63 回复 03-16 20:23
天赋异禀,将来也混得不差。

陌路人 回复 03-20 22:08
计算就可以拿满分。那谁都可以拿满分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0
2025-03-11 05:38

666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10
2025-03-12 08:46

各有天命,不服尿一裤。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10
2025-03-12 22:39

纯属放屁

点的一手好赞

点的一手好赞

10
2025-03-12 13:05

看来你真没见过几个学习好的孩子,区区在下,小学成绩是倒数的,就纯玩,初中成绩也是倒数的,还休学了一年,复学后直接读初三(我初二没读,也没补)那自然倒数无疑,但我高中阶段是年段前百,一直保持这个位次到高考结束,虽然不像那些天才那样动不动六七百分,但也是五百大几。

用户10xxx56 回复 03-17 10:12
像你这种情况,现如今你就是技校的料,普通高中根本没你份。

小蚂蚁物流路云

小蚂蚁物流路云

10
2025-03-12 20:53

发现小编在发屁……现在的教育,拼的是一个家庭的综合实力!!有没有素质,有没有资源,有没有金钱,有没有精力,小朋友是教育出来的。现在这个社会,哪家的小孩蠢的?几乎没有。几十年前农村小孩靠自觉上清北的,现在还有吗?全社会都重视教育了,都在管孩子了,那我天天盯的孩子,一定比你放养的孩子更优秀。当然,神童天才肯定有,你小孩是的话我无话可说……

shj

shj

10
2025-03-12 18:31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

歇斯

歇斯

9
2025-03-12 23:25

你这种东西类似那些一大堆的健身公式,看到的第一眼觉得可行可试,很多人会先收藏,但执行能力不行,自制能力不行,就永远在收藏夹里了。甚至连开始都不会开始。啥都白搭。

之乎者也

之乎者也

9
2025-03-12 10:15

说着容易做着难

可以喊文盲,不是流氓

可以喊文盲,不是流氓

9
2025-03-12 21:39

有什么用,学校出也挣那点米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9
2025-03-12 18:09

第一条在我身上不成立,小学我成立平平无奇,初一也是平平无奇,初二才开始发力

漂流木

漂流木

9
2025-03-12 13:06

现在的小孩普遍懂的很多,但是执行力比较差。你如果跟他讨论后再规划,再照规划制定目标,再制定现在该做什么,他们都听的懂的也愿意尝试配合。 你如果让他自己去学习,大多数孩子都会摸鱼。

淡淡然

淡淡然

8
2025-03-11 09:34

不能再卷孩子了,孩子们都没有童年了!

自由的灵 回复 03-12 17:04
科技或知识是代表时间(无穷无限)的凝聚,很多人没掌握方法,只能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去卷无限的时间成果(知识)。学校的人也懒的分析每个孩子特长和未来规划,也用时间全面全科去熬,当然能出来几个考分精英是几个了,管不了那么多。。不管富贫都讲靠自个,这样看上去公平罢了。。也能明白学校挂(培养)自主性,自动性,自律,自立,自尊自爱是什么意思了。“知识就在面前就在那(世界包裹着每个人),跑不了”

用户28xxx31

用户28xxx31

8
2025-03-12 08:19

自己努力赚吧,给你娃搞成富二代。

英哥

英哥

8
2025-03-12 16:18

继续卷。。。

DC

DC

8
2025-03-12 18:35

就是这种家长害的,让孩子自然成长不好吗

storm

storm

8
2025-03-12 19:02

孩子能否上好大学,是他们自己的天知+家庭阴德的结果,跟家长教育与規化问题不太大!!

曲波

曲波

8
2025-03-26 12:12

基因决定了一切!

雨随风飘

雨随风飘

7
2025-03-12 12:22

那么,你的孩子上清华了吗?

drizzle

drizzle

7
2025-03-12 09:09

数学是计算能力?这种见识也就学过算算术吧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7
2025-03-23 09:41

有的孩子真是天生就学习的料。亲戚闺女,出生后说话走路都比同龄孩子晚,幼儿园时性格内向,有些软弱,家长只想她健康快乐成长,对学习没有要求。没有补过文化课,只小学阶段上过各种兴趣班,都不了了之。从上小学二三年级开始,简直开挂了,每次都是年级前十,直到高中毕业。24年高考,正常发挥,全省1千来名,顺利上985。

小波看电影

小波看电影

7
2025-03-16 10:12

再勤奋努力,不如别人天赋,同样一篇课文,你努力4小时才会背,一不小心还忘了,别人20分钟熟记于心,智商理解能力记忆力才重要

ZD

ZD

6
2025-03-11 05:17

很多尖子生进入社会才开窍,所以别人灌输是不好出来的

去伪存真

去伪存真

6
2025-03-11 10:23

胡说八道,不要再去害小孩了,有本事先生一个985的小孩再来bb

39欧阳成功

39欧阳成功

6
2025-03-12 07:12

这些都是某家长教育失败后做的总结。

相忘于江湖

相忘于江湖

6
2025-03-12 09:11

干什么都需要天赋,学习也一样。努力学习很重要,但是努力在天赋面前总是被吊打。

子卢

子卢

6
2025-03-12 12:02

教育孩子,我觉得还是长远规划和执行力。长远规划是从幼儿园甚至启蒙就开始了,而不是四五年级。而执行力,我说的是家长的执行力,你能不能始终如一的去监督、教育、帮扶、关心你的孩子。

用户13xxx46

用户13xxx46

6
2025-03-13 08:19

确实,我女儿四县统考280名上高中,第一次高中考试年级8百多名,就是没先接触高中知识,,后家补果一小时一百元才赶上去一点点,

drizzle

drizzle

6
2025-03-12 09:11

学到凌晨的会是学霸?能轻松学好的才叫学霸,初中那点东西就得学到凌晨了到高中一定得是学渣。

申由甲

申由甲

6
2025-03-12 15:30

说实在的,小学得年级前十,每个学年。然后初中读个民办,跟得上就行,杭州的民办,竞争极其厉害。没必要名列前茅了。比普通中学好太多了。然后高中能自律。就可以了。读个本科,一般没问题。压力也不大了。

小楼一夜听春雨

小楼一夜听春雨

6
2025-03-12 11:55

一顿屁话

桃之夭夭

桃之夭夭

6
2025-03-12 17:04

你这么卷孩子,你怎么没让孩子当富二代呢?

用户64xxx80

用户64xxx80

6
2025-03-13 01:00

鸡汤啊

俊杰

俊杰

6
2025-03-17 08:13

规划的好,但如果不是孩子需要的,毫无意义,重点是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爱好,兴趣爱好可以陪伴一生,更有意义

天天开心

天天开心

5
2025-03-12 08:25

啊!对对对!

LoveYou5202014

LoveYou5202014

5
2025-03-12 06:20

能把狗英语取消了?

Simmer

Simmer

5
2025-03-12 13:46

都是不要脸的,内卷了中国人的童年!

来日方长

来日方长

5
2025-03-12 06:06

又🈶什么用呢

TOTOLOVO

TOTOLOVO

5
2025-03-12 09:13

第一条就不对,我小学进初中,班上35,初中毕业班上第二

霜火依燃

霜火依燃

5
2025-03-12 09:08

讲那么多,你家你亲戚家小孩怎样?

O_O

O_O

5
2025-03-12 08:25

第一条我就不同意,我小学的时候都是成绩就不是很好啊!到了初中初一开始努力,数理化都拿全校第一,除了语文拖后腿

殇弑

殇弑

5
2025-03-12 16:50

这样的教育孩子会有快乐的童年吗?

用户60xxx64 回复 03-12 18:41
有了快乐的童年,却没了一生的富贵,只能搬砖打螺丝。

goodman8

goodman8

5
2025-03-12 06:37

做题做好了,大部分大学出来还是没啥用

zzw50十

zzw50十

5
2025-03-12 06:37

控制游戏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5
2025-03-12 07:01

学好中文就可以了,不要上教育这门生意的当。

用户94xxx42

用户94xxx42

5
2025-03-12 23:35

小学成绩差初中一定差?我同学小学常年第四组最后一桌,懂的都懂。初一开始有了攀比心,初二成绩一跃到全班13,初三最终定格全班18名,进了个普高,高中三年没见惊闻高考680分吓死人。从小规划的,见过太多奥数大神,初中拿奖拿到手软的,高中远离家里掌控后烂得一塌糊涂

嗯嗯嗯嗯

嗯嗯嗯嗯

5
2025-03-12 21:06

自由成长,适当引导一下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5
2025-03-13 21:40

学习成绩好,对社会不一定有用。成绩差,不一定对社会没有用。

用户51xxx58

用户51xxx58

5
2025-03-19 01:38

瞎扯淡,老师才是影响学生最重要的因素,老师对孩子的好是放大的,家长再怎么对孩子好都没有老师影响大

用户17xxx71

用户17xxx71

5
2025-03-20 09:48

这鸡娃有点慢,小学4年级才学初中的课程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5
2025-03-20 08:29

小学培养的就是细心,计算能力!!!

一心

一心

5
2025-04-07 12:40

第一条就说的绝对了

上海用户

上海用户

5
2025-03-12 10:43

现在不用读书了,可以把知识植入脑袋直接到达科学家水平,就象洪七公把内功复制给郭靖一样。

太子辉

太子辉

4
2025-03-12 18:01

孩子开智了就省心很多

悬停

悬停

4
2025-03-13 07:49

学习就是靠天赋, 教与学是双向互动的,规划再好,孩子学不进去,不听话,都是0️⃣

卍hk

卍hk

4
2025-03-12 09:03

孩子学的好不如有好父母!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4
2025-03-12 09:56

扯尼玛淡,自己多努力点。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4
2025-03-12 11:32

重要的是,他们长大后的社会成绩好不好,这是教育者要关心的问题

批特

批特

4
2025-03-12 12:56

土鸡幻想培养一个凤凰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4
2025-03-13 17:13

说实在的,我上了这么多年学,见了这么多学生,总结一句:学习真的靠天赋,你就是天天规划,顶多是个本科线

woshi11707

woshi11707

4
2025-03-13 18:09

快点饶了孩子们吧,学习真是需要天赋的

幸运

幸运

4
2025-03-13 19:07

孩子读书有根的,从小成绩就好,初中大学都好,像我的几孩子我们出门打拼,没时间管,从小成绩个个名列几名,鬼去管,大人着急的是,这学期学费又到了,赶紧苦下学期学费,各负其责……几个孩子在学校成绩享当,一台领奖,人家这几个孩小,大人不在身边,太争气了……下面责责的赞美声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4
2025-03-13 23:54

现实中没文化的都做老板,有文化的都在打工,这就是事实。

hgfvhhn

hgfvhhn

4
2025-03-19 11:03

我小学成绩一般,根本没有学习的意识。初中年级前三,高中高考县级文科状元。当年成绩好突出的小学同学,女的初中没上完,后来给别人当三,生了孩子金主把她甩了,孩子送养了;男的小学尖子生,初中成绩一般,中考直接考了个大专,现在老家钢铁厂,白班夜班倒着上,没有周末。我上了还不错的大学,5/8,东南亚国家工作了一点时间,女生,靠着自己攒了点钱买了房子,婚后长居国内,以家庭为中心,欧洲、北美偶尔出差~现在我儿子成绩也一般,我心态还好,会跟他讲好好学习,但是我不焦虑。

a家电电脑维修

a家电电脑维修

4
2025-03-16 20:51

初中高中数学根本就不需要计算,都是代数式,数字计算量非常少。

水冰清

水冰清

4
2025-03-18 20:58

[比心]o

大风

大风

4
2025-03-17 12:34

为啥现在都要提前学习???

天道酬勤.涛行天下

天道酬勤.涛行天下

4
2025-03-19 19:29

你说的都对,其实就是要父母有钱有闲有文化有资源。咱老百姓卷不过,不生不就可以了

瀛洲界

瀛洲界

4
2025-03-19 11:02

由于自己孩子的学习问题,我观察过好几个孩子,教育方法重要,但不是关键,只要家庭不拉后腿,比如负面的习惯和价值观,其它孩子的成长所谓的教育方法基本上都是事倍功半,甚至是扯淡。一个孩子成长和他们的性格,天赋,兴趣,本能关系更大,所以,如果一个孩子没有表现出明显高出别人很多的天赋,家长还是老老实实接受自己孩子就是一个平庸的普通人吧。不然家长操了不该操的心,孩子也承受了不该有的压力,其结果并没有什么不同。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4
2025-03-22 18:41

都该学!不睡觉,不运动。身体垮了就算学成天下第一,何用?

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

4
2025-03-30 10:46

第一条 就不太对 小学不好的 初中不一定平平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
2025-04-02 22:51

都是一堆废话,我小学成绩就不行,初中一努力班级前10名,高中也上了当地重点高中,大学、研究生、博士一路读下来,都不错。反而小学时那些学习好的,家里规划好的,现在都掉队了呢?

用户11xxx81

用户11xxx81

4
2025-04-03 16:10

教育都交给家长了,就是教育家长,孩子上上课就行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4
2025-04-05 15:24

初中成绩好,不等于高中成绩好,初中成绩不好的,高中成绩一定不好。把你说的初中换成高中,小学换成初中,就知道到重点高中没什么,到重点大学才是孩子人生的起点。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
2025-04-07 14:01

我朋友小学天天逃学,请家长。初中也是经常逃学,最后3个月临门抱佛脚,居然考上了高中。高中开始认真,考上了武大,毕业时刚好专业大数据在风口上,现在已经财务自由。

一个过客

一个过客

4
2025-04-07 04:13

胡扯,我小学倒数初中正数

卡卡

卡卡

3
2025-03-12 06:10

全部教出一堆高分低能的娃

用户10xxx53 回复 03-12 12:03
那只是少数,985的大部分相对过的可以

廿北 回复 03-12 16:18
你的低能指的什么?生活能力?人品?难道你把会忽悠人的嘴皮子当高能?

许诺言说科技

许诺言说科技

许诺言说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