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主板普遍寿命是十年? 无论什么玩意,只要是电子的。什么电脑主板,显卡,k

亦云来看趣事 2025-08-15 10:14:32

为什么主板普遍寿命是十年? 无论什么玩意,只要是电子的。什么电脑主板,显卡,ktv设备等等,只要有电路板。3年过后小概率会坏。5年:较大概率会坏。10年:极大的概率会坏。 10年过后:没坏,你也差不多在坏的边缘了,寿命相当于人的90岁。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是十年呢?笔者分析:物理材料学,他那些个材质,电容各种玩意,极限寿命就是个十年,一般我们宣称,日本的电容,电路板的寿命是最高的.也就十年,而国产的一般是五年。着也是为什么,有些电子产品,比如电源,一般国产最多就敢给你质保五年,有日系电容的,给你报十年。(如图ktv的设备,效果器主板,上面都是电容) 所以,10年过后,坏了连修都没价值,因为修一次,明天可能又坏两次,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电脑为什么比电视机容易坏,问了好几个人:我去?你把电视机拆开看看,那主板有多少零件?没多少, 电脑:主板,显卡,一堆东西,那上面多少零件? 电脑那么多零件,复杂的东西越容易坏。 还有一个问题:电路板,看谁设计的,设计的好不好。那苹果手机是真难坏那,家里的苹果4现在都能打电话,虽然很多东西没法开了。

知道军品上的电脑寿命几何?所有电子设备存储期至少都在20年以上。你不是干这行就不要评论。电子元器件登机分民品、军品、航天等几个大类,质量、寿命与用料、售价等成正比。还与工作温度有关。举例,LED灯珠寿命:50℃以下,≥5W小时,70℃以上,≤5000小时。电解电容是电子设备中寿命最短的,其寿命受温度、耐压影响。要求高的地方要换成固态电容或钽电容。军品要求电子元器件的引脚采用紫铜。现在电子设备都人为降低其使用年限,把其做出“快消品”。

整体还是和使用温度有关,保持良好的散热能极大的提升寿命。 还有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就是供电电压稳不稳,我记得小时候大概05年的时候家里电脑要连一个稳压器,要不然动不动自动关机。现在好像基本没这个问题了。

焊接锡点氧化腐蚀渣烂,电解电容干涸,各种发热造成的器件损耗,元器件引脚的锈蚀断裂,插头触点的氧化,电路板吸潮霉变,都是有时间限制的。

0 阅读:14563

评论列表

问你怕未

问你怕未

27
2025-08-15 14:53

我在2014年买的联想电脑,现在照样用,估计还能用10年。

49xxx77 回复 08-15 21:50
我的台机超过14年了

看书 回复 08-15 23:39
性能跟不上了跟手机一样性能跟不上软件,不是会卡就是玩不了了

摘星子

摘星子

21
2025-08-15 22:40

一切都是质量问题,比如锡焊以前质量好了用十年八年都不会坏,现在的锡容易出现变黑腐蚀烂掉,没有连接的电线再粗一点就不会那么容易摔断掉,我两台手机一台是摔断了里面的电线,一台是里面的锡焊烂了,

仕人 回复 08-15 22:58
环保的问题[捂脸哭],含铅锡比无铅更耐腐蚀,也不易松脱

ecc83 回复 仕人 08-16 08:52
含铅的才容易发黑

一念灭尘世

一念灭尘世

20
2025-08-15 19:52

自己配的台式机十几年了性能依然强劲[得瑟]关键是要用大品牌配件,不要为了省钱而使用微星七彩虹金百达之类[得瑟]

mfdz 回复 08-16 08:42
我13年买的微星主板还好好的,微星7850显卡也好好的。

根哥 回复 08-16 07:33
那是以前,现在微星的质量不敢买了。

阿涛

阿涛

12
2025-08-15 20:55

擦!为了舔苹果手机,搞那么大一堆铺垫,感觉你好累啊!

飞鸟 回复 08-15 21:51
美国资本一直在通过媒体之类的培养牧羊犬,方便洋品牌溢价,这也是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源之一

阿涛 回复 飞鸟 08-16 08:39
确实,有些人甚至被洗脑洗得深信不疑。我有个熟人,买了台丰田的bz3,还天天指着他的bz3拉踩比亚迪,我告诉他这车不仅是百分百的国产,连设计到生产都是比亚迪完成的,丰田只是去贴了个标,他怎么都不信,说就比亚迪那破国产品牌,能造出这么好的车?我也是无语了。

二郎

二郎

12
2025-08-15 22:04

老电脑有20年不坏的,只是性能跟不上了。现在厂家大大的坏,只为多赚钱,寿命人为设定,不坏也得坏!老爷车有几十年不坏的,可见坏的是人心!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0
2025-08-15 21:21

我2010年买的三星笔记本,现在还能用![滑稽笑]

只想伴你走 回复 08-15 22:16
我06年的三星笔记本风扇都坏了,现在还是一键开机。要看你用了多少时间,放那不用30年也不一定会坏。

尼莫

尼莫

9
2025-08-16 07:17

你老兄一看就是业内人士,评论专业

寇力

寇力

9
2025-08-15 12:24

电子元器件,使用频率也决定寿命

又见飞刀 回复 08-15 13:11
全固态电容的不容易坏

淮海路小猪佩奇

淮海路小猪佩奇

8
2025-08-15 11:11

07年的电脑16年换的,不是坏了,是性能跟不上了,16年i5-7500加1060 6g的组合,前两年把板U升级到i5-12490f了,也不是坏了,就是不知道为啥开个Word文档都不大流畅,搞不懂是换了固态还是换了u好的[哭笑不得]

苏米 回复 08-16 06:27
你试下开个100多MB的图文并茂的word文件试试❓没6核处理器32G内存根本不好使❗[哭着笑]

用户10xxx14 回复 08-16 08:23
我的十几年老电脑花了200多升级 e3加p106 都能玩黑悟空了吊打现在三千以下电脑了

一一

一一

8
2025-08-15 16:24

5年大坏,SSD厂商早哭晕[捂脸哭]张口就来…

上善药水

上善药水

7
2025-08-15 20:25

我家几台空调有用了20年的,有16年的,除了遥控器电池漏液坏了几个之外,主板一块都没坏过

一一

一一

6
2025-08-15 16:03

乱扯。电路板哪那么容易坏…

飞鸟 回复 谷村一号 08-15 21:49
遥控器是最容易做好的产品,很多是为了省成本,触点做的垃圾,镀金都不舍得用,时间一久就出现接触问题,好点的品牌随便用一二十年没问题

谷村一号 回复 08-15 19:37
有的,遥控器之类的很容易坏

那时候车马慢

那时候车马慢

6
2025-08-15 18:21

25年前的功放机,至今还在用,

阿雷

阿雷

5
2025-08-15 19:09

10年普通是一个电子产品的最终寿命的一个关口,百分之80的电子产品寿命都没有10年,电脑可能寿命略长一些,但是性能淘汰也是事实

老九

老九

5
2025-08-15 14:48

我的华擎865主板还能开机,算算已经多少年。幸亏有两个SATA1.0接口,否则硬盘都没有地方找。

资源社

资源社

5
2025-08-15 21:23

2010年花2600买了台电脑,到今天2025年,啥毛病没有,也从没修过。只是加了一个内存条(买来的是2g运存)一年玩800来个小时的游戏

用户85xxx90 回复 08-15 23:32
自己清灰吗?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4
2025-08-15 20:07

毛都不懂就不要胡咧咧了

用户76xxx40

用户76xxx40

4
2025-08-16 06:56

说到底还是现在品控好,大家以为的品控是质量好,长时间不坏。厂家的品控是控制产品三包期不坏,过了三包期立马坏

诗子

诗子

4
2025-08-15 18:56

图吧垃圾佬手里一堆10年以上的电脑,又能玩单机又能腾讯全家桶的……

天天逛一趟

天天逛一趟

4
2025-08-15 18:34

我现在再也不相信电脑升级了,一升级除了铁盒子啥都要换,不如买个新的。[裂开]

小马过河 回复 08-15 20:17
哪是真的!真的可以捐给学校!也不知道咋整的,学校采购的电脑贵,看得真宝贝一样!初高中真学不到什么东西,要把它自行车一样普级下去!让他们自由折腾!

1314qw13

1314qw13

4
2025-08-15 17:58

电子产品,超过5年,又遇到比较贵重的部件损坏就不如直接淘汰换新

Nemo

Nemo

4
2025-08-15 18:42

我的775针CPU还在服役,你自己算算多少年,3代4代酷睿的机器还在奔跑。。你毫无根据的瞎编个十年寿命,那是你的寿命吧[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曾经滨海东坎洪套的陈月梅

曾经滨海东坎洪套的陈月梅

3
2025-08-15 22:57

家里一台联想台式机,处理器还是e2200,大十几年了,还能用,平时看个浏览器还可以。

ram128

ram128

3
2025-08-15 14:42

日产设备十步以内必有一个用油纸包裹的小鬼子。

谷村一号

谷村一号

3
2025-08-15 19:30

具体要看线路板和元器件的用料,制造工艺,以及各项设计标准

无尽的蓝

无尽的蓝

3
2025-08-15 18:44

去行政事业单位看看吧,十几年的电脑,24小时不关机那种,只要不升级系统更新软件,6到飞起

水清石出鱼可数

水清石出鱼可数

3
2025-08-15 22:08

小编几岁呀?20年前的铭瑄主板还在正常工作呢

新昵称

新昵称

3
2025-08-15 20:39

纯粹胡扯八道的傻逼

俠客觀世界

俠客觀世界

3
2025-08-16 04:22

40年东芝电视正常开机,色彩艳丽

沉默星空

沉默星空

3
2025-08-15 20:13

什么弱智编辑,还敢来讨论专业问题

沧浪客

沧浪客

2
2025-08-15 11:43

2500依旧丝滑,老机械依然能打,铁打的江山永远的win7。

用户13xxx10 回复 08-15 17:45
硬盘就算了吧,我现在用固态无声音,温度低,体积小多舒服呀,

用户34xxx25 回复 08-15 12:04
嘴犟就没意思了……

小哈利波特大

小哈利波特大

2
2025-08-15 16:19

扯犊子,我十几年前的都能用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2
2025-08-15 23:07

崇洋媚外!拉黑!

流水

流水

2
2025-08-16 05:09

10年得循环多少次,每次使用蒸发或改变了什么东西吗,本质还是质量问题,那些坏掉的电路板都是个别电容坏了,大部分还是好的[捂脸哭]

Jenny

Jenny

2
2025-08-15 19:50

胡扯,

幽郁普林斯

幽郁普林斯

2
2025-08-15 23:15

我07年买的神舟笔记本现在还能用,就是卡得要死[大笑]

无所不乐

无所不乐

2
2025-08-15 23:52

我的电脑用了五年了,就主板换过一个电容,一直用到现在没什么问题,不过我是轻度使用

tb0119199_2012

tb0119199_2012

2
2025-08-16 06:05

电脑板山寨的多

落叶与花

落叶与花

2
2025-08-15 17:45

2010年笔记本还在用

用户13xxx33 回复 08-15 18:12
我也是

邓子

邓子

2
2025-08-15 20:16

钢筋水泥的房子都会倒,何况那一个电路板上成百上千的元件,坏一两个都就不行了

天天好心情

天天好心情

2
2025-08-15 22:29

扯淡吧,

Qǔ终キλ繖

Qǔ终キλ繖

2
2025-08-15 22:22

[抠鼻]第一版苹果11寸mac都还好的,就是刷了win7有点卡

晨风暖

晨风暖

2
2025-08-15 20:47

你这样说,我家里的99年的诺基亚手机还能用呢

牙仙子

牙仙子

2
2025-08-15 20:27

电脑都用了十年+[并不简单]

保时捷

保时捷

2
2025-08-16 07:55

我们机房有台服务器,2002年上线的,一直运行至今。按你的说法,就是200岁高龄了

无所不乐

无所不乐

2
2025-08-15 23:53

我的电脑用了13年了,就主板换过一个电容,一直用到现在没什么问题,不过我是轻度使用

只想伴你走

只想伴你走

2
2025-08-15 22:14

14年买的索尼电视刚好用了10年,屏幕花了。平常看的多点。

标准渣男

标准渣男

2
2025-08-16 00:36

电流天天流过能不坏吗[并不简单]

最爱五星

最爱五星

2
2025-08-15 21:56

二十年前的电脑还在用,谢谢。

连波 社区全科医师

连波 社区全科医师

2
2025-08-15 15:50

魅族m3播放器,快20年了,依然在用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2
2025-08-15 22:47

12年配的电脑照样在战斗。自己配的电脑,主板是一线大品牌。

二百五先森

二百五先森

2
2025-08-16 09:34

计划性报废懂不[滑稽笑]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2
2025-08-15 18:25

12年买的笔记本现在照样能玩游戏

用户38xxx47

用户38xxx47

2
2025-08-15 20:04

50年的金嗓子,状态生猛!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2
2025-08-15 20:51

材料疲劳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2
2025-08-16 05:29

单位里还有win3.1版的检测设备服役中

nkf_spaceman

nkf_spaceman

2
2025-08-15 23:42

二十年前的游戏机还能再用的

nkf_spaceman

nkf_spaceman

2
2025-08-15 23:44

我一台2008年的电脑,现在还能正常开机使用的,哪有那么容易坏。一直不用倒是会坏。

用户14xxx71

用户14xxx71

1
2025-08-16 07:49

升压器、稳压器搭配食用更健康[墨镜]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1
2025-08-15 22:26

神经病!!! 又在吹捧日货抹黑国货!!

花有重开时   冬

花有重开时 冬

1
2025-08-15 22:34

用耐高温材料造出来试试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5-08-16 01:39

胡说八道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1
2025-08-16 03:09

我这台XP,15年了,还在用。

沉默星空

沉默星空

1
2025-08-15 13:45

都是什么弱智,还敢来讨论专业的问题

金黄的蛋卷

金黄的蛋卷

1
2025-08-15 14:51

家里的20013年配的还在用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1
2025-08-15 17:13

09年的华硕主板还没死!

gjebr

gjebr

1
2025-08-15 17:50

30年前的386还能玩

鸣佐

鸣佐

1
2025-08-16 09:45

13年前配的电脑,还在用[滑稽笑]

沉没的南极

沉没的南极

1
2025-08-15 22:19

灰电平衡!!!一旦打破立马报废!

简单平凡小百姓

简单平凡小百姓

1
2025-08-15 23:47

[滑稽笑]这个咋说呢,我07年的组装机还在服役,基本是当仓库。

king

king

1
2025-08-16 07:30

有个词叫做计划性报废

笨女人专属

笨女人专属

1
2025-08-15 22:38

我自己配的主机 十三年了还在用

月之暗影

月之暗影

1
2025-08-15 19:01

胡说八道

还是那个他

还是那个他

1
2025-08-16 10:01

我2010年的华硕换个固态,加个内存,还是用得起飞

只色不戒

只色不戒

1
2025-08-16 07:56

低温锡膏可以有效控制焊接寿命

江湖壮士

江湖壮士

1
2025-08-15 22:41

我信你个鬼

百万牛仔

百万牛仔

1
2025-08-15 19:36

电脑主板可不止

TomTim

TomTim

1
2025-08-15 19:01

这叫计划性报废!!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1
2025-08-15 19:23

07年底买了台acer的笔记本,后来升级了cpu内存条换了固态硬盘,现在还能用。

用户38xxx47

用户38xxx47

1
2025-08-15 20:03

02的电脑,现在照用,主板sis

再见理想

再见理想

1
2025-08-15 23:22

苹果电脑,用15年都大有人在

加勒比海带

加勒比海带

1
2025-08-15 17:54

曾经鼓捣过一台386电脑。快30年了吧。照样开机没任何问题。

加勒比海带 回复 08-16 08:08
DOS系统的。还能正常运行dos 程序。

经查已无此人 回复 加勒比海带 08-16 08:27
还真是上古神器了[捂脸哭]

群星乱坠

群星乱坠

1
2025-08-15 21:01

我的老电脑2010年5月买的,15年了,依旧好好的,就是显卡不行了,看直播开高清会卡

captainco

captainco

1
2025-08-15 20:19

我的笔记本12年生产的

飞鸟

飞鸟

1
2025-08-15 21:44

毛都不懂就发文,一个想当然就发文,类似这种非常多,本质是诋毁诋毁国产,舔舔洋人,培养牧羊犬。电子产品寿命除了设计和用料问题,使用温度湿度等环境相关性非常大,比较常见的电解电容寿命会随温度增加指数级下降,类似还有LED,散热好的哇寿命会增加n倍。。。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1
2025-08-15 22:50

我10年组的电脑,15年了,现在不照样玩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5-08-15 23:23

买好不买次的。我台式机自己攒的,全是品牌盒装全新。10年了,嘎嘎快。

用户16xxx82

用户16xxx82

1
2025-08-16 01:45

我的电脑快10年了基本不常用,但也没坏,还在偶尔使用中。

一一

一一

1
2025-08-15 16:05

用了五六部国产手机,除了换过屏,现在全部完好[滑稽笑]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1
2025-08-15 21:23

我1999年还使用过z80 开发的终端

幽忧子

幽忧子

1
2025-08-15 23:21

我家40三洋电视12年了[微笑],就盼着买个大的,他就是坚挺

ecc83

ecc83

2025-08-16 08:50

电压变动不会对工作温度造成影响,主要是环境温度,况且晶体管最佳工作温度是60°C左右。

ecc83

ecc83

2025-08-16 08:48

电解电容随温度升高寿命降低,故在一般民用设备中,电解的寿命也是超长的。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025-08-16 07:29

我们是搞叉车的,叉车电路板基本10多年都不会坏。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2025-08-16 09:13

谁说的?我07年的电脑还管用

用户14xxx71

用户14xxx71

2025-08-16 07:45

旅行者都几十年了,都还能在亿万公里外接收执行指令,还是几十年前的科技水平。

有身份不嘲讽

有身份不嘲讽

2025-08-16 01:39

哗众取宠

mmx

mmx

2025-08-16 09:13

十几二十年前,三年就坏,能用5年多是极品。现在品质已经是极好的了

淡淡定

淡淡定

2025-08-16 07:33

80年代生产的磁带机,电子元件,包括电容依然好好的。

苏米

苏米

2025-08-16 06:14

设计与制造冗余度高[点赞]

用户55xxx61

用户55xxx61

2025-08-16 08:56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空调只给你保修期六年。

用户38xxx90

用户38xxx90

2025-08-16 09:17

扯淡。空调有主板吧?冰箱有主板吧?为什么20年不坏?我的马兰士CD机用了三十年现在还是正常使用,音箱功放也是用了20年一样再用,照相机有主板吧?你看看现在是不是还有人再用5D2?寿命十年你T M就是给不合格垃圾产品找借口。

长平 遗魂

长平 遗魂

2025-08-16 01:36

以前大肚电视更容易坏吧,都是高压。现在液晶不容易。

亦云来看趣事

亦云来看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