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府兵制? 府兵制,让唐军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为战争而生的军队~ 府兵

零零说史 2025-04-07 21:38:16

什么是府兵制?

府兵制,让唐军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为战争而生的军队~

府兵制:死十几万不心疼 募兵制:死几万弄不好就亡国

要是穿越回唐朝当农民,你绝对不想错过府兵这个"铁饭碗"。平时种地不用交税,打仗还能捞油水——这买卖搁谁不心动?

你想想看,朝廷分你100亩地种粮食,农闲时还得去折冲府搞军训。这可不是白练的,隔壁王二狗上次砍了突厥人的脑袋,直接扛回两匹战马。你眼红不?只要豁得出去,金银珠宝都能塞进自家腰包。

最狠的是装备都得自掏腰包。朝廷就管发个制式兵器,盔甲马匹全靠自己倒腾。不过这也好理解——抢来的战利品都归自己,朝廷总不能白给你发装备吧?

说白了这就是"股份制打仗"。朝廷省了军费开支,老百姓拿命换富贵。打赢了升官发财,打输了全家吃席。但架不住穷哥们多啊!关陇地区家家都有府兵指标,死个万把人转眼又能补上。

这种玩法撑起了大唐前期的疯狂扩张。突厥、高句丽、吐蕃,逮谁揍谁。士兵杀红眼就为多抢几块肉,朝廷坐收疆土笑开花。你说这制度妙不妙?

但问题来了。等到唐朝地盘越来越大,士兵跑趟西域得走两年。家里田地荒了不说,路上就得饿死一半人。更坑的是,战利品越来越少,谁还愿意卖命?

安禄山造反那会儿,府兵制早就烂透了。朝廷只能花钱雇职业兵,结果军阀割据尾大不掉。这就好比你家养的打手,突然要反过来抢你饭碗。

不过话说回来,府兵制好歹让唐朝硬气了一百多年。那些不要命的关西汉子,硬是用锄头和马刀劈出个盛世。就连长安西市的胡商,都得给这些"业余军人"让道。

如今陕西出土的唐代墓志,还记着不少府兵发家史。有个叫张二蛋的小兵,跟着李靖灭突厥后,竟在长安买了三进大院。这搁现在,相当于退伍兵在二环买了四合院!

制度虽亡,血性犹存。后来岳飞练的背嵬军、戚继光的义乌兵,多少都带着府兵制的影子。当兵吃粮天经地义,但能让老百姓抢着上战场的,还得看唐朝这手"共同富裕"的套路。

下次逛西安古城墙时,别忘了那些扛着锄头守边疆的庄稼汉。没有他们豁出命去抢钱抢粮,哪来"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唐气象?这大概就是老祖宗的智慧:想要人拼命,先得让利够狠!

你们把秦军放哪里去了?!拥有军功宅田名爵制的秦军,才是府兵制度的祖宗!汉朝就用了一半秦兵制度就打出:汉以强而亡!

府兵制的前提是土地,是关中、河南这样的肥沃良田,但是唐中后期土地兼并严重,而关中有长安、河南有洛阳,都有达官贵人兼并土地,所以后来的府兵人均十几亩土地了,养家糊口都难,还能花钱买装备、花钱打磨身体,最后府兵制败坏,募兵制应用而生,当时李唐优爱胡人为兵为将,而胡人都是一群白眼狼,最后个个拥兵自重,给汉文明造成极大的破坏,尤其是石敬瑭这个杂胡卖燕云十六州给契丹,造成了汉王朝宋的覆灭,所以说中国一个汉族占九成以上的国家,尤其是汉族创造了九成九的财富,不重用汉人就是自取灭亡,不重用汉人的统治阶级不是蠢就是坏,

府兵制是建立在土地上的,没有土地府兵制玩不转。当人口越来越多,土地集中越来越严重,府兵制就搞不下去了。

0 阅读:46245

评论列表

ZampampY

ZampampY

56
2025-04-08 19:54

府兵制的崩溃根本上还是因为土地兼并。老百姓没有足够多的田地供养府兵。

拉冬 回复 04-09 10:36
府兵制崩溃是武将被打压厉害,只能侵吞底下兵的田

强哥 回复 拉冬 04-12 17:58
你说的是明朝的军户所!跟唐朝的府兵制是不同的!唐朝的武将敢当街砍死宰相!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33
2025-04-09 18:51

府兵制是因为没了土地,募兵制是因为没有税收。土地兼并几乎是每个封建王朝末期都存在问题。当然也可以说土地兼并终结府兵制,募兵制。因为土地是最主要生产资料。

唐山天华

唐山天华

31
2025-04-08 06:18

秦朝

晴空迦纳斯

晴空迦纳斯

29
2025-04-08 18:07

闲时种田,战时打仗,装备自掏腰包,这种军制春秋早就有了吧。后来魏国改革出募兵制,其成果就是魏武卒。为什么说得府兵制好像开天辟地的创举似的。

用户10xxx26 回复 04-09 14:49
魏国是立战功免税给大量土地自家亲戚都能免除劳役相当于小地主,尤其第一个废除奴隶制进入封建社会,但后来土地不够分又败几场关键战役周边国家不给它机会练

强哥 回复 04-12 18:05
你没有理解府兵制是本质!魏武卒的强在于他们是脱产的职业军人!不参与农业生产!靠赏赐生活!有大量时间进行军事训练!而府兵制也是一样的!只是把赏赐(军饷)改成了土地!士兵把土地出租,收取地租生活!平时就是练武!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29
2025-04-08 12:23

说到底想要让人卖命就得给足钱,钱不到位其他免谈!

拉冬

拉冬

29
2025-04-09 10:34

秦是分了,而且分的多,但秦法严苛,收的更快,而且连战,后代成长跟不上,青壮不够散到疆土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27
2025-04-08 07:42

所以这就是河北兵打你们关西兵的原因?搞的关西兵打到北宋都没解决人家河北兵

用户88xxx67

用户88xxx67

27
2025-04-09 08:29

没分田?秦军能把秦王给剐了!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6
2025-04-09 01:21

募兵制不也是权贵不交税明朝被拖垮了

用户35xxx55

用户35xxx55

26
2025-04-08 12:35

天下熙熙,皆为利往。任何时候,任何行业都一样。老板不大方,公司也没人愿意好好干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8
2025-04-08 09:33

说白了就是有牌照的强盗集团,开始的时候随便抢,后来抢的多了内部分配就出问题了

陽駟爺 回复 04-08 13:13
了解了解英国人的发家史,你就不唧唧歪歪了。

用户10xxx72 回复 陽駟爺 04-08 14:12
我看你是有毛病!我又没说外国不是抢劫起家的,动不动就爆破你那脆弱的玻璃心

好众以整I好以暇

好众以整I好以暇

17
2025-04-08 13:44

府兵是兵农合一,而募兵是职业军人。两者都有各自的优点,也有各自的缺点。并不能说哪种兵制就一定好

古月逐阳

古月逐阳

16
2025-04-08 17:00

府兵制是参考当时突厥、蒙古游牧部落搞出来的。相当于纠结一大批人去打秋风,去外国地界抢钱抢粮抢女人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3
2025-04-08 13:29

府兵制的现代版就是军队经商逻辑,平时国家给政策你自己挣钱,打仗了你再去拼命。但现实是挣钱的谁会去拼命,没挣钱的为啥要去拼命?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10
2025-04-11 22:17

府兵的前提是外拓。自家的大饼分完了就要去抢人家的饼,当外拓受阻,就只能内耗。

用户75xxx07

用户75xxx07

7
2025-04-08 15:51

天平天国

Run

Run

6
2025-04-08 20:28

现在也可以啊,给我几百亩地,我想建厂房租出去自由经营,然后去打日本印度,我自己买枪买炮买装甲车抢了钱算我的,挂了怪我倒霉[害羞]

用户18xxx56 回复 04-08 23:46
几百亩给你,在建设兵团,几百一季的农田,不够买一身现代化装备。

10013438

10013438

6
2025-04-09 06:20

唐代的发达,是金属冶炼技术的突破!任何一个朝代,开国期都是人口少,土地多,不乱搞就是一个盛世。

用户66xxx97

用户66xxx97

6
2025-04-09 11:16

隋唐府兵,明军户,都是以土地为根基。建国前期地广人稀,每名士兵都能足额分到土地,到中后期,人口增长土地人均就少了,财富又向上层集中,吃不饱的士兵根本没战斗力。

阿白

阿白

4
2025-04-09 22:04

当年的北方经过近四百年胡化,北方真正的汉人死得也没几个了,隋唐皇帝血统实际上也是不明不白,重用胡人也不奇怪,反正也不是外人

负正一

负正一

4
2025-04-09 16:14

作者是小白啊!府兵制才是职责军人:军械世代相传(重甲要登记在册)、老子打不动了传儿子。募兵制更像雇佣兵:要发军饷,军械都是军队提供,士兵来源多是当地募集。

大仙

大仙

4
2025-04-09 15:39

府兵制=征兵 募兵制=买兵

凉城青田

凉城青田

3
2025-04-09 06:52

百万小兵肯定有当大将的,百万考生还能有状元呢,但是一个评论区上千人包括我,中奖一个的几率都很小。

大宋遗民

大宋遗民

3
2025-04-10 07:37

本来制度好好的,很有用,权贵们的贪婪最终会让最好的制度也没用,最终亡国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3
2025-04-08 19:16

屁只要是大一统王朝,府兵制都玩不下去,因为,打仗根本获不了利,周围都是穷鬼,根本没什么可抢

守望者ll

守望者ll

2
2025-04-08 23:13

这图片是啥游戏画面?好玩吗

独翅天使

独翅天使

2
2025-04-09 18:57

这不就是没有底薪,只靠抽成的制度吗?你发了底薪就开始偷懒了。。。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2
2025-04-08 13:48

就是容易才是军阀割据

LBJYQ

LBJYQ

2
2025-04-08 14:18

白嫖骑士团大团长朴仁猛

白嫖骑士团大团长朴仁猛

2
2025-04-09 21:06

“南兵”应该是典型的募兵制,靠比同行多一倍薪水养出来的精锐部队。

用户38xxx27

用户38xxx27

2
2025-04-09 21:18

说白了,干日本,活着抢下的女人财产都是自己的,死了给100个月的工资,各位去不??

走过

走过

2
2025-04-10 11:54

现在其实是一样的。比如澳大利亚,占领澳大利亚,人均万亩地。你觉得能拉百万人过去争地不?

褚立

褚立

2
2025-04-08 21:01

现在要是搞府兵制,打下来哪里就给你在哪里弄块地,想想就刺激[得瑟]

闪电

闪电

2
2025-04-09 14:10

成吉思汗更狠。

我命油我不油天

我命油我不油天

2
2025-04-09 21:52

府兵制为啥被淘汰,后期战争完全职业化了,几万募兵战斗力吊打几十万府兵。

錦鋰三色

錦鋰三色

2
2025-04-10 16:13

朱重八也想玩个加强版的府兵制,结果两代就玩脱了

用户55xxx67

用户55xxx67

1
2025-04-08 23:22

现在可以用。地盘大的很啊!

陆威

陆威

1
2025-04-09 18:33

冷兵器时代国家的主力部队越来越少的,遇到装备精良的主力部队人再多也是被一触即溃,直道火枪火炮发展起来就又能搞大规模军团了,练兵太简单了

郭哞哞

郭哞哞

1
2025-04-09 21:21

府兵制坏了的原因是土地兼并!

沉淀

沉淀

1
2025-04-09 18:30

唐朝还是节度使权力太大了,一开始这种制度,确实有利于快速调兵,慢慢的节度使就脱控了,而且很多节度使都是胡人

狙拉波

狙拉波

1
2025-04-09 18:21

汉唐开拓西域,帝国得开疆之威,将领升官封侯,丘八抢钱抢粮抢女人,其实朝庭亏惨了。到了大明,总算明白了,就只要汉地农耕土地。

用户25xxx42

用户25xxx42

1
2025-04-09 22:44

现在可不可以出去抢

迷蝴蝶

迷蝴蝶

1
2025-04-13 09:41

冒死打仗除了救亡图存,不就剩下升官发财了吗?

强哥

强哥

1
2025-04-12 17:54

府兵可不是自耕农!就是现在一个人也耕不了100亩地!府兵是将土地出租的地主!靠地租生活!平时就打熬武艺,还有现钱准备马匹兵器!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1
2025-04-08 16:44

应该日本幕府时期的兵制就是跟唐朝学的

阳子

阳子

1
2025-04-09 00:28

府兵制是谁开创的?唐朝只是继承者

进击的芋头

进击的芋头

1
2025-04-09 07:01

胡说八道,府兵制为什么崩坏都说不出来,学人家玩自媒体。还不如评论区的人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1
2025-04-09 17:01

胡说八道,唐刚开始府兵制,但二货李隆基将国家的铸币权交给了私人,就像现在美国的财政大权不归财政部和总统,而归犹太美联储。物价财阀说了算,而且财阀和军阀勾结,导致藩镇坐大!

林中杉

林中杉

1
2025-04-10 06:51

近代淮军湘军不也是这种模式吗?[得瑟]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1
2025-04-09 21:19

秦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争机器!超越秦军的有且只有志愿军,那是真不怕死!!!

Blue

Blue

1
2025-04-09 21:16

府兵制开始于北周 花木兰家应该就是府兵

傅唐火

傅唐火

1
2025-04-09 19:52

现在也可以搞府兵制,给五千万光棍希望,搞二千万女人回国!

王壮

王壮

1
2025-04-12 11:51

府兵制灭亡的根本原因就是兼并!说白了就是作为主要生产资料的土地没了没了!被兼并了!就像明朝的卫所,后面为啥不行了,土地都没了,军户成了佃户!说白了没吃没穿的,不造反那都是忠心耿耿了!

老强

老强

2025-04-12 07:58

府兵制是北周搞的,杨坚篡位后继承 才有的天下一统。

零零说史

零零说史

欢乐是带给大家的,大家开心我就开心,欢迎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