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制缴纳社保的争论愈演愈烈,不满的声音当中两种最高: 1.部分人群未缴纳社保

夜香阅览世界 2025-08-13 08:17:31

关于强制缴纳社保的争论愈演愈烈,不满的声音当中两种最高: 1.部分人群未缴纳社保,却视同缴纳。 2.体制内退休人群退休后的养老金远高于其他人群。 以上两点确实是社会现状,没有夸大和胡编乱造,让人遗憾。 在老龄化的背景下,缴纳社保的上班族少,领退休金的老年人多。不少人的退休金还比年轻人工资高。 现在上班族不干了,认为不公平。 凭什么用我们的钱去给这些人发退休金?他们当时就没缴纳社保! 凭什么有的人退休金大几千上万、甚至两三万?退休金是保障退休人员正常生活的,不是让退休人员发财的。 因此有人建议,按照个税起征点发放退休金,超过5000的,统一按五千发放。大家怎么看这个建议?

3 阅读:13843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339
2025-08-13 17:01

聪明!正确!英明!

niewei0824

niewei0824

328
2025-08-14 08:01

退休金只能是生活保障,绝不可沦为提款机!

时来运转 回复 08-14 13:52
很多人天天潇洒都花不完

用户11xxx08 回复 时来运转 08-16 13:02
还养了祖孙三代

灼灼其华0622

灼灼其华0622

94
2025-08-14 07:22

退休金按照当地平均工资百分之六十五发放。不养孩子够用了!

东 门吹水 回复 08-16 09:11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规定,退休金缴纳由企业承担,职工个人无需缴费3。 缴费比例:企业按月缴纳工资总额的3%作为劳动保险金1。 资金分配: 30%上缴全国总工会,作为劳动保险总基金,用于全国调剂1。 70%留在企业工会,作为劳动保险基金,支付职工保险待遇1。 这一制度奠定了我国早期养老保险的基础,保障了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虽说这不是员工自己交的,但这难道不是人家应得收入的一部分?人家之前的缴费工龄难道作废?

国国 回复 08-16 14:09
你眼瞎啊?之前是单位在给职工交社保。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88
2025-08-14 12:18

按最低工资发才对,总不能干活的还没不干活的收入高

可黄可绿

可黄可绿

63
2025-08-14 09:22

不想着为自己提高养老金,只想让人家也变少,活该当垫底,社会进步的绊脚石,自己蠢,不要害别人,我不想以后退休和你们一样,我支持砍掉不合理支出,财政补助,大幅度提高养老金

时间不语 回复 08-16 09:45
我说难听,就不骂你了,怕你寻死

用户10xxx71 回复 08-15 22:46
呵呵,哪个SB说更懂的

永恒13579

永恒13579

61
2025-08-14 12:39

视同缴费就是没缴费当你缴了,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视同领取?就是你没领就当你领了?那些领上万的看视同缴费几年现在是不是可以视同领取几月,比如视同缴费10年现在视同领取10个月,每视同缴费一年就视同领取一个月,这不过份吧?

混在ゼ界末Θ 回复 08-15 22:28
和一群傻子红眼病较啥真,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回复 08-15 23:16

哎呦喂

哎呦喂

48
2025-08-14 11:35

直接做实社保账户就可以了,自己和自己公司交的进个人账户,退休就按男20年女30年发个人账户的钱和利息,发完还不死就发低保,不要搞什么统筹,多缴多得,不缴不得,少缴少得。

哎呦喂 回复 08-14 15:13
所以你和他说接轨,他和你说国情,你和他说国情,他和你接轨非洲[狗头]

守望者非魚 回复 08-15 16:24
本来就相当于自己存款,这不过国家帮你管,不让你提前乱花而已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37
2025-08-14 14:07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和企业养老金在收支两个环节都使用各自的资金池,互相完全隔离,但是养老金计算公式是完全一致的,多缴多得,少交少得,不交不得,公开、公平、公正。

Jack 回复 08-16 07:53
体制内缴纳社保的基数不能超过100%,凭什么缴200%或者300%,企业才缴60%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回复 Jack 08-16 09:26
好好学学社保文件再出来喷,像个小学生。

用户52xxx41

用户52xxx41

33
2025-08-14 05:14

赞成

模拟电路虫

模拟电路虫

32
2025-08-14 21:14

7/8k以上的不能涨了,2/3w的应该降……1/2k的应该每年+300……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32
2025-08-14 14:17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三条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前,视同缴费年限期间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政府承担。

百味香汤包 回复 08-14 18:28
是政府发给你们的肯定没错,就想问问企业交的那部分统筹到哪儿去了,按照企业和工人合计交的费用,工人退休金不该那么低的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回复 百味香汤包 08-14 18:35
各自使用自己的资金池,事业与事业统筹,企业与企业统筹,谁也不挪用对方一分钱。

牛八佬司頭

牛八佬司頭

29
2025-08-14 22:51

那些研究核武器的、研究粮食的,保家卫国的、流血牺牲的、别说拿上万,拿几万都应该,那些把厂子搞倒闭的,下岗的,没缴社保的,凭什么?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29
2025-08-14 14:01

人家买个保险产品,也能让一众绿林好汉们眼红想抢。你眼红就去买啊,国家鼓励多交社保!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7
2025-08-14 00:09

支持!

用户12xxx19

用户12xxx19

26
2025-08-14 15:03

我为什么要交社保给那些个憨比保障 各个退休工资那么高

不要怕

不要怕

25
2025-08-14 12:44

全国统一三千[滑稽笑]

秋水伊人

秋水伊人

23
2025-08-14 11:06

支持!为国家减轻负担!

盲又聋

盲又聋

23
2025-08-14 00:06

让你交你不交,老了后悔就卖惨瞎叫

夜夜繁星 回复 盲又聋 08-16 10:33
又是你,人如其名。

盲又聋 回复 08-16 09:06
小子,你是谁呀

凡夫

凡夫

21
2025-08-15 07:38

让你交社保的时候,你不想交或不愿多交,领养老金的时候你又想与交的多的人平等,这是什么逻辑?

陈先森

陈先森

20
2025-08-14 15:30

这个小编也是不懂装懂断章取义带节奏,视同是财政拨款,跟老百姓们交的社保没有关系,前一段时间京东给小哥交保险,全网一片拍掌叫好,现在全部交保险了吧又骂声一片,不知道网上带节奏的都是什么心理?

二妹

二妹

16
2025-08-14 14:01

文章写得可以,赞同的人多,但能实现吗?

青苗

青苗

16
2025-08-14 23:46

如果献血有益身体健康的不走后门绝对轮不到你,现在知道献血对身体有害了不小心都被足去献血了[大笑]

ヤ_勤儉尐爺 回复 08-16 10:18
你将无地可种

gzjzno1 回复 08-16 04:59
那就没人读书考大学了,社会也不会进步了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15
2025-08-14 14:21

法盲们,好好学学法律再出来造谣!

良言两语

良言两语

14
2025-08-15 06:51

对,退休金就该有个上限。就以当地平均月薪的1.2倍为限吧[开怀大笑]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12
2025-08-14 06:54

不交也没人抓你坐牢,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2
2025-08-15 04:53

不是不同意视同缴费,是视同缴费算的太高,计算公式也不合理。一个人前30年没缴费,后10年缴费,后10年工资肯定是比以前高的,视同缴费金额却按后10年系数来算,太不合理了。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12
2025-08-15 08:17

既然是养老保险,那么就是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的工资水平。应该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养老金。养老保险也应该以实际收入缴纳养老保险。个人百分之五,公司百分之十五。人工作年龄大概是退休年龄三倍。二十岁工作六十岁退休。退休十年内还有存款可以使用。七十岁领养老金。大概领到八十岁挂了

玫瑰云

玫瑰云

10
2025-08-14 06:36

同意

用户20xxx11

用户20xxx11

10
2025-08-15 09:42

退休金是根据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基数继缴纳时间的长短来确定的,不是你想多就能多,想少就能少的。当然,体制内的退休金应与普罗大众保持一致。等小编老了就不会说这些话了。

Nckilo

Nckilo

10
2025-08-15 10:05

不患寡而患不均,说的就是你们这帮自媒体。读书就不努力,还想着不劳而获,你咋不回去找你爸妈要他们的退休金?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9
2025-08-15 14:52

视同缴费看是在什么前提下,如果视同缴费拿到手的连5000都不够,我觉得不应该单独提出来成为问题。关键是拿到手的甚至超过万元以上的居然有600万人之多!这些人是共和国功勋人士?如果没有这样的背景请回归大多数人的正常情况!我老妈也有视同缴费,可是拿到手的仅三千多元!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8
2025-08-14 16:09

说的太对了

用户38xxx76

用户38xxx76

8
2025-08-15 09:30

收起这些酸葡萄的仇富心理吧,自己进不了体制就到处制造仇恨,有这些思想的人就是社会的不安定分子。国家单位都是别人寒窗十年经过层层努力选拔进去的,他们的待遇和国家的整体实力是相匹配的,同时国家也没有忘记底层百姓出台了大量利国利民的好政策。

李新领

李新领

8
2025-08-15 14:09

应该是超过5000的按5000发放,低于2000的按2000发放

007

007

7
2025-08-14 12:50

视同缴费是按工龄算的啊,是修改社保之前的工作时间

用户41xxx28 回复 08-15 09:18
这个视同缴费是这样,社保出台之前,是要求企业自己攒一笔员工的养老基金,员工退休后发,后来社保出台了,这些员工视同企业给他攒的这些年一直上了社保,然后企业攒的钱入社保基金,一来一去是平衡的。但是企业攒的这笔钱根本就没有全部转至社保基金,甚至有些根本没给员工攒,结果就是只把缴费给你视同上了,钱没收到,而且当时的视同缴费管的很松,很多都是往高了写,玩命写,弄得现在动不动就1万多退休金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回复 08-14 14:13
我猜,你根本不知道事业和企业的社保资金池是完全分离互不相关的。

春夏

春夏

7
2025-08-15 03:05

不管是体制内或是国央企的退休金最高应该不能超过一万元。

羽性家族

羽性家族

7
2025-08-14 17:23

以后不用交老人保了

百花酒队

百花酒队

6
2025-08-15 01:30

支持同意。

主号

主号

6
2025-08-15 12:24

这样好啊,大家交的时候一视同仁,领的时候也就一视同仁嘛,统一交交2000的,最后顶的都是统一领2000,你凭什么要求人家多交领的时候要一视同仁

zhw赵

zhw赵

6
2025-08-15 20:48

超社平工资的退休金不应该涨!!!!退体金超社平工资的超过部分应重新设计发放公式。。超社平工资2倍的,2倍以上封顶!!!

二个宝宝

二个宝宝

6
2025-08-15 07:36

现在这种社保金严重不够的情况下,统一退休金5000封顶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vhwzg

vhwzg

5
2025-08-14 11:21

限高3000

野山小沙弥

野山小沙弥

5
2025-08-14 16:04

同意,已阅。

一无所有

一无所有

5
2025-08-15 11:54

当年农民交公粮为什么不视同缴费呢

|M|

|M|

5
2025-08-15 11:07

这个政策 好了 这一代领养老金的,还有下一代还没交的

刚歌

刚歌

5
2025-08-15 10:35

人人平等[哭着笑]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
2025-08-15 11:09

你让每月缴纳一百元的跟每月缴纳一千元的,退休后领一样多的退休金?用脚后根想想可能吗!成年人不要说气话,气话不解决问题!气大伤身!

tb0255308

tb0255308

5
2025-08-15 11:42

所以就出现一部分小的不上班,在家好好伺候老的,小的拼死拼活挣的还不如老的退休金多!

孤锤一江水

孤锤一江水

5
2025-08-15 09:55

蛮好!毕竟是退休人员了嘛,也无须无需退休人员还纳税作贡献了吧[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9981

9981

5
2025-08-15 21:39

对那些未交足社保退休人员(科学家除外,科学家以前的薪金偏低了等同于已交社保)应按目前金额一次性补足20年社保再开始领退休金

用户95xxx42

用户95xxx42

4
2025-08-15 07:57

我交了40多年让我和交20年的拿一样的钱?

风语

风语

4
2025-08-15 09:12

广大农村的孩子,自己父母一个月一两百,却要去给供养别人的父母!不如自己直接给自己父母!

大树

大树

4
2025-08-15 06:42

普通老百姓都同意,专家不同意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4
2025-08-15 07:44

我一个方案,工龄二十年,领取社平工资百分之四十,二十五年的,领取百分之五十,三十年的领敢百分之六十,三十五年的领取百分之七十,四十年的领取百分之八十。最高领取百分九十。

苍穹浩瀚

苍穹浩瀚

4
2025-08-15 10:31

支持该项建议,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
2025-08-15 12:48

你只看见你辛苦,不看见人家花上几拾年的辛苦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4
2025-08-15 07:29

[点赞][点赞][祈祷]

天高祥云龙在飞

天高祥云龙在飞

4
2025-08-15 18:00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赞成

西周

西周

4
2025-08-15 14:04

体制内退休人员退休金不得高于在职同级别平均工资。

王者

王者

3
2025-08-14 11:06

说的太对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5-08-14 11:03

支持

用户47xxx09

用户47xxx09

3
2025-08-15 09:37

有什么用

松树

松树

3
2025-08-15 11:20

养老保险解决基本生活,商业保险解决更好的生活,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5-08-15 07:30

确实是,养老金就应该多交多领,凭什么视同交的反而退休比在岗拿的多

浪子

浪子

3
2025-08-15 11:12

退休金应该和当地最低工资挂钩

守望者非魚

守望者非魚

3
2025-08-15 16:22

统一不可取,但是可以把高退休金压低,或者大家退休金不能相差太大,大的离谱程度!

gzjzno1 回复 08-16 05:04
退休金高说明在职工资也高,缴的多。不嫉妒因,只嫉妒果,是一种病。

雨润

雨润

3
2025-08-15 18:37

退休金本质就是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要发财你就去开公司,开工厂,经商做生意。

老爷子的视角

老爷子的视角

3
2025-08-15 08:18

是的,都退休了有毛个贡献了!退休金就不该有大的差别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2
2025-08-14 19:43

同意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2
2025-08-13 23:58

👍

平平淡淡的人

平平淡淡的人

2
2025-08-15 09:06

限高是真的有必要,6千,8千,1万还是多少,这需要国家好好考虑。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2
2025-08-14 07:47

对头

军

2
2025-08-14 12:40

胡说八道!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2
2025-08-14 14:35

国务院文件

用户10xxx71 回复 08-15 12:30
原来是个SB就能谈素质了,好好笑

用户10xxx71 回复 08-15 12:28
你这素质拿了就是浪费国家钱,再说你这种人也不配谈素质,你爸妈没告诉你你家没有这个东西遗传

我行故我在

我行故我在

2
2025-08-16 10:15

统一个毛,到时青菜也统一50块一斤了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8-15 06:26

洗洗睡吧

毛毛小子

毛毛小子

2
2025-08-15 06:47

支持

yang

yang

2
2025-08-16 10:03

支持!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08-16 14:16

从没往池子里交过的也从池子里捞,捞的比交的还多,现在池子枯竭了又下令所有人都得交[开怀大笑]

123

123

2
2025-08-16 10:59

被视同缴费体制内事业编的高养金把池孑水要吸干,也剩下点混水

麻麻说名字太长的话捉迷藏躲起来会被看到

麻麻说名字太长的话捉迷藏躲起来会被看到

2
2025-08-16 02:37

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的父辈没有养老金。你们的长辈有没有?哎,这事儿是我能整明白的吗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08-16 10:37

体制内退休金应该高一点,这样有吸引力,维持国家运转,当然只能是中等吸引力,高等吸引力是马云马化腾马保国,刘京东们

牧岩

牧岩

2
2025-08-16 06:46

社保缴纳基数没必要搞太高,公务员也不必交补充险。交的多,自然应该领的更多,在资金管理落后的条件下,不能不谈交的高的问题。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8-15 13:57

社保不应该设置年限,应与交费长短和金额挂钩。没有交的就没有。

王生

王生

2
2025-08-15 10:28

最后的建议最适合当前中国的老龄化的实施。

空灵

空灵

2
2025-08-15 19:31

国家有最底工资,那退休金就应该有封顶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
2025-08-15 09:27

非常好

酷酷阿原

酷酷阿原

1
2025-08-15 08:03

结果大家上班都不努力了。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1
2025-08-15 09:25

自私的一代老了,还是自私的挤压着年轻人的生存空间。在干活的比不干活的领得更少,干活的一旦撂挑子,全都得傻眼。[捂脸哭]

清风

清风

1
2025-08-15 23:55

就应该有个最高封顶的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5-08-16 07:20

多交多得,不交不得!

海子

海子

1
2025-08-16 02:02

资本家是不会心甘情愿为职工交保险的,这是他们的本性所决定的!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1
2025-08-15 08:55

想白嫖的又来了。[得瑟]

东南飞

东南飞

1
2025-08-16 08:26

养老金可以考虑按个税起征点5000交个人所得税!这个可以有,其它的都是胡扯!

隨幽衲纳

隨幽衲纳

1
2025-08-16 12:26

不是有最低工资标准吗

yang

yang

1
2025-08-16 10:04

单位交的社保为什么不能放进个人账户,为什么要统筹!统筹给了谁!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08-16 08:58

退休金与个税挂交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
2025-08-16 08:16

退休金发放的比例明显不对、

在路上

在路上

1
2025-08-15 20:08

孩子,等你能领退休金了再来说!按你这个心态,你大概率活不到退休年龄!

芋头112

芋头112

1
2025-08-16 11:57

绝对支持最高退休金只能是个税起征点!

夜香阅览世界

夜香阅览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