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喜欢坐卧铺,
一觉睡醒,
就到目的地了。
早上7点多钟从娄底火车站出发,
睡到中午11点半。
听到推着餐车的工作人员,
在通道上来回走动,叫卖,
还有乘客在停车的间隙,
在站台上买饭回来的短暂嘈杂声,
我并不觉得饿。
早餐的鱼杂粉还没有完全消化,
我吃着新鲜的花生,
坐在窗边欣赏风景。
想起20年前,
第一次乘坐卧铺,
带了本金庸的天龙八部,
趴在床上看到半夜关灯,
在黑夜影影绰绰呼啸而过的树林中,
想象着侠客与美人们的热血江湖。
20年后,
一切似乎没有改变,
只是车厢内安静了很多。
听不到小孩的喧哗吵闹,
厕所里没有偷偷抽烟的人,
人们坐在窗前的凳子上,
各自拿着手机,
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不再向从前一样,
互相寒暄交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