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个大家都可能没太关注到的事情,其实中国人工工资在企业运营中只占了10%,但是

冠霖评社会趣事 2025-06-03 17:15:33

说一个大家都可能没太关注到的事情,其实中国人工工资在企业运营中只占了10%,但是在发达国家,这个人工工资比例却高达50%。 像瑞士、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法国这些国家,2023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都挺高,瑞士是59.2%,美国是51.2%,德国是53.13%,英国是56%,日本和法国都是53%。 当然前期可能我们吃了人口红利,劳动力多,但是以后人工工资会逐渐在企业运营中占的比重越来越高,毕竟按照现在这个生育情况,三十年后我们国家的劳动力数量就会成倍下降,劳动力少了,成本肯定相应提高。 我看到网上一个博主分享案例:一个成本400的产品,卖到消费者手里2000,老板看起来赚了1600?实际上各种税费大约会拿走1200块,剩下400块,再扣除人工、房租等成本,老板最后也就赚100-120块。 其实要想拉动消费,最应该的是给员工提高工资,不然工资低了,谁敢消费,有的甚至把车贷房贷还下来,一个月生活都紧巴巴的,消费就成了空谈。

1 阅读:7417

评论列表

无意尘埃

无意尘埃

159
2025-06-17 23:28

都知道问题根源在哪里

6753438 回复 07-06 18:04
更重要的是还在不断抛弃责任,不断索取价值

8021031 回复 07-05 18:23
英伟达得州工厂工程师时薪78美元,是越南同岗位的12倍,导致单颗Blackwell芯片人工成本占比达27%(台积电台湾工厂仅9%)‌。。。。。可以喷,但是也得讲个喷的真实吧。。。

山巅一寺一壶酒

山巅一寺一壶酒

70
2025-07-04 17:08

送礼的钱占比大约是5-20个点时间。要不活你都拿不到

人世如潮 回复 07-07 09:38
我碰到自己不太清楚的东西,会去自己查一下资料,而不像某些人,屁都不懂也不妨碍他们大放厥词。

tb59964961 回复 07-21 13:05
给你台法拉利9.9包邮看你还会这么说不[抠鼻]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9
2025-07-05 20:15

剩余价值严重被剥削

用户36xxx30

用户36xxx30

38
2025-06-04 18:17

中国人是勤劳的人。被外国人这么说好像多么的讽刺。

呃呃呃

呃呃呃

33
2025-07-05 22:10

工资给高了,还怎么艰苦奋斗?

武功山巅

武功山巅

33
2025-07-03 21:40

我只记得13-16年工资公司加的蛮多的都是每年10个点甚至20点加,后来老美制裁,业绩变差工资涨不动,工资减半,裁员。16年那时候干啥的赚钱都多,后来慢慢的都不赚钱了。主要原因就是高工资的那批人很多被裁员了,比如程序员-工程师,正是赚大钱的年纪结果归零了。有大量人月薪1万-5万,这是中产。这批人没了,开饭店,卖手机,卖房子车子,你卖给谁?卖不动,服务员,销售员,甚至售后,你能有高工资?

我们的 回复 07-08 19:41
2003年在某央企,到手工资1200每月,有五险一金。农民工工资500多,没五险一金

幸运金2023 回复 07-14 08:17
2005年毕业,在工地每月1500,2015年设计公司,一年三十万,现在一年十万也快保不住了

风继续吹

风继续吹

32
2025-07-06 07:33

我前几年就是这样说的,运营成本才是大头,人工成本才几个点,抠抠搜搜的,涨点工资就像要了老板的命一样,

用户10xxx69 回复 07-17 07:50
税收成本才是大头

那时浮华染流年

那时浮华染流年

25
2025-07-05 19:13

一个房子建筑成本一平方大概800-1200。为什么得卖上万甚至几万。

用户10xxx48 回复 07-21 16:57
还有买地的钱啊,买地为什么这么贵?拆迁要花钱啊

暗影中的叹息 回复 07-06 11:21
城市(发达国家),乡镇(发展中国家),农村(贫困国家)

诚信天下

诚信天下

24
2025-07-06 22:31

不敢苟同,人员拿到手的工资和上交国家的钱,及很多隐性的费用都占到企业成本的大头了,有的行业利润很低的,都在以量换利,材料物资以前占大头,但这些年在不停减少,但人员费用在增加,净利润减少的企业多的是,像什么保险,人员工伤风险,食宿,工资,福利等弄不好还有讹诈的,所以现在私企都在减员上自动化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19
2025-07-05 21:56

关于中国人工工资在企业运营中占比10%,发达国家高达50%,以及所提及的2023年各国劳动者报酬占GDP比例的说法,部分数据不准确。 在中国,不同行业企业人工工资占运营成本的比例差异较大。如商贸行业、工业型企业、制造业型企业人工工资占比可能在10%左右,但服务行业人员工资占比可达40%-50%。并且,据相关数据,2023年中国全国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为15.66%。 对于发达国家,2023年美国居民薪酬占GDP的比例为42.59%,若加上社保及其他福利等居民收入,则居民总收入占GDP的比例达到51.57%。2023年德国雇员报酬占GDP的比重为49.8%,英国劳动力成本占GDP的比重为50.4%。暂未找到2023年瑞士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数据,但2021年该数据为59.2%。日本2024年劳动者的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54%,其2023年数据应与该数据相近。2023年法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暂无确切数据,有2021年数据显示为53.13%。 总体来说,中国人工工资在企业运营中的占比以及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差距,但具体数据与你所说有所不同。

悠悠的波仔 回复 07-18 14:46
15%只是城镇非私薪酬总额占比。还要加上城镇私营后农村劳动者应酬。前者大约16%后者没有统计数据。15.66%这个数据就是很多看不懂年鉴的博主胡写出来的。

再梦周公 回复 07-21 17:55
动动脑子,美国人均GDP是中国5倍,占比再是5倍,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的25倍?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14
2025-07-05 21:13

可恶的资本家

用户11xxx99 回复 07-05 22:56
没这些资本家,你还是老老实实在家刨土找食吧。他万不万恶与你无关了。

老猫

老猫

13
2025-07-06 09:44

数据都能靠编的吗?稍微想想就知道你的数据多不靠谱。中国参与工作的大约有八亿人,企业付出的人力成本按4000元一人算,一年下来人力成本也得40万亿了,对比去年GDP,才10%?一件产品,成本400,税能加到1200?你家收入都拿去交税了?现在这种白皮代言自媒体号太多了,貌似在分析问题、反映民意,实际目的是误导视听,在文中塞私货,增加老百姓的戾气,一帮子汉奸走狗!

祥云和春

祥云和春

11
2025-06-04 07:54

月亮都是外国的圆![doge]

用户71xxx87 回复 07-05 17:59
看你酸臭味真重[点赞]

张照才 回复 07-06 07:59
有钱的高学历的人看美国的月亮是圆的,没上过好大学的穷鬼看美国的月亮是扁的。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11
2025-07-05 19:00

税占了6成

用户10xxx11 回复 07-06 02:50
自己计算一下各国财政收入(主要是税)占GDP比重再说话。

再梦周公 回复 07-21 17:56
动动脑子,美国人均GDP是中国5倍,占比再是5倍,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的25倍?

用户72xxx42

用户72xxx42

10
2025-07-06 13:04

美国及其走狗非常虚伪!一边假装同情中国的低收入阶层、一边不断打击中国的经济和制造业、企图让中国人民失去工作并发生社会动荡!这些反华势力就像鳄鱼的眼泪!

凡人一语

凡人一语

10
2025-07-03 11:30

中国和欧美造的东西都不在一个层次。他们偏偏重于技术知识类,我们偏重于苦重脏简单类。,形象点说就是一个是扫地的,一个是玩电脑的。在任何一个公司都不可能给工资时给这两人一样的,必然是玩电脑的多一点,扫地的少一点。

子曰 回复 07-06 03:09
打比方都不会?还挂广东ID的大鱼号?照样说零三年!一个什么都会的管理车间的师傅能拿近万元一个月!刚出社会的我能拿三百一个月!然后呢?

╮(╯▽╰)╭ 回复 子曰 07-23 08:23
[抠鼻][抠鼻][抠鼻]03年哪来近万的主管[抠鼻][抠鼻][抠鼻]吹牛逼也要案基本法。

关注辉煌

关注辉煌

10
2025-07-06 10:29

员工工资占比不同行业差别很大,怎么能一概而论说10%,就是一般餐饮店,员工工资应该在18-23%

为了以后 回复 07-24 22:51
比工厂高看上去,我们厂里,老板说工资支出不能超过20个点,超过就要降薪裁员

暗影中的叹息

暗影中的叹息

9
2025-07-06 11:01

欧美早些年垄断科技产品利润可以达到成本的几倍甚至数十倍,按小编占比50%的低智逻辑,欧美工人工资每月几万美元都很寻常

西装暴徒

西装暴徒

7
2025-07-05 19:23

工资高就带旺本地消费,也是所谓的内需;工资低的地方人们连维持生活所需都显得勉强,居然还要求他们去拉动内需?

K.wx.z.

K.wx.z.

7
2025-07-04 15:54

我儿子暑假工11块/小时!工资高不?珠三角!!!!

薙的追随 回复 07-07 10:38
一天八十八,一个月干满了不到三千,珠三角这点钱养活自己,你这广东IP讲出来的话你自己信吗

流年 回复 薙的追随 07-10 13:44
按两千底薪算,88确实合法!除了北京跟上海是实发其他地区都是应发工资低的可怜

鸫添

鸫添

7
2025-07-06 22:13

三产里面农业、工业和服务行业的人工成本都是不同的,我们中国现在是制造业大国,以工业为主,老美这些国家是发达国家,以服务业为主。他们的人工费用占比肯定比我们高。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6
2025-07-06 22:21

这节奏带的不错,欧美还是说低了点,欧美工资应该应该在企业运营中占百分之七八十才差不多,老板拿百分之二三十,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出欧美的优越性[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激水葫芦

激水葫芦

6
2025-07-05 23:56

运营成本太高,体现在水电租金各种物料都贵。

johnny

johnny

6
2025-07-04 15:59

初级,就一初级阶段[抠鼻]

无聊上网玩玩

无聊上网玩玩

6
2025-07-06 23:05

提高工资有什么用?工资涨一百,物价涨一百五。重要降低各种税提高消费力,但这不现实。全世界工薪阶层都是一月赚来一月花,这样牛马们才会不停干活。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6
2025-07-07 12:07

美国的gdp是中国的6倍多,美国工资占比51%,中国工资占比10%,文中没说中国工资在gdp的占比,肯定不是10%,肯定要大于10%。因为要是10%,那美国人均工资是中国的30倍以上。

催眠

催眠

6
2025-07-08 15:24

减税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5
2025-06-05 09:40

中国的多数人是农民工人是少数每个国家得民情不同

暗影中的叹息 回复 二八大杠 07-06 18:46
对对对,你家屙三每天只工作8小时,底薪还比你工资还高,吃了多少牛粪饼让你醉成这样?

二八大杠 回复 07-06 17:48
几倍,不是几十倍吗?别人5天8小时,你完全可以7天24小时,工资完全可以领先全球,如果做不到,那是你的问题,对不对。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5
2025-07-10 14:02

你意思是中国人均GDP不到十万人民币,然后人均年薪才不到一万人民币??[打脸][打脸]特么的当网友都是傻子吗?![打脸][打脸]

用户92xxx38

用户92xxx38

5
2025-07-24 12:47

材料成本摆着,客观的利润留出来。剩下的钱在那,怎么分?有老板赚的多的,更多的是成交价不赚钱,只能压缩材料和人工,人工也是市场决定的,太低就走了,所以工资高低是上面决定的,不是企业自己能左右

子曰

子曰

4
2025-07-06 03:03

说的好像包邮九块九的t 工人拿了0.99 剩下的都是工厂赚的一样[打脸]

新昵称

新昵称

4
2025-07-05 20:28

又一个胡扯八道的傻逼

Laoou

Laoou

4
2025-07-06 08:56

把工资升5倍?升到和欧美一样高?那工厂全部搬到东南亚去了。本来打工仔辛苦点,加点班,一个月还能赚到5K月薪。工资升了,他们失业了。打工能赚大钱,你将无工可打。

沐鹰 回复 07-07 18:37
按你的说法,欧美那些发达国家应该都没有工厂了。但人家的工业产值还是很高的。

Laoou 回复 沐鹰 07-07 20:17
中国工业产值超过G7工业产值总和

用户13xxx02

用户13xxx02

4
2025-07-21 08:33

税收太重、太重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4
2025-07-22 20:21

因为别的省不了只能从工人身上省[哭笑不得]应为其他的都惹不起[哭笑不得]老板还想多挣点所以只能从工人身上省[赞]

hughsks

hughsks

4
2025-07-23 18:31

张口就来,我们单位的工资大约就占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原料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剩下的是管理场地水电和设备维护。不理解小编哪来的数据[狗头]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
2025-07-07 09:38

人工成本极其低廉!

离月

离月

3
2025-07-05 19:31

中国人工工资在企业运营中只占了10%,而在发达国家高达50%,这是哪来的数据啊?

东东

东东

3
2025-07-06 09:24

这作者把我给整笑了,你大爷的!我们九块九包邮的一小袋螺丝,你们美国人军方采购价九万美元,人工工资就给了五万?去年看到这消息时,以为是开玩笑的,真特么敢这么干啊?!

WUSS

WUSS

3
2025-07-07 18:15

自己计算一下,开个小食店,请几个工人。主要开支是房租水电人工费,然后才是原材料费用。能够坚持下去的,都是家庭作坊式小食店,如果都是请工人,肯定亏损。你就知道什么叫做劳动力成本了,小食店劳动力成本超过总成本70%。欢迎朋友们尝试一下。

米小

米小

3
2025-07-20 15:18

税务和资源分配机制没跟上时代,天天说消费力不足,贫富差距大,富人拿着大多数的钱指望没钱的穷人消费

还有啥能用

还有啥能用

3
2025-07-21 12:33

成本400,卖2000。交税费14.56%,290元;利润1310,企业所得税,25—45%,589元;个人剩720,个人所得税,最高45%,,个人手中近400。

风花雪月

风花雪月

3
2025-07-21 14:58

收入提高了,大家伙也就没有奋斗的动力了。吃人饭不拉人屎的的专家都这么说!

起鱼

起鱼

3
2025-07-22 06:58

如苹果只保留高端环节,利润如此恐怖,工资当然高了,小编居心不良啊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3
2025-07-23 11:27

敢说欧美好工人收入高,过不了多久肯定有人骂你是“汉奸”,让你滚出去。嘿嘿

打叶声

打叶声

3
2025-07-24 04:03

人多了

用户92xxx82

用户92xxx82

2
2025-07-02 12:43

也就是在中国一个人干五个人的活,

天生无畏 回复 07-05 15:45
这就是降本增效,干活的人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毕业的人越来越多找不到工作。

秦山

秦山

2
2025-07-06 09:15

胡扯

海中之豚

海中之豚

2
2025-07-06 14:22

都是廉价劳动力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2
2025-07-05 22:26

中国企业利润才10几%,工资能高到那去

谢顺国 回复 07-06 06:19
所以税、费太高了!!

右脚踩离合

右脚踩离合

2
2025-07-06 18:30

以后用机器人了,就剩几个管理和维护人员,人工成本10%都不到了。

ZK

ZK

2
2025-07-05 22:25

原材料不要成本的?

蓝梦

蓝梦

2
2025-07-06 10:53

这么高的税

NBCZ

NBCZ

2
2025-07-06 15:57

你统计的只有10%?

阿周

阿周

2
2025-07-06 16:14

看看我们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就知道我们工人的工资水平了

子曰

子曰

2
2025-07-06 02:37

本人不知道您这个工人成本计算的是哪些!就我接触到的关于服装厂最多 刚出社会干的第一份活也是服装厂的月工三百块一个月 后面也在深圳干过门面卖打包带胶袋碎布给电子厂的三百元工作 同时段也经历过广州的醉生梦死的利舞台 后面非典型跑回家了 不客观的言论不建议表达!10%?一件平台卖9.9包邮的衣服?不用一块钱就能起来?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2
2025-07-05 20:24

又是带节奏的文章,在制造业工厂,美国之类发达国家,工人工资占总成本50%?这也有人信?如果有,这不马上倒闭?

zgclsf

zgclsf

2
2025-07-06 07:07

这就是中国为什么能赶上欧美发达国家的原因!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2
2025-07-06 19:26

因为,没有苏联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7-07 07:22

有些产品行贿成本占绝对大头,人工费可以忽略不计。

大大的少年

大大的少年

2
2025-07-08 17:10

税在哪里

123

123

2
2025-07-08 22:07

你这能发出来就是奇迹 看能坚持几天不消失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2
2025-07-11 06:25

人人都知道这问题,但现在人多,只能卷,卷死一代人。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07-11 06:25

那工资还有下降的空间

core

core

2
2025-07-12 11:45

人均GDP老美是我们的七倍,工资占GDP又是我们的四倍,容易算出,平均工资应该是我们的近三十倍,即便物价高一些,那也比我们富裕得多。可见,年初的所谓中美小红书对账那就是扯鸡毛淡。

洛神

洛神

2
2025-07-11 00:22

即便占比如此低,国内企业一说到降成本,首先想到的就是降薪

好心情

好心情

2
2025-07-13 06:49

不可能 没有靠山

遥不可及彭

遥不可及彭

2
2025-07-15 21:02

发展是养权贵的,为移民添养份!不是养韭菜的!韭菜生来就是被割的命

遥不可及彭

遥不可及彭

2
2025-07-15 21:02

发展是养权贵的,为移民添养份!不是养韭菜的!韭菜生来就是被割的命

一盅两件

一盅两件

2
2025-07-15 17:39

再加人工,直接给房东给国家打工好了,大部分企业尤其民企利润很低

遥不可及彭

遥不可及彭

2
2025-07-15 21:02

发展是养权贵的,为移民添养份!不是养韭菜的!韭菜生来就是被割的命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2
2025-07-18 14:01

一堆人看着明显错误的数据在义愤填膺[开怀大笑]。10%也信我看不是智商问题而是屁股问题。

hylong 回复 07-23 00:52
作为生产一线提供的数据是,销售价的17%是员工+基层管理的工资。当然高层管理的工资我接触不到就不计算了。另外GDP如果是以消费者最终购买价(17%是工厂的销售价)17%还得减半,但中间又有销售人员工资。所以在我的现实经历中,20%的工资占比只会算高了,不会算少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2
2025-07-20 20:35

税收太多

lzg421332941

lzg421332941

2
2025-07-21 18:42

看购买力,别只看表面。在中国就知足吧

精灵朋友

精灵朋友

2
2025-07-21 11:05

奸商价格卷,品质低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2
2025-07-22 12:06

其余工资进了富豪榜上的人的腰包了而已啊!

起鱼

起鱼

2
2025-07-22 06:56

利润、利润、还是TMD利润

胩忙go

胩忙go

2
2025-07-24 01:08

还说呢 不要🍯啦[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米诺

米诺

1
2025-07-06 16:08

牛头不对马嘴!

大河

大河

1
2025-07-06 13:24

只看事实,别看嘴皮子。说都会说

绿影

绿影

1
2025-07-06 18:15

资本主义就是坏,我们要誓死保卫国家,绝不西化。

因果

因果

1
2025-07-06 14:36

工资涨10%物价会涨20%的。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1
2025-07-06 20:22

注意看到提升消费要增加收入的正确逻辑了,不像一些砖家嚷嚷怎么让老百姓把银行的钱取出来消费,一副何不食肉糜的嘴脸

用户81xxx07

用户81xxx07

1
2025-07-06 19:11

40%被税拿走了,谁都知道啊。

用户74xxx32

用户74xxx32

1
2025-07-06 18:37

sb5毛

花蝴蝶

花蝴蝶

1
2025-07-09 23:01

悲哀

用户57xxx65

用户57xxx65

1
2025-07-09 07:15

降低税收,

没脚雀仔

没脚雀仔

1
2025-07-10 20:20

伟恒摸骨呢???请问是高了还是低了??

无风浪自平

无风浪自平

1
2025-07-11 06:17

人工工资多少你要看的是企业利润多少,瞎看有什么用?另外大家都知道各行业卷,卷得利润很低,这些年经营困难的企业比比皆是,哦,这时候又不说,搞的好像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满一样。

2288

2288

1
2025-07-18 06:05

税费不多,你看员工的社保有哪几家企业在交,做的账是交的,实际也没有交的都大有人在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07-21 15:14

乱编,敢把你说的各种税费说清楚嘛

用户94xxx93

用户94xxx93

1
2025-07-20 19:17

2011年工资6000,2025年工资3000。

彰润

彰润

1
2025-07-21 12:11

中国为什么能毫不含糊地迅速推进工业化?那是有相当的资本积累了!资本从哪来,其实很简单,跟建国初期的情况有些类似。发展总有不同阶段,每个阶段的动能可能不太一样。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
2025-07-21 16:56

他们这些国家很多搞服务业的,服务业我们也很好高啊,比如设计,监理啥的。我们没那么多好岗位支撑。

还有啥能用

还有啥能用

1
2025-07-21 12:32

成本400,卖2000。交税费14.56%,290元;利润1310,企业所得税,25—45%,589元;个人剩720,个人所得税,最高45%,,个人手中323。

orthop8

orthop8

1
2025-07-23 12:02

社会分配差距极大,一些新兴行业的收入比日本还高。

无无为

无无为

1
2025-07-24 18:10

把个人所得税征收改成10000起点,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成天胡说

成天胡说

1
2025-07-24 18:35

工程行业现在是3-5成了,

梦影轮回

梦影轮回

1
2025-07-25 06:56

国家不是发放贷款了吗?花呗还不还再说。

凌竞龙

凌竞龙

1
2025-07-11 22:16

人工费用增高,带来的必然是资源的浪费。看看现在,好多东西坏了,哪怕是小问题,也得扔掉买新的。

猜你喜欢

冠霖评社会趣事

冠霖评社会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