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考了一番,我应该如何评价这个故事,似乎它该有的特质我在试读里已经说明了,后续的剧情不过是在这个设定上继续强化,把玩家的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大而已。
如果一定要定义一下这个故事,那大概是,一个充满着社会主义光芒的第四天灾文吧。

在我为数不多的第四天灾文阅读经验里,真的从没有出现过这样一个故事的主角,与国家力量的联系如此地紧密。
在我印象中,故事中的那些主角们,大多都是牢牢地隐居在幕后,或者干脆只是以游戏接口本身来接触现实世界,与主角这般直接住在这里的着实少之又少。
更稀奇的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这人在与政府部门进行进一步接触之后,更是“理直气壮”地与国家机器建立了合作,搞钱搞人搞设备,从最开始的相互试探到后来的心照不宣,真的是让人看着又好气又好笑。
最神奇的是,之前看的第四天灾文里,来自异世界的游戏头盔能够对那些身体或者精神上有疾病的人产生一定的疗愈作用,于是国家力量会对相关的装备进行集中分配,这个就很正常。
但是在这个故事中,主角利用与政府合作的契机,莫名其妙地就把那些退休的老干部老专家老科学家们拉进游戏做起了NPC,让本来已经安享晚年的他们在异世界里继续发光发热。
这也就罢了,老同志们重操旧业无论如何都很开心,但主角后续那波筛选内测人员让政府帮忙政审的操作,着实又让我大开眼界了一把,就真的还能这样操作吗?你还真是把薅羊毛进行到底啊。
至于后面又出了个让老干部帮他监控玩家发任务赚工作时长换头盔的骚操作……我就真的内心毫无波动了。
我们这个主角,他真主角啊。

在那个充满着阶级剥削、人如草芥、民不聊生的异世界,我们国家的干部们始终是心存怜悯、并感同身受的。
他们把我们国家近几十年的发展经验带了过来,教会了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如何把自己当人、如何堂堂正正地生活、如何发自内心地认可自己的家乡。
他们收拾着第四天灾们打下来的“烂摊子”们,处决平日里违法乱纪的贵族们,收回属于人民的土地和房屋,为大人们提供工作岗位为孩子们创建学校,为每个人都建立可以不断学习的环境和条件,为原本破败的城市建立可以良好运转的社会环境。
最后,他们教会了这群异界人各种各样的治理城市的技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责任心有信念感合格的政务工作人员,然后把城市还给了它原本的主人。
我不知道如何去描述自己心里的感受,就单纯地觉得,这最后一点的设定,与之前的那些占据相同的地位。
真的是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啊。

我喜欢看那些原本处于社会底层的人们看到了更为辽阔美好的世界,感受到自己的人生拥有更多的选择和可能。
我喜欢看他们热热闹闹地去享受原来从来也不敢想象的快乐,看他们拥有了本应属于他们的自由,享受到了属于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富足。
我喜欢看一个又一个经历过伤痛的人们在这里被治愈,我喜欢看他们逐渐感受到温暖和安定,进而可以放心地把自己的亲人们接过来一起生活。
我喜欢看那些没有什么显赫家世的人们获得了与自己能力匹配的工作和地位,喜欢看他们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慢慢地看到这个世界美好的那一面。
真好啊,这是我喜欢第四天灾文最根本的原因,也是我最爱的网文中的那片让人心生向往的人间烟火。
这也是个非常规的网游。一如在试读中说的,这里的游戏主打一个自力更生和逻辑自洽,所有的技能、功能、副本都有它与之对应的魔法世界的充足的解释,主角不但自己在做游戏的服务器,更是把他的老师和众多同等级的魔法师好友们一起拉进来为玩家提供更多有趣的玩法。
而与之对应的,在这个精神能够入侵现实的魔法世界中,那群长在红旗下沐浴在春风里的玩家们,即便是身为第四天灾行事多有离谱之态,但对于异世界谈之色变的精神攻击却具有天生的免疫力,能够帮助魔法师们坚固自身的精神世界,规避掉迷失在呓语中的风险,一定程度上十分互惠互利了。
此外,单论玩家而言,他们在这个科学的异世界中以骷髅架子的形象出现,给常驻民带来恐慌的同时,也有着十分微妙的种族优势,可以在战争模式下开展一些奇怪的人海战术。
他们明晃晃地以异类出现在异世界中,说着所有人都听不懂的语言,干着温和却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情,最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我很喜欢这个故事。我喜欢作者对这个游戏独特的设定,喜欢这里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喜欢那群在游戏中再就业的老同志们,喜欢看他们乐呵呵又坚定地发光发热。
而至于那个异世界中有关于主角的众多设定,他最后探究到的世界真相和最终做下的扩大内测群体的决定,我反而并不那么关心了。
亡灵们终究会统一那个世界,剥削终究会在大陆上渐渐消失,而至于古神们活着死了是什么样的状态……就真的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