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福建舰不会再有第二艘了?福建舰的交付时间一拖再拖,背后反映的不是技术问题

岁月静好坊 2025-07-06 04:13:08

为什么说福建舰不会再有第二艘了?福建舰的交付时间一拖再拖,背后反映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中国海军对下一代航母标准的深度思考。这艘8万吨级的巨舰,正站在中国航母发展的十字路口。 作为中国首艘采用电磁弹射技术的航母,福建舰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在航母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 这种技术突破的背后,是中国海军对未来海战模式的深刻洞察。从全球航母发展趋势来看,核动力、全电推进、电磁弹射等技术已成为下一代航母的核心标配。 福建舰的出现,更多是作为技术验证平台,为后续更先进航母的研发积累经验。正如军事专家所言,福建舰的试验性质决定了其不会成为批量建造的型号,而是为中国海军探索更高效、更强大的航母作战体系提供数据支撑。 中国海军的航母发展战略,正经历着从 “数量扩张” 到 “质量跃升” 的转型。早期的辽宁舰和山东舰,更多承担着近海防御和训练任务,而福建舰的电磁弹射技术,则为舰载机的高效出动提供了可能。 但随着中国海军战略重心向远海延伸,常规动力航母在续航能力和电力供应上的局限性逐渐显现。 核动力航母不仅能实现近乎无限的航程,还能为电磁弹射、激光武器等耗能巨大的先进系统提供稳定电力支持。 这种技术迭代的需求,使得福建舰在完成技术验证后,必然会被更先进的核动力航母所取代。 从成本效益角度来看,重复建造福建舰的性价比并不高。一艘福建舰的造价超过 500 亿元人民币,而其维护和运营成本更是惊人。 相比之下,下一代核动力航母虽然初期投入更大,但长期来看,其在远洋部署和作战效能上的优势将大幅降低单位成本。 此外,中国海军已明确表示,未来将构建 “三艘常规动力电磁弹射 + 三艘核动力全电推进” 的梯度配置,这种战略布局显然不会给福建舰的同级舰留下空间。 国际局势的变化也在倒逼中国海军加速技术迭代。在西太平洋,中国航母编队的常态化存在已对地区力量平衡产生深远影响。 为应对日益复杂的安全挑战,中国需要更具威慑力的航母战斗群。核动力航母的出现,将使中国海军在远洋作战中具备更强的持续作战能力和战略威慑力,从而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福建舰的交付延迟,实则是中国海军在技术积累和战略规划上的 厚积薄发。这艘承载着中国航母梦的巨舰,注定不会成为 “孤例”,但或许不会有第二艘同级舰。

航母,轰炸机的战争模式,属于二战时期把。应该说在当下成本低,智能化高的无人机!导弹时代面前是很脆弱。所以,随着军事科技进步发展,战争的模式是被完全颠覆的,包括坦克,直升机这些。

0 阅读:17382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90
2025-07-06 07:58

福建舰的多次海试在你看来是延迟交付?真是可笑!福建舰的建造速度堪称世界之最了,电磁弹射技术又是最先进的,在交付海军之前进行各种测试、调试都是必须的。军盲别出来现眼!

任九先生 回复 07-06 16:01
呵呵

任九先生 回复 07-06 16:03
吹出来有什么用射个飞机看看不就知道,都还试两年了,就弹个重物就很先进?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40
2025-07-06 08:30

什么时候拖了?测试工作稳步推进

莫  烦

莫 烦

24
2025-07-06 10:11

不懂不要胡说八道

LS

LS

17
2025-07-06 09:05

不一定全需要核航母,核航母造价、全寿费用太高,常、核逐渐过渡更科学。

用户17xxx63 回复 07-06 11:56
你完全不考虑燃料问题

都市豹子

都市豹子

15
2025-07-06 09:36

一拖再拖?卧槽卧槽卧槽,你真可笑。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10
2025-07-06 10:03

现在都是先想当然,然后随意发挥,而且还能发表。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6
2025-07-06 11:42

9,3号阅兵会宣布福建号正式入列!

nnlddflangzi

nnlddflangzi

4
2025-07-06 09:39

哪来的傻叉,滚!

生活123

生活123

4
2025-07-06 11:52

应对当前的紧张形式,可以在建一艘003型,后面再考虑核动力

大名就叫张洪波 回复 07-06 15:42
004在建中,不多说了

用户24xxx00

用户24xxx00

4
2025-07-06 14:11

一拖再拖真的是言过其实了,说白了就是一个白痴。什么叫海试,懂吗?

爱我中华

爱我中华

4
2025-07-06 11:27

航空母舰可以油、电并用,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07-06 14:54

你是怎么确实“一拖再拖的”?其二,核动力的全周期效费比并不比常规动力高,更何况你所说的费用低得多,数据支撑在哪里?不要臆想,如果要恶补,可以查查《船船知识》、《世界舰船》等科普性期刊都可以,当然还有更专业点的。总之军迷不是想当然的,要侵润其间几十年……

石头

石头

4
2025-07-06 10:31

武器要讲效费比,肯定会再生产一艘福建舰,当然修修改改是肯定有的。

石头 回复 大名就叫张洪波 07-06 21:14
主要是保养维护大修成本,同类型航母越多,这些费用越低。

大名就叫张洪波 回复 07-06 15:41
福建号服役之后应该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母,除了核动力这块

落叶无声

落叶无声

4
2025-07-06 11:17

傻叉,还拖延交付。

郝孟一

郝孟一

4
2025-07-06 11:16

小编信口开河,咋就一拖再拖?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3
2025-07-06 13:02

小便是不懂装懂,胡咧咧而已!

道可道

道可道

3
2025-07-06 13:08

天知道?

惊雷

惊雷

3
2025-07-06 14:40

这个小编是来找骂的

一箱苹果

一箱苹果

3
2025-07-06 12:51

轻航母+无人机+预警机+导弹护卫舰+导弹攻击舰,才是未来海战的趋势

阳光

阳光

3
2025-07-06 14:44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用福建号的成熟技术快速再建造一艘姊妹舰尽早服役,确保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才行

用户54xxx02

用户54xxx02

3
2025-07-06 12:16

脑残文!!什么叫一拖再拖?!!一搜大型军舰还是航母,海式两年这个速度放眼全球也是数得着的!!!不懂装懂!!

粪基基

粪基基

2
2025-07-06 13:23

拖你吗,那么快的进展,拖?美国的交付速度都没那么快

飞鱼爱上青鸟

飞鱼爱上青鸟

2
2025-07-06 12:52

啥时候见到福建2号?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2
2025-07-06 12:21

这个月就交付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2
2025-07-06 12:42

扯淡

68ZQ15

68ZQ15

2
2025-07-06 13:22

也不侵略,技术也不成熟,核动力并不是急需,3号舰必有姊妹舰,5号6号上核动力是最佳选择。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2
2025-07-06 13:52

下一步要建12万吨核动力航母,4条电磁弹射器。建6艘,印度洋方向一艘,大西洋方向一艘,太平洋方向两艘,还有2艘做预备队。

东曦

东曦

2
2025-07-06 11:48

果然是航母——以后生航子航女[哭着笑]

用户12xxx81

用户12xxx81

2
2025-07-06 14:13

是的,中国军力急待走出,航母的任务区是远海和大洋,条件成熟就应该尽快实现核动力化,以最好的方式助推中国军力走向远洋。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1
2025-07-06 11:17

交付时间一拖再拖、造价500亿,你是海军司令吗?

十秒之外

十秒之外

1
2025-07-06 10:21

一拖再拖,这第一句话就彻底暴露了你的底裤,你就是军盲、光屁股上大街那人!

飝䎇

飝䎇

1
2025-07-06 11:54

1450高级黑贴,鉴定完毕!

枭龙

枭龙

1
2025-07-06 08:31

自相矛盾的说法。

文渊亭阁

文渊亭阁

1
2025-07-06 12:11

不懂装懂的货。

一马当先

一马当先

1
2025-07-06 12:37

你怎么知道的

荷花爸

荷花爸

1
2025-07-06 10:17

航空母舰已经落伍了,现在研发的航天母舰才是正确路径

李宗政

李宗政

1
2025-07-06 11:31

004号航母应该是福建舰的姊妹舰。

朋友来了有好酒

朋友来了有好酒

1
2025-07-06 09:39

什么叫一拖再拖,纵现其它有航母的国家,有像咱们这样航母也下饺子的吗?福建舰一直抓紧海试马上就要正式服役,到你那儿成了一拖再拖?

赠光和日月

赠光和日月

1
2025-07-06 10:46

除了建设核航空母舰,还要多建造核潜艇,,,

春雨

春雨

2025-07-06 15:59

不知道你胡说什么,一面说3艘常规弹射航母,一面说给福建舰没有留下建造的空间[哭哭]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025-07-06 15:46

实事求是的说,没有海外基地的国家,全球军事布署只是梦想。航母舰队不能长时间在海上活动,舰载机需要燃油,舰队需要各类各式各样的补给。更何况,只要不打下台湾,就存在进出岛链的问题。

突击者

突击者

2025-07-06 15:33

那航母编队其它的舰是不是也要上核动力才与之相配,不可能单独一艘航母裸奔吧?或者其它舰轮流接力,好像又不对

大名就叫张洪波

大名就叫张洪波

2025-07-06 15:39

小编,你知道福建号的建造速度已经创造世界航母建造的速度之最了吗?试航阶段硬生生叫你解读为延迟服役,福建号的姐妹舰已经在建中,你要是不知道就别乱讲话了,之后005才有可能是核动力,技术是要积累的,不是一下就跨越的,辽宁跟山东基本上就是在亚洲范围内看家用的牛夫人,福建号服役之后那就是小甜甜,同级别应该是至少双航母战斗群,005开始应该是能建造3-4搜核动力,排水量应该是在十一万吨左右,这些就已经够了,在后面就是核动力海上无人作战平台了,跟你说多了你也不懂

猜你喜欢

岁月静好坊

岁月静好坊

感谢关注,期待与您分享更多好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