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军事水平真的不如韩信吗?

季月说历史 2025-05-12 19:32:51

韩信和项羽唯一一次交手就是垓下之战,也是最后一次交手,项羽输了,丢了性命。很多人觉得韩信是兵仙,排兵布阵,指挥作战是高于项羽的。 但是,项羽一生打了70多战,除了垓下之战,全部赢了!其中多少以弱胜强,更是有3万人半天打败刘邦60万的记录。 垓下之战,韩信30万人,项羽10万人,但是,并不是只有韩信,还有刘邦,英布,彭越,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项羽还被断了粮道,大家觉得项羽可能赢吗? 如果项羽和韩信都带兵十万,半天就能活捉韩信吧。

垓下之战:即使韩信等一众人排兵布阵把项羽给围困住了,但是双方都是互有死伤,而且韩信、刘邦这边死伤人员要比项羽的多,只是刘邦这边有萧何等给刘邦源源不断的补充兵源与粮草;反观项羽这边是士兵战死一个少一个,没有兵源与粮草的补给;所以并不是韩信的军事水平高于项羽,项羽只是输在后勤保障。

你要看过韩信上书给刘邦的汉中对 就不会这么认为了 韩信从战略上就吊打项羽 韩信能十面埋伏项羽是几年前韩信就计划好的 这差距….

项羽为什么不用三十万对韩信十万呢?是项羽不喜欢人多打人少?还不是自己作的!本来强势的非得把自己搞成弱势!反观韩信兵越打越多 还说明不了问题?打仗谁特么跟你单挑!

1 阅读:14176

评论列表

昊天

昊天

37
2025-05-15 21:42

项羽主要是输在政治上,他不能团结人。反观刘邦,是政治大神。

绚丽极光 回复 05-20 11:22
赞同,如果范增不死,楚汉之争不会那么快结束,

白嫖 回复 05-20 14:54
说到点子上,项羽就是赏罚不明,很多封的诸侯只是迫于武力,根本就不服他

香蕉你个大芭拉

香蕉你个大芭拉

35
2025-05-13 09:00

韩信要摆十面埋伏才敢对霸王[滑稽笑]项羽就是气运之子,两个武庙十哲,一个中国历史前三的丞相,游击鼻祖,谍战鼻祖,先登之王等所有人有一个算一个,秦末全明星吧,集体都劝老刘不要脸,应该偷袭[大笑]老刘一回过味来直呼对啊,一路死打[哈哈笑]当韩信彭越不来的时候,项羽即使被偷袭,还把老刘打得哇哇的,最后是让了更多利益出来,让韩信指挥大规模兵力才把项羽包围[裂开]你跟我说项羽军事实力不如韩信?秦朝是怎么灭的?就是项羽5万直接暴打40万秦国精锐灭的[大笑]刘邦的军事实力就是T1级,跟股东开撕都是亲自打的,真就除了韩信章邯,以及项羽,之后就是刘邦了,但碰到项羽那就是没眼看,被打的哟,儿子闺女都踹了好几回[滑稽笑]

大棕. 回复 05-16 18:00
先打了一场,30万打10万,打完项羽剩三万多(有说四万,有说两万的)之后龟缩在城里,然后才有的十面埋伏

香蕉你个大芭拉 回复 05-15 14:27
难啥?你既然要当皇帝,那就必须承受相应的代价,自古没有无功而得帝王者也

小孽

小孽

32
2025-05-14 10:06

首先秦军主力是项羽灭的,这点刘邦韩信,做不到。楚河汉界也是刘邦韩信率先违背盟约偷袭的。

求一个心如止水 回复 05-17 01:29
你是小说看多了你

俊俊1984 回复 求一个心如止水 05-18 10:33
这个确实是真的,项羽打赢了大部分仗,但输了一场关键的仗,韩信和项羽基本都是互有胜负,关键是刘邦舍得给权利下面,项羽各种抠门

路人贾

路人贾

31
2025-05-16 09:59

所以,项羽能打辅助我是极力反对的,他就应该打对抗路,一路捅穿

涛哥

涛哥

28
2025-05-16 00:51

楚汉战争好几年项羽从来没在战略上占据过主动,相信韩信在实力处于弱势阶段不会给项羽一击决胜负的机会

文剑 回复 05-29 23:59
汉军在战略上有优势还真的得感谢韩信而不是张良。张良给刘邦的计划是去了汉中搞好发展,然后找机会打出来。韩信的意见是别废话了现在赶紧打出去,现在关中百姓还记得你的约法三章,还记得你刘邦的好,你现在打过去百姓望风而降,等过几年百姓不记得你了,再出去可就费劲了。

大汉神帝 回复 05-31 17:30
楚汉战争一直在项羽地盘上打,楚国被打得稀烂,再打两年,楚国人能自己内乱,把项羽脑袋给刘邦送去

三条腿的蛤蟆

三条腿的蛤蟆

28
2025-05-15 21:23

垓下这么多人围住打项羽那十万人,还被项羽杀出重围了,十万对十万韩信都不打项羽,项羽是不懂政治不是不会打战。

15xxx92

15xxx92

26
2025-05-16 00:08

要看项羽的兵的素质,韩信大多数时候是新招的兵,各势力凑的兵

淡然

淡然

20
2025-05-14 08:05

项羽3万骑兵灭刘邦56万,当时在彭城可是韩信也在布防哦

香蕉你个大芭拉 回复 05-14 08:49
韩信压根就不在,人家还在关中围困章邯呢,你野史看多了还是营销号看多了?[抠鼻]韩信北上后,刘邦抽空回去用水攻才给章邯点炮拜拜,韩信怎么可能在彭城[抠鼻]

朋友 回复 香蕉你个大芭拉 05-17 06:39
史记,淮阴侯列传有明确写韩信随刘邦到彭城。不过这个败仗应该跟韩信关系不太大,因为这个时候的韩信在刘邦这儿还只是个小卡拉米,没机会带兵的那种,就是这次败仗之后,刘邦手下只有张良跟韩信能聚拢溃兵,然后韩信才开始有机会带兵了。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17
2025-05-14 11:34

冷兵器时代十万人是个坎,能指挥数十万大军并能发挥兵力优势的都是邝世名将。你可以数数古今有多少指挥十万军队以上并打胜的将领。你会发现真没多少

六月飞雪 回复 05-16 12:48
带十万人那不是尔朱荣吗?

大汉神帝 回复 六月飞雪 05-17 08:28
想多了,他没带过十万兵。尔朱荣的打法,就是集中一万精锐骑兵突突死对手

用户45xxx04

用户45xxx04

16
2025-05-16 16:47

项羽打不过刘邦,项羽的模式是啥,贵族模式,刘邦是草根逆袭,项羽就楚国哪群贵族,刘邦呢?各种想逆袭的人,所以刘邦的兵打不完,越打越多。

大漠孤鸿

大漠孤鸿

14
2025-05-16 16:50

项羽是将,韩信是帅,级别不一样。

失落的烟头 回复 05-25 21:45
项羽一个军师还被气死了,军事方面项羽也是从小熟读兵书论带兵韩信带不过项羽。谋略和政治项羽缺了,一个好汉三个帮。项羽太高傲了

吃瓜子 回复 05-30 16:01
不懂政治的帅就容易误事,看看关羽失荆州就知道了[捂脸哭]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13
2025-05-16 10:39

败军之将何敢言勇!就像法国不服气阵风输给歼十C一样,靠嘴硬自我安慰

用户41xxx77 回复 05-20 01:10
所以你的意思是,关羽不如潘漳?

天意弄人

天意弄人

12
2025-05-16 14:13

是的,在平原建都要浪费很多兵力,如果在秦旧都咸阳就不会那么被动了,哪怕只有几万兵都可以守住,等项羽回师。

15xxx92

15xxx92

10
2025-05-15 09:04

如果双方带领的都是韩信临时新招募的汉兵十万,项羽未必能赢

听雨 回复 龙腾天下 06-02 22:47
我没看过,我是在百家讲坛上听王利群讲的,破釜沉舟就是项羽和章邯对砍!它是巨鹿之战中的一次战役。要不你再翻翻书?

龙腾天下 回复 06-02 21:44
好好看看历史书,破釜沉舟灭掉的是王离的长城军团,并不是章邯的部队

厚懿

厚懿

8
2025-05-20 20:18

韩信就是狗,偷摸咬一口。刘邦也是苟,背信下死手。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7
2025-05-17 03:32

那只是项羽的政治能力不如萧何,但是军事能力碾压韩信。

梦幻组合

梦幻组合

7
2025-05-16 01:23

硬碰硬,十个韩信都不是项羽的对手!

用户10xxx92 回复 零星的雨88 06-02 21:19
说的不错,项羽的头低到了地低下去了,历史还是改变不了他在乌江边死去

零星的雨88 回复 05-30 23:57
项羽因为高傲且不愿连累相亲而自杀,霸王想跑,谁也拦不住!如果项羽稍微低低头,历史就变了!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6
2025-05-14 22:17

你既不是韩信也不是项羽,如何断论?如果你能断论,那么韩信就不是韩信了,毕竟千古兵仙就一个。孰优孰劣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能够群殴而非要单挑,那是蠢到家了。对于一个优秀的将才来说,只会选择最优方案。当然并不能说韩信缺乏逆境的能力。

不一样的我

不一样的我

6
2025-05-14 13:23

打仗又不是奥运会,讲究公平公正。如果韩信和项羽各带10万兵,没有其它支援,韩信肯定不会硬拼,绝对会用计策一点一点的消磨掉项羽的部队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6
2025-05-17 03:31

垓下之战项羽兵力都不到韩信本部的三分之一,就这样,韩信还初战不利,等到十面埋伏合围后,兵力是项羽的十倍了才敢动手。

用户10xxx92 回复 05-30 18:44
说的不错,项羽就是个怂逼只会打仗,之所以以能赢纯粹是没碰到韩信,碰到韩信还不是被打的丢盔卸甲,想跑也跑不了,最终死在乌江边

用户10xxx92 回复 05-30 18:50
在巨鹿之战和垓下之战都是以少打多,在垓下之战打输了,说明项羽不行啊,打不过韩信了

文雄

文雄

6
2025-05-19 15:32

你讲到这些条件是韩信有人在后面搞后勤,如果全部由韩信项羽统御,100万也是项羽胜,亥下之战项羽一个对决刘邦全明星阵容,所以输了,不是输给韩信而是输给汉朝

万恶不赦

万恶不赦

5
2025-05-25 12:34

给瞎子看有什么用

用户13xxx06

用户13xxx06

5
2025-05-30 09:54

孙武云∶“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项羽经常以少胜多,取得看似不可能的胜利。不懂的人觉得很牛,懂的人都明白这叫弄险。3万赢60万不是孙武子眼中的高手,是棋胜不顾家结果被偷家之后无奈的铤而走险。

月夜

月夜

5
2025-05-30 16:21

项羽更像一个大将,临场带兵冲锋一等一的存在。韩信更像一个纯统帅,掌控大局调兵遣将排兵布阵一等一的存在。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5
2025-05-19 06:20

韩信也不知道算那个旮旯里的狗熊啊?公元前506年,孙武率三万吴军在柏举一战灭楚,公元前226年,王翦率六十万秦军在郢都灭楚。公元前202年,韩信率六十万汉军在垓下灭楚,还得无数的阴谋诡计才得逞。你说狗熊不狗熊,项羽当年可真是用3万楚军在巨鹿灭秦的呀!

或许吧 回复 05-20 09:21
然,并不是韩信率领60万而是五路大军合围,理论上来说可以看成合纵军。至于一些智障总把垓下之战当成是韩信一个人的战绩我是有的不理解(就像一个团队胜利了,一个拿了MVP的人说:要你们这些废物有什么用一样,还不是靠我一个赢的)

往事随风 回复 或许吧 05-20 09:28
司马迁把韩信列在名臣列传里是恰当合适的,张良和萧何列在世家里也是恰当合适的!

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5
2025-05-20 21:17

项羽可为帅 可为将 但不可为王 如果项梁活着当王 项羽为帅 刘邦想起来都起不来

零星的雨88 回复 05-30 23:59
那刘邦只能端洗脚水了!不过话说回来,刘邦的后代确实厉害!

用户53xxx85

用户53xxx85

4
2025-05-16 01:39

对比很简单!给韩信三万人,他能不能打败刘邦的五十六万人?

用户53xxx85 回复 05-17 22:24
大胜之后,长途奔袭,粮草殆尽。而且后方因为大战,已被打烂。双方才不得已议和,史称鸿沟议和。

用户53xxx85 回复 05-18 17:59
司马迁是大汉史官,刘邦是大汉开国皇帝。他的倾向性毋庸置疑!

岁月之门

岁月之门

4
2025-05-18 12:00

政治指导军事,项羽之败是败于其政治水平低,导致其它方面的弱势拉低了单独强势的个人军事,综合实力低于刘邦团队(不是单一的韩信),这是个人军事天花板败于历史一流团队的实例。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4
2025-05-21 10:35

天下第一傻瓜,无能之辈。好好的一副牌,打的无比烂

smart

smart

4
2025-05-18 09:58

项羽,刘邦,彭越,英布同属楚国反秦势力是盟友,当时项羽最强是实际的天下共主,刘邦一生至少有四次被项羽击败逃亡的,逃亡中更是做出了抛妻弃子之事。刘邦先项羽入咸阳接受子婴投降项羽大怒,刘邦实力不足听从张良的意见,退出咸阳还军霸上才有了历史上著名的鸿门宴,鸿门宴后韩信归汉,还定三秦灭天下名将章邯,后又杀赵王歇,擒魏王豹,驱赶齐王田横,砍周兰,诛龙且才把强弱逆转。发动我国战争史上著名战例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的垓下之战。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3
2025-05-14 08:45

韩信兵仙不是白叫。能攻也能守。每夺一个城池,能守得住。项羽为什么不怕诸侯造反,因为知道这帮家伙敢造反但守不住,只要项军一次猛攻就完蛋。韩信过人之处,一出蜀,每占领一地,就能守住,成为自己地盘。一点点蚕食项羽,最后把项羽逼到垓下决战。韩信能搞出30万大军,也是归功于地盘扩大,才能招募那么多士兵。韩信用兵可攻擅守。项羽厉害,势力范围终究被慢慢蚕食灭亡。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3
2025-05-16 17:47

打仗从来就不是纯军事的事,项羽打老了仗,结果越打越弱,韩信越打越强,这就是差距,它是全方位的,这也不全是韩信的功劳,还有刘邦体系的加成

古成风

古成风

3
2025-05-17 01:34

正面硬刚历史上没人能打败项羽

用户10xxx92 回复 05-17 20:12
所以项羽乌江自刎了,因为是个死人,没有人能在正面打赢他

查有此人

查有此人

3
2025-05-17 01:11

大局观项羽不如刘邦韩信,战场杀敌顶羽无敌

旭距批货

旭距批货

3
2025-05-17 13:36

刘邦你个卑鄙小人[滑稽笑]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3
2025-05-17 08:02

项羽可是战神!打仗无敌!就是不懂政治!而且没有深谋远虑的头脑!说他一介莽夫也不过分!相同兵力和后勤项羽绝对是无敌的存在!!!

零星的雨88 回复 05-31 00:01
项羽没有野心,有的话肯定称帝了!

一米阳光 回复 零星的雨88 05-31 13:18
不是没有野心,而且目光短浅!

近朱者

近朱者

3
2025-05-16 20:50

照小编这么个说法项羽早一统天下了,是怎么混到垓下那样局面的?

用户10xxx92 回复 05-17 20:12
小编喜欢吹项羽的

胜负手

胜负手

3
2025-05-16 20:07

实诚人就是吃亏,本来谈判双方以鸿沟为界从此和平。出生贵族的项羽当真了,出身流氓的刘邦撕毁了合约,纵兵追击项羽……

春去秋来

春去秋来

3
2025-05-16 09:35

只会打仗也没用呀,不然为啥这些人不帮项羽反而帮弱的刘邦

用户18xxx89 回复 05-16 10:46
不会政治也没用啊,韩信怎么死的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3
2025-05-17 13:19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mjh

mjh

3
2025-05-17 19:50

韩信项羽各自在自已善长的一面达到了极点,都是极其厉害的军事家

名侦探-柯北

名侦探-柯北

3
2025-05-18 05:55

人形核弹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3
2025-05-18 17:22

单轮打仗项羽无敌,但政治头脑太差,被人硬玩死的

用户34xxx05

用户34xxx05

3
2025-05-19 21:05

项羽,闪电战的祖宗,

有话好好说

有话好好说

3
2025-05-31 20:49

西楚霸王战必胜,为何不能一统

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

3
2025-05-18 17:08

纯军事能力,项羽完爆韩信,但是综合能力,项羽真的是没啥脑子。韩信项羽交手是在垓下之战,项羽军是征战好几年准备回家被偷袭属于疲兵,就这样对阵韩信的中军时照样把韩信打崩了,但是无奈韩信统帅的是诸侯联军,左右军压上来,项羽挡不住。

神猫大侠

神猫大侠

3
2025-05-30 00:55

1几次攻城不克不叫败仗,叫没有达到作战目的, 2京索野战被汉军打成狗退回彭城休整半年,司马迁没写楚军是谁领的兵,所以不是项羽的败仗, 3陈下之战扔下钟离昧带着自己女人逃去垓下,叫战略性撤退。当然也不是败仗。 总结 项羽没有打过败仗。 一个统领几十万大军和悉发老弱的对手在自己封地的中心位置杠了杠了,互有胜负的货色,硬是被一群无脑粉吹成千古无二的战神,我呸

铁头钙

铁头钙

3
2025-05-17 18:08

打仗不是一对一,有兵源有粮草还有错了?

BHT

BHT

2
2025-05-14 16:17

其实一般都是吹牛吹出来的,无论是韩信还是项羽。真相如何只有天知道。

东方明月

东方明月

2
2025-05-16 22:03

韩信是打游击战、偷袭战的高手,项羽主要是攻坚战,在同等兵力的情况下,韩信是不敢与项羽交量的

李淳风

李淳风

2
2025-05-15 20:55

项羽是战术大师!

1P震埼玉

1P震埼玉

2
2025-05-16 17:54

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把项羽当英雄,他屠的城可能比你去的景区都多。

乘风逐浪

乘风逐浪

2
2025-05-16 17:10

那为什么项羽没有让这些人都帮着他一起打汉军呢,军事本来也不是一比一的互殴,是看主帅对天时地利人和的运用

彦文

彦文

2
2025-05-17 15:39

我粑粑

我粑粑

2
2025-05-16 19:49

一个帅一个将

用户13xxx43

用户13xxx43

2
2025-05-19 21:04

项羽军事能力和韩信比怎么样不知道,但在帝王中,项羽的军事能力的确不怎么地

用户41xxx77 回复 05-20 01:16
兵家四派,项羽就是其中勇战派的代表,你居然说他不行,佩服佩服!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2
2025-05-21 10:36

一百个项羽也不是韩信的对手。。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2
2025-05-22 20:33

一对一项羽打死韩信都不掉一滴血.一万对一万韩信也不是对手.十万对十万项羽也行.但是韩信会经营啊

jjuggvbnj

jjuggvbnj

2
2025-05-24 20:58

项羽打仗厉害,但政治谋略不足,也不善于用人,太自负

33个带电小球

33个带电小球

2
2025-05-28 11:01

用极限法比较。单挑项羽胜,一千对一千项羽胜,一万对一万猜不到,十万对十万韩信胜。总之,韩信带兵多多益善,霸王之勇万人敌。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2
2025-05-26 19:46

韩信算什么东西?!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
2025-05-30 05:28

其他人搞不过项羽,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5-30 07:46

这个怎么比。。一个是将才勇猛过人战术大师。一个是帅才战略大师。有可比之处吗

就是来看看

就是来看看

2
2025-05-29 14:52

项羽勇猛无人能比,谋略就比不过韩信了

handsomejun_wang

handsomejun_wang

2
2025-05-30 12:56

韩信见过项雨的破釜沉舟,韩信以前是项羽的兵,韩信也会他那套特种兵的玩法

有人的地方就有浆糊

有人的地方就有浆糊

2
2025-06-01 10:57

但凡项羽稍微有点政治头脑,刘邦出场就活不过1集,更别提韩信有出头之日了

用户11xxx21

用户11xxx21

2
2025-05-30 20:10

项羽带的是精兵,而韩信不同了,啥人都可以,最后都能打赢。

黎哥哥

黎哥哥

2
2025-05-31 23:35

我是萧何粉!汉史我就认刘邦萧何。韩信太过被过度美化了。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2
2025-05-31 16:50

千军易得,万军易得,十万军易得,几十万军易得,一将难求,,,没有韩信,刘邦想胜项羽,绝对抓瞎,换任何一个其他将帅,一样抓瞎,,,

阴转多云

阴转多云

2
2025-05-17 09:00

只拿垓下之战来评价项羽跟韩信的军事水平,这无疑是极其幼稚的,认为这是他们唯一一次交手。可项羽韩信真正的较量在韩信向刘邦献上汉中对时就已经开始了。从刘邦将汉中对的战略规划一步步执行开始,项羽的败亡倒计时就开始了。说韩信军事上不如项羽的,建议看看汉中对,其中阐述了项羽的各种弱点,有政治上的,也有军事上的,并且给出了怎么针对这些弱点的方式

疯人院!_死恋 回复 05-19 00:28
没人能杀项羽,万夫不挡之勇

pp 回复 05-27 10:51
说的好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2
2025-05-23 11:53

项羽只是战略不行,战术那是顶尖的,武力值就更别说了,如果只是韩信,估计都要提桶跑路,垓下之战刘邦能打的盟友全都来了,项羽还是突围出去,只是大势已去,苟活也没啥意义,才自杀了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2
2025-05-31 11:46

历史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分封制已经走入死胡同,郡县制已经是大势所趋,看不到这个形势,项羽只能在不断的打斗中消磨生命,最后力竭而亡。刘备有张良,项羽没有。张良的作用范增无法提供。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2
2025-05-31 16:42

尽胡说八道,,,假若当时统帅让刘邦去当,或者换另外任何一个将领去当统帅,去指挥,韩信只当个小兵在其中,结果会怎样,,五十万,或者一百万去打项羽,可能都是败,还想捉住项羽那就是个空梦,可能还要被反杀什么萧何,张良,攀荟上都是废[大哭][大哭][大哭][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除了韩信还有谁???????

曾祥云

曾祥云

2
2025-06-01 13:00

项羽自小学的是万人敌(兵法),项羽如果不是深通兵法,即使是走精兵路线也不可能时时能以弱胜强。次羽之所以有核下之围乃因太轻信与刘帮签订的《楚汉和约》,和约已成,楚军久战思乡,项羽未做好布防勿勿退军,刘邦则听取张良计谋,暗中协同韩信等偷渡汉水,在柱下暗中设伏。项羽发现刘韩联军伏兵为此巳晚,故有核下之战。由于项羽缺少政治眼光,即使没有核下之围,迟早也会被刘邦集团战败。

周明圣印圣天皇帝

周明圣印圣天皇帝

2
2025-05-19 17:10

人们对军事上的失败者,特别是大决战的失败者总是带有某种惋惜。这就是中国文化的陶瓷魅力。每天端起饭碗就想起了总决战。忘掉一切。忘我吃饭的,才真的是大将军。

海牙ark

海牙ark

1
2025-05-16 17:56

战场从来没有公平可言。你咋不让他俩一对一单挑呢

浮华沧伤谁为谁伤

浮华沧伤谁为谁伤

1
2025-05-17 07:44

说项羽不会打仗的人,只会出现在现代,就跟说李小龙不是真功夫的那些蠢货一样

伍亮艺术陶瓷

伍亮艺术陶瓷

1
2025-05-16 18:22

项羽是骑兵,不用巨大的兵力优势,无法围住全歼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
2025-05-17 12:54

项公中计尔[墨镜]

吊儿郎当帅

吊儿郎当帅

1
2025-05-16 03:17

就是打不过,所以才需要群殴。。你牛逼多你去找项羽单挑?

白眼肯基

白眼肯基

1
2025-05-17 20:56

不能这么比,还要看看垓下之围是怎么形成的

疯人院!_死恋

疯人院!_死恋

1
2025-05-18 01:22

项羽军事才谋不弱于韩信,交战分兵两路,一支兵队逃回江东,另一支项羽核下逃脱了,如果渡河证明韩信失败了,项羽三万兵大败刘56万,可见项羽逃回江东整兵起再创神话,项羽输在没有耐心,不是输给韩信,项羽死前依然看不起韩信[滑稽笑]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05-17 22:46

军事指挥水平是没法比较的。但是项羽的手下全都是内外兼修的武林高手还有精良盔甲,人少不代表军事实力不强。

对自己好一点

对自己好一点

1
2025-05-19 18:37

汉军违背盟约,所以赢了

可有可无的影子

可有可无的影子

1
2025-05-20 10:08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5-05-19 15:55

项羽主要是大意了,没把韩信放在眼里,带同样的兵马,项羽绝对碾杀韩信。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1
2025-05-20 16:05

主要是项羽战斗力太高了,韩信全靠兵法奇谋妙计。项羽靠硬实力。

失落的烟头 回复 05-25 21:49
不是项羽军事指挥上输了,因为韩信有陈平张良做后盾。有个强大谋士团,项羽太自傲听不得下面意见。

厚懿

厚懿

1
2025-05-20 20:14

韩信固然厉害,但是反过来,如果给项羽30万去进攻韩信,韩信有机会吗?一样得见鬼。兵力相同赢了项羽才算公平。

殇 歌

殇 歌

1
2025-05-24 14:44

项羽一直打一直赢,人却越来越少。刘邦一直打一直输,人却越来越多!最后一战逆风翻盘!

苦尽甘来

苦尽甘来

1
2025-05-28 00:54

韩信为了某些利益出卖亲娘很光荣吗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1
2025-05-31 16:34

哪有什么随便的成功呢,兵凶战危,输的结果是死,谁愿打仗失败,自己给人宰杀呢,将军打仗打败了都是死份惨不忍睹的,都是必须全力以付的打啊,,,,项羽的能力,战力,临场的发挥凶勇都在韩信的谋算之中,不是超级大宗师级的统帅,能有结果胜得了项羽,可以讲当时当世除了韩信还有谁???韩信能战能胜,兵仙当之无愧啊!!!

燃烧

燃烧

1
2025-05-16 19:48

项羽肯定是懂兵法也会带兵的,但是他更是霸王,他的每一场胜仗都是依靠个人勇武带动的气势如虹,他太迷信自己无敌了,所以才有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反观韩信定三秦守荥阳灭赵平齐,所以论水平项羽充其量就是个能带兵的将军,韩信确是军事家战略家两人就不在一个高度…

Josan

Josan

1
2025-05-17 05:58

兵形势需要将领勇猛能鼓舞士气人心,冲锋在前,所以项王能破釜沉舟一往无前,但是换其他人就未必;兵谋权只需要令行禁止,统一调度,对士兵要求并不高,所以韩信可以短时间快速爆兵,一战即决战,这也是为什么吕后不能留他,只要他有发挥机会他能稳赢。至于两种兵家孰强?我还是喜欢后代的“无赫赫之功”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1
2025-05-16 14:20

韩信在垓下之战前的淮水之战灭掉了项羽二十万楚军主力

用户12xxx85

用户12xxx85

1
2025-05-17 12:41

刘邦军队大部都是农民军,少数精兵还是残存秦军撑的场面,步兵为主;项羽军队是职业兵,遵循战国时期军队传统组织形式,尤其骑兵深得赵国骑射精髓。所以项羽经常以一敌十,很少败仗,但刘邦手下萧何等人太能干,兵打散了又能快速收拢,还越打越多,训练成本低价低量大,项羽那边越打越少,价高量少,这么搞持久战是不行的,只能怪他自己战略短视,能速战速决时放过刘邦,还搞什么楚河汉界。

勇哥

勇哥

1
2025-05-17 21:11

兵仙被吕后带几十个宫女用削尖的竹长刺死!!!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
2025-05-17 20:13

项羽是英雄,韩信是小人,刘帮是鼠辈。

龙爷

龙爷

1
2025-05-19 21:00

同等人数没人是项羽的对手,西楚霸王整个秦末全明星用人数压制加被断粮才能打败的存在

忍住不评论

忍住不评论

1
2025-05-20 22:39

彭老总兵力比麦克阿瑟多,志愿军伤亡也比美军多(棒子不算人),所以麦克阿瑟和彭老总用一样多的兵力,半天就能活着彭老总?是这个意思吧?

jjuggvbnj

jjuggvbnj

1
2025-05-24 21:02

项羽打仗厉害,但政治谋略不足,也不善于用人,太自负,刘帮虽然打仗不怎么行,但会用人,听的进劝,很慷慨大方,会笼络团结人心

江湖行客

江湖行客

2025-05-30 06:50

韩信的军事水平历史上都能排前三,会打仗是集排兵布阵,用人选人,鼓舞士气,后勤保障于一体的综合素养,项羽顶多是历史第一先锋,其他哪条配和韩信比?

用户11xxx74

用户11xxx74

2025-05-28 21:12

无论带兵还是谋略韩信都可以说是天才,看看正史就知道韩信开始带的兵都不是什么精兵强将,却都以弱胜强,好不容易兵练出来了又多次被刘邦夺了重新开始,韩信可没有什么名师指点,就是天生天才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2025-06-01 07:11

竖子不足与谋沐猴而冠,时人以有点评

猜你喜欢

季月说历史

季月说历史

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