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胁要将西班牙提出北约,原因是西班牙在军费提升上拖后腿。美国要求北约国家将军费提升至GDP总量的5% ,而西班牙则坚持保持原来的2.1% 。
在军费支出这一块,美国承担了绝大部份的军费支出,比例达到了62%之多,所以特朗普要求各成员国之间要将军费支出提升之前一倍以上,以加强北约国家的军事防御能力。不过,并不是所有成员国都乐意接受这种做法,比如西班牙就是其中一员,而其他国家则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之下。美国把自身的压力分给盟友承担,一些国家肯定不乐意了。
当然,特朗普这么做有可能也是为北约做好战争准备。目前北约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的风险提升,而且在乌克兰战场的影响下,比如波兰无人机事件,这种增加对抗的风险似乎已经是不可避免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