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各大医院的医生因为董小姐4+4事件都成了惊弓之鸟了,上海长海医院神经外科医生

小琴看世界 2025-05-03 17:21:25

现在各大医院的医生因为董小姐4+4事件都成了惊弓之鸟了,上海长海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医学博士郑智元在诊疗患者时,被患者问到是不是4+4模式培养出来的医生?郑智元赶紧解释道:“不要瞎猜,我不是4+4,我是‘正规军’”。

郑智元医生辛辛苦苦学了这么多年医,结果现在还得向患者解释自己是不是“4+4”培养出来的。这事儿闹得,好像“4+4”成了个让人避之不及的标签了。

董小姐的事儿闹得太大了,她那事儿一曝光,大家就开始对“4+4”模式的医生有了偏见。本来“4+4”模式是挺好的,想让那些有其他专业背景的人也能学医,培养出更多样化的人才。结果董小姐这么一搞,大家就开始怀疑,是不是所有“4+4”出来的医生都不靠谱?

郑智元医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其实挺让人心疼的。他是个正经学医的,踏踏实实学了这么多年,结果现在还得向患者证明自己不是“速成”的。这就好比你辛辛苦苦做了道菜,结果别人一听说你是新手,就怀疑这菜能不能吃。这换谁心里都得有点委屈。

而且,现在不光是郑智元医生,好多医生都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有些医生甚至开始在身上贴个小牌子,写着“我不是4+4”,就怕患者误会。这事儿闹得,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信任都受到了影响。

大家也不用这么紧张。一个董小姐不能代表所有“4+4”模式的医生。这里面肯定有好有坏,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那些踏踏实实学医的“4+4”医生,也值得我们信任。

医生们也不容易,他们都是为了给大家看好病。不管是“4+4”还是传统模式培养出来的,只要医生专业、负责,那不就行了吗?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一起讨论。

7 阅读:167820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644
2025-05-03 20:42

凡是4+4的都是水货!不敢公布自己本硕博院校的,都应当归入庸医

麻木 回复 05-04 12:51
4+4就是有资源的家族走的捷径

金刚 回复 05-03 22:41
踢除医学队伍

感悟人生

感悟人生

976
2025-05-03 21:10

医学没有捷径!4+4其实就是0+4,给谁开刀谁就得死!

用户21xxx86 回复 05-03 22:47
没错 前面的4根本就不是学医 实际上就是4年学别人5+3甚至更长时间的内容

用户12xxx36 回复 05-03 23:13
你说的对!既然0+4可以培养出医学博士,怎么不采用12+4的培养模式(小学至高中毕业+医学专业)?

xcxiaolu

xcxiaolu

581
2025-05-03 20:33

走的了4+4的,有几个是真正学出来的,特别是鞋盒,都是关系户,谁敢用他们看病?

用户10xxx53 回复 05-04 10:40
是的他们转去做校长、院长、院士所以更可怕[思考]

蓝天 回复 05-04 14:17
刀都不会递,可见这帮渣博多烂,手术台上还不如一个三年护土懂得多。

飞天

飞天

404
2025-05-03 21:44

所谓的4+4,实际上就是4,可怕不?别人5+3+3还没学明白,4年能干点什么呢?论文准备(试验数据)、书写、修改、发表需要两年左右,答辩也需要花时间准备,难道只用一两年就能学完医学类基础课程?

未来 回复 05-04 06:00
还不如卫校中专生

用户18xxx23 回复 05-04 01:22
4年,忙着弄虚作假

Jay

Jay

384
2025-05-03 20:36

4+4已经成为不良品的代名词

键盘侠 回复 05-04 12:42
普通百姓会让乡村医生看病,知道他们只能看风寒感冒,谁敢让“4+4”医生开刀?

问道华夏 回复 05-05 07:38
就是0+4

仲达

仲达

246
2025-05-03 22:06

董小姐是4+4中的优秀学员。那4+4不如董小姐的,不是比比皆是!

纯钧 回复 05-07 10:54
董小姐学医一年就敢到开胸手术现场也比很多人强了,估计更多的公子小姐连现场都不敢去

棪焚 回复 纯钧 05-08 10:14
明显把你不当人看,你看块猪肉你会害怕吗?

yue

yue

226
2025-05-03 22:36

终于知道屠呦呦为什么评不上院士了

用户98xxx04 回复 05-03 23:20
医疗反腐请从院士开始

666666 回复 05-04 07:54
我也终于知道很多一级专家为什么治不了病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11
2025-05-03 22:29

不要洗了!只要是4+4就没有好医生!百分百,说是4+4,其实就是0+4,一查到底,全部取缔了他们的执业证书!

用户72xxx26 回复 05-04 21:51
正确,真是厉害的角色,高考直接上医学院了

用户12xxx22 回复 用户72xxx26 05-05 07:55
还花了时间去做医美,这谁敢让她看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191
2025-05-03 21:37

这比民间郎中更恶劣

用户14xxx44 回复 05-03 23:17
跟民间郎中没法比!小诊所的人也比他们强之千倍!最起码接触实际经验多!这些4+4就是去害人的!

空心菜 回复 05-04 14:28
民间郎中也有不少厉害人物。比如天全县中医院陈怀炯,一个民间郎中,被国家收编,享受国务院津贴

一叶苇航

一叶苇航

163
2025-05-03 21:58

4年成为专业医学博士,与混蛋无区别!

用户16xxx99 回复 05-05 10:40
建议所有医院在医生简介里公布本硕博学习经历

寒风吹来

寒风吹来

129
2025-05-03 21:01

4,4,多不吉利的数字!社会需要公平,公平使国家强大,在万众一心抗击美国霸权的关键时期,公平尤其重要!

马上可以钓鱼了 回复 05-04 12:13
试+逝

寒山泉111 回复 05-12 12:36
加起来就是“八”字了

根本智

根本智

113
2025-05-03 22:27

董小姐是王院长嘴里大声表扬的惊英,你说其他人能比她优秀吗?!

兔子打嗝 回复 05-04 04:10
惊蝇牛逼了

小木头 回复 05-05 11:32
院长的情况吧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02
2025-05-03 21:57

4+4培养的至少80%都存在问题

用户10xxx61 回复 05-03 22:55
100%有问题!

丈夫许国 回复 05-04 05:54
100%有问题,就是0+4,什么4+4,就4年,还要花一两年准备论文和答辩,能学什么?

枯木逢春

枯木逢春

99
2025-05-03 23:22

医学就只能一板一眼的学习,半路出家,4年博士,原专业4年也成不了博士,医学可能吗,本科就要5年,硕士3年,博士3年,这是最快的,一点不耽误也要11年博士,你4年转科4年就拿博士学位,不是给有关系关系人安排的,是什么,

张二河 回复 05-05 08:23
最快的是8年制,本硕博连读,高考成绩基本上要在当年的全省前500名

张三疯 回复 张二河 05-09 13:20
北大状元都入不了4+4,还得回去重新高考学医。你说这4+4得多玄幻

行者

行者

83
2025-05-03 22:56

学渣走后门的学4年医,和学霸努力学的11年医,你问我更信赖哪个?怎么好意思问出口的?

Yuki 回复 山水有相逢 05-09 22:49
论文是她姑姑抢的手下的一个哑巴研究生的。

山水有相逢 回复 05-08 23:31
说不定论文还是别人代写的[狗头]

加百利杜克

加百利杜克

81
2025-05-03 22:22

给传统中医判死刑,又给其他假西医开后门,这就是协和?

觉悟者

觉悟者

66
2025-05-03 22:03

学了四年兽医再上四年给人看病,无敌了呀!4+4这个模式是哪个专家领导提出来的?

Rasiel 回复 05-16 20:28
王院长[静静吃瓜]

用户13xxx12 回复 Rasiel 05-24 13:16
还是邱院士?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66
2025-05-03 20:58

因为不想年轻的生命葬送在4+4医生之手,可以理解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58
2025-05-03 22:32

以后医院必须得有公示屏,能在学信网上查到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的学校才行,哪个查不到哪个就有问题!

用户96xxx23 回复 05-03 23:08
主要要查本科,现在基本只写最高学历

林木

林木

56
2025-05-03 22:57

4十4博士还不如医学5年本科,王辰就是乱弹琴,让百年协和医院名誉扫地。

联盟星光1551819 回复 05-04 09:15
王辰不是乱弹琴呢,人家也有女儿要照顾,呢懂得

会飘的苹果香蕉梨子

会飘的苹果香蕉梨子

54
2025-05-03 21:29

4+4:死上加死

er666

er666

50
2025-05-03 23:05

就是因为这些砖家天天想着创新,结果就这结果了…妥妥的0+4好不,上面的评论很对,5+3+3都没学明白,还搁这4️⃣呢………

一切随缘

一切随缘

47
2025-05-03 22:55

确实有必要让所有医院坐诊医生,写明是否4+4

阿道尔夫 回复 05-07 01:02
放心,一般走得了4+4路子的天之骄子,也看不上北京以外的岗位。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6
2025-05-03 17:47

只要太年轻的博士都要打个?

666666 回复 05-04 07:57
医学八年制了解一下

观察者

观察者

44
2025-05-03 19:44

那就举例说说有哪些踏踏实实学医的4+4医生呗,小编,请开始你的表演

南飞雁

南飞雁

44
2025-05-03 22:53

全民声讨4+4以及类似的学阀姻亲特权,公平正义必须被守护!

乐天张zz

乐天张zz

43
2025-05-03 23:23

希望把“4+4”搞得越来越臭,最好是臭不可闻,看王辰那个臭不要脸的还怎么得瑟!

用户11xxx74

用户11xxx74

43
2025-05-03 22:34

我是不敢把命交到4+4的手里的,基本属于自杀

寒月的独角兽

寒月的独角兽

42
2025-05-03 23:03

跨行学医转硕士还好说。转博士就扯淡了。什么天才4年完成别人本硕博快十年积累。

用户98xxx04 回复 05-03 23:18
浙江弄了一群学霸搞了二十年没搞成,协和弄一群渣子号称梦之队,想当医学领袖?!王辰要以死谢罪!

用户10xxx80 回复 05-04 11:58
跨行读四年转普通的医师还是能接受的,相当于从头开始,后面再读三年研究生,三年博士生还是没问题的。

用户34xxx22

用户34xxx22

41
2025-05-03 22:27

医学是生命科学,来不得速成。

azhongii

azhongii

40
2025-05-03 22:03

一百六七十个四加四里面 有一个能上台面的都得烧高香[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老百姓

老百姓

36
2025-05-03 22:24

患者有知情权

用户91xxx79

用户91xxx79

35
2025-05-04 06:02

上流社会干着下流的事!

寒月的独角兽

寒月的独角兽

34
2025-05-03 23:06

四年的本科文科转医学博士,就问你们学经济四年转去造飞机造你们敢做吗

三金

三金

34
2025-05-03 22:25

不是我吹,4+4的都不屑给在座的看病,所以不用担心你碰不上的……

阿路74 回复 05-04 08:09
这些人其实自己心里也有数,就是混个资历以后干行政当官的。小年轻不懂事,那些老东西心里没数吗?

查岗 回复 阿路74 05-14 13:04
人家本来就是奔着行政岗去的。一线混几年资历直接坐办公室管人,这才是所谓的医学领袖。

大海捞针

大海捞针

29
2025-05-03 21:31

4+4怎么洗呀

Harry

Harry

28
2025-05-03 23:27

根本原因是,医院的行政岗位比医疗岗位高级,如果一切顺利这位董女士我相信用不了两年就会转入医院的行政部门,不会直接接触医疗。

Harry 回复 9116808 05-04 09:27
她家里找了几个业内大佬带她飞。她干的活就是递把刀,接个负压瓶之类的。

9116808 回复 05-04 05:56
那这两年经她手的患者不是都是实验品甚至牺牲品[哭笑不得]

_

_

28
2025-05-03 22:58

4+4算是全毁了,但是别怕,没能力的走4+4的一般不会走科室医生开刀治病那一套,大多数是走行政岗之类的[捂脸哭]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7
2025-05-03 23:15

董小姐是4+4(其实0+4)的优秀代表,其他的还不如董小姐呢

云涛

云涛

24
2025-05-03 21:40

以后必须公示自己是不是4+4模式学出来的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23
2025-05-04 05:24

那个4+4的特殊通道,是给特殊人群准备的,大家不要过分紧张,能走特殊通道的特殊人才,走了这个通道拿到博士学位,不是为了拿手术刀的,它们都是冲着行政岗去的!!!

文清

文清

21
2025-05-04 04:22

劣币驱逐良币是什么意思?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21
2025-05-03 23:03

只要不公布医生本科学校的一概算成庸医!

刘军81

刘军81

21
2025-05-03 22:27

就好比大家更喜欢打了生长素的鸡还是土鸡。学医不比IT,学医是没有捷径的,都是要脚踏实地走出来的。

蓝色海洋

蓝色海洋

21
2025-05-03 22:11

我也想4+4进协和,请问有资格没

贺兰山

贺兰山

20
2025-05-03 23:24

坚决杜绝4+4模式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8
2025-05-03 22:29

难怪家乡人民医院医生连药都不会开要问执药的护士

深蓝色的海

深蓝色的海

17
2025-05-03 22:35

为什么国家批准4+4?强烈建议取消这种不负责任的渠道

紫日

紫日

17
2025-05-03 23:18

好nm,这些东西是4年能学会的吗,还4年就博士。

用户98xxx04

用户98xxx04

17
2025-05-03 23:14

博士泛滥,学历贬值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7
2025-05-03 22:58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医生行不行,有个一两年就给你验出来了,是不是水货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6
2025-05-03 20:35

病患更相信老医生

zj123

zj123

15
2025-05-03 23:06

中国初中高中就学了数理化地理历史,大学5年也会选修这些,何必搞什么4+4,当真那点小99小算盘,全国人民会不知道?一本正经的诡辩

用户98xxx04 回复 05-03 23:23
以董小姐的成绩在江西参加高考大概率上不了二本线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15
2025-05-03 22:14

为4+4洗白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14
2025-05-04 01:19

”培养出更多样化的人才”——脑袋被驴踢了?要什么多样化?严谨的医学,被你当成杂耍玩了[点踩]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

14
2025-05-03 23:15

其实55-60岁的医生很多也只是5年制本科毕业就开始从医,现在一般也是主任医师,为各大医院的骨干。

圣-科斯塔 回复 05-04 09:39
没扩招之前的医学本科和现在的本科不是一个级别的而且临床二三十年,积累的经验确实也很有用。以前的医学本科毕业只能在医院打下手慢慢积累经验升级,而4+4出来就是博士,就能够直接参与手术等,而且有着学历优势,升级比那些老前辈还快

用户10xxx80 回复 05-04 11:59
如果4+4出来是一个普通医生,没人会喷,喷的是出来是博士。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14
2025-05-03 23:53

这么损严重4+4没戏了!好心没办成好事!谁也信不过了。[静静吃瓜]

神的光芒

神的光芒

14
2025-05-03 22:23

协和这个金字招牌都不香了

幼稚的人

幼稚的人

13
2025-05-03 23:16

4+4还不水那什么才水?真是无语!

默然

默然

13
2025-05-03 23:18

一个个被带节奏。其实医学特别是外科手术很讲究天赋的,有的人考试不咋样动手能力特强,有些人考试科研贼厉害就开刀不行。因为临床医学救治的是人的生命,所以要求学生除了医学专业知识外,也需要掌握法律、伦理等其他领域知识,而从课本到看病甚至开刀手术,需要的是一步步规范化培训,这也是美国等国家培养医生的套路。

惠捷

惠捷

12
2025-05-03 22:14

4+4培养的基本都是行政职,最后都是当领导的

·佑· 回复 05-03 22:27
基本医学常识都没搞懂的当领导不是危害更大

3588926 回复 05-03 22:31
直博八年的是4+4吗?

鋼鉄靑龍

鋼鉄靑龍

12
2025-05-04 03:09

4+4本身就是0+4!尤其疫情期间居然是0+1。别说博士了,把这帮东西拉出来,医学的最基础学科——人体解剖学,凭真才实学有一个能考及格的么?!

风之利刃

风之利刃

12
2025-05-03 22:14

一个董小姐不能代表所有“4+4”模式的医生,她只能代表一般的4+4的医生。

空谷传声 回复 05-03 23:17
搞出4+4的王辰说董是其中优秀代表,你说她一般,看来你比他们都更牛

司徒

司徒

11
2025-05-03 23:51

“本来“4+4”模式是挺好的,想让那些有其他专业背景的人也能学医,培养出更多样化的人才”这话我不认可,既然要培养复合型的医学人材,那为什么不让优秀的医学博士去学下其他的专业呢?

司徒 回复 恨水 05-04 09:57
你都说四年不能毕业了,人家还博士呢!证明你智商在线。

恨水 回复 05-04 09:51
允许,不过目前大部分专业,无论你是否跨专业,都很难四年毕业

仁者润

仁者润

11
2025-05-04 12:20

现在有速成鸡,速成鸭,都是激素养殖的,现在又出现速成医学博士,前面是要你的病,后面是要你的命!!!

用户30xxx09

用户30xxx09

9
2025-05-03 22:33

人命关天的行业都这样了[点赞]

13xxx57

13xxx57

9
2025-05-03 22:48

放心,XX会拼命维护4+4的

无语

无语

8
2025-05-04 00:33

现在只有是正常人,除了开刀的,其他的学三天,就可以当医生,因为每次去医院,开什么药都是我告诉医生的,你们有同感吗?

健荣

健荣

8
2025-05-03 22:10

宜家噶医生越作解释:自己不是4+4的而给人留下印象就肯定是。难搞哦现在连医院亦挂羊头卖狗肉?需动手术嘅病人呀?求神拜佛都希望医生跟护士和睦相处哦!万一又吵架跟顶嘴跑了就凉凉呀?恐怖吗想想都胆战心惊!

无名鬼----

无名鬼----

8
2025-05-04 15:53

现在的仙女们都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微笑]

★闲云★

★闲云★

8
2025-05-04 06:12

但凡是给4+4洗白的,祝愿一家人年年生病去找4+4毕业的博士看病。

用户16xxx89

用户16xxx89

8
2025-05-06 14:29

这不好,搞管理就搞管理,搞行政就搞行政,要凭着半吊子的水平再弄上管理层那这个行业就废了

捧捧

捧捧

8
2025-05-16 09:45

专科医生要多样化,哪个孙子想的馊主意

友友

友友

8
2025-05-16 12:40

4+4实际是介于三年大专与五年本科之间的一种学历,授与学士学位都有点勉强。任何专业,本科毕业后,即使在本专业,大部分人也难承担专业发展之重,跨专业更是困难。协和4+4纯粹瞎搞。

东南风

东南风

7
2025-05-04 12:01

专家!砖家!怎么区分?

啊冬

啊冬

7
2025-05-04 13:37

4+4就是扯淡,

allan

allan

7
2025-05-04 13:52

四年陪养其他行业的人才可以理解,四年陪养医疗顶级人才,这就太儿戏了吧,四年基础医学能学好都很牛逼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7
2025-05-04 10:51

“4+4”现象不是孤立事件,搞体育的可以在医院上班,学文科的是技术岗位领导。

chinabjfeng

chinabjfeng

7
2025-05-05 22:10

看病就找本科毕业的就行了,风险小点

振翅无澜

振翅无澜

7
2025-05-14 08:22

对速成西医百般庇护,对传承中医斩草除根!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6
2025-05-04 15:59

问的好

来福

来福

6
2025-05-04 05:46

把本科学医证书放在诊室办公卓上,证明自己是正规军。病人放心了。

冥界

冥界

6
2025-05-04 13:27

4+4和兽医有什么区别吗?

小马哥 回复 05-16 22:48
还是有区别的,4+4专业能力不如兽医[并不简单]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6
2025-05-04 10:15

能不能列个4+4名单表出来,好让大家避坑

手套的温度

手套的温度

6
2025-05-04 11:57

4+4医生速成班,确实不靠谱,医学类人才怎能速成,又不是商业类人才速成班

明觉利

明觉利

6
2025-05-04 12:13

4年就能培养出一个操刀医生?抓药的都玄乎吧。真那么容易,那西医真就一文不值,只会坑钱

黑茶叶末子

黑茶叶末子

6
2025-05-04 01:13

明明就是0+4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6
2025-05-04 06:27

他们表面光鲜亮丽,掩盖不了他们肮脏龌龊的交易。说的好听,干的是无耻的事。4+4就是无耻,人家需要10年20年都没有收获,你只需要两年三年什么都有。这不是无耻是什么。

军强

军强

6
2025-05-03 23:40

医师资格要向韩国学习

半蓝湖水

半蓝湖水

6
2025-05-04 14:59

协和应该对被4+4看过的做出假一赔三补偿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6
2025-05-04 05:50

高考640分以上的哪个不是人中龙凤。他们学医都要5+3+3。突然冒出一群学医4年就能到博士的!那些本科5年的学习基础的现在都没资格当医生!4➕4的尽然能成为医学博士

x

x

6
2025-05-04 10:37

4十4是培养人才,不是每个4+4的都能成为博士,跨学科的就一定全能成为另一学科的人才`?一人的成功①兴趣②灵感③努力④领路人,弄得好像4+4了就成博士了,4+4≠博士

G1266

G1266

6
2025-05-04 13:32

协和的医生应该出来走两步,走两步让大家看看

初夏

初夏

6
2025-05-05 09:26

4+4半路出家的,你让这些人做医管还行,你让4+4做主治医师,就问你敢上手术台吗?[并不简单]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6
2025-05-05 12:36

要是能公布在校期间的成绩单就更好了

用户10xxx97 回复 05-05 12:38
有些是免推的。高考,考研,考博都没成绩

惊涛拍岸

惊涛拍岸

6
2025-05-05 10:31

4+4是好事?

A彭昌华

A彭昌华

6
2025-05-07 17:40

4+4就和学历里面的成人大专成人本科一样水

名字自己取

名字自己取

6
2025-05-08 13:27

本来智商不错的人学个医学本科都要五年,你能相信大学都考不到的人四年就能学成?

千惠华

千惠华

6
2025-05-14 10:07

非医学专业考研医学就她妈是个笑话,百度看病都比它靠谱,百度看病起码告诉你现在症状最严重的可能是什么,它出来的天才连有什么可能都说不出来。还多元化,病人看病,它教病人怎么装修和炒股?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6
2025-05-16 14:25

4十4绝对是假冒伪劣产品。学医的本科就要读五年,医学专业的5十3或5十4也拿不到博士学位,非医学专业的4十4说一千道一万都是假货。

小琴看世界

小琴看世界

优质的文章每天都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