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新中国早期的土地改革中出现大规模屠杀地主的现象?这个问题不能从经济来看,

依波评历史过去 2025-03-26 21:12:54

为什么在新中国早期的土地改革中出现大规模屠杀地主的现象?这个问题不能从经济来看,单纯分地给农民,只要地主乖乖照做,犯不着杀人,就算地主不肯分地,关起来就好,犯不着大肆杀戮,但是如果从政治方面来看,许多地主就罪行累累,地主领导的民团曾经参加对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以及解放军的围剿,并且参加了国民党对苏区、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大屠杀,共产党和他们可谓有血海深仇。 在民国时期,地主士绅在农村的统治没有完全瓦解,北洋军阀和国民政府的统治都没有深入到乡村,这两个政府的统治区的基层依旧被地主乡绅控制,地主士绅控制基层往往依靠民团,民团就是地主士绅组建的民兵,战斗力比不过正规军,但是镇压农民起义和抵抗土匪还是🈶威慑力的。 在真实的国民党军的作战中,民团往往作为补充参与战争,尤其是围剿苏区、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的战争,同时也参与对苏区、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屠杀,比如马步芳围剿西路军的时候,民团就是炮灰,又比如开国元帅贺龙的妹妹贺满姑就被民团所杀。等到胜利了,清算民团的日子也就来了,部分穷凶极恶的地主士绅被杀。

3 阅读:76549

评论列表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804
2025-03-27 09:00

首先新中国成立时期就没大规模杀地主,杀的是有血债的恶霸地主,当然分掉他们的田地,房产是肯定的。

繆繆 回复 03-27 11:48
主要是还乡团中的地主,肯定要血债血偿!!!!!

不再乎 回复 03-27 18:18
我知道我老家的村子就是不这样,斗地主的时候,本村的人的仁德小地主,被没有借到钱的一个无赖赌徒打死了,本来是大家在起哄看热闹,后来发现这货来意不善,开始阻止,但没有来得及,直接大棒打头打死了,上来就是下的死手,然后也就白死了。怎么说呢,人吧就是经验论,也许我就是以偏概全了,但你说的我不信。

神经蛙

神经蛙

452
2025-03-27 12:02

杀的都是组织还乡团屠杀平民的地主,绝大部分地主都活得好好的

陌上人如玉 回复 03-30 23:40
我村地主的儿子也是因为成分不好,很有文化的他只能娶一个不太聪明的老婆,生了三女一男,只有一个女儿聪明

多想是那条鱼 回复 04-03 12:22
你这可是在乱喷,全世界去看看

Cu

Cu

178
2025-03-27 14:05

我们村叫沈家平,以前是地道的地主村 听老人们说地主比黄世仁 周扒皮还狠毒,放高利贷一年就能翻好几倍 有的还不上钱的 直接扒皮挖心 这是真的。解放后被周围愤怒的佃农活活打死 一个都没跑

cez 回复 03-28 15:20
好好好,全村都是地主,不知道谁来种地

给爷死 回复 04-03 23:08
逻辑呢?地主存在不是一年两年吧?放高利贷,扒皮挖心,几十年上百年下来,地都是地主家的,人都是地主家人了,怎么还会有佃农存在?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142
2025-03-27 10:44

也没杀吧,我奶奶的舅舅军统,国军将校,四川内二警,在中美合作社,渣滓洞工作过,也只是劳改到八十年代

来电的感觉 回复 03-29 18:02
劳改到80年代[哭笑不得],关了最少30年

水击三千 回复 03-27 12:38
手上没有血债,可能还帮助过别人。从来都不是一棒子打死一大群。团结大多数针对一小撮有血债的。

你卖我买nnn

你卖我买nnn

136
2025-03-27 11:55

杀南霸天刘文彩是对的,太坏了。

用户10xxx63 回复 03-28 17:38
就凭他贩毒这一条就十恶不赦了

平平淡淡 回复 03-27 13:30
刘文彩病死在解放前,没杀他!

达山

达山

109
2025-03-27 19:31

地主也有好的也有坏的 贫下中农也有很多是痞子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09
2025-03-27 15:28

看来你家就是当时的恶霸地主,不然怎么会说大规模杀地主的事呢!你把当年杀了多少地主数据和全国有多少地主的数据一起都公布出来。

陈优红 回复 03-27 19:12
杀的是反革命分子

用户16xxx29 回复 03-29 23:09
这些就是带节奏的,信标点符号就行了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107
2025-03-27 12:52

我大伯是地主兼保长 没有被杀 二伯毕业于黄埔后期国民党军需工厂工作也没有被杀

用户10xxx63 回复 03-28 17:48
说明不在指标之内

哦呵 回复 03-29 19:29
哎,我大外公同样是保长,经常背着支盒子炮在街上晃荡,解放了也没劳改或判刑什么的,在学习班呆了半年多,就回来开棺材铺了。平安活到87。

血玉徽章

血玉徽章

96
2025-03-27 16:14

满夷就没被清算。。现在文化界教育界多少文痞汉奸都师出满夷门下。。。!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满夷多少高官带万贯家财跑到西方。。自己查一下。多少满夷花着汉族人的血汗钱给西方出谋划策。。!

野山核桃 回复 03-31 03:13
别瞎比比,你还活在“驱除鞑虏”的年代?别在这挑拨民族仇恨,有空多学学历史

汪先生

汪先生

93
2025-03-27 21:36

大部分的小地主都是靠着省吃俭用和吃苦耐劳成为地主的

用户10xxx43 回复 04-09 17:09
雇农没地,贫农还是有点地的。

東川路 回复 04-19 04:48
对,还要有长工,以及人均亩数

用户23xxx52

用户23xxx52

86
2025-03-27 19:12

没有血债的地主,政策上基本不会被杀的,甚至连坐牢都没有,但也有极个别有私人恩怨的借题发挥,尤其是一些吃过亏的长工佃户。

冷眼看世间百态

冷眼看世间百态

77
2025-03-27 13:01

这种话题没有经过调查还是别说了,自媒体要的是钱

张麻子 回复 03-27 14:38
不是简单的自媒体,明显标题党和殖人。

有舍才有得

有舍才有得

72
2025-03-27 18:13

除了有血债的,一般都没杀

守望者

守望者

67
2025-03-27 13:41

你如果不是别有用心,那么就一定是别有用心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65
2025-03-27 14:21

小编就是胡说八道,凡事暗算八路军新四军的都是破坏抗战,是汉奸,不要总地主的名头给他们打掩护!解放战争暗算解放军的都是反革命分子,人民的公敌,也不是地主这么简单!不要李代桃僵给中华民族的敌人洗白!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63
2025-03-27 19:10

真正的地主是没有作恶多端的,而是那些恶霸,就是现在的黑社会一样

漫步 回复 03-28 15:43
恶霸和地主有时候身份也是互换的,因为是恶霸所以强取豪夺霸占大片土地的,也有地主财力雄厚,养一些私人打手保镖最后发展成恶霸的。

明灯引飞蛾 回复 漫步 03-31 09:28
那种就不是地主了,是乡绅土豪

Celsius99

Celsius99

61
2025-03-27 12:52

基本都是公审后拉到刑场执行死刑,小便只用一个杀字,用意很坏

用户10xxx32 回复 03-28 06:04
执行死刑不就是杀吗,难道称为枪?

苍穹 回复 用户10xxx32 04-06 17:25
公审看不到吗?杀的都是罪大恶极的地主无赖,普通地主没事。

49xxx77

49xxx77

52
2025-03-27 08:59

你猜地主有多少私生子在村里?[doge]

大圣齐天 回复 03-27 18:29
胡说八道。不是有地就叫地主。是有标准的。超过多少才算地主。

用户54xxx02 回复 03-27 23:30
我说了几百亩地是是富农了吗?当当地主很得意吗,我家就是富裕中农,我爷爷弟兄一共九个,解放前分的家。解放后七个地主,一个富裕中农,一个贫农,贫农是赌博败了家。都有土地还是有差别的。

&TRY*

&TRY*

52
2025-03-27 13:58

家里老太爷解放后坐了三年就回来了,杀你妹,造谣犯法的。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46
2025-03-27 19:21

建国时,主要是镇压反动地主,有极大民怨的地主。

老胖

老胖

45
2025-03-27 23:00

我们这里三千多户人家,地主二百多户,就杀了一个,这个人为人特别凶,欺男霸女,白天分了他的产,贫民害怕他,晚上贫民主动去他家归回,他就大大咧咧的收下了,结果让抓了典型

大花鱼

大花鱼

44
2025-03-27 17:12

大规模?拿数据出来。举报了。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42
2025-03-27 17:17

胡说八道直接拉黑

菲皇

菲皇

41
2025-03-29 13:36

才过去多久就开始造谣了,杀的基本上都是通过公审大会的,地主也分土豪劣绅,开明士绅不会打打杀杀的,不是乱杀一通,杀的都是有血债的,判刑也有不少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37
2025-03-27 18:26

杀地主很少,一般每个乡不到几人。我69年生人,985,都知道的,你忽悠不了我。

用户10xxx32 回复 03-28 06:09
你69的懂个球,我66的都对土改无印象,但对批斗地主有印记,还985,859吧!

湖人 回复 04-07 09:20
每个乡都有的,平均十人左右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37
2025-03-27 18:24

“屠杀”二字可见小编是多么的善于带风向啊

搁浅

搁浅

36
2025-03-27 20:24

屠杀这个词用的就不对,煽风点火

龙泉山裴勇俊

龙泉山裴勇俊

34
2025-03-27 16:48

这些该杀的自媒体

老胆爱电子管

老胆爱电子管

34
2025-03-27 15:34

小编多大岁数了敢在如今信息可查的年代瞎BB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2
2025-03-27 23:06

多查点历史,民国时期农村管理很松散,没有力量投入,各地县以下就靠自己管理,有财力的地主乡绅就组织护院,再组织超来就是民团、既维护一方,又得接受上方命令。出现血债是常有的事。

心安即是归处

心安即是归处

31
2025-03-27 21:44

屠杀?小编用心险恶的用词

万舞

万舞

26
2025-03-28 14:39

有恶行血债累累的被判死刑不叫“屠杀”!

劈山

劈山

25
2025-03-27 22:47

看看斯诺怎么说那些地主的,一个外国人都感到愤慨。

问题少年

问题少年

23
2025-03-29 18:43

斗地主就有,杀的是血债累累民愤极大的地主

无谓

无谓

20
2025-03-27 22:30

谁愿意将私有财产奉送给人?!

今年赚很多钱 回复 03-29 11:56
不愿意那又怎么样?最后还不是分了?

阿黑哥

阿黑哥

17
2025-03-28 21:12

对历史的评说也要有客观历史依据!小编张口就来,无凭无据,纯属造谣![墨镜][墨镜][墨镜]

于萍

于萍

16
2025-03-27 21:24

出个伪命题然后开始胡扯,骗流量是这么骗的吗?

陈三

陈三

16
2025-03-28 19:17

那时杀地主也要公审的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4
2025-03-28 06:33

血债血偿 必须的 地主恶霸必须杀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14
2025-03-27 21:47

你的根据?敢对你的言负责吗?

奇奇怪怪

奇奇怪怪

13
2025-03-28 21:00

一天天书也不看净瞎比比,字都不认识几个都来当自媒体

舟楫

舟楫

12
2025-03-29 17:00

放屁一样,什么时候屠杀过地主了,地主的田地和房子财产是分了的,但性命大多数都保留着,除非个别有仇怨的。我爷爷家就是被打成地主了,人没事,房子地都给分了

望寂

望寂

12
2025-03-31 14:06

这不叫屠杀,叫法律的审判。

流逝的岁月

流逝的岁月

11
2025-03-28 11:36

这个小编在胡说八道,是别有用心的造谣。

冰封之灵

冰封之灵

11
2025-03-29 14:13

早期土地革命时期,一则恶霸地主该杀!再则,如果不杀了恶霸地主,即使分了地,军队一走,得地的农民反而会遭到报复!

pp

pp

11
2025-03-29 16:06

我们当地没听说有地主被杀的,只是没收了土地,地主的儿子们有钱,读书的多,比大部分贫雇农过的好

火龙果Noodles

火龙果Noodles

10
2025-03-29 13:01

革命的本质在于命!

聪慧的兔爷

聪慧的兔爷

9
2025-04-06 03:21

大规模屠杀地主的现象,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是对历史的造谣摸黑。我们村也有地主,只是受到批斗,没见过挨过打就,只是在政治上低人一等。后来取消为成伤论后,都恢复了正常生活。

汝瑰

汝瑰

9
2025-04-14 14:47

纯地主没有被杀的,这个骗不了人,各地都有,看起来小编是那些恶霸或者乡绅的后代,那你真要感谢当地老百姓没有继续清算[并不简单]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9
2025-04-02 01:07

我奶奶是村子里唯一一个地主,1986年去世,享年84岁。土改时除了保留大院外,村里的地全无条件交出去了。杀地主的说法哪来的?杀过和嗜杀是两回事。现在那个大院还存在,只不过都是外人住了。

呼噜噜

呼噜噜

8
2025-03-30 00:06

我爷爷也是被还乡团杀害的。

franky

franky

8
2025-03-29 11:57

那时候杀的是有血债的,要经过公审大会

农民

农民

8
2025-03-31 19:39

我们村地主被枪毙了,连着他妹夫边枪毙了,横行霸道,身上犯命案,罪有应得

刘昊

刘昊

8
2025-04-02 18:13

叫地主,斗地主,从来就没听说过杀地主。信你个鬼。

泉水清清

泉水清清

8
2025-04-12 06:57

小编用大规模屠杀来形容,其心可诛。

沈默

沈默

8
2025-03-27 18:24

湘军对太平军比清军还狠,还乡团镇压革命群众最毒辣。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7
2025-03-28 11:37

对,只要没有血债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7
2025-03-31 20:18

我老爷家是富农,有100多亩地,解放那天,被解放军带走了,家里人着急啊,当晚就找了解放军的战士,晚上带回去了,第二天,抓的全部被枪毙了。我老奶用当地话,会为人,人缘好,估计没少帮助周围的人,评级的时候评为富农。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7
2025-03-29 18:15

我爷爷家当时三间茅草房,只因为有一头驴被评为中农

金玉良言 回复 04-02 20:29
那不很正常吗? 那时候绝大多数农民一无所有,靠给地主打长工混口吃的

苍穹 回复 04-06 17:26
贫下中农,中农也是穷人。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7
2025-03-31 07:32

谁告诉你大规模的杀的?只要没有血债,土地交了,就行了。

北部湾0

北部湾0

7
2025-03-29 14:51

按那时标准,现在的房产开发商,企业老板都是地主。

开着奔驰去摆摊

开着奔驰去摆摊

6
2025-03-30 00:18

以前谈了两个女朋友,亲太爷爷都是地主,五十年代都被枪毙了,一个甘肃天水,一个湖南株洲。不过有一说一,地主的后代往往比较有出息,有趣的是,这两位女朋友,大学就已经入党了。

野山核桃 回复 03-31 03:20
我了解的那时候地主的后代有三种出路,一是改革开放后胆量最大,直接下海发了财。二是知道读书考上大学或者成为有知识的人才。三是破罐破摔,觉得在人少抬不起头,因为成分问题也找不到好的对象和工作,一辈子在家务农甚至成为老光棍。

用户15xxx52

用户15xxx52

6
2025-03-31 09:25

屠杀这个词???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6
2025-04-02 18:14

妖人妖言!可耻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6
2025-04-04 03:48

这是审判不是屠杀

老百姓

老百姓

6
2025-04-08 07:16

就一句话,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6
2025-04-10 19:09

该杀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6
2025-04-15 04:27

社会上有些人是有妒忌心,见不得别人好。我母亲跟我说过一个沙河镇遗孀的故事,日本侵占胶东时期,当地的老师是爱国的,但是没办法,鬼子来了就拿出日本课本教学装样子,鬼子走了就拿出中国课本教孩子们。有一位老师在鬼子突然到来时没来得及收起中国课本,就被鬼子捅了几刺刀,疼的满地上打滚直到死去,他老婆当时怀孕几个月了!按理说这属于烈士!解放后每次运动,这位烈士遗孀还会被拖出去,脖子上挂牌子游街示众,通敌分子嘛。孩子长大到十五岁,有正义感的人看不惯了,就鼓励小伙子去上面告状,他自己徒步走到掖县政府部门,诉说当年的家庭遭遇,这才给母亲平了反。阶级斗争不能扩大化,不同地区情况不一样,不能一个模式照搬

大多数网友

大多数网友

5
2025-03-28 07:15

很多大地主手上是有血债的,小地主还好。

更好的哈哈

更好的哈哈

5
2025-03-29 20:52

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庚牛火

庚牛火

5
2025-03-29 13:01

因果定律。世间最大定律

懒羊羊~~~

懒羊羊~~~

5
2025-03-29 12:44

你用屠杀两个字?

用户73xxx90

用户73xxx90

5
2025-04-02 21:45

该杀,

道可道言道必错

道可道言道必错

5
2025-04-07 13:46

无论什么理由,法律也罢,传统也好,占有他人生存资源过多,导致他人生存困难乃至无法生存! 都免不了最后那一刀!这就是天道!法理大不过天道!

聚时欢声离时愁

聚时欢声离时愁

4
2025-03-28 05:37

杀的叫敌特

KK

KK

4
2025-03-27 23:21

看地区的

怼穿肠

怼穿肠

4
2025-03-28 14:56

望望定婚案,再来参考下他们的一贯做风

二月春天里的喜

二月春天里的喜

4
2025-03-31 07:49

抹黑文章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4
2025-03-29 18:48

有幅画,好像是个有名画家画的,画面大概是六七十年代吧,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全家福。

风的季节

风的季节

4
2025-04-03 13:41

反正地主就不可能是好人呗,那就合理了

卡卡中转站

卡卡中转站

4
2025-04-01 07:34

又在扯犊子,大规模?还屠杀?你们这群营销号还要点脸吗?

我的名字有个王

我的名字有个王

4
2025-04-12 13:50

你看看现在的企业家,就知道那个时候为什么了?

用户97xxx42

用户97xxx42

4
2025-04-12 18:02

听老辈人讲,我们村地主没有被杀,但家产被分的一干二净是真的,这家族依然是我们村大户人家,地标在东北一个村庄,东北的村庄不同于关里一个村是一个家族甚至有自己的祠堂,东北没有这些。

大井三郎

大井三郎

3
2025-03-31 09:40

我家隔壁的地主是欺男霸女,无恶不做,最后被枪毙的。

闪电

闪电

3
2025-03-29 07:12

有问题,,作者!什么叫(屠杀)?!瞎搞

用户48xxx70

用户48xxx70

3
2025-04-07 12:35

一些好吃懒做的人得利最多

★繁星★

★繁星★

3
2025-04-17 12:21

如果地主都被杀了,那后面咋有地主批斗?我外公不但是地主,家里有长工,还当过保长,七十年代才病死的。主要是他在当地口啤好,没做坏事,解放后也没挨过批斗。

6569

6569

2
2025-03-28 08:03

当时的地主跟现在拖欠薪资的老板一个德行!

行之

行之

2
2025-03-30 15:28

你们可以随便说,可以让人家说一句吗?

棚友

棚友

2
2025-04-15 15:49

西汉到东汉的过度比较平和 导致东汉中央对地方控制力大大不如西汉

天涯于无声处

天涯于无声处

2
2025-03-29 13:44

这种文章就是带节奏的文章,问问deepseek或者豆包就知道。

曾经的你

曾经的你

1
2025-03-28 07:15

靶场无靶,易伤教官

广西梧州覃春铭

广西梧州覃春铭

2025-04-03 09:24

现在也有穷人,有因病至穷,有因嫖,赌,饮,吹(吸毒)致穷,有因懒至穷,有因打架至穷。也有因犯法至穷。很多的穷人,都是想一夜暴富,不脚踏实地去干活,那有这么好的命运!许多人,都是因贪至贫!(广西梧州覃春铭)

摩托

摩托

2025-04-23 07:24

封建社会被连根拔起

依波评历史过去

依波评历史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