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听B站一位老师讲中医专业的发展前景,他提出两个结论,我挺赞同的[允悲]他说,做

梦菡聊健康 2025-03-21 15:39:24

刚听B站一位老师讲中医专业的发展前景,他提出两个结论,我挺赞同的[允悲]

他说,做中医,你只要别给人看病,做中医的周边和外围,那很容易挣钱;但如果你的志向是看病,你四十岁之前一定挣不到钱[允悲]

他说,一个中医师,如果没有学历、职称和平台的加持,会坐很久的冷板凳,坐到你怀疑人生[允悲]从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级中医院,到市级中医院,再到县(区)级中医院,中医越往下跑、路越窄、越随波逐流、越混日子、越没有未来

我昨天和魏工说,中医越在基层,越容易出“神医”,打引号的那种,你会怀疑世界,怀疑人生,怀疑你上过的学,怀疑你读过的书,进而怀疑自己……怎么办?无路可逃,只有把自己铸造成器,杀出一条血路,死磕经典,当你的技术明显高于周围人时,你会有路走的!你要相信,基层老百姓不是不需要良医,而是他们接触不到,一旦他们有机会接触到,他们会用脚投票,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打磨自己,磨到可以冒尖,冒不了,那就是还不够尖,要继续干!

黄帝问:为什么这样说呢? 岐伯说:足少阴肾经的经脉贯穿肾脏,联络肺脏,现在左脉呈现出肺的脉象,说明肾脏有病,所以会引发腰痛的病症。 黄帝说:说得好。有人患颈痈,有的用砭石治疗,有的用针灸治疗,都能治愈。其中的道理是什么呢? 岐伯说:这是病名相同但病情轻重程度不同。对于痈肿毒气轻缓的,适宜用针刺开通排出毒邪。对于毒气盛而血液瘀聚的,适宜用砭石泻其瘀血,这就是所谓的同一种病采用不同治法的情况。 黄帝问:有人患因发怒而致狂的病,这种病是怎么产生的呢? 岐伯说:这是由于阳气过盛引发的。 黄帝问:阳气过盛为什么会使人发狂呢?

黄帝问道:人患胃脘痈这种病,应该怎样诊断呢? 岐伯回答说:诊断这种病,应当候察胃经的脉象,正常情况下其脉应当沉细。若脉沉细,说明气逆,气逆时人迎脉会特别盛大,人迎脉盛大就表明有热。人迎脉,就是胃经的脉象,气逆而人迎脉盛大,表明热邪聚集在胃脘部不能运行,所以胃脘部就会发生痈肿。 黄帝说:说得好。有的人睡觉时感到不安稳,这是为什么呢? 岐伯说:五脏有所损伤,只有等损伤的脏器及精气恢复到正常状态,人才会安适,所以人不能忽视自己的病情。 黄帝问:人不能仰卧,这是为什么呢? 岐伯说:肺在五脏中位置最高,如同五脏的盖子。肺气过盛,脉象就会洪大,脉象洪大就不能仰卧,详细论述在《奇恒阴阳》中。 黄帝问:有人患厥病,诊脉时右脉沉而紧,左脉浮而迟,不知这病主要在哪里呢? 岐伯说:如果是冬天诊脉,右脉沉紧本是顺应四时的脉象;左脉浮而迟,这与冬天的时令脉象相反。左脉出现这种脉象,主病在肾,也与肺有很大关系,患者应当会有腰痛的症状。

岐伯说:人体的阳气,因为突然受到挫折而难以疏泄决断,所以容易发怒,这种病叫做阳厥。 黄帝问:怎么诊断这种病呢? 岐伯说:阳明经的脉搏动是正常现象,太阳经和少阳经的脉一般不易摸到搏动,如果这两条经脉原本不明显搏动的部位却搏动起来,而且跳动急促,这就是阳厥病的征兆。 黄帝问:如何治疗这种病呢? 岐伯说:减少病人的饮食就能治愈。因为食物进入人体后,经过消化能助长阳气,所以减少饮食就可以治愈。还可以让病人饮用用生铁落制成的药汁,生铁落有降泄阳气过盛的作用。

2 阅读:16173

评论列表

了百了-

了百了-

38
2025-04-03 06:56

稍微懂点逻辑、有点常识的,了解一下中医理论和中医历史,就知道中医胡扯了2000年。古人认知有限,情有可原;现代人还信,不是愚昧就是坏

欲海迷途 回复 04-03 16:58
你真的比医生都懂!接触这么多西医大夫,都没有否定中医的效果!相反,本人在307做完手术后,做康复治疗时,大夫推荐的就是中医!朋友面瘫,大夫同样推荐了中医疗法,并且在7天就恢复正常!西医朋友说,面瘫就是西医疗效不理想的一个疾病!血液检测项目,是现代科技成果!包括超声,核磁!是中医和西医的分别吗?中医同样可以用这些设备检验身体啊!你给定义的中医不能用这些检查方法吗?

skq 回复 04-05 09:57
你开心就好,懂得越多,越心存敬畏,反倒是半桶水,咣当响[得瑟]

大魔王娱乐解说

大魔王娱乐解说

33
2025-04-05 23:28

只有到了一定岁数的人才知道中医的神奇

杖剑天涯 回复 04-06 08:20
也不是,不相信中医大都是那所谓的精英阶层,中产阶级,中产到富豪层的,以及国外安插在国内的间谍,搞舆论导向的那种。

天师兔 回复 04-09 02:34
你说的很对,但是我看到的是,越是顶层的西医对中医的认可度越高,更容易实事求是的来研究中医,改良自己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19
2025-03-22 03:42

中毉是没有未来的

阿贵 回复 04-06 21:37
他们这种人不是真正不认可中医,主要是资本的水军,如果中医普及,将损坏很多人的利益。所以他们黑中医。

用户88xxx67 回复 04-06 07:01
未见得,100多年前西方也是这样说中国的!结果呢!

兴旺

兴旺

18
2025-04-07 21:57

有传承的中医流派差不多快干没了!—现在医院里九成以上都是按西医模式培养出来的中医,挂羊头卖狗肉,有名无实啦!中医望闻切诊药五字精髓就剩一个诊啦[哭笑不得]而且是依靠西医标准诊断[大哭]

点的一手好赞 回复 04-08 14:25
以后由ai中医为您服务[滑稽笑]中医再怎么经验医学,他在积累经验这方面都不可能是ai的对手,人类的寿命有限,个人经验也无法完美共享。所以中医的出路就是消灭中医医生,让ai来主导中医诊断处方,人类就只要弄中药就是了。

用户58xxx07

用户58xxx07

18
2025-04-06 02:28

了百了,看起来是发文人的小号类的吧,就为了挑事加争议点,热点。增加流量热度的把,就是有点……基础知识储备不够找事,没到点挑不动,会推这文给看到的全是心态全比较好的中老年人火气不大

呀依呀

呀依呀

12
2025-04-05 19:14

只要知道2024年以前,读文科的都能考中医,就知道中医的含金量了!

With Your Destiny 回复 04-18 18:18
文科在道的层面的悟性绝对不是理工科可比的,我是工科,但得承认文科生的优势。哪怕是回归到现实生活中,文科生的幸福指数也高于理工科。中医不是一门技术,而西医是。

不羡仙 回复 04-20 23:09
我就是16年文科去搞中医的漏网之鱼,起码在我们一个班里来说,我不管悟性还是背方歌经典跟中医老师,前三没问题。在经典上面多亏了高中语文老师让我们买的文言文资料,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清然

清然

11
2025-03-26 13:04

其实要冒尖很容易,就是把每个有机会接触的病人当上帝,拼命想着怎么治好他的病

消遥自在

消遥自在

9
2025-03-30 17:28

关键是全国都没几个真中医,医院的都饭捅,还得靠家传

了百了- 回复 心若残烛随风摆I血似飞雪漫天漂 04-08 12:07
知道垃圾分多少种吗

心若残烛随风摆I血似飞雪漫天漂 回复 04-08 05:45
你知道中医分多少种吗?

AMX 13 90

AMX 13 90

9
2025-04-05 19:13

前些时候看养肝明目,那么西医有啥特效药?

点的一手好赞 回复 04-08 14:22
你的肝和眼睛有什么病吗?如果没有病为什么要吃药?你是喜欢吃药吗?

云之澜

云之澜

8
2025-03-22 11:17

我在贫困县 有个中医 每次看病一百多两三百,一个人去看要分诊好几次 然后看得人觉得身体好了就拖着别人去看,我去看荨麻疹第五次了 每次都两百我还拉了好几个亲戚也去看 你说他赚钱不 自己的店就他一个医生两个煮药的可能也是他老婆亲戚之类的。

点的一手好赞 回复 04-08 14:21
因为公立医院更贵,基本上西医要做的检查中医一样不落

云之澜 回复 04-08 08:04
[狗头]我去看过啊 又不是没看过 人家直说这个治不好的 看一次七天药几百块吃完再过去看 我又不是傻子,还去找那种私人专门看皮肤的 十天药只要二十块 每天一包到到两三天一包虽然只能治标,现在看中医已经好很多了 他说可以痊愈。

哈哈儿

哈哈儿

8
2025-04-09 14:36

常年干咳,每年吃了不少抗生素。后来一个中医朋友给我把了脉,让我少喝冰啤酒,然后,干咳几乎没了

燃并暖

燃并暖

7
2025-04-08 04:44

中医最大的问题在于一人一方,同样的病,不同的人,药方可能不一样,反正如果西医已经宣布放弃的话,去试试中医吧!中医有时候会创造奇迹!

顶级评论员

顶级评论员

6
2025-04-06 09:11

化疗是中医还是西医?给心脏装支架是中医还是西医?在你们眼里这这这些都是西医,对吧? 在某些人眼里,现在所有的医学进步都是西医。缺心眼吗?啊,现代医学就是现代医学。扯什么西医?西医随着华盛顿的死亡就已经一起死亡了。哪怕是现代医学,很多病也都需要中医的辅助。还举一些简单的例子,运动员上场的时候做拉伸呐,按摩局部啊,按摩腿部啊,按摩什么什么乱七八糟的地方啊。这也是中医还是西医呀?

花椒大料 回复 04-10 10:02
通过看古代欧洲的医书和文献,古代西草药,比中草药并不逊色。因此,治病救人就是医。

顶级评论员 回复 花椒大料 04-10 13:07
是那种可以保存几千年不褪色的羊皮纸吗?还是华盛顿死于放血疗法的详细记载???

跨宇宙外卖员

跨宇宙外卖员

6
2025-04-21 10:06

中医治的病几乎都是好的休息和好的饮食治好的,说明什么,病了注意休息和饮食,,很多顽固症自然没了,谢谢。

zgclsf

zgclsf

5
2025-04-06 18:18

一针见血!中医,不是骗子,就是被骗的哪一个傻子。只不过现在傻子太多,骗子都不够用了!

6689

6689

5
2025-04-07 23:10

中医越基层,越出人才,历练出珍珠。没有其他的事儿。怎么打好中医这个出才的规律牌。实践研发实践再研发直至出真知。

2019

2019

5
2025-04-08 01:27

近代自学成才得中医大师都没活过60岁。包括海外得倪海厦,为什么呢

用户17xxx22 回复 04-09 17:03
为什么怕老百姓自己学中医呢?老百姓学了自己就能看普通病,常见病,自己养生治未病,谁也不容易被忽悠了,倪海厦他没卖假药吧?没接广告没卖保健品吧?他传播了中医中药,理论实践相结合,是大善,积大德,虽然他英年早逝,但他的精神和名字会永远活着,中医中药也一样,刻在中国人的骨子里[墨镜]

无为

无为

5
2025-04-19 22:10

今天有个病人说,以前中医号脉可以判断男女,现在不行。我说,不是以前中医厉害,是现在有B超,很容易当场打脸,不敢忽悠。但他就觉得以前中医厉害[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TLDDTD

TLDDTD

4
2025-04-20 18:16

黄帝说:说得好。有人身体发热、四肢懈怠无力,出汗多得像洗了澡一样,怕风,呼吸气短,这是什么病呢? 岐伯说:这种病名叫酒风。 黄帝问:怎么治疗呢? 岐伯说:用泽泻、白术各十分,麋衔五分,混合后每次取三指撮的量,在饭后服用。 所谓“深之细者”,意思是手指切脉时,感觉脉象就像针尖那样细微。通过按摩、切按脉象来诊断病情,脉气积聚的,脉象坚实;脉气博散的,脉象粗大。 《上经》这部医书,讲的是人体之气与自然界相通的道理。《下经》这部医书,讲的是疾病的变化情况。《金匮》这部医书,是用来判断生死预后的。“揆度”,是切脉审度的意思。“奇恒”,讲的是特殊疾病。所谓“奇”,是说某些特殊疾病,不按照四季变化的一般规律而死亡。“恒”,是说一般疾病,按照四季变化规律而可能死亡。 所谓“揆”,就是通过切脉等方法,多方寻求疾病的根源,也就是详细探究脉象的道理。“度”,就是明确疾病所在之处,并结合四季变化规律来推断病情。

了百了-

了百了-

4
2025-04-03 06:58

学中医要先学中医史,学完中医史:这踏马是什么玩意!

了百了- 回复 用户88xxx67 04-06 09:15
如果他们攻击的是中医理论难以理解、基础概念不清晰,中医师水平参差不齐,中药有效成分难提取,很难通过fda,无法通过双盲统计判断有效性,汤剂使用起来不方便,中药副作用和不良反应不明确这些观点,那我觉得没必要反驳,承认就行了,这些都是事实,没必要反驳事实,不然不就是杠精了?

用户88xxx67 回复 04-06 06:55
学完中医典籍,不等于你能明白药理和方脉,同样的是,学完西医课程10多年,一样不代表他真的能治病救人!

纳米颗粒

纳米颗粒

4
2025-04-05 12:31

其实中医过了40,不做中医周边一样也挣不到钱,因为中医能治的病西医一样能治,而且效果更好。在中医界,无论是官疗还是私疗中医都是在做辅助医疗(保健),而不是治病。

7722080

7722080

4
2025-04-09 07:15

好的中医需要时间太长太长,而且不挣大钱。时间,金钱对于平民都耗不起!而西医,毕业后实习三年就可以挣大钱了!

愤世疾医

愤世疾医

4
2025-04-19 14:53

科学的尽头是什么……神学!据说牛顿、爱因斯坦最后都是研究神去了!现代医学(西医)的尽头呢?……

汪先生

汪先生

3
2025-04-06 08:27

现在遇到的中医大都是伪中医,把脉都不会只会看机器的检测单,小时候村公所的老中医比现在的所谓专家还厉害。

zxhzxh312

zxhzxh312

3
2025-04-06 18:35

我们现在中医医生名医太少了需要。需要大幅度扩大中医医生,不能为了医院大幅度卡死中医医生。

悠默

悠默

3
2025-04-08 10:55

这个了百了就是个汉奸走狗和 傻缺,自以为是不自量力

虎啸龙吟

虎啸龙吟

2
2025-03-24 23:26

不错!B站的傻B说的B话竟然还有xx宣扬赞同!

网有洞

网有洞

2
2025-04-06 08:27

其实中医和西医是相通的,西医靠化学品来治病,中医用原料,化学品也是原料里提取出来的

敏君

敏君

2
2025-04-05 19:40

咂摸到什么程度了?是参悟了阴阳还是在医学界有重大突破?

晓之光

晓之光

2
2025-04-05 15:32

去了解一下西医发展史,让你看到怀疑人生,请教士来放血治疗,直接就流血过多而亡

彼1岸 回复 04-06 08:50
西医发展了这么久,早就不这么搞了。倒是中医,一有病还在翻千年前的古书,而且觉得越古老越有用呢。[抠鼻]

钢炼一生推 回复 04-06 03:58
是放血加灌肠[哭笑不得]

犟种

犟种

2
2025-04-08 00:42

这几年就这中成药多花多少无用钱,说实话研究出中成药的不可能是西医吧?现在不管中医西医只要进了医院有钱你就花

陽駟爺

陽駟爺

2
2025-04-08 13:06

任何技术,都要发展,都要与时俱进,中医、中医药若不发展,依人性本恶那样来,就不好说了。

我叫大林子

我叫大林子

2
2025-04-18 03:21

我不会看病,但我会去找正规中医药大学毕业(公立医院)的中医大夫。

一起来看球一起嗨

一起来看球一起嗨

2
2025-04-06 19:01

以后最容易失业的是医生,AI诊断,比医生准确的多,几分钟出结果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1
2025-04-07 21:50

中医药为什么不可信

真汐

真汐

1
2025-04-06 11:22

学中医是不是都得读点道家著作[哭笑不得]

10xxx23

10xxx23

1
2025-04-07 11:40

外国人为什么不会经络不通?与中国人身体结构不同吗?

南若妖

南若妖

1
2025-04-08 09:02

中医难学

吱吱冒汗

吱吱冒汗

1
2025-04-18 18:57

中医从不打假,如何能自证清白?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1
2025-04-21 11:36

@:就如同“一台机器”,这台机器干啥用的,那么它就得用“啥水平的零件”,而不是“什么零件都能套用的”,~?[滑稽笑][滑稽笑]

非凡人生

非凡人生

1
2025-04-21 20:16

夜郎自大!知识的储备决定了一个人的眼界。中医之所以还能在现今社会存在,是因为它姓“中”。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1
2025-04-21 11:33

@:说啥“中医药大学”,事实上,中医药大学就是一本《神农本草经》的水平,甚至还达不到,~?[滑稽笑][滑稽笑]

姬圭晱

姬圭晱

1
2025-04-07 16:59

行善积德多布施。愿我吉祥如意,愿我财运亨通。(好话经常念,好运连连。)

拉面120

拉面120

2025-04-08 07:34

梦菡聊健康

梦菡聊健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