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人用的什么钱币?
什么都有,那叫一个复杂。
民国刚建立起来,国家底子还不稳,货币系统自然是一团糟。
各个省份几乎都有自己造钱的权力,这就直接造成了市面上钱的种类特别多,让人眼花缭乱。
想想看,全国二十多个省有官方的钱局,其中一多半还有自己的造币厂,都在忙着印钱铸币。
因为是各省自己搞,所以造出来的银元,有的厚有的薄,分量和成色也不统一,价值自然就很难一致。
这还只是金属币,纸币的泛滥那就更厉害了。
就说湖北军政府吧,它就发过银元票,湖南那边呢,官钱局发的银元票、银两票、铜元票就有好几种。
山西的票子种类更多,云南、贵州、江苏、浙江这些地方也都没闲着,各自都印了不少。
算下来,当时市面上流通的各种纸币,少说也得上百种,这得乱成什么样。
这种货币上的各自为政,让省和省之间的生意做得跟跨国贸易似的费劲。
上海通用的规元,拿到汉口可能就不好使,汉口流行的洋厘,到了上海也可能得先换钱。
就算北京和天津这么近的地方,也存在货币流通的障碍。
按那时候的规矩,天津做买卖不用银锭,北京那边又不怎么认银元和辅币。
这意味着京津两地的商人要做生意,得先把手里的钱换成对方认的,这一换,中间就得被扒掉一层利润。
东北那边流行的奉票,在关内很多地方也不认。
东北商人要是想去上海做生意,往往得先把奉票换成日元,然后通过日本的银行系统,把日元折腾到上海。
上海的商人拿到日元,还得再换成本地通用的规元,每倒一次手,利润就薄一层。
在这种大混乱之前,清朝末年市面上主要流通的是银元,但大部分是从外国来的,因为中国本土产银不多。
那时候常见的外国银元有西班牙的“本洋”,墨西哥的“鹰洋”,还有英国的“站人洋”。
大家爱用这些外国银元,主要是因为它们的成色和质量比较靠谱,用起来也方便,不像咱们自己的纹银和铜钱,假的劣的太多。
不过,用外国银元也有吃亏的地方,它们的含银量往往只有九成,但咱们换的时候却得用十足的银子,这就亏了。
后来大家抢着用外国银元,外国人也使坏,抬高价格,到最后搞得一枚外国银元的市价比它本身的银子还贵。
这时候张之洞站出来说,不能这样了,咱们得自己造银元。
于是,1890年,中国自己的造币厂开工了,造出来的银元带龙的图案,叫“龙洋”,成色九成。
后来这种“龙洋”就和外国银元一起,被老百姓统称为“大洋”。
到了民国初年,各省闹独立,都需要钱,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自己造。
袁世凯上台后,觉得这货币太乱不行,得统一,于是推出了《国币条例》,搞银本位。
规定一元银币,因为上面有袁世凯的头像,所以叫“袁大头”。
“袁大头”刚出来时还行,但袁世凯一倒台,军阀混战,各地军阀又开始自己造钱。
几乎每个军阀都有自己的造币厂,那银元铜钱是越造越烂,四川老百姓都恨透了成都造币厂,说它造的是“祸币”。
直到1928年底,北伐成功,国家名义上统一了,国民政府才开始琢磨解决钱的问题。
开会决定,要统一全国经济,先得把货币发行权收归中央,不能让地方随便印。
所以北伐后就不再发行“袁大头”,银元上改印孙中山头像,因为比“袁大头”小点,所以叫“孙小头”。
到了1930年,“袁大头”和“孙小头”用得都很多,国民政府觉得时机到了,1932年正式开始“废两改元”。
说白了,就是不用银两了,都统一用银元。
以前大宗买卖还常用银两,现在不行了,并且要设立中央的铸币厂。
这改革先从上海、江苏开始,然后是汉口、天津这些大地方,小地方也就跟着改了。
手上有银两的,可以去中央铸币厂换成银元,或者直接去银行兑换。
到1935年8月,市面上基本不用银两了,中国两千多年的银两制度算是彻底结束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