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到底有多强大? 国家电网到底有多强大?这么说吧,强大到超乎想象。30年前

墨香染时光 2025-06-25 21:31:26

国家电网到底有多强大? 国家电网到底有多强大?这么说吧,强大到超乎想象。30年前,电费5毛钱左右一度,如今依旧是这个价,30年里电费几乎没怎么涨,这就足以说明,国家电网有多值得信赖。 有人可能觉得,电费不涨价有啥稀奇?可仔细想想,三十年间物价翻了几番?房价、菜价、工资水平早就不在一个量级,唯独电费像被按了暂停键。这背后可不是简单的“没涨价”,而是国家电网用硬实力扛住了通货膨胀、能源成本波动和电网升级的海量投入。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供应企业,国家电网经营区域覆盖中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服务超过11亿人口。更令人惊叹的是,其特高压输电技术全球领先,累计建成30项特高压工程,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达到2.5亿千瓦,将西部丰富的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源源不断送往东部负荷中心,实现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优化配置。 在偏远地区,国家电网同样展现出强大的基建能力。西藏主电网已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供电人口从2012年的174.5万升至345万;新疆建成覆盖所有地州市的750千伏电网,全部工业园区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电网供电。即便在福建浯屿岛这样的偏远海岛,国家电网也通过光纤通信改造,提升了供电可靠性,保障了居民生活和生产用电。 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国家电网同样走在世界前列。截至2023年,其并网新能源装机超过6.7亿千瓦,全球第一,每年输送的绿电相当于近1000万户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量。通过“新能源云”平台,国家电网接入超过250万座新能源场站,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从成本控制来看,国家电网通过规模化效应和技术创新,有效降低了输电损耗和运营成本。即便在电网投资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电价的长期稳定。2025年,国家电网预计电网投资将超6500亿元,带动上下游投资过万亿元,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国家电网的强大,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上,更体现在战略布局中。其海外投资覆盖菲律宾、巴西、葡萄牙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骨干能源网项目,将中国特高压技术和标准推向世界,提升了国际话语权。同时,通过数字化转型,国家电网实现了电网规划、建设、调度、运维的智能化,如北京冬奥电力运行保障平台的“电网一张图”监控,以及福建超高压公司的“一键顺控”操作,效率提升40%-60%。 归根结底,国家电网用30年的电价稳定,诠释了什么叫“大国重器”。它不仅是能源安全的守护者,更是经济发展的引擎、科技创新的先锋。这种“不声不响办大事”的能力,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高层责令中国电力必须要把光电,风电,水电的应用价格压到低于煤电价格!未来所有的科技创新都必须为这目的而展开!因为这是人类可持续发展唯一的选择!化石能源用了三百年!而且污染代价也不是人类能承受的起的,中国电力企业要有清醒的未来认知!!

2 阅读:48419

评论列表

长沙邓教练

长沙邓教练

217
2025-06-29 09:08

电费没涨是真的,电表转的越来越快也是真的!!!

尼莫 回复 06-29 10:41
工业用电和商业用电一直涨,居民电没有涨是原来电价太高了[静静吃瓜],另外三峡电站在建的时候说,建成后电价0.25元一度

及时雨 回复 06-30 09:57
你家的电器总功率比三十多年前扩大了百倍。

山水遥

山水遥

138
2025-06-28 17:49

电价确实是30年没涨,但每个月交的电费却在涨,以前一台空调夏天一个月电费100多多,现在700多元,因为用的是统一电表。

用户14xxx75 回复 06-30 18:20
想想重庆的事件

用户10xxx32 回复 06-29 16:31
那是表的问题,再个发电与供电不一样的

123456

123456

89
2025-06-26 18:17

工业产值全球三分之一,是美日德总和,工业是很耗电的啊,就这样还能做到14亿人没一天停电,而且中国电动车还那么多 真的中国电网至少领先全球五十年。好多国家几千万人口还经常停电

山石 回复 07-01 16:10
这是个明事理的人。老夫48人,也就这三十年了没拉闸限电,不容易啊不容易!!好多一見说中国好就转弯抹角找黑暗,但说电力充足基本不拉闸,怕是很难找到黑的漏洞,,,

岁月如歌 回复 07-02 11:41
有些人就是端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自己没本事,把责任归咎于社会。整天有被害妄想症,对于国家的发展原则性眼瞎。

大漠孤雁

大漠孤雁

60
2025-06-25 23:52

国内最低调的巨无霸央企!没有之一。刘振亚功不可没。

大肚皮 回复 06-26 08:53
电力上琰的工资排各至少前3

小刚 回复 07-07 23:28
没有亏损很难得啊😂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60
2025-06-29 10:14

但是现在的电表比以前的电表转速快的不止3倍!

该读书时别放猪 回复 06-30 13:25
包不住难道不是因为你用电量几倍的翻么!你用十来年前刚岀台阶梯电价的用电量横量看是不是包的住!做人要讲道理,别一天到晚的觉得全世界都坑你似的[打脸][打脸]

该读书时别放猪 回复 06-29 16:34
你家电器比三十年前多了不止三倍吧!

月亮之上

月亮之上

54
2025-06-26 14:02

最强大的不是听说是用电量超过发电量吗?

福月 回复 06-29 16:25
好多小电站没有计入系统

水落 回复 06-29 16:07
所以以前我们三天两头停电那时候最强大?!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2
2025-06-29 09:22

没有持髙压,电损40%,有特髙压时,电损10%,机械表实算一度电有0.6度用,电子表,一度电只有0.5度用

炳炳猪爸 回复 06-29 21:09
你买有用吗?标准都是同一群人定的[哭笑不得]

拿铁放不下 回复 06-30 23:35
电表生产是要经过计量检测的,有相关国标规定,根据不同的规格标准误差不可以超过1.5%-3%,完好的电表民用是发现不了误差的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22
2025-06-29 17:08

30年前的捷达,桑塔纳多少钱?,现在的捷达,桑塔纳多少钱?电费按理说是应该降价的,而不是涨价,因为工业品都在降价,电费也应该降价

命运 回复 06-30 04:05
就你这个说的好[点赞]

光说实话

光说实话

21
2025-06-26 15:15

合作医疗也和这个学学,年年涨价,从不停歇

七月 回复 07-01 09:19
要不你收入先学学?

小刚 回复 七月 07-07 23:30
收入年年涨就好了!最好和医保同样涨

游龙

游龙

21
2025-06-29 12:20

油、燃气能不能像电网一样普惠于民。

山中的虎

山中的虎

20
2025-06-26 09:43

电力发展,是科技不是人力,更不是投多少钱,靠的是公共资源发展的。和所有的发展不一样,不需要基本层面上的东西。和电脑手机一样,费用不大,技术第一。所以电价起不来。电价高层次认为对社会发展不利,所以没涨价,但电表准确度高了,变相长了一倍,大家不觉的吧。电用的成本太低,等等吧。

该读书时别放猪 回复 06-29 16:33
科技和技术都是土里长岀来的对吧?现在的电表断了你们家偷电的路子了所以你家觉得贵了一倍对吧!

山中的虎 回复 06-26 09:47
还有一次装上用几十年,费用低点。检查费用低

lm

lm

18
2025-06-29 13:35

钱确实没涨,就是电表比以前跑的快了。

4592781 回复 06-30 14:18
老弟你想多了

伊梵angel 回复 07-02 20:59
用电量比发电量都多!是哪里的问题?中国电网用爱发电吗?不还是在电表上下的功夫!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18
2025-06-30 14:34

电费没涨是因为电网想涨但是被国家按着,所以涨不起来,所以垄断行业必须由国家掌控[并不简单]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17
2025-06-29 18:45

感谢我的国,这些年来,电价稳定,而且而少停电呀,十四亿人用电呀管够,能吓死某些国。

清江河

清江河

15
2025-06-29 14:17

这不稀奇,电话费三十年来不知道降了多少倍。

莣記溡間

莣記溡間

15
2025-06-29 11:38

电表转的快

无痕 回复 07-01 00:03
用不起别用

青枫

青枫

15
2025-07-01 19:06

自我保护机制开启[呲牙笑]

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

13
2025-06-28 12:12

30年前就是天花板了,还涨个屁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06-29 10:58
30年前应该是一毛多比较合适

用户14xxx53

用户14xxx53

13
2025-06-28 13:54

同样看看人家的收入!恐怕也领先社平工资几十年吧!!!估计社平工资有十分之一是人家托起来的…剩下的烟草,金融证券,三桶油,其他央国企……

该读书时别放猪 回复 06-29 16:39
人家工资成本这么高还能做到不涨价不是更了不起么?硅谷的工资比润人们端盘子高十倍不止,就看你有没有那个本事去赚!

刨根问底拦不住

刨根问底拦不住

13
2025-06-29 09:54

不泓涨价就很好了吗?二十年前的桑塔纳二十万,现在六万。按照这个规律,电费1毛左右才合理。

用户22xxx65 回复 06-30 17:32
按照你这规律,二十年前你工资1500,现在应该300才对

刨根问底拦不住 回复 用户22xxx65 06-30 19:01
汽车和电力都是商品,工资和G DP算商品吗?商品降价工资上涨才是规律。

在旅途

在旅途

11
2025-06-26 19:16

丰田本田几十年了也没涨价

从南到北 回复 06-29 13:12
去日本打工十几年前一万五一个月,现在去还是

用户10xxx72 回复 06-29 19:15
还降价了

山石

山石

11
2025-07-01 16:02

你以为天上你知道一半地上你知道完全,,,实创你和我一样,二板五!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0
2025-06-29 10:06

公有制的福利全民在享受,却没有几个人知道感恩!

♋♋ 回复 06-29 19:13
你没交税??

士上 回复 06-29 19:41
一天干11小时吃有都食品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0
2025-06-29 10:54

几十年没涨价的多了去了,彩电,轿车,好多多是倒跌的。小编去找找肯定还有。还有摩托车90几年那是真贵,国产的我知道贵还老出毛病。现在价格比原来便宜质量又好

行人

行人

9
2025-06-29 12:54

以前的电费太贵了

命运 回复 06-30 04:07
对。不是不涨价,是以前定价过高了,早就赚够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9
2025-06-29 10:16

1995年,煤炭价格200左右,工资300左右,电价5毛,用电是照明为主,电视14寸,电费30-50。2025年,煤炭涨到600多,工资6000,电价还是5毛,用电器数十种,电费200-300。总有些傻缺认为新型电表走得快,电力计量很简单,国家电网根本没必要在这上面耍小手段。

至上温情 回复 06-29 10:57
就是,这些沙币,一副尖酸刻薄嘴脸,看到真想抽他们几个大嘴巴子,

Yongxing

Yongxing

9
2025-07-01 21:44

别说电力系统员工的薪资,就说他们每个月缴纳的公积金,也比你们大部分民营企业的普通员工工资都高,你们还想他涨价

Yongxing 回复 07-01 21:51
无论电厂和电网,都是金矿挖地球和跟高速公路中石化收费一样,你们需要共情吗?用电量是以前的数十倍,你每个月开支多了多少心里没点数

追梦人

追梦人

8
2025-06-29 18:56

国家电网不只实力强大,30年不涨电价,而且在为普通民众服务方面做的非常到位。在我们这里(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谭庄镇农村)虽然是高压单回路供电,几乎没有发生过停电扰民,用户报修,入网申请都是限时办理,并且分文不收。👍🏻👍🏻👍🏻

用户96xxx48

用户96xxx48

8
2025-06-30 13:09

汽车30年至少是降价的,家电还降了不少

朋友来了有好酒

朋友来了有好酒

8
2025-06-30 09:58

别扯了,三十年前,电费是两毛,从没要5毛多,但物价涨了几十倍电费只涨到5毛多确实不贵

矛盾互击

矛盾互击

7
2025-06-29 16:41

关键是电能保供能力,供电可靠性世界第一。

深海的沙鲸

深海的沙鲸

7
2025-06-30 18:18

国家电网比石油给力。

787

787

6
2025-06-29 12:48

我们三十年前的电价是两块钱一度 现在是六毛起阶梯电价 那时就两台风扇一个电饭煲 抄表员一抄就是五六十度

南新 回复 06-29 16:42
讲出来你们可能不相信,八、九十年代时,我老家电费每度5元以上,供电所人员说是要把电损(线损)平均摊派到各用户。

787 回复 南新 06-29 20:41
在那闭塞年代地方供电局乱收费贪污 我们这电线更换让村民一户500 变压器烧掉了 要我们村八万更换 停了半条村二十几天电拖着 最后给了一半钱才给换的变压器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6
2025-06-29 11:42

中国的农民更强大,粮食价格比几十年前还要低。

白菜

白菜

6
2025-06-29 07:47

电价没涨是广大发电企业发电电价不涨的缘故,在人员 物料 燃料成分飞升么这几十年,难能可贵

许冉

许冉

6
2025-06-29 13:54

电价不涨是电网投资的增加硬技术应用给成本降低的结果,看看风能太阳能的应用,特高压的实施。

去伪存真

去伪存真

5
2025-06-26 12:49

但是感觉掂网人员的薪资收入极其的高就算30年电不长但看看在掂网干的这些人明里暗里的收入赤呵收的隐星收入有多少[思考]

林华

林华

5
2025-06-29 11:18

以前电费5毛的时候工资一二百元,点个电灯都算奢侈,风扇也不舍得开

云侠

云侠

5
2025-06-29 17:34

设备,材料,原料,人工都涨价了,电价还是那么稳。

情由毒种

情由毒种

4
2025-06-29 09:28

我们是南方电网

山中老虎

山中老虎

4
2025-06-30 10:43

5毛多的电,你一个月工资2000吧!工资2万的费用基本8毛多

summer

summer

4
2025-06-30 10:58

应该研发小型核反应堆,然后装在轮船上,充当移动发电站。沿海城市夏天哪里用电高峰就去哪里,或者全世界转悠卖电

LHB 回复 06-30 18:43
核电宝已经在搞了。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5-06-30 12:12

以前小功率电表是不转的现在可灵敏了

平淡是福 回复 06-30 19:19
跟以前水表一样,慢慢滴水不计水量[滑稽笑]

喜羊羊

喜羊羊

4
2025-06-30 20:25

电表为啥转得越来越快。粮食几十年涨价没有?称确还是那杆秤。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4
2025-06-29 17:56

30年前可不止5毛,我们老家1.2一度电。每个月抄表电工还要加一度所谓的“电损”。

情韵 回复 06-30 10:13
三十五年前的赣西农村确实是这样,最懊恼的是傍晚时分正要用电的时候还经常停电

pfhu

pfhu

4
2025-07-01 08:04

有黑的,黑这么狠的第一次看到,吃人的真相暴露了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4
2025-07-01 10:30

国外的价格如何

最后一张图

最后一张图

3
2025-06-29 07:39

以前送一亿度电,每度5毛,赚3毛,赚三千万,现在送十万亿度电,每度是赚一毛,赚一万亿

用户29xxx75

用户29xxx75

3
2025-06-27 01:17

阶梯电价怎么不是涨价?

raken710032

raken710032

3
2025-06-29 14:09

电价不涨是技术进步和用点规模大幅上涨带来的发电成本下降,至于电表走快的说法纯粹是带节奏的蠢货,没看看这三十年你家多了多少电器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5-06-30 16:25

照你这么说还有小汽车,将近40年前的桑塔纳比现在还贵。四十年前的水泥价和现在比也只低一点。

风和日丽

风和日丽

3
2025-06-30 16:35

一次投资二十年都不用换,水又不交钱

自由天空

自由天空

3
2025-06-29 15:24

每家每年多交2倍的电费!问一下供电公司谁拿去了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3
2025-06-30 13:37

30年前收5角一度电,已经提前40年前收费了!看看外国的电价!

武士大战僵尸

武士大战僵尸

3
2025-06-30 15:50

胡说八道我们一块二一度电了,有的一块5毛一度电了!!!

用户15xxx52

用户15xxx52

3
2025-06-30 14:43

要和国外比一比,才知道贵不贵,像汽油,看似这几年也没涨多少,但主流国家含高速费的油价也只是我们的一半多一点,你说贵不贵呢!

再见亦不见

再见亦不见

3
2025-07-01 08:24

听说中国每年的发电量是100度!可是卖了200度。。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5-06-30 23:10

你说得对,电费是没咋涨,就是电表比以前跑得快而已。

用户61xxx86

用户61xxx86

3
2025-07-01 06:15

中国的农民牛不牛?几十年了,粮食涨价了多少?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3
2025-07-04 03:18

我人在外打工,家里就一台两开门的电冰箱在通电,一个月差不多20元电费,电费6毛。可正常

煤里人生

煤里人生

3
2025-06-27 19:56

电价低和电网有关系吗?是上游煤炭、煤电企业做的贡献好不好? 拼多多东西便宜,有人把功劳归到高速收费没涨价上面吗?

隅翁

隅翁

2
2025-06-26 11:35

啥时候居民免费用电,😄

从南到北 回复 06-29 13:13
你不吃不喝再说

用户12xxx12 回复 06-29 11:17
要等到电力职工都喝西北风的时候

用户11xxx62

用户11xxx62

2
2025-06-30 13:51

你知道吗出口到东南亚的电费两毛多的都有

平淡是福 回复 06-30 19:17
上网电价懂不?

曾伟星

曾伟星

2
2025-06-29 17:16

30年前一度电可供999瓦的电器工作一个小时,现在一度电勉强可供999瓦的电器用20分钟,这就是电费不涨价的终极奥秘!

螺旋 回复 06-30 14:43
有没有可能你现在买的999瓦的电器实际可能是3000瓦的?

溡投霁

溡投霁

2
2025-06-30 23:21

电网员工工资也是一如既往地高

溡投霁 回复 无痕 07-01 17:33
瞧你激动得

无痕 回复 07-01 11:58
你真是暴露你的无知,电网和电厂是两个不同的系统知道吗?还酸电网员工高工资,你是看评论的还是家里有人在里面上班,张口就来。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5-06-30 21:55

可是电表比30年前转快5倍以上

无痕 回复 07-01 00:04
不应该是快一千倍吗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6-29 18:47

但可以调表。

方总

方总

2
2025-06-30 22:34

国家电网不涨价是没错,但是房东涨价。

金山湖

金山湖

2
2025-06-30 19:03

尽管5毛一度,还是有人晚上灯都不舍得开,为什么?

用户98xxx66

用户98xxx66

2
2025-07-01 08:52

电网服务最好。

小桑子

小桑子

2
2025-06-30 16:28

用电量比发电量高出很多是什么意思???

刘UC大华

刘UC大华

2
2025-06-29 22:09

智能家居,智能设备都在不断分秒悄悄的耗电。家里有十几个智能开关设备,每个月10多度电白耗了。

a春风轻扬

a春风轻扬

2
2025-07-02 12:08

前几年政府给我们换了电表后,电费由原来的30-50,直接到100-150

GZ-   KJ  汉

GZ- KJ 汉

2
2025-07-02 00:23

水表、电表,燃气表三大表哥,好威风,表表都转得特快。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
2025-07-01 10:29

换个电表比涨价更狠简直是光阳t羊毛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7-01 16:53

我们老家90年刚通电的时候,电费是1.7元一度

GGG

GGG

2
2025-06-29 16:29

主要是发电的多了吧

一叶一菩提

一叶一菩提

2
2025-06-29 15:59

说明以前就是暴利

枫叶恋秋落

枫叶恋秋落

2
2025-07-01 00:10

农民种的东西真的没有上涨过,只不过成本涨了不止十倍

windforce

windforce

2
2025-06-30 11:42

彩票也没涨 是不是也要夸一夸?

用户26xxx70

用户26xxx70

2
2025-06-30 16:38

国家电网不生产电能,只是电能的搬运工。

耕夫

耕夫

2
2025-06-29 20:02

度量衡快了

高人设计

高人设计

2
2025-06-29 20:00

国内最霸道企业,无偿占用国家资源,上市国外分红

铭房

铭房

2
2025-06-30 17:59

小麦和玉米也是硬通货,这么年楞是没涨上去

yyyyu10

yyyyu10

2
2025-06-30 20:48

以前每度赚2毛,每户日用电量一般不超过一度,现在每度赚1毛,每户用电量平均十庋,实际现在多赚至少5倍!

feng

feng

2
2025-07-01 00:42

涨电费才挣几个钱,涨房价才挣钱,平民百姓一辈子全给房子打工了[大哭]苦逼啊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6-30 21:53

到现在电费都用不起,不是电价高,而是收入底。

月亮的苦恼82

月亮的苦恼82

2
2025-07-01 20:28

九几年到零几年,农村电价一元伍左右,现在一直在0.5元左右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2
2025-06-30 21:15

电网公司只是二道贩子,不涨价都是电厂再做贡献。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5-07-01 11:27

知是常乐国泰民安

平安一生

平安一生

2
2025-07-02 20:09

涨是没涨,原来每个月30元电费,现在每月300元,还是5毛,一度,电表不是原来的电表了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2
2025-07-02 02:19

电表也就转快了不到两倍而已

思密达

思密达

2
2025-07-01 04:56

电最明显就是比 90 年代停电少

夜雪初霁惜泠浩然

夜雪初霁惜泠浩然

2
2025-07-02 08:55

没换电表100元左右每个月,换完以后直接最低160元每个月,我的生活方式根本没怎么变化,甚至比以前还节约了。

用户92xxx22

用户92xxx22

2
2025-07-03 00:43

只要是国字号的,就不好意思拿出来吹吧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2
2025-07-02 19:55

40年前300元买一辆自行车,40年后280元买一辆自行车,

chen胜

chen胜

2
2025-07-02 19:59

几分钱出厂价到用几角到一元,职工福利乐陶陶

换个心情看世界

换个心情看世界

2
2025-07-06 17:10

三十年前大哥大桑塔纳都比现在手机和汽车贵好几倍,为什么?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2
2025-07-05 01:58

电网电价几十年不涨,三大通信商变着法子搞涨价

小刚 回复 07-07 23:35
诈骗大户!净玩套路

坚信

坚信

1
2025-06-30 22:05

本来一度电只要几分钱可以,现在需求量翻番上涨,电力部门热的不得了

云淡风轻 回复 07-01 09:18
电网收购哪里电站的电价几分钱,人要知足,升你也很大意见,不升你也有意见。

一千零一夜

一千零一夜

1
2025-07-03 15:32

有没有可能以前定的就高了 ,

小刚 回复 07-07 23:41
把可能去掉!电网普及后的年代工资很低特别是农村没有经济来源!靠一亩三分地过活,公粮交了也就够吃!装个灯泡还要挑个瓦数小的真心用不起

墨香染时光

墨香染时光

阳光明媚 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