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快坚持不住了 从已经实行的这两个星期的双休来看,学生们都表示“有史以来

夜夜爱学习 2025-03-11 03:34:57

“双休”快坚持不住了

从已经实行的这两个星期的双休来看,学生们都表示“有史以来最爽”,在家里“玩嗨了”,“父母白天出去做事了,自己一个人在家,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男生主要过了游戏瘾,女生则过了电视瘾,“感觉继续这么下去得换眼镜才行了”。他们说。家长方面,急疯的也不在少数,同样有双休的家长,也根本管不住孩子玩手机,离开了老师的管束,他们就是脱缰的野马,易放难收。笔者所在学校最好班级有多位家长反应,他们一气之下摔了儿子手机,儿子立即夺了他们的手机,甩了个粉碎,说“不玩就都不许用手机。”

看到网上多省多地的家长联名申请,要求恢复周末上课,更多学校和家长都在观望,也在思考,不知道如何让这些“神兽”们在双休状态下接受管制,或者稍稍“低调”,不要这么放纵自己对手机或者电视剧的喜爱。可是也确实找不到解决办法。

笔者认为,习惯的形成非一朝一夕,自律的能力之前不多,现在更不会因为双休而变得多一点。从减轻学生压力,增进身体健康的角度,取消学校早晚自习,让他们能早睡一点,晚起一点就能产生效果。周末上课,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洪水猛兽。你们说呢?

0 阅读:14794

评论列表

donggang1

donggang1

140
2025-03-11 07:55

与其上了大学废,不如早废,连学费也不用交了,高中毕业直接去打工或者啃老

繁殖学专家 回复 03-12 10:27
赞同,

donggang1

donggang1

100
2025-03-11 07:56

真正能脱颖而出的是自律的孩子,即使有钱家庭请一对一也是百搭!

用户10xxx46 回复 03-11 22:39
说的对,孩子们错失了好习惯的养成期,自律好习惯需要家长从小帮助孩子培养起来。现在高中阶段把他们圈起来也不见得是好事,到了大学也是放飞自我

知行

知行

70
2025-03-11 05:16

就是让自律的成绩突出,让孩子随着兴趣发展

东方长剑 回复 03-12 10:03
这个问题要消弥于无形至少需要三十年,70809000这几代人注定成为垫脚石

且歌且行 回复 03-17 10:28
如果想全靠孩子自律,社会上还何必有法律?成年人不该比孩子做得更好吗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59
2025-03-11 10:18

现在都管不住,上大学怎么办?家长自己不应该反思一下吗?

放心去飞 回复 03-11 17:41
生存都是坚持下去的人,不想结婚生子了,没有什么欲望追求,子子孙孙打工,中国到处留守儿童

多雨江南 回复 03-12 13:04
上学校交给学校了,家长还参与吗?家长管好孩子在家的时间

真凡人

真凡人

57
2025-03-11 21:01

双休是国家的基本政策,是经过多方论证的,大家慢慢适应吧,不适应的就是淘汰,不可能走回头路,一些人醒醒吧。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50
2025-03-11 09:07

自己生的孩子自己不想管吗?

耕耘与收获 回复 duyongkai 03-17 19:12
不是不想管,而是管不动

duyongkai 回复 03-12 12:45
所以叫你们都别生,生了以后又不想管

tb87796684

tb87796684

48
2025-03-11 09:52

是的 取消早晚自习比取消双休更有必要

颤颤巍巍 回复 03-12 16:32
是的,让孩子们多睡会儿才是大事

Jay 回复 03-12 17:48
如此说来,直接摇号上大学岂不更好?

心静

心静

45
2025-03-11 09:23

培养学生自律的有效措施,把他律变自律就是人生精彩生活的重要根基。

发发发

发发发

41
2025-03-11 16:39

说管不住孩子的家长难道不应该反思反思

放心去飞 回复 03-11 17:40
生存都是坚持下去的人,不想结婚生子了,没有什么欲望追求,子子孙孙打工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41
2025-03-11 13:16

很多轻生的学生用生命换来的双休,我们就不要为了各自利益在这鼓吹坏处了。

三毛

三毛

33
2025-03-11 22:22

如果家长连自己孩子也管不了,离开学校这些孩子怎么办?都是学校管的过多,造成家长都不会管自己孩子了。老师不是救世主,家长才是。

大奉先

大奉先

29
2025-03-11 15:31

初中时候不是双休吗?

哇偶小小酥

哇偶小小酥

28
2025-03-11 11:45

让孩子玩疯一点就不爽了?这是嫉妒还是道德沦丧?

追求

追求

15
2025-03-12 11:41

资本无利不往,都是培训机构造势的。学生在学校里不错,只是以后在校里增加些体育,兴趣爱好小组实践更好,不用怕责任问题,一直在不停地在课室上厌倦的学习!如果学生有双休和不上晚自习是什么情况!资本为了少部分生源,不惜一切去造势,恶意损害绝大多数学生,资本太黑了!

草根

草根

14
2025-03-12 10:38

国家不需要千百万青少年头悬梁锥刺股,因为这样培养不出来真正的人才。让广大青少年快乐的成长,利用社会给他们搭建的学校这个平台,自然会有尖子生冒出来,足够国家用了!

只想伴你走

只想伴你走

13
2025-03-11 12:23

别急,让子弹飞一会。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10
2025-03-11 14:59

“父母白天出去做事了” 所以双休的症结恐怕不是在学生身上。所以“周末”休假到底是一天还是两天?周末陪伴孩子的到底应该是谁?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9
2025-03-11 20:40

三十年前农村学生,在县城上高中,每周双休。全市联考,学校平均分在全市几十家高中排名前三。高二上学期,学校让两周休两天,联考学校平均分全市排名第八。从此直到高中毕业,都是每周双休[哭笑不得]不过那时候好像没那么卷,没有辅导班也没有那么多教辅资料,只有一本课本,作业就是课本后面的作业,考试的卷子还是老师手刻油印的[滑稽笑]

duyongkai 回复 03-12 12:46
三十年前的老皇历已不适应现在社会了

用户98xxx18

用户98xxx18

8
2025-03-11 18:19

大人都控制不了依赖手机,要未成年人控制住?关掉网游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8
2025-03-11 19:43

很简单,联系供电局和电信部门,周末生活区停电,停网。

只看不剁手 回复 03-12 14:12
你这比古时候的连坐诛九族还要恐怖┌(。Д。)┐掀桌子

葱葱那年

葱葱那年

8
2025-03-11 21:34

本来就应该有学习也应该有娱乐,该玩就玩,该学就学,作为一个高中生,必须学会自律。这点都做不到,考上大学也白费,爸妈不能永远在身边看着你吧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8
2025-03-12 12:57

很遗憾,所需要学习的知识仍然属于虚无系列。其实周末的目的不是学习,而是社会实践。当然,我主张的是学生自己想参与社会实践,而不是被下指标的社会实践。

浩渺宇宙 回复 03-18 00:54
实践真有毛用?

无声雨幻

无声雨幻

7
2025-03-11 23:03

高中能管,大学家长还能跟着一起去上吗?[静静吃瓜]指望强制管教让学生成才,本身就不现实,都已经高中了,还不能自觉学习,控制欲望,那到大学一样会疯玩不学习的,压根没区别

独暮踏雪

独暮踏雪

7
2025-03-12 17:21

老师就该牺牲自己的时间陪着学生?

圆桌骑士

圆桌骑士

6
2025-03-11 18:04

国家的意思是双休日带孩子出去旅游来拉动经济,谁让你窝在家里双休呀[抠鼻]

木头

木头

6
2025-03-11 22:08

我们孩子缺少的是运动,是阳光朝气的少年。现在孩子们像什么?不是打游戏就是社恐。

红黄兰

红黄兰

6
2025-03-14 11:29

双休也是为老师减负吧

聆听

聆听

6
2025-03-14 14:19

双休回去放羊肯定不行,能不能周末组织一些户外活动、生存技能培训、田间工厂实习劳动、科技馆、趣味运动会、非遗文化参观学习、参观军营、简单烹饪烘焙培训、工艺品制作等等活动换着样的来呢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
2025-03-11 18:05

晚修不用上,周末不用上课,发挥小孩的自律,为减负践行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5
2025-03-12 14:33

真不知道现在的家长咋想的哦,我接近70的60后,孩子11岁就独自住校读书,那时已经普及电脑了,孩子班上玩游戏的也很多,但是他们班上就有60%左右的孩子没迷上电脑!自律才是最重要的!要弄懂的是之所以叫“学生”,而不是“教生、娇生、骄生、椒生、焦生”!!责怪这责怪那,其实最该究低是遗传!!

雾里看大海

雾里看大海

5
2025-03-11 21:09

早上六点半上一堂课到七点半,半个小时吃饭,然后开始上课。晚上九点放学,十点熄灯睡觉。一周休息半天,一月放个三到四天。

无兵的国度

无兵的国度

5
2025-03-12 11:48

建议,家长轮流看晚自习,每班两人,周六,负责看自主自习,只有家长参与管理,对孩子成长才有好处,也促进家长对教育的了解!

fhfxugcju

fhfxugcju

5
2025-03-14 15:38

很好!金子在哪都会发光的!

有诗与远方

有诗与远方

4
2025-03-11 20:07

智能手机很好控制在校生通过刷脸验证后一接触手机游戏或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就马上智能锁死,让以学生身份的人玩不了,手机企业要配合政府教育部门设置门坎,学生在用手机正常情况下五分钟刷一次脸,玩游戏内容马上自动锁屏,智能学习时半个小时休息十分钟再开锁以保护学生视力

有诗与远方

有诗与远方

4
2025-03-11 20:10

手机企业要做到既使学生手机不离身,也只能用于学习,玩游戏刷短视频乱七八糟的东西时马上要监护起来自动锁屏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5-03-12 18:45

高中生双休简直就是笑话、无论哪个角度都不合理!应该多采纳一线同志的意见。社团活动或者会议可以优先考虑周六。完全双休做法属于瞎胡闹!

alanlee126

alanlee126

4
2025-03-12 09:02

被强迫的孩子学再多也是废人,双休绝对没有错,能自律者上,其余的都淘汰

小王子

小王子

4
2025-03-11 19:24

现在不双休上大学时精力耗尽会对学习深恶痛绝,有了严重排斥心理,哪能在大学再学新知识[捂脸哭]

zyr17

zyr17

4
2025-03-12 15:43

家长在推卸责任,如果孩子是文中那样的,在学校最多也就是发呆或者瞪着黑板做白日梦,不会真去学习的

用户12xxx99

用户12xxx99

3
2025-03-12 00:14

家长都管不住的孩子你还指望他什么,顺其自然吧

用户18xxx73

用户18xxx73

3
2025-03-12 23:44

双休了,孩子休息好了吗?孩子身体更健康了吗?

公子襄

公子襄

3
2025-03-14 09:22

高中啦,还要怎么管?那些联名上书的家长莫不是养了一堆废柴!?

艾西范离游

艾西范离游

3
2025-03-13 08:53

家长这样认为就是在推卸责任

金鈺儿

金鈺儿

3
2025-03-16 20:05

高中生双休,对学生家长都是一种伤害啊,

剑戈

剑戈

2
2025-03-11 21:57

不生就没有麻烦了,

用户32xxx64

用户32xxx64

2
2025-03-12 08:31

好不容易孩子们有了双休,家长要求恢复的简直是魔鬼,孩子现在都管不住,以后更管不住,学校不可能一辈子给你看管。

一切都好

一切都好

2
2025-03-12 19:19

周末两天就该在学校搞体能训练

流年似水

流年似水

2
2025-03-12 01:40

要不大小周呢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2
2025-03-11 14:59

天天说老师上课不讲课外讲,现在又说在学校放心能学东西,到底哪句话是真的?

雾里看大海 回复 03-11 21:15
这不矛盾,高中没有双休,就没有补习班,老师就不存在上课不讲课外讲。双休后,那就必然存在,补习班大量出现,资本,为了利益的老师就开始上课不讲课外讲。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2
2025-03-11 22:32

哗众取宠的弱智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2
2025-03-12 12:48

游戏软件不入手机,下载软件必需有年龄限制,18岁下载不了。手游就是电子雅片,不仅小孩就是成年人也会上瘾。

独暮踏雪

独暮踏雪

2
2025-03-12 17:20

老师的双休怎么保证?

雨碎江南

雨碎江南

2
2025-03-11 14:07

双休个一两年就该严打了,恁信不信[哭笑不得]

VNICE张

VNICE张

2
2025-03-11 13:02

周六周日为啥不改成体育音乐课呢?

吃吃

吃吃

2
2025-03-11 21:09

双休了那就去旅游吧,旅行社和老师合办一个团,周五走周日回,路上讲讲题,到了就纯玩,去看看风景名胜,博物馆,重点大学。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
2025-03-12 18:40

高中生由五节晚自习减少到三节就烧高香了!早自习由两节变成一节!谢谢都是实实在在的做法。午休时间必须要保证!上下午的大课间要坚决执行到位,不能用来开会或集中辅导!

唯有努力

唯有努力

2
2025-03-12 12:32

实际没取消啊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2
2025-03-13 10:00

想出台一个政策多了解利与弊!不要坐在办公室里凭空想象!无语!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2
2025-03-12 14:54

我们这,家长拼命的给孩子找补习班。一对一的辅导班,200元/小时。

人生无悔

人生无悔

2
2025-03-12 10:58

上课学国外二三年代东西,有屁用。现在需要的创新人才,不是做题家

风满楼

风满楼

2
2025-03-15 07:08

昨天问了补习班,16节课6000,还是农村,不补课在家就是玩手机

samhero

samhero

2
2025-03-14 14:21

社会分层就靠这个了玩的以后就是最底层

用户28xxx07

用户28xxx07

2
2025-03-13 10:46

孩子太累了,孩子会这么放纵不过是因为以前压抑得太久了,还有这岌岌可危的双休随时又会没有了,所以报复性地享受。孩子们没有安全感。说双休不好的,不过是家长偷懒的借口,很多家长管生不想管养。

红黄兰

红黄兰

2
2025-03-14 11:27

双休也是为老师解负吧

文晔

文晔

2
2025-03-12 14:36

不懂装懂的家伙,你在家里快坚持不住了吧!

A01星空

A01星空

2
2025-03-13 07:22

就是不想让管不住自己的孩子上大学,双休的目的就达到了

彼德朝阳

彼德朝阳

2
2025-03-13 19:06

补课最坑人,装出一副视死如归,走在成才的光明大道上。大部分孩子被动补课。也不好好学,也学不会。回归教育常态。分只是教育一小部分。健康身体,心理你要哪个。

朦月

朦月

2
2025-03-13 09:25

军事化管理咋样?老师只负责教书,纪律行为啥的教给教官[赞]

闫波

闫波

2
2025-03-13 21:20

你天天上班不休息吗

刘译泽

刘译泽

2
2025-03-13 11:54

要么自律,要么天才,大学要的就是这种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3-12 23:23

靠老师管着学,也没啥出息,老师不能管你一辈子

快乐十二点

快乐十二点

2
2025-03-14 04:38

我身边的很多孩子并不是这样啊。

用户18xxx83

用户18xxx83

2
2025-03-15 20:23

现在的家长,一出一出,一个孩子都管不好,老师要管几十个学生

光说实话

光说实话

2
2025-03-15 19:01

感觉政策出台就像儿戏一般,有征求全体国民的意见吗?你放暑假寒假就去了3个月,把暑假少放一个月,平时还用那么急着赶课时吗?放两个月假,玩个50多天手机……

道义妈妈

道义妈妈

2
2025-03-13 12:41

一上课就举报,那就好好享受举报的后果吧!

绿林少年

绿林少年

2
2025-03-14 22:48

家长管不了凭什么就想着让老师给你管孩子,世界本来就不是每一个都要上好大学的!

风雨兼程

风雨兼程

2
2025-03-14 14:04

以前还有六艺。现在呵呵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3-14 09:23

学校不是一个大筐,是什么都可以装。给学生自己的空间吧。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2
2025-03-16 12:12

周末改联欢或军训不可带手机的那种

哇哈哈

哇哈哈

2
2025-03-18 00:06

建议学校再建一批牢房,周末可以把学生送进牢房看管,可以劳动教养,即解决了家长没有时间看管孩子的压力,又能防止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影响身体健康。

旷野之鸟

旷野之鸟

2
2025-03-17 16:34

高中一个星期上六天其实就好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5-03-14 14:01

双休是针对上班族,跟学生有毛关系,老师加班你该补就补嘛,哪那么多屁事情。

maliho2005

maliho2005

1
2025-03-12 20:09

这个真的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zlp

zlp

1
2025-03-14 09:55

哪有双休?我们是快中考的毕业班,没有双休,还加了早早读和晚四!!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
2025-03-12 10:58

有专家教授不是从民意出发乱弹琴,带偏中国的素质教育。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1
2025-03-13 18:06

这也是一种淘汰方式!不适应的被淘汰,留下来的是精华。

什么

什么

1
2025-03-13 20:32

笔者?呵呵,你算个屁啊

群众

群众

1
2025-03-12 16:47

这样的孩子到了大学也是天天看手机追剧玩游戏,成不了才,不如高中直接淘汰省得浪费大学资源。

迈克good

迈克good

1
2025-03-14 11:45

建议周末把孩子收到学校去不上文化课,培训点兴趣爱好课,就当放松减负,孩子有人管理又不至于敞放

心似狂潮1989

心似狂潮1989

1
2025-03-14 07:31

生活学习都要兼顾,同时生活工作也要兼顾

抽刀断水

抽刀断水

1
2025-03-15 09:19

不能家长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被惯坏的家长更可恨

不老泉

不老泉

1
2025-03-14 18:42

我们家两个孩子,02 03年,能管住自己不玩手机,一个清华,一个哈工大!自律很重要,家长也很重要![作揖]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1
2025-03-14 16:54

必须一起摆烂,凭啥衡水努力?必须双休

孤独的独孤

孤独的独孤

1
2025-03-14 13:33

家长的焦虑来源于考试的压力,升学的制度,如果没有考试的压力,家长不再焦虑,谁还在乎孩子们玩不玩手机?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
2025-03-14 23:02

反对学生双休的家长都是007吗?

用户94xxx17

用户94xxx17

1
2025-03-16 06:18

公正地说:周末双休上课在全世界都是违法的事,所以家长们要平静地接受,孩子周末不自律,自己又没能力管好,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是家长自己造成的,不能让老师去承担这个责任,记住:违法的事不要做也不能绑架老师去做才是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

一叶苇航

一叶苇航

1
2025-03-17 10:09

自己管不了,就推给学校,可笑!

且歌且行

且歌且行

1
2025-03-17 10:28

如果想全靠孩子自律,社会上还何必有法律?成年人不该比孩子做得更好吗

386旅陈庚

386旅陈庚

1
2025-03-17 20:43

说简单点!工厂里缺牲口了!

知行

知行

1
2025-03-17 17:59

真不知道怎么想的,就该老师周末看孩子?

夜夜爱学习

夜夜爱学习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