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查了一下韦神 不查不知道,一查才明白! 韦东奕面临“非升即走”的局面了。

如史我聞 2025-06-10 15:53:20

刚刚查了一下韦神 不查不知道,一查才明白!

韦东奕面临“非升即走”的局面了。

他的考核在12月,如果不升副教授就要辞职。韦东奕2019年12月成为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合同六年,六年期限内必须升职才能留校。

问题是,韦东奕这几年的科研成果似乎并不算太多,发表的著名期刊论文很少,也没有获得国内任何正规的数学奖。

他虽然被称为“天才少年”,但“天才”并不代表今后所有的成绩都优于常人。按理说,他似乎不应该能升职。

关于韦东奕的职称问题,实际情况需要更全面的视角。首先,高校普遍实施的“非升即走”制度确实要求青年学者在聘期内取得突破性成果,但具体标准因学科差异较大。数学领域的研究周期通常较长,一篇顶级期刊论文的产出可能需要数年沉淀,这与实验学科的快节奏发表不同。

韦东奕近年来的研究集中在流体力学方程和随机矩阵等基础领域。2020年,他与合作者证实了陶哲轩提出的数学猜想,相关成果被应用于波动方程理论;2019年他在国际顶尖期刊《几何与泛函分析》发表的论文,解决了随机矩阵中经典难题,被学界称为“韦东奕定理”。这些成就虽然未频繁见诸大众媒体,但在专业领域具有公认价值。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5年6月的最新声明强调,校方始终根据学科特点制定考核方案,例如基础数学研究更注重质量而非数量。目前学院并未公开韦东奕的具体考核进度,网传“12月考核”的时间节点缺乏官方证实。

此外,他获得的达摩院青橙奖(2021年)和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金奖(2018年)均为行业重要奖项,反映出专业机构对其能力的认可。

基础学科的研究需要时间的沉淀,不能光以论文数量,课题数量来评判一个人的能力,这样很可能会错失一个真正的人才, 就像当年西南财经大学,也是因为考核不合格,前脚把外籍教授解聘了,后脚人家就获得诺贝尔奖了[抱抱],像韦神这样愿意一心做研究的人就应该给他一个安心做研究的环境。

0 阅读:58413

评论列表

雷声大雨点小

雷声大雨点小

139
2025-06-10 19:54

你北大不要其他高校排队疯抢

用户21xxx58 回复 06-12 00:47
数学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

用户16xxx35 回复 06-11 22:21
确实

蟋蟀

蟋蟀

111
2025-06-10 20:32

请北大放过他。我相信有很多好的大学愿意请他过去,并且能照顾好他,至少不会弄得牙都没了。

半暖 回复 06-11 17:04
你该去问他爸妈他牙齿怎么没了,多大的人了,是幼儿园小朋友吗,学校是保姆吗?我真是无语了

tianxun2319 回复 06-11 22:00
他还没有女朋友呢,北大也给他发个媳妇?多大个人了,自己不能照顾自己?

昵称

昵称

99
2025-06-10 20:33

北大不是有海龟十八线美国大学回来的副教授吗?也不是啥人间净土

用户10xxx93 回复 06-11 14:36
王辰就是这个协和4+4的医学院院长

昵称 回复 06-11 14:54
说的就是他们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61
2025-06-10 19:20

非升即走,也不知道是哪个渣渣想出来的

啊勇 回复 06-11 12:39
防止躺平吧

全波整流 回复 06-11 14:00
干6年,才搞非升即走可以了

五柳2013

五柳2013

44
2025-06-11 03:00

北大放过韦东奕,留下王辰院士的儿子当教授吧。

花华世界

花华世界

41
2025-06-11 08:30

你关注一下他本人状态好吗?他是被网红的。媒体自己宣传的,又不是他本人炒作。

牙仙子

牙仙子

33
2025-06-11 12:18

没关系啊!不然早教授了,还副教授!

东城男孩

东城男孩

32
2025-06-10 21:58

对待韦神这种天才不要搞传统的考核,我很害怕韦神被哈佛大学抢走。

恺乐-李 回复 06-11 14:52
把你喷出来了

多情贱客无情贱 回复 06-11 13:54
比他厉害的到处都是,哈佛为什么要选他?

Ricky彭

Ricky彭

26
2025-06-10 22:24

去华为做研究吧。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回复 06-11 12:37
特地去俄罗斯挖

随风 回复 06-12 00:47
不适合他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25
2025-06-10 20:35

不要听风就是雨。非升即走是针对特殊群体的,比如定向招聘的。像韦神这样的不适用非升即走。

大智若愚心平气和

大智若愚心平气和

25
2025-06-10 23:50

韦神最好的位置是在华为,和任总实现双剑合璧!![作揖][作揖]

16888 回复 06-11 12:47
想多了,他这样的天才不适合去非公共的地方干活。

蒗蹟迗涯 回复 06-11 13:13
余承东会给他小鞋穿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1
2025-06-11 09:54

中国的国情就是这样的。有本事的没有关系人脉,怎么也升不上。没有卵用的关系户升得飞快。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砖家害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无聊的人 回复 06-11 22:52
然后去美国的顶尖人才不如国内的二流人才?

随风 回复 06-12 00:49
用一个领导的话说:有本事的升职了,难道用没本事的干活。所以有本事的适合一直待在第一线,没本事的适合干管理。

倒马蹬車拱兵拱兵

倒马蹬車拱兵拱兵

20
2025-06-11 03:51

这种合同方式,就是滋生罪恶的源泉,导师发表的东西不够就开始抢学生的学术成果,然后滋生越来越多的学术造假学术恶霸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6
2025-06-11 09:40

王辰儿子国外二本30岁在北大做助理教授[笑着哭]

用户10xxx03 回复 用户10xxx34 06-11 22:04
听说是哲学伦理

用户10xxx34 回复 06-11 16:35
那看来不是助理教授 应该是修理教授

啊啊啊-蒙

啊啊啊-蒙

14
2025-06-11 00:41

来吧!辞退了来我这里,我包你吃住行,什么也不用干,就研究你的数学。我也不会利用你的名气赚一分钱。就佩服你这份纯粹。

lion 回复 06-11 18:14
你有他的钱多?阿里巴巴100万奖金他都没空去领[哭笑不得]

啊啊啊-蒙 回复 lion 06-11 21:37
照你这么说,你跟马云比的话你确实不是个东西。我是没钱,但是我愿意付出最大的努力帮助他,而且不会图他任何名利。你要用钱衡量的话,那你真的什么都不是了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13
2025-06-10 20:01

那么既然北大不留了。抖音发发视频应该也正常吧

wangjyyh

wangjyyh

12
2025-06-10 21:39

北大不要,其他学校抢人能打起来,美国更是惦记

网络愤青

网络愤青

11
2025-06-11 07:43

论文😂有几个是自己实实际际写的,考个试之后打电话卖论文太多太多

欢欢

欢欢

10
2025-06-10 22:42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北大竟然无视韦神,匹夫无罪。怀才其罪。此情此景让人想起婵宝,太优秀了就会有人排斥你,你这个优秀,让别人怎么活!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0
2025-06-11 00:56

我建议让韦神去山东大学,在家乡教学应该更习惯,亲人在身边也方便照顾。

用户10xxx33 回复 旧梦一场 06-11 12:40
他在济南出生长大,父亲来自浙江东阳,他的父系亲戚大多在浙江

旧梦一场 回复 06-11 12:31
他不是济南的吗?

阳春三月

阳春三月

9
2025-06-11 00:30

韦神的科研成果是不多,但为国家做贡献解决流体力学难题,比小编吹一千万个牛B都要有用得多

一民

一民

8
2025-06-11 12:30

不留北京大学,可以去南京大学,相信有很多大学会收留

没事 回复 06-11 17:18
南大搞的没数学大佬一样

用户13xxx14

用户13xxx14

8
2025-06-10 21:36

北大故意的!让中国人才流失!

豪猪

豪猪

8
2025-06-10 22:27

那些人情世故的🧱家恨死韦东奕了,请了好多水军啊[滑稽笑]累死累活还花了票🎫子请领导吃了好多顿饭连领导大舅子都送过礼了才换来的头衔

用户16xxx91

用户16xxx91

8
2025-06-10 23:30

对搞基础研究的可能会放宽几年时间,或者有不同的考核条件。走上工作岗位,过去的辉煌别人会高看你一眼,还会给你机会,但两三年时间过去,如果没有做出新的成绩,就会反噬自己跌落神坛!

用户10xxx34 回复 06-11 10:08
所以35岁的人应该退休了是吧

用户22xxx24 回复 06-11 15:05
肯定厉害,要不30多岁怎么可能成为研究员,相当于教授级别,属于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7
2025-06-10 20:34

潜在的大网红

炮打不平

炮打不平

6
2025-06-11 01:03

数学到底有啥用处?除了会算数外还能有其他用处?比如飞机的研究,数学方面除了能加多少升油,速度多少,最高多少米,还有多少距离到达目的地,推力多少等等个多少。想不出数学到底有啥科技知识,力学、电磁学,无线电应该才是最牛逼的知识。

小礼飞到 回复 06-11 10:27
你适合生孩子

dream 回复 06-11 08:55
别的不说,你说的这几个“牛逼”的知识,哪个都离不开数学。数学是理工科最基础的基石。甚至你可能想不到的:计算机都和数学关系密切,现在的ai智能背后都有很多数学家。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6
2025-06-10 23:02

美国佬等着抢!

差池其羽

差池其羽

6
2025-06-10 20:34

也有可能会出国

樱花之恋

樱花之恋

5
2025-06-10 23:11

北大这种废柴学府也没看见出一个牛顿级别的人物,也好意思考核别人[打脸]

☆驿路☆

☆驿路☆

5
2025-06-10 22:06

我觉得他应当去科研单位,例如航天

冯大毛

冯大毛

5
2025-06-11 10:14

你不要人家美国佬说韦哥开个价钱,你信不信

恺乐-李 回复 06-11 10:27
不信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5
2025-06-11 10:35

有些秘密研究不适合发论文,国家应该看实际贡献大小,反而喜欢大论文的反而都是玩虚的!

醉里乾坤大

醉里乾坤大

5
2025-06-11 05:48

有个疑问❓能评定教授院士的人是不是都特别牛逼?是不是技术知识都是神仙级别的?

阿白

阿白

5
2025-06-11 15:28

我也挺喜欢韦神的,喜欢他的纯粹,虽然觉得可惜,但是社会处处都是竞争,走和不走都符合客观规律,而且也不一定对他不好,换个环境也许会更好呢,希望这样纯粹的人能有机会踏踏实实做事,初心不改。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5-06-11 09:50

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胜过千万篇无用的论文。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4
2025-06-11 12:30

4+4为权贵开后门,真正的天才就该刁难?

LG Song

LG Song

4
2025-06-11 09:40

王辰的儿子可以

用户49xxx61

用户49xxx61

4
2025-06-11 23:01

小编胡说八道

阿杰

阿杰

4
2025-06-11 08:28

北大赶快放人

我心依然

我心依然

3
2025-06-11 13:19

应该是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说解决问题提供方法方向才能认可!

税醒了

税醒了

3
2025-06-10 22:38

之前看到的帖子,韦带的研究生都有发表论文的了,他本人没有什么论文发表,有点奇怪

用户15xxx02 回复 06-11 09:30
看看董小姐就知道了,其他人的论文都被董小姐拿走了

後來 遇見 女也

後來 遇見 女也

3
2025-06-11 09:16

扛去深大,他们有钱又想有名。

东方明珠2025

东方明珠2025

3
2025-06-11 13:32

建议中国国资委,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让国企部分家里条件好的30年工龄或50岁以上老员工,自愿申请低薪待退休。每月1000-3000元。让出岗位,国家交金到退休。每年增加100万岗位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3
2025-06-11 00:30

人家是研究员?你懂个屁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5-06-11 07:06

一个狗屁不懂的人在写所谓的文章,上过大学没有,数学有没有考过20分?

乐正伟

乐正伟

3
2025-06-11 10:24

来武大!来华科!湖北需要他!我们湖北大学多不开心随时都可以跳槽还可以选妃试跳槽!湖北牙科免费!妹子不矫情都会干家务活!地方有政策特殊人可以按分房子包家属工作安排和孩子上学安排!湖北武汉欢迎他!!![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赞][赞][赞][赞][赞]

李均

李均

3
2025-06-11 08:18

请专业团队保护好韦神!!

爱喷才会赢

爱喷才会赢

3
2025-06-11 00:26

这个作者其实啥也不懂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3
2025-06-11 09:39

有没有花钱或接受外国情报机构的资助下,获得在著名外国期刊上发表论文就能升职留校的情况?

Allen 祥

Allen 祥

3
2025-06-11 15:22

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欢迎韦神!

立志

立志

2
2025-06-11 09:18

会不会深理深大先手……

秋天的枫叶

秋天的枫叶

2
2025-06-11 09:45

数学是最基础也是最难出科研成果的学科,真以为是其他的学科吗?

胡闹

胡闹

2
2025-06-11 13:40

北大不要 抖音抢着要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2
2025-06-11 13:54

你说韦东奕论文写的不好我真要笑了 自己去搜搜吧他的论文在数学界影响有多大

井月天

井月天

2
2025-06-11 10:38

出北大去清华啊,相信有的是顶尖大学收他

用户29xxx27

用户29xxx27

2
2025-06-11 17:02

不是流体力学有贡献吗?找个助教整理发表就是了,也不是非要留着北大吧?

用户42xxx67

用户42xxx67

2
2025-06-11 00:39

胡说八道的又来了!真是见风就是雨啊

天地一鸥

天地一鸥

2
2025-06-11 17:01

北大研究生教材不也编进韦东奕的算法了么

kangzl

kangzl

2
2025-06-11 12:41

竞赛和科研是两回事, 竞赛是复叙已解决的问题,科研是解决未解决的问题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2
2025-06-11 09:41

不留就走吧,这样的人才那不能活着[裂开]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2
2025-06-11 16:29

你不要的话,美国🇺🇸人一定抢夺韦东奕。美国🇺🇸会立即一边给他治疗,一边给他足以的财富与资源给他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2
2025-06-11 00:28

韦东奕研究出什么数学难题了吗?只是考试成绩好点就是神了吗?

3531249

3531249

2
2025-06-11 12:14

能否通过不知道,但好人不会有好下场

不妄语

不妄语

2
2025-06-11 12:57

北大不要你看清华要不要

吻白云

吻白云

2
2025-06-11 14:15

抢他学校多的是,北大自己看[得瑟]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
2025-06-11 14:51

如果从北大解职,美国人立马抢走了

木槿-

木槿-

2
2025-06-11 19:08

北大肯定不会放韦神走的

地球撞火星

地球撞火星

2
2025-06-11 15:34

早就澄清是谣言了,人家是相当于教授职称的研究员,不可能离职的,怎么还在YY。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06-11 12:28

离开北大又不一定是坏事

小志

小志

2
2025-06-11 14:13

对这种神级的人才,岂能用普通的条款进行约束,这都不仅仅是某个高校的老师那么简单,是国家需要保护的顶级人才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6-11 12:39

去华为吧

酷跑神雪

酷跑神雪

2
2025-06-11 15:12

功利色彩严重的时代

沙漠冰河

沙漠冰河

2
2025-06-11 12:00

去美国吧,你丫不要美国要

笔记

笔记

2
2025-06-11 16:19

这担心个啥,走就走,薪资翻倍,有的是学校抢着要

jinri168

jinri168

2
2025-06-10 22:00

然后去了隔壁清华

墨璃

墨璃

2
2025-06-11 16:49

达摩院和阿里巴巴什么时候成全球重要奖项了?我寻思不应该是菲尔兹、阿贝尔、沃尔夫,再不济也得是陈省生、华罗庚吧?

隆隆

隆隆

2
2025-06-11 18:41

你不需要担心韦神 他的研究成果都是不能公布的…所以副教授谁都聘不上…他也能聘上…

遛遛

遛遛

2
2025-06-11 19:36

基础研究几年几十年也不定出结果,就像走迷宫扔一百个天才进去可能走一百个死胡同,探索度10%。

大海

大海

2
2025-06-11 19:19

防备内奸,挖走国家人才

fdzb1

fdzb1

2
2025-06-11 12:38

韦神的数学能力有目共睹,解决的数学问题难度也不低,这种人如果北大也容不下,那就放他走,不过北大校长应该被枪毙,原因是破坏中国人才计划,已有几个顶级人才被中国这帮学阀逼到美国了,韦神这事已经明目张胆了,制定一个不合理的制度,把有潜力的人才都逼迫到美国去。北大卖国又实锤了。

用户95xxx51

用户95xxx51

2
2025-06-11 05:22

作者是业内人士么?韦东奕取得的数学成就只查到了两个?那他就只发表过两篇论文?

一切随风 回复 06-11 23:53
除了几个数学竞赛奖励,事实上就是没啥数学成就啊。。。只是国人一直单方面希望她这么纯粹的人应该有经天纬地之才。

暖男

暖男

2
2025-06-10 22:30

北大不要,美国哈弗要,怕什以!哼!

springsun

springsun

2
2025-06-11 16:57

信不信前脚放走,后角其他院校和科研机构争着要,

Vovol

Vovol

2
2025-06-11 12:46

韦神走了,北大也就完了

猎梦者

猎梦者

2
2025-06-11 15:10

去国防七子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6-11 18:30

他英语啥样???

红尘有你y

红尘有你y

2
2025-06-11 10:03

国家战略他做了很多贡献,有的东西是计算机算不出来的!

香樟树下

香樟树下

2
2025-06-11 14:16

论文…哈哈哈哈哈,去查吧

假如生活抛弃了你

假如生活抛弃了你

2
2025-06-11 16:55

没有成果?六代机能告诉你

用户98xxx85

用户98xxx85

2
2025-06-11 16:11

放心,他会升,不要问我怎么知道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6-12 00:19

信不信,国内不要他,马上外国的抢着要!

菠萝的海

菠萝的海

2
2025-06-11 19:10

论文?人家研究的东西也许是国家机密。。

鑫逍说事

鑫逍说事

2
2025-06-11 17:06

所以说人不会送礼,等着卷铺盖

大海啊你全是水

大海啊你全是水

2
2025-06-11 21:24

这是抓间谍的最好时机

123

123

1
2025-06-11 00:24

随便做个兼职算个东西就几百万了,你们还用担心他的去处?谁不要是谁的损失

黑旋风

黑旋风

1
2025-06-11 21:46

这种人才在专业领域还需要别人考核么?他懂的别人未必懂、考个屁!

随风 回复 06-12 00:51
更关键的是,他研究的东西,考核他的都看不懂

段隆辉

段隆辉

1
2025-06-11 19:31

人家是研究员,不用升,你们这些造谣骗流量的自媒体真不要脸,

24K铁

24K铁

1
2025-06-11 19:53

辞职当网红,去美国都很厉害👍🏻还是担心自己的3000月薪吧

-

-

1
2025-06-11 20:25

任老说了基础研究不设期限

宝藏男孩

宝藏男孩

1
2025-06-12 01:24

这种人才教书就是浪费时间啊?应该让他组团队去搞科研啊?

猜你喜欢

如史我聞

如史我聞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