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信吗?今年高考,湖北有个考了702分的学生,拿着北大的预录取通知犹豫了三天,

唐唐视野商业说 2025-07-20 19:31:21

你敢信吗?今年高考,湖北有个考了702分的学生,拿着北大的预录取通知犹豫了三天,最后愣是拒了——就因为被调剂到了冷门的考古系。招生老师急得打电话,学生家长就一句话:“张雪峰说得对,读大学不是为了挂个名校牌子,是为了孩子毕业能有口饭吃。”这事儿一出来,清北招生群里都炸了,说“往年挤破头的名额,今年居然有空档”,而这一切,很多人都觉得跟张雪峰那张“敢说的嘴”脱不了干系。 早两年,谁家孩子考上清北,那得在县城挂横幅、摆流水席,哪怕专业冷门,家长也觉得“名校光环能罩一辈子”。可今年不一样了。有个湖北招生组的老师私下说,他们去重点高中宣讲,往年学生眼睛都放光,今年有人直接举手:“老师,你们学校的材料科学专业,毕业平均薪资多少?跟哈工大的计算机比,哪个高?”问得老师都愣了。 这变化,张雪峰确实“功不可没”。他前阵子在直播里扯着嗓子说:“别迷信清北!普通人的目标不是当科学家,是就业!是能找个五险一金的工作!”这话糙理不糙。有家长跟我算过一笔账:去年邻居家孩子考了698,被北大考古系录了,全家摆酒庆祝,今年再问,孩子还在考公,说“专业太冷门,企业招的少,想进博物馆还得拼关系”;反观另一个考670的,去了东南大学的计算机系,今年实习就进了大厂,月薪两万多。“你说,换你选哪个?” 更有意思的是,不光湖北,浙江、江苏也出了类似的事儿。有个考了695的学生,放弃清华的环境工程,去了西安交大的人工智能,理由是“张雪峰说过,现在AI行业缺人,起薪比冷门专业高一半”。家长们坐在一起聊天,不再比“谁家孩子学校排名高”,而是比“专业好不好就业,能不能考公、进国企”。 清北招生办肯定憋屈。往年他们的调剂名额都是“香饽饽”,哪怕学生不喜欢专业,也愿意先“上车”,觉得“进了学校再转专业”。可今年,转专业的难度被扒得明明白白——有数据说,清北热门专业的转专业成功率不到10%,很多学生进去了就等于“被钉死”在冷门系。有个去年从历史系转到金融系的学生说:“那半年跟高考似的,天天熬夜刷题,最后全班就俩成功的,太熬人了。” 其实这背后,是家长和学生越来越“务实”了。这几年就业市场卷得厉害,清北毕业生“找不到好工作”的新闻也不算新鲜。有机构统计,2024年清北冷门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比热门专业低23%,平均起薪差了近4000块。普通人寒窗苦读十二年,谁不想毕业后能稳稳当当赚钱?张雪峰不过是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名校是结果,不是目的,能让你活下去的专业,才是真本事。” 当然,也有人说这是“短视”。清北的平台、资源,不是普通学校能比的,哪怕专业冷门,也能接触到顶尖学者,视野不一样。可老百姓不认这个:“视野不能当饭吃,我家孩子不是天才,就想找个安稳工作,有错吗?” 现在清北也在悄悄调整。今年新增了“人工智能实验班”“芯片工程系”,扩招热门专业,还承诺“调剂专业一年后可二次选方向”。说白了,市场用脚投票,再牛的名校也得低头。 你觉得这事儿是好事还是坏事?是学生太功利,还是教育终于回归了“就业本质”?来评论区聊聊。 【信息来源】 - 新华社2025年7月15日:《高考招生呈现新趋势 考生更重专业实用性》 - 央视新闻2025年7月10日报道:《清北调整招生计划 新增多个热门专业方向》 - 教育部2025年7月5日《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 阅读:76253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115
2025-07-20 22:42

我操,你以为考古那碗饭不能吃一辈子吗?而且你也不明白考古的含金量

用户18xxx49 回复 07-22 14:38
每年不退休?

ggg 回复 用户18xxx49 07-22 19:18
你猜毕业的人比退休的人多多少呢?[得瑟]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94
2025-07-20 23:03

编之前请先查一下数据,湖北今年最高分700分。702分在哪里都不需要调剂!

金镶玉 回复 07-22 20:45
想啥呢,按省配额,听你的意思是一个省能有几十上百人过700分咯。

金镶玉 回复 07-22 20:41
专业项是按省配额(按编号填志愿),702分这基本上是各省的前几名,甚至是省分科状元,你跟我说调剂?专业项是按省配额(按编号填志愿),这基本上是各省的前几名,甚至是省分科状元,你跟我说调剂?

康剑尘

康剑尘

57
2025-07-20 23:15

冷門🚪給富裕家裡的孩子准備的別忽悠寒門子弟

务实才更真实 回复 07-21 06:46
有关系的可以去读,没关系的去读就是傻子

走着走着就没了

走着走着就没了

55
2025-07-20 23:34

有考古系的学校不多,北大更是顶级,关键学生还少。正常北大这个专业的学生,都很容易进入体制。

追随我心 回复 07-21 12:42
650在我们河南你也进不了985的热门专业。只能选择211热门专业.我现在正亲身经历着!

崔铮 回复 追随我心 07-21 19:07
对,山河四省倒了血霉

家有黑豆

家有黑豆

53
2025-07-20 23:24

编也要点常识吧。我们大学是一年制吗?去年入北大考古系,今年考公了?

耗子拿刀灬满街找猫

耗子拿刀灬满街找猫

46
2025-07-21 03:09

有些专业真的没必要继续招生,比如考古,还有那啥景泰蓝修复,这玩意有啥用?难道就为了证明我们历史悠久?历史悠久就不挨打了?理工科才是推进人类文明的发动机,文科除了咬文嚼字抠字眼,啥也不是。

用户12xxx52 回复 07-22 10:58
那些吹牛逼的专业,就是前进的绊脚石!

可曾记起爱 回复 07-22 07:35
先了解下理工科是干嘛的

明前雨后

明前雨后

40
2025-07-21 00:48

不是说人家敢说,而是说的是事实。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30
2025-07-21 05:42

最牛的专业就是考古,人少,特别讲人脉,学了以后各种老板高官找你鉴定个瓶瓶罐罐,或者买一点啥的,够普通人挣一辈子

圆月有缺时 回复 07-21 13:04
这行业讲究关系出身,没关系你连真假都看不出来

dxiyggihoh

dxiyggihoh

28
2025-07-21 02:53

张雪峰可算是打破教育界高考选择与就业关系老套固定思维的功臣,极有利于学子,支持!老师:我的奖金啊😭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5
2025-07-20 23:26

打破了信息茧房

用户63xxx16

用户63xxx16

21
2025-07-21 01:12

考古,哪来那么多古挖,现在随着国家的禁令,连实习上手的机会都没有。

用户10xxx09 回复 07-21 05:30
肛哥:首先有考古专业的学校本来就不太多,北大考古稳居第一。其次,考古也不完全都是挖墓,遗址保护,博物馆等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只要不是差到无可救药,北大考古毕业找个差不多的工作根本不是问题。当然,本来对考古实在没兴趣的另说了。但文科嘛,本来也没啥特别热门的专业。

用户18xxx49 回复 07-22 07:27
单单一个秦始皇陵现在已开发面积是所有面积的5%都不到,这已经开发了30多年了

钉耙猫王

钉耙猫王

21
2025-07-20 23:11

考古出来没饭吃?????

别来无恙 回复 07-21 13:17
北大考古系出来的学生想留北京单位的话得读到博士。

今年A股要赚30个 回复 07-21 19:58
考古方面,北大是权威吧?北大是文科学院,文史类,管理金融这些算一流,其他应该是勉强二流。

牧岩

牧岩

20
2025-07-21 00:00

大学教育普及率越来越高,盲人越来越少,百姓,只会越来越不好骗

用户16xxx57

用户16xxx57

19
2025-07-21 00:32

去年考698今年就考公了 ,牛!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9
2025-07-21 05:33

建议以后把军校录取分数高于清北,让最牛逼的孩子参军报国

某人 回复 07-21 10:45
你以为分数线是随便划的吗?是根据报考人数和报考考生分数划的。如果是拍脑袋划的分数线,大家都把自己学校分数线定得比清北还高是不是很有面子?

刀尖舞者 回复 07-21 12:55
军校还要验体能,光凭分数可不行的

中流自在心

中流自在心

18
2025-07-21 04:28

前几年碰到个北大哲学系的研究生到处找工作,普通人还是就业优先,加持自己的兴趣,不要迷信清北和名校……过去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07-21 13:25
说明这个研究生的导师,对他不是很满意,或者导师本身也不怎么样。哲学基本两条路:教师、考公。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16
2025-07-20 22:59

不明白为啥非要调剂,在报考的学生里由高到低录取就是。调剂过去的又不喜欢,有点强按头的感觉

用户14xxx72 回复 07-21 08:37
学校接受不了可以取消专业,比如北大护士专业,如果不调剂,学霸们有几个想去学护士的

用户14xxx45 回复 07-21 15:12
如果不是怕滑档谁会填调剂啊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5
2025-07-21 05:30

清北就是个高级培训机构,出国率比较高,有的到国外就不愿意回来了,到头来为国外效力了

事实求是不装逼

事实求是不装逼

13
2025-07-21 04:33

谁都懂的事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12
2025-07-21 03:48

主要是80后真正读过大学的跟孩子报学校了,知道专业比学校重要,很多社会科学,工商管理,英语系,出来找不到工作

习惯简单

习惯简单

10
2025-07-20 22:59

垃圾网红张

用户83xxx05 回复 07-21 13:18
考古是理科吗

嘎嘎 回复 用户83xxx05 07-21 21:54
你有常识?文科还能比理科高?

招财金元宝

招财金元宝

9
2025-07-21 04:50

清北毕业50%以上叛逃美国[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南边的可乐

南边的可乐

9
2025-07-21 11:43

对干穷人家的孩子读书为了什么,我相信各位家长都清楚,这社会环境下毕业能够就业才是王道,所以选一个就业环境好的专业是正确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8
2025-07-22 10:53

张雪峰是什么鬼

李天

李天

7
2025-07-22 09:06

有家长跟我算过一笔账:去年邻居家孩子考了698,被北大考古系录了,全家摆酒庆祝,今年再问,孩子还在考公,说“专业太冷门,企业招的少,想进博物馆还得拼关系”; 总觉得哪儿不对[哭笑不得]

酿酒师

酿酒师

6
2025-07-21 04:42

肯定是好事,希望高校百花争艳,而不是两朵独放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6
2025-07-21 00:43

北大考古不去?傻缺吗?

这些年前的今天

这些年前的今天

6
2025-07-21 05:26

每年都有大学生毕业他们的现状就是每年高考生选择专业活生生的例子,不管什么岗位每年退休人员少于求职人员的数量才是找工作难的根本原因。

网友1234伍陸柒

网友1234伍陸柒

6
2025-07-22 03:55

能编得好一点吗?去年考进考古系,今年还在考公?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6
2025-07-22 08:02

真不懂事,你都全国第一了,以后文物局、博物馆等等,二十年后,最终厅局级好位置是你的。

前进

前进

6
2025-07-21 22:41

关键是现在的中国大学生只赚不赔的赚学生家的钱,不再包分配就业什么的?所以中国的大学现在是最不要脸最赚钱的六商业机构!

卡妮拉

卡妮拉

6
2025-07-22 10:10

去北大平台不一样了,虽然考古专业不是那么好,完全可以学第二专业的,我女儿朝鲜语专业进复旦,第二专业公共管业专业,后来又考上本校研究生,今年毕业了,直接参与定向选调,稳稳的就业!

雨夜带刀不带伞

雨夜带刀不带伞

5
2025-07-21 01:21

普通家庭的孩子毕业,就业首先面临的就是生计问题,理想,抱负在现实面前都晓得非常脆弱,渺小,除非你的家人能给你底气,能帮你负重前行,既然前提条件都已经说了,普通家庭的孩子,那结果就不言而喻了。

用户10xxx78 回复 07-21 10:49

zh

zh

5
2025-07-22 08:01

张,价值取向问题,扰乱社会

用户17xxx52

用户17xxx52

5
2025-07-21 11:28

读大学首先得能让自己活下去才行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5
2025-07-21 05:58

把清北扫下神坛,张雪峰功不可没!清北早不是曾经的国之骄傲

良之

良之

4
2025-07-21 12:46

该死的调剂政策属于恶霸条款!

妖涅

妖涅

4
2025-07-22 08:06

去年考的北大考古,今年就考公,合着你邻居孩子这么优秀,一年读完四年课程毕业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5-07-21 11:36

湖北三个并列状元700分,哪来的702分?

咚巴拉拉

咚巴拉拉

4
2025-07-20 23:20

考古系貌似非常缺人 无论多少学生 都能安排工作吧!

缺钱的小屁孩求求 回复 07-21 04:13
说说得了,你真能挤得进去再出来吹吧。

用户11xxx86 回复 07-21 10:18
一个月5000去野外挖石头,一天工作16小时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5-07-21 10:50

去年上北大,今年在考公?退学了吗?考公学历也不够啊

用户42xxx03

用户42xxx03

4
2025-07-22 05:14

考古这么旱涝保收的饭碗都不要???张雪峰听到了要蹦起来骂。

Lyos

Lyos

3
2025-07-21 12:25

普通人没关系的被录取,就是陪读凑数的,进去就是玩,毕业后几个同学走关系进去了,你傻傻的醒悟了。

君倾夜

君倾夜

3
2025-07-21 03:51

没有进过社会高端局,你根本不懂清北出来的含金量!

唐伯虎点蚊香

唐伯虎点蚊香

3
2025-07-21 12:00

浪费人材。

人人

人人

3
2025-07-21 02:54

北大考古系,顶尖了,毕业工作还不是很容易的事,想多了

烟火

烟火

3
2025-07-21 22:56

清北有些专业就是坑人的

光明使者

光明使者

3
2025-07-22 08:44

这个小便造谣!

紫菜蛋汤

紫菜蛋汤

3
2025-07-22 08:08

学术能包就业,有国家兜底,那就不会有人走,或者毕业跑去做与专业无关的工作

笔代

笔代

3
2025-07-22 12:29

我觉得张雪峰说的很对,转专业为啥要年级排名靠前?本专业学的不好才需要转专业呀。不应该是由目标专业设置可转入名额,然后出题考察想转入的人员吗?

用户58xxx74

用户58xxx74

2
2025-07-21 10:38

考古随便顺一两件都能吃一辈子了,哪个考古专家家里不是堆满文物的

饿肚子的熊

饿肚子的熊

2
2025-07-21 01:57

700分去学个屁考古啊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2
2025-07-21 11:48

请问这位考生姓啥周、李、陈?今年湖北考生七百分的只有这三个。省排名第一的会被调剂,看来绝大多数考生都是明白人,填志愿的时候都不看清华北大一眼。

执著

执著

2
2025-07-21 00:57

放你tm的屁

流年负青春

流年负青春

2
2025-07-21 05:38

胡编乱造

唐老鸭

唐老鸭

2
2025-07-21 10:33

考古没饭吃?那这么多人盗墓干什么?还有这么多人玩古董?如果是北大考古博士……我就问你发不发财?

姚剑

姚剑

2
2025-07-21 16:26

这么发展下去,定向师范,警校军校必将成为热门学校。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2
2025-07-21 12:37

考古=盗墓吗?

汪水草长

汪水草长

2
2025-07-21 05:49

要做学术也得有平台,总不能毕业后都去米国刷盘子搞研究。

雨打风吹去

雨打风吹去

2
2025-07-21 12:48

教育回归理性。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2
2025-07-21 19:25

去年高考,今年考公?

摇摇摆摆

摇摇摆摆

2
2025-07-21 12:37

考古学好,出来拿个洛阳铲,那钱嘎嘎的来啊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2
2025-07-21 01:28

考古是不是就是挖祖坟的书面语表达形式啊!陈谷子烂糠翻来翻去,就为增加考古累赘职业就业岗位吗?

缺钱的小屁孩求求 回复 07-21 04:15
那你爸妈是谁?你的儿女是谁?你敢保吗?要不要考一下?

亮怀

亮怀

2
2025-07-21 20:44

苦读多年的学神们,居然北大学护理,这不是搞笑吗?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07-20 23:26

以前看到过有人说清北不稀罕状元,人家要的是天才

用户10xxx74 回复 07-20 23:42
我89年高考,那年清北的分数线不如上海的一本线!

天太热

天太热

2
2025-07-21 12:55

考古,能光明正大的挖掘,还不好?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2
2025-07-21 12:48

这是整了几个二锅头,多少也吃点花生米咸菜

wind

wind

2
2025-07-21 12:59

现在是平行志愿,到最后学校不能自已选了。

xxiatian

xxiatian

2
2025-07-21 04:47

对与错拭目以待吧

啊啊啊啊

啊啊啊啊

2
2025-07-21 12:29

不是张雪峰说的,是现在行业导致的,家长也变得现实了,之前家长爱面子,现在都活不下去了要啥面子。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07-21 05:37

北大的医学护理,你们谁去[呲牙笑],专科就可以干了?高分出来也是干这个

王飞

王飞

2
2025-07-21 13:48

泥马,整个湖北700分以上就几个人,你以为是河南,河南也才108人,湖北702分前三十名了不可能调剂

老胡

老胡

2
2025-07-21 11:13

北大考古系的就业还不好,妥妥的编制内随便挑

零下一度

零下一度

2
2025-07-21 12:47

店大欺客,现在客人醒了

山上彻也

山上彻也

2
2025-07-21 16:36

清北说实话不如中科大,哈工大之类的工科类985。奈何财政给的就是多

棉花糖

棉花糖

2
2025-07-21 15:37

像这种名校冷门专业如果毕业后直接带编制,还怕招不到?

搁浅的鲸鱼

搁浅的鲸鱼

2
2025-07-21 18:56

你知道考古系的含金量吗?

容止

容止

2
2025-07-21 13:24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连草稿都不打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2
2025-07-21 13:47

独生子女考取清北跟老年失独有什么区别

闻诗听雨忆江南

闻诗听雨忆江南

2
2025-07-22 17:11

😁😁清华北大能怎么了?中专生都比他们厉害还说啥?靠实力说话😁😁

用户29xxx49

用户29xxx49

2
2025-07-21 12:38

有考古系的大学不多吧,梦寐以求的专业

Stephen Wang

Stephen Wang

2
2025-07-21 20:42

实习能有2w多?

大头爸爸 回复 07-21 22:50
可以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7-21 15:02

哈工大?国内有哪所大学能比?他的首任校长可是陈庚大将

用户12xxx76

用户12xxx76

2
2025-07-21 11:03

考古很差吗?

陈章兵

陈章兵

2
2025-07-21 15:34

考上大学毕业于当个将军

mi

mi

2
2025-07-22 02:25

能考上985211的会是普通学生没?

Dggru

Dggru

2
2025-07-22 12:39

考古砖家很多有收藏到宝贝的,是隐形富豪,不信你问问某博物馆长,几百件珍宝转移成功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07-22 16:35

拿牌照合法地挖地下宝贝,这活我干![静静吃瓜]

龙溪原住民

龙溪原住民

2
2025-07-22 16:17

去年考上北大考古,今年考公?动动脑子编!

爱我中华

爱我中华

1
2025-07-21 11:57

学校老师为了名,而学生家长是为了孩子将来的生活,孰对孰错谁能分清?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
2025-07-21 13:10

以后这类重要但冷门专业都改成委培吧。

东海碧泉

东海碧泉

1
2025-07-21 12:53

清北在山东的招生,好像很安静的样子,没有调剂这一说。 除了强基计划具备一定自主性,其余计划必须严格遵循96平行志愿的排队规则。 调剂的老故事是前十几年前的。其它省市的调剂还广泛存在吗?[狗头]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1
2025-07-21 15:07

要真能进考古队,那肯定是一辈子的金饭碗吧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1
2025-07-22 15:09

胡编乱造

中国加油

中国加油

1
2025-07-21 13:54

每年高考前后,“张老师”相关文案就特别多,说白了就是个生意人。

夏语JJ

夏语JJ

1
2025-07-22 10:10

说明普通人的目标就是就业发展

姓马名云字化腾

姓马名云字化腾

1
2025-07-22 08:22

除非你的带教老师是院士,而且是全国唯一专业。岁数大的快要离世的那种感觉,我觉得可以报。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5-07-22 15:46

现在有些行业是香饽饽,等你四年大学毕业时候就不一定了

霜火依燃

霜火依燃

1
2025-07-21 23:55

最坑爹的是二本护理捞高分学霸,这操作6得一批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1
2025-07-22 08:37

一哥们女儿北大法律系,毕业没考上,待业在家复习考研,羡慕我们儿子普通一本。[开怀大笑]

唐唐视野商业说

唐唐视野商业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