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为什么很多人不服南宁做首府?广西历史上做过老大的城市包括桂林、柳州和南宁,南

心窗普拉斯 2025-05-27 07:19:04

广西为什么很多人不服南宁做首府?广西历史上做过老大的城市包括桂林、柳州和南宁,南宁比较年轻,年轻的老大,加上整个省份经济发展不太好,想打造强省会,抵不过临近的广东省珠三角地区的虹吸效应,因此质疑南宁的声音自然就比较多了。 从历史文化看,桂林有资格争一下。如果从地理角度,广西的自然中心不是柳州就是南宁,广西绝大部分土地属于珠江流域,珠江在广西有两大支流,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支流郁江,水量最大、第二长的支流是柳江,南宁是郁江流域也是广西南部的中心,柳江流域及广西北部的中心是柳州。 南宁地理条件并没有什么不堪,郁江的水运条件远好于柳江,也好于广西境内的珠江干流——南盘江-红水河-黔江,加上不久之后要挖通的平陆运河,广西内陆和沿海地区能够便捷连接,南宁的影响力会大幅提升,离海边近,开放性也不是更靠近内陆的柳州能比的。

0 阅读:15908

评论列表

汤姆猫

汤姆猫

91
2025-05-27 17:42

不服的恐怕只有柳捞,柳捞的文化习俗跟广西其他地方显得格格不入,又菜又想当老大,[滑稽笑]

黄亚烈11 回复 06-02 23:53
不用你稀罕,因为全广西没几个人要你稀罕[得瑟]

汤姆猫 回复 黄亚烈11 06-03 09:27
反正就是忽略你

侠客浆胡

侠客浆胡

58
2025-05-30 15:16

慧泊是广西绝对中心,祝南宁人民端午节快乐,吉祥!

用户17xxx10 回复 06-04 00:04
跪安吧!

终成眷属 回复 用户17xxx10 06-04 09:17
😂

属熊

属熊

57
2025-06-03 11:56

南宁什么都不发展,就发展房地产,卖地,然后等别的地方企业发展好就搬到南宁[微笑]还东盟博览会,早些年南宁连本土参展的产品都没有

水木鱼 回复 07-02 23:31
难宁吗,卖地有产值,起房子有产值,银行放贷有产值,无长久稳定的税收,GDP只是一个表象,一个强首府给整个广西带来了什么?无大哥的能力,却是说大哥的话,做小弟不服的事,只是扩大地盘收这个县那个镇,给那些所谓开发区的人来了好处,却是断了附近农民的根,赶农民进城,无就业无保障!只是让农民远离家乡去打工罢了!

属熊 回复 06-26 19:40
笑死人,都是你这种人是能不穷?为什么人家月入过万你就领低保呢?想过吗?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44
2025-05-31 13:14

最早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发展最差的是广西的,沿海省区最差的还是广西的,平陆运河最后也是浪费国家的大笔资金。广西一直稳定的差下去不是没有道理的。

用户10xxx52 回复 07-06 11:21
广西不是什么永久备战区,目前国家也没有“永久备战区”这一官方说法。202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官网专门为此问题回答辟谣。

热带雨林 回复 06-26 14:27
玉林,贵港,钦州,北海,包括南宁来宾大把平原,河池百色山就山不要讲整个广西都是山,人家福建更加山你怎么说?

资深杠精

资深杠精

36
2025-06-03 08:03

选南宁从地理上说是没错的。但南宁确实也不实在,自己不好好干,总想着从兄弟那抢。柳铁成了南铁。你们人家柳州能服你?做大哥要有大哥的能力和魄力。

wyq 回复 07-03 12:40
南南扶不上墙占毛坑不拉屎,壮族等靠要思想,没有一样产品能占领市场!

用户95xxx00 回复 07-05 02:43
大番薯,南宁铁路局成立于1957年,1961年搬去柳州

零度

零度

24
2025-05-30 00:15

来宾是广西的正中央,来宾做首府是最好的

Esta 回复 06-17 23:45
支持[鼓掌][鼓掌]

微笑下的徬徨 回复 07-04 08:17
没听过!在那的?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1
2025-05-31 00:56

南宁我不创造企业,只是企业的搬运工。

嗨狗满天飞 回复 06-22 00:22
[滑稽笑]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1
2025-06-02 21:03

广西首府当时考虑放在南宁,要的是战略纵深,并不是哪个城市够格,哪个城市不够格,新中国开国后广西首府的选址第一个考虑的是桂林,后来是毛主席说广西一定要有自己的战略纵深所以才考虑把首府放在了南宁。

曾佚名 回复 06-08 01:12
无聊讲个故事,零几年我们村有个人差点死在了深圳,之后他一听到这个城市就狠的咬牙切齿发誓再也不去这个鬼地方

kings108 回复 曾佚名 07-03 20:58
我有个珠三角的朋友,湖北人,当年刚出来打工时,被亲戚拉到桂林搞传销,心里产生阴影,一听到桂林就哆嗦

天涯木棉

天涯木棉

19
2025-06-03 02:39

广西是一个沿海沿边的省份,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大西南各省出海口最近的地方。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硬生生被他们玩成一个GDP几乎垫底的穷省,真让人匪夷所思。

用户18xxx91 回复 07-02 23:14
广西gdp接近前20了

JIE 回复 07-04 16:27
沿海省市的优势是什么? 航运! 一是深水港,二是大河流域⋯ 你看看上面两张地图就知道为什么广西发展不起来了! 这也是国家搞平陆运河的原因!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18
2025-05-28 16:43

现代工业主要以出海口为依托,也就是优先发展沿海地区,而广西却在柳百等内陆甚至是山区重点出力 错过了十几年发展黄金期,混成大陆沿海省区末流不是没有道理的。

用户12xxx55 回复 06-13 00:02
谁超谁?

Nono 回复 07-07 03:05
内陆那些比广西强不少的省份又该怎么说?人家还不沿海不沿边,就怪山多的桂、栁、河、百?有本事你南宁自成一省开除这些山区市!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17
2025-06-01 08:27

把全广西前50强企业全搬去南宁强首府!想不强都难!

用户10xxx38 回复 06-05 13:46
前50强,估计卖河粉的都得算进去[滑稽笑]

杜杀 回复 06-03 23:53
粉头[滑稽笑]

彭健

彭健

16
2025-06-05 15:32

吵什么!一天到晚就知道窝里横,谁也不服谁。整个广西人民团结点好不,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搞经济发展不好吗?首府定位在南宁都是中央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支持和拥护。

烟雨红尘 回复 06-26 03:09
这样,我建议南宁跟国务院申请让底下所有市变成南宁的区,这样最好,南宁一瞬间起飞,真以为挂了个自治区的名头就不贵上面管一样,自治区内管不到还有国务院

胖哥 回复 07-02 01:37
广西省就成自治区,落后更快。

故事的角色

故事的角色

15
2025-06-08 15:35

广西的发展如同国足一样一如既往的稳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4
2025-06-19 12:00

南宁就像国足,烂泥扶不上墙

用户71xxx62

用户71xxx62

13
2025-06-02 19:45

我大梧州百年商阜,有香港之称,都未出声?

清风伊面 回复 06-07 11:56
和广东太近了,不合适

胖哥 回复 清风伊面 06-10 01:08
贵港不更好?大平原,南京还跟安徽交界呢,我还是喜欢桂林做首府。现在广西姓壮了。

曾佚名

曾佚名

13
2025-06-08 00:56

不考年华

不考年华

12
2025-05-27 18:49

因为铁路绕到北京有点远。

kings108

kings108

12
2025-05-31 01:54

柳州什么时候做过老大?梧州做过是真的。

小杰锅儿 回复 风吹一阵 06-09 01:32
别吹了,当年被玉林超过之后就分出贵港

风吹一阵 回复 06-06 16:05
广西解放之后南宁GDP一直是广西第一

賴華生

賴華生

10
2025-05-28 07:49

做过调研?还不服南宁做首府,这国家的决策,轮的着谁不服的?

胖哥 回复 07-02 01:37
平南人不服壮南。

新的起源

新的起源

10
2025-06-12 01:15

在南宁打工1小时,都没有站边停车费1小时挣得多

用户69xxx87

用户69xxx87

9
2025-06-03 21:40

个人认为如果不选老城柳州就应选梧州或者靠海边的防城港钦州都好过南宁

用户87xxx63

用户87xxx63

8
2025-06-04 20:41

小编 你也不服打一辈子螺丝

侠客浆胡

侠客浆胡

8
2025-06-05 14:08

崇左最实力,支持崇左取代南宁,成为广西首府

用户10xxx51 回复 06-08 15:09
广西城市就属崇左被南宁吸血最多,被南宁管时吸得毛都没剩,国道路烂都没钱修

用户49xxx08

用户49xxx08

8
2025-06-09 22:52

很多广西人不服南宁,也不服广东

wyq

wyq

8
2025-07-03 12:38

省会我也认同,可惜拼命主打壮牌!

知音

知音

7
2025-06-01 05:55

广西柳州市柳江河两岸可以加宽点挖深三至五米提高柳州江河运力大吨位数量质量至梧州区间梳理河道。

乐见脐橙

乐见脐橙

7
2025-06-05 13:25

人是最重要因素,谁当老大都有各种不服,各种内耗。桂柳不服南宁,下面的地市也差不多,如桂平不服贵港,多了去。格局小制约了发展的空间,和定哪座城市为首府真的关联不大。

故事的角色

故事的角色

7
2025-06-08 15:26

以前跟广西同一批难兄难弟的省份……现在哪个不超过广西了?

茅台酒泡上了铁观音

茅台酒泡上了铁观音

7
2025-06-21 13:47

南宁身为省会大哥,格局与身份严重不符!

CN

CN

6
2025-06-04 23:35

广西壮族才百分之三十多点,为什么不叫广西省?

开水不能直接喝

开水不能直接喝

6
2025-06-04 14:17

作为桂东南人,南宁柳州二选一我选南宁,柳州排外,特别是不会说桂柳话的

桂渔闯深海 回复 06-08 23:51
桂柳话做为西南官话之一,有土白话什么事了?

用户10xxx85 回复 07-05 12:31
桂柳话是西南官话,和贵州,南京话是一类,南宁白话是粤语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6
2025-07-04 11:53

广西简称桂,让桂林继续当老大我没意见,玉林人。柳州如果发展好,也愿意带13兄弟,而不是当13兄弟是充电宝,我也同意。南宁有考虑过13个兄弟,而不是把13当充电宝吗?!!

CN

CN

5
2025-06-04 23:40

谁都不扶,扶墙[滑稽笑][滑稽笑]

情非得已

情非得已

5
2025-06-04 23:55

你们都是老大[赞]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5
2025-06-04 22:13

桂林是湖南的怎么做省会,再说它当几百年老大还不是只发展他自己。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5
2025-06-06 10:05

做老大的不能给兄弟们带来好处

Porsche-918Spyder

Porsche-918Spyder

4
2025-05-31 10:32

集合资源发展南宁?

夏风

夏风

4
2025-05-31 12:43

谁说不服呢,我心服口服[滑稽笑]

天涯人

天涯人

4
2025-06-02 14:03

无聊

李東霖

李東霖

4
2025-06-03 19:30

谁敢不服?说说看

桂渔闯深海 回复 06-08 23:56
你这是六桂以外的25仔吧?

石溪堂主

石溪堂主

4
2025-06-03 08:52

光扯这此没用的,边境省区优先考虑的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定位。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4
2025-06-04 02:08

以南宁做首府应有军事方面的考量。

桂渔闯深海 回复 06-09 00:05
全国唯一的战备区,难道是越猴说的打到南宁吃老友粉?

用户18xxx64

用户18xxx64

4
2025-06-05 22:53

南宁的名字太没有创意,没有吸引力所以就吸引不到人才

桂渔闯深海 回复 用户10xxx51 06-08 23:55
没有工业支撑的首府何谈可以做为弹棉花产地!

用户10xxx51 回复 06-08 15:15
没工业,没就业岗位,没研发动力,既然吸引不了人才,也培育不了人才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4
2025-06-03 16:33

河内吧[哭着笑]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5-05-28 07:26

关键是北部湾发展不起来

江南盛夏 回复 06-10 15:16
这才是确切的话。

小蓝

小蓝

3
2025-06-01 12:17

南宁有八百万的基础人口

simple 回复 06-04 00:09
这八百万是因为是首府,所以才有的,看看过年的时候,南宁有多少人就懂了,都是外地人在南宁安家的。

这很不合理很过分吧

这很不合理很过分吧

3
2025-06-03 15:21

不如首府轮流做怎么样[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49xxx70

用户49xxx70

3
2025-06-04 15:22

两广老大哥梧州都没发话!

冰晶凌霄

冰晶凌霄

3
2025-06-06 22:45

感觉来宾才是广西地理中心

楚风皓月!!

楚风皓月!!

3
2025-06-07 01:36

说什么沿海什么纵深都是无能的表现,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离海十万八千里慧泊市你能打得过哪个省???

清风伊面

清风伊面

3
2025-06-07 11:54

桂林其实有点尴尬,如果做首府就得把很多山弄平了才能发展,但是是想就青山绿水做旅游城市还是想发展呢,这样的旅游城市对房子还限高。是问题。

桂渔闯深海 回复 06-09 00:01
你非得在象鼻山上建建小蛮腰?

清风伊面 回复 桂渔闯深海 06-10 02:33
在桂林待过1年,确实山太多,开发起来难度非常大。象鼻山不建小蛮腰,其他地方不建吗?

刚好

刚好

3
2025-06-09 14:30

这怎么说呢,其实谁做就看不惯谁,跟南宁没关系[捂脸哭]

用户16xxx97

用户16xxx97

3
2025-06-09 10:14

搬砖的不操心这个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5-06-11 14:40

汉壮同心耀八桂,南国民欢天地开。

ZJF

ZJF

3
2025-06-11 12:47

只有你不服!

烟雨红尘 回复 06-13 11:03
你有你服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3
2025-06-17 14:10

小编胡说八道

江湖人士

江湖人士

3
2025-06-28 18:34

要是广西省会在桂林!绝对可以辐射华南地区。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3
2025-07-03 11:48

广西的资源都没南宁搜刮完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猎狼人

猎狼人

2
2025-06-05 19:37

广西要发展唱山歌经济?

用户51xxx72

用户51xxx72

2
2025-06-05 15:35

是省府不是首府[抠鼻]

源因系我

源因系我

2
2025-06-05 22:57

说的都是气话,要齐心协力共同发展才是王道

烟雨红尘 回复 06-13 11:05
你这话就搞笑,就像一个家族你大房拿着后面几房的资源发展自己损害后面几房的利益再口嗨的表示大家要共同发展,呵呵

终成眷属

终成眷属

2
2025-06-04 09:27

说桂林是千年古城的都是文盲,学历史的都知道,现在的桂林是1940年才正式设立,之前都是叫临桂县,而秦朝开始设立的桂林郡郡治位于现在的桂平市,桂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历史记载的桂林,现桂林只是偷了桂平的名称而已

广西梧州覃春铭

广西梧州覃春铭

2
2025-06-06 12:32

没有首府最好,大家平等,各市管各市的!(广西梧州覃春铭)

阿广

阿广

2
2025-06-09 12:06

但是老友粉不得不服

南国设计

南国设计

2
2025-06-18 11:24

要想广西过得好就必须要把壮族同胞融入到汉族文化圈里去,就是把壮民族同化成为汉族,取消“壮族”这个概念,灭其文化,灭其历史,只有这样广西才能够长治久安,否则整个广西地域内的各个地区各个民族永远都是谁都不服谁,造成族群对立,一旦某一个历史时期中国国力衰减时,广西就会被某些心怀极端民族主义的壮人分裂出去,变成一个不伦不类的下三烂的东南亚国家。

又见烟花

又见烟花

2
2025-06-19 00:25

不是不服,是广西在全面发展,南宁和其他地级市都差不多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06-22 05:50

广西沿海三个地级市腹地太小,人口过少很难发展。早该调整行政区域了。

围观群众

围观群众

2
2025-06-24 19:05

首府是南宁,省会是桂林!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2
2025-06-22 19:39

别省的老大分汤给小弟喝,广西的老大却抢小弟的?会没有意见吗?

zhan

zhan

2
2025-06-25 18:07

钦州做首府更好。出海口才是希望所在

6133832

6133832

2
2025-06-26 11:40

北钦防后悔划入广西

木林森232

木林森232

2
2025-06-29 06:54

看河流,应该以梧州做首府。

有语

有语

2
2025-07-01 09:52

拿着全省的资源做强省府战略,然后发展成几乎是全国最穷的地区,你服吗?

晚来风

晚来风

2
2025-07-03 22:38

把来宾和柳州合并,作为首府之地,估计广西经济得飞起来[大笑]

T鸟陈7628

T鸟陈7628

2
2025-07-03 22:02

国家选哪个城市做首府自有国家的考虑和谋略,岂是尔等可以妄议的?

guiqulaixi

guiqulaixi

2
2025-07-04 17:07

桂林、柳州讲西南官话,汉族思维,适合做省会。南宁讲壮话,适合做自治区首府。

用户13xxx52

用户13xxx52

2
2025-07-07 09:46

没有产业,只会搬搬,

人生好时节

人生好时节

1
2025-05-28 08:03

南宁最好,南方安宁

玄元子

玄元子

1
2025-06-05 12:41

南宁扮演防御要塞角色,把中心放在柳州是想拿大半个广西做前沿阵地吗?南宁的话只需要一个崇左做缓冲即可。

桂渔闯深海 回复 06-09 00:09
听老一辈说,越猴是要打到南宁吃早餐的!

百思不得其姐

百思不得其姐

1
2025-06-10 15:53

谁当老大关我嘿事——钦州人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5-06-15 15:35

无聊的蛋疼,天天发这种你有毛病啊?

用户39xxx70

用户39xxx70

1
2025-06-24 08:31

我这边边陲小镇 表示无所谓

云下之月

云下之月

1
2025-06-29 08:20

主要问题还是没法把广西经济搞好。全国排名倒数的

哪一个人渐行渐远

哪一个人渐行渐远

1
2025-06-28 10:04

一天天的这不服那不服你行你上啊[打脸]

国轩

国轩

1
2025-07-03 19:01

这几个地方都不行 钦州做最好

陌上人如玉

陌上人如玉

1
2025-07-03 12:40

只有柳州不服吧

guiqulaixi

guiqulaixi

1
2025-07-04 17:16

桂林、柳州讲西南官话,汉族思维,适合做省会。南宁讲壮话,适合做自治区首府。现在都和内蒙、新疆、宁夏、西藏一起成自治区了,就别与其它省份比经济,弄出点民族特色就行了吧。

guiqulaixi

guiqulaixi

1
2025-07-04 17:20

桂柳讲西南官话,适合做省会,南宁讲壮话,适合做首府。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
2025-07-06 22:33

有多少个不服?

跨宇宙外卖员

跨宇宙外卖员

1
2025-07-04 17:15

生多了对卷王来说是好事,卷王加油生,我们躺王给你们精神上鼓励还是可以的。我就想看看卷王互卷能卷到什么新高度。

guiqulaixi

guiqulaixi

1
2025-07-04 17:18

别争了,桂柳讲西南官话,适合做省会,南宁讲壮话,适合做自治区首府。

猜你喜欢

心窗普拉斯

心窗普拉斯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