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实控线和1959年11月实控线差距悬殊,这才是我国与邻国的根本分歧

混沌于浮云 2025-06-18 20:32:00

1962年9月实控线和1959年11月实控线差距悬殊,这才是我国与邻国的根本分歧。目前我方提出新条件即传统习惯线。比如新地图1045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就是底线。邻国后悔吧? 中印边界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往前推到上世纪50年代,印度刚独立,中国刚建国,两边都想在边境站稳脚跟。东段有麦克马洪线,西段有阿克赛钦,中间还有一堆零散地块,谁都觉得自己该多拿点。1959年,印度开始搞“前进政策”,一步步往北挤,把东段的达旺、中段的几个关口都占了,硬生生抢了4000多平方公里。中国那会儿忙着朝鲜战争、国内建设,没啥精力搭理,结果让印度捡了便宜。 到了1962年,形势变了。中国在西藏站稳脚跟,阿克赛钦修了219国道,战略上有了底气。那年10月,中印开打,中国反击一波,把丢的地全拿回来,还顺手拆了印度的前沿哨所。这场仗,1962年9月的实控线跟1959年11月比,差距大得让人咋舌,也成了两国分歧的根儿。 说白了,1959年到1962年的实控线差距,就是印度“前进政策”的结果。1959年,印度仗着自己先动手,把边界往北推了好几百公里。中国那时候反应慢半拍,只能眼睁睁看着。到了1962年,中国憋不住了,直接用军事行动把线拉回来。这两条线一比,差了4000多平方公里,等于好几个小国家那么大。 这差距不光是面积的事儿。东段的麦克马洪线,印度觉得是合法边界,中国压根不认,说那是英国殖民留下的烂账。西段阿克赛钦,中国修了路、建了哨所,实控没得说,印度却还惦记着。这两条线的背后,是两国对历史和现实的完全不同理解,才闹得这么僵。 现在,中国不玩虚的了,直接提出“传统习惯线”。啥意思呢?就是按历史上两边的实际控制和使用习惯来划线。新地图一出,1045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成了底线,比以前的说法多了不少。这不是随便画的线,而是中国这些年在边境修路、建基地、搞巡逻攒出来的底气。 拿阿克赛钦来说,219国道早就通车,边防站一个接一个,印度压根插不进来。东段虽然复杂点,但中国也一直在加码基础设施。这条线一提出来,等于告诉印度:咱不光有历史依据,还有现实掌控,你咋接招? 印度当年为啥那么硬气?一是觉得自己刚独立,气势上不能输;二是低估了中国的反击能力。1962年那场仗,印度输得挺惨,前沿哨所没了,战略地盘丢了,国内还一片哗然。后来几十年,印度想翻盘,但一看中国的路修到哪儿了,哨所盖到哪儿了,心里估计五味杂陈。 2017年的洞朗对峙就是个例子。印度想拦着中国修路,结果中国拿出一堆历史文件,还摆出实际控制的事实,印度最后只能撤。这几年,中国边境的基建越搞越猛,印度再硬杠,成本越来越高。后悔不后悔不好说,但肯定不好受。 中印边界这事儿,没个十年二十年怕是难解。中国的传统习惯线摆在这儿,等于把主动权攥手里了。印度要么认,要么继续耗,可耗下去,中国实控只会更强。现在两国谈了好几轮,地图摊桌上,气氛冷得不行。未来咋走?还得看谁更有耐心,谁更有实力。

0 阅读:21287

评论列表

大海

大海

208
2025-06-19 14:13

还是恒河为谈判前题!印度也是吃硬不吃软!

风清月明66885 回复 06-30 11:15
对,王玄策—高志凯线才是有真正历史依据的原边境线,理应以此线为依据与印度展开边境谈判,中华故土,一寸也不能丢掉!

用户100xxx58

用户100xxx58

124
2025-06-19 11:21

既然是未定边界,就先向外推150公里再说,不然与这强盗是谈不下来的

用户10xxx37 回复 06-26 11:57
几十公里多麻烦,肯定打一仗,打完随便谈

赵平飞

赵平飞

98
2025-06-19 20:11

想一想秦皇几十万大军在被灭国之时还住守岭南不准回防,这是为什么?想想左公抬棺收服新疆又是为了什么?在中华历史上就是靠这些伟大的人物才让我们的民族延续至今

沉默的鹰

沉默的鹰

73
2025-06-19 10:45

不能让印度踏上西藏高原半步

笑红尘

笑红尘

68
2025-06-19 22:30

王玄策线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54
2025-06-19 10:53

到恒河边上了吗?

亮晶晶 回复 友友 07-02 10:03
嗯,如果官方定义,确实最远推进到邦迪拉,距离印度新德里300公里左右,但是,有文章提到(也许不准确),我军小股部队,如侦查连等,实际最远到达新德里仅数十公里的地方,理论上可能(前进侦查),但是没有权威文件支持。

友友 回复 07-02 00:59
不可能的,吹牛前看下地图吧。

神队友

神队友

44
2025-06-19 11:32

中国实控线没有前推,而是一直没动过,现在啥样原来就是啥样,自媒体写手就别动什么脑筋了[横脸笑]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35
2025-06-19 12:22

恒河为界

沈三岁

沈三岁

31
2025-06-20 02:14

中印边界就定为恒河,如果阿三不服再往前推100公里

金华莱

金华莱

24
2025-06-19 17:02

几十年没解决的问题了。唯一的是适时武力解决,要以恒河划界。

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

19
2025-06-20 22:59

这些年阿三不声不响吞并了锡金、不丹、藏南和拉达克,尼泊尔估计早晚也要被吃掉。阿三已经慢慢从喜马拉雅山脚爬上来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9
2025-06-21 10:52

洞朗对峙时是在中国实控内对峙,到底是谁吃亏?要是在印控区内对峙印军后撤说明是印军吃亏!

蓝天 回复 06-30 12:14
洞朗在喜马拉雅山北面,阿三几时吃过亏?

用户10xxx24 回复 蓝天 07-02 00:32
看地图

哇哈哈

哇哈哈

15
2025-06-19 11:56

一,废除英国殖民时期的一切单方面行为,二承认天竺国不承认印度,三印度阿三必须被肢解。

心安处

心安处

15
2025-06-19 20:26

下雪的地方不适合阿三存在

momo

momo

9
2025-06-20 14:08

这些自媒体胡说八道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8
2025-06-20 08:44

不知道说了啥?等于白说

道缘

道缘

8
2025-06-21 20:52

应在边防训练基地立个排子,上书我在这里当兵的几年中,把国土面积又向前推了多少公里。,国家设奖励机制,哪段向前推进一平方公里额外奖一百万。

哒哒哒 回复 06-24 08:50
你这样搞,新新新德里都不够看

用户21xxx91

用户21xxx91

7
2025-06-20 00:53

中国该置些产业了

祝你好运

祝你好运

7
2025-06-22 06:50

谈判有毛用,不然整个地球都平安无事了。

1235987

1235987

6
2025-06-26 11:45

印度继承英国的扩张政策能为其带来大量的利益,如果他的扩张行为能力带来灭国危机那他就真的灭国了,无非是多了个婆罗门阶层和刹帝利

citroen777

citroen777

5
2025-06-20 07:10

你特么没事儿在地图瞎画什么!

用户36xxx07

用户36xxx07

5
2025-06-21 09:02

中国每天前进几公里就行

用户61xxx60

用户61xxx60

5
2025-06-21 04:02

中国决不能后撤!

龙城

龙城

4
2025-06-20 12:10

把阿三赶下高原

超载

超载

4
2025-06-28 19:02

印度这个奇葩国家,有机会一定要好好收拾,最好让它分裂!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4
2025-06-20 17:18

恒河以北是中国的!

指尖滑过的温柔!~

指尖滑过的温柔!~

3
2025-06-24 01:40

人家失控,你划地图有什么用?

美国远程畜牧业亚太区总监

美国远程畜牧业亚太区总监

3
2025-06-26 12:51

印度可以随便在我们国土上画一条线,然后再定为争议区,无论怎么谈都是印度赢!!! 我们也应该在印度国土上画线,然后在两条线之间谈判,我们才不会吃亏!!我觉得“高志凯线”就很不错。

十秒之外

十秒之外

3
2025-07-01 09:30

你从平原起,我到平原终。青藏高原,与你无缘!

大漠狂客

大漠狂客

3
2025-07-05 11:52

看来是两个战略,要么耗要么打。但耗的同时必须要持续反蚕食否则就无意义,只许三儿蚕我不能我蚕三儿吗这个道理本身就说不通[吃瓜]蚕到新德里郊区三儿自然就软了,如果等不住时间,就用第1招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07-08 14:59

中国必须按高志凯线划界,这是真理!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2
2025-06-19 16:51

恒河界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2
2025-06-20 06:28

他有克什米尔线,我们有恒河线! 最次方案-敢阿三下珠穆拉玛峰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2
2025-06-24 10:29

实力到哪儿,传统习惯实控线就到哪儿[doge]

百鬼

百鬼

2
2025-06-23 09:40

强硬一点,到恒河,这才是大国风范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2
2025-06-24 18:41

还让屎三占着很多,小便是阿Q或者跟三哥学的胜利法!

夜月晨风

夜月晨风

2
2025-06-24 08:05

现在的目标肯定是以恒河为界了

红胡子

红胡子

2
2025-06-25 12:35

失去的土地也不少啊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06-25 20:24

中印边界线按高志凯线为准!

=^_^=

=^_^=

2
2025-06-25 17:45

从南边海拔100米等高线画

h u n t e r

h u n t e r

2
2025-06-29 08:02

必须以恒河为界

奴隶

奴隶

2
2025-06-30 16:47

恒河为界!

hr

hr

2
2025-07-04 05:39

边界没定,就可以一直望南推,三百公里、五百公里随军所欲。

环滁皆山

环滁皆山

2
2025-07-03 13:44

底线为什么限制1045?有实力打到哪里哪里就是底线,恒河都不是底线。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2
2025-07-04 08:58

把阿三赶下青藏高原

HAHA

HAHA

2
2025-07-05 20:43

和印度谈判,只谈高志凯线。

雨后暗香留

雨后暗香留

2
2025-07-07 16:51

学一下俄罗斯,现在划的你不同意?那就我打到哪里就划到哪里。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2
2025-07-08 07:15

恒河线,克什米尔都是我们的! 赶他们下喜马拉雅山去!

醉爱绵竹

醉爱绵竹

2
2025-07-07 14:37

听说阿三已经越过了喜马拉雅,已经巴上了青帐高原,希望有关部门来释哈疑的,,,

启墨

启墨

2
2025-07-09 07:08

支解英狗和阿三是国策,毒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六千万粉丝

六千万粉丝

1
2025-06-23 19:19

先把争议扩大,原本1000的,我放到10000争议,五五开都血赚[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执手创未来

执手创未来

1
2025-06-23 23:25

严格执行高志凯线

星耀神州

星耀神州

1
2025-06-24 16:26

我看还是恒河为界吧,大唐留着界碑呢…[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5-06-26 16:56

图都看不清

是为之

是为之

1
2025-06-28 22:28

希望新新德里早日问世

月亮湖

月亮湖

1
2025-06-30 23:06

先强推过去,要谈再谈!

新天地

新天地

1
2025-07-04 08:22

以后边打边谈嘛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
2025-07-02 23:43

博主一看就不象中国人,说得好象印度人吃亏了一样。

未卜先知

未卜先知

1
2025-07-03 13:52

只认高志凯线,什么狗屁麦克马洪线,什么实控线

xwg2221

xwg2221

1
2025-07-05 03:12

1045,是什么意思

一团和气

一团和气

1
2025-07-07 23:29

目前看,高志凯线是最合理的分界线。今后应以此线制定战略战术。

斧头文

斧头文

1
2025-06-28 22:27

胡说八道

混沌于浮云

混沌于浮云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