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美国那边,突然砸了800亿美金,不是去搞芯片,不是去造飞机,而是去建核电站。你没

美国那边,突然砸了800亿美金,不是去搞芯片,不是去造飞机,而是去建核电站。你没看错,核电站。为什么?因为他们发现了一个比芯片断供更可怕的事:再这么玩下去,AI要把整个国家的电都给吃光了。 你可能会想,AI不就是电脑程序吗,能费多少电?可现实是,AI现在可是一个耗电的“大块头”,实打实的数字能吓你一跳,斯坦福大学的估算显示,训练一次GPT-3模型的能耗就超过1287兆瓦时,这相当于130个美国家庭一整年的用电量,而更先进的GPT-4单次训练能耗直接飙升到5000兆瓦时以上,差不多是一座中型城市几天的总用电量。 这还只是模型训练阶段,要是算上日常运行,麻烦更大——你和ChatGPT聊几句话的能耗,就抵得上几百次手机充电,全球上亿用户天天用,电费账单可不就得蹭蹭涨。 单个模型训练就这么费电,更别说遍地开花的AI数据中心了,美国现在有522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占了全球总算力的55%,一个数据中心的耗电量能顶1000家沃尔玛门店,一次AI搜索的电费就是普通谷歌搜索的10倍。 谷歌、微软那些科技巨头的全球数据中心群,一年耗的电比整个芬兰都多,德州去年大停电那回,微软的AI数据中心直接宕机,一天就赔了超1亿美元,这才把他们彻底逼慌了,更要命的是需求还在疯涨,德勤报告说,到2035年美国AI数据中心的电力需求得比现在涨30倍以上,美国能源部更预警,2028年数据中心耗电量可能占到全国总用电量的12%。 可美国的电网偏不给力,老化得快散架了还没人好好修,各州电网各自为战,连个统一调度都没有,要给新数据中心接电,排队等个七年都不新鲜,去年全年才新增888英里高压输电线路,还没十年前的年均水平高,巨型涡轮机订单能积压好几年,想扩产能都没家伙事儿。 而火电碳排放高,政府要面子不敢多搞;风电光伏倒是清洁,可碰上刮风下雨就掉链子,根本撑不起AI这种24小时不停歇的电老虎。 思来想去,也就核电能扛事儿——一个反应堆能稳定运行60年,碳排放几乎为零,发电量还超大,简直是为AI量身定做的固定电源,美国能源部秘书赖特都直说了,赢不了核能竞赛,就赢不了AI竞赛,这时候再看那800亿美金,就懂不是冲动消费了,纯粹是被逼到墙角的无奈之举。 说实在的,美国这波操作透着股急功近利的味道,之前还笑话人家核电产业半死不活,现在恨不得把钱直接塞给西屋电气,可光建核电站不够,电网升级还得花1.1万亿美元,特朗普加的关税又让设备成本涨了一截,这些账算下来,800亿也就是个零头。 反观咱们早有安排,长三角的AI产业园直接配套建核电站,还搞“核电+光伏+储能”的组合拳,核电稳基本盘,光伏补缺口,储能抗波动,比美国单纯押注核电的思路稳妥多了。 说到底,美国砸800亿建核电,本质是给AI霸权续命的紧急措施,AI这头“电老虎”越养越大,电网却跟不上节奏,传统能源又掉链子,只能把核电当成救命稻草,但能源布局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现在急吼吼砸钱容易,可电网升级的慢半拍、供应链的卡脖子,这些问题不解决,将来还是会掉链子。 这800亿更像张紧急续命符,能不能续上AI霸权的命,还得看后续能不能把电力系统的底子补好,不然再建多少核电站,也填不满AI挖的用电大坑。

评论列表

不吐槽不舒服斯基
不吐槽不舒服斯基 147
2025-11-03 13:22
大概率是准备解决稀土问题了,稀土提炼需要大量电力!警惕吧!

用户10xxx57 回复 11-06 07:51
搞笑呢?稀土耗电量大,但是一年生产出来才多少吨成品?这会是大头?

对方正在怼入 回复 11-06 15:30
铝及镓锗用电多。稀土的是提纯技术,一次性多级提纯产量大成本低

落下
落下 61
2025-11-04 07:58
第一反应不应该是美国佬根本不晓得节能吗?130个家庭的年用电量1287兆瓦时?摊下来一家10000度,这特么在我们这儿4级电价都兜不住了。

lgjie 回复 11-05 22:54
美国衣服不能晒的,规定要烘干

lgjie 回复 11-05 22:54
就是犯法

回头是暗
回头是暗 49
2025-11-04 10:09
人类第一个电力帝国应该是东方神秘大国,墨脱水电,包括最近展开的钍基熔盐堆在建项目,以及每年新增装机量占全球50%以上的光伏和风电。这为以后的AI训练,数据中心,云服务和算力打下基础。电了未来科技最重要的核心。

回头是暗 回复 11-06 13:07
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又不难搜索,你去看看大美丽弟弟年发电量和我们比是什么样?你去看我们年发电量和耗电量是不是它的几倍?你还停留在什么时代呢?不要以为还是以前,在基础建筑方面,我们比大美丽强N倍。

用户11xxx95 回复 回头是暗 11-06 19:10
强N倍?是用电量吧

贝吉塔
贝吉塔 36
2025-11-03 13:31
断电确实比断芯片要紧
坐北朝南
坐北朝南 35
2025-11-04 09:29
不是看不起他,就他们那破电网,撑不起来,早晚被我们超!!

用户51xxx39 回复 11-04 19:09
己经是1倍了,早超了。

江山伟大 回复 11-05 01:12
我们已经超过他们过了。

落叶
落叶 33
2025-11-04 09:52
现在我们国家电力过剩,火电厂现在的利用容量率可能不到一半,我们厂四台机已经好久没开两台机了

用户11xxx58 回复 11-07 08:44
好好保养,战略物资。终有一用

这是名字 回复 11-07 10:54
你这是最新的数据吗?原来十多年前也就是这个比例吧,现在还这样吗

后来啊
后来啊 30
2025-11-04 10:40
玩过红警的都知道,电站有多重要
群众
群众 24
2025-11-04 13:18
最直观的,你平时办公时CPU使用率也就几个点,用AI时基本百分之九十多,还有显卡的显存和GPU基本都是满负荷跑。

学无止境 回复 11-04 16:40
只是训练的时候耗电,运行的时候耗电不到训练的万分之一[大笑],因为训练要数小时甚至数天,运行是几毫秒[捂脸哭],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0
2025-11-04 15:14
核能不行,不纯;火电也不行,污染;最好从中国大量采购光伏板,太阳能清洁环保,训练出来的模型才健康好用劲大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8
2025-11-04 09:47
变压器还得我们的,制裁他

云龙 回复 11-05 15:05
应该是超高压输电

死掉的水
死掉的水 16
2025-11-04 09:46
没有完成统一的人类 在面对ai崛起的机遇所带来的诱惑时 只能选择对ai野蛮生长的放任 而这也会带来不可逆的后果 最终自食恶果

用户10xxx66 回复 11-04 12:42
其实在六七十年前阿西莫夫就已经给人工智能发展确定了三原则,如果大家都自觉遵循,也不会出现大问题,关键是你不能预料到有没有人为了利益铤而走险。

Hades
Hades 16
2025-11-04 09:50
盟军要建大核电了[静静吃瓜]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5
2025-11-04 08:50
要是解决稀土问题更好,到时候隔几年市场化一下,懂得懂

江山伟大 回复 11-05 01:14
哪怕刚建成我们大量出口一下就把他的产业链打乱了打垮了。他们那个生产成本高的吓死人。根本卷不过我们投了几万亿几千几万亿的资金投进去一下打垮了。

烟花易冷
烟花易冷 14
2025-11-04 10:59
中国的钍基熔盐核反应,可以在沙漠上建,AI中心可以直接建在旁边,不缺电

用户17xxx07 回复 11-06 05:31
你先明白钍基熔盐。是什么意思。再说建在沙漠中。

七十八 回复 11-11 23:53
不烧开水怎么转换成电能[得瑟]

已接各种疫苗
已接各种疫苗 13
2025-11-04 13:45
贸易战再打下去变压高压设备技术全禁止输美,怎么做发电[静静吃瓜]

韦广树 回复 11-06 07:58
这么牛逼 让老美发不了电就完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1
2025-11-04 10:28
国企中广核要发财了

鱼儿游 回复 11-04 12:20
美国怎么会给这个机会给中国企业,别做梦了

用户10xxx22 回复 鱼儿游 11-05 22:29
美国发展AI要电。中国发展AI要不要电?世界发展AI要不要电?

大叔
大叔 11
2025-11-04 10:02
以后如果老美攻击我们,我们就攻击它的电网

江山伟大 回复 11-05 01:13
几个大型城市一炸就行了。小型人设根本不需要。自动就会乱套了。

john6078 回复 江山伟大 11-05 08:51
明白,这么多城市等着你一个个炸,他们都是石器时代的工具,不会反击。

默认名
默认名 9
2025-11-04 11:27
胡说!能为了救一只鸟撞断华盛顿总电杆的国家能缺电?[doge][doge][doge][doge][doge]

鱼儿游 回复 11-04 12:20
总电杆是什么玩意?

江山伟大 回复 11-05 01:15
他不是缺电,是他们那个电力系统全国不通不能向我们的电力调配。他打顺风局行,你打逆风局遇到什么事整个城市一断电就没电了专业线。

幸福就好
幸福就好 8
2025-11-04 10:20
胡瞎说八道

醒着做梦 回复 11-05 20:53
别管胡说不胡说,人类一断电,经济瞬间倒退三四百年,没有电核武器都是废的,更别说枪炮了,说得好像现在的核电站说清洁能源一样,还不是核裂变

LM
LM 8
2025-11-04 11:52
不懂就问,把ai算力数据中心放在电站几十公里附近,不就不用拉电网了,还什么电网老化老久

惆怅出长安 回复 11-04 16:57
以前的电站都有固定负荷啊,再说买地皮也是问题。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8
2025-11-04 12:11
ai需要巨量电力,然后又搞一个新的电力概念,又是一顿爆炒,股市新高。

惆怅出长安 回复 11-04 17:00
美国大AI就是炒作概念推高股价,再和虚拟币一勾搭,爽歪歪。

123456
123456 7
2025-11-04 09:35
估算显示,训练一次GPT-3模型的能耗就超过1287兆瓦时,这相当于130个美国家庭一整年的用电量,而更先进的GPT-4单次训练能耗直接飙升到5000兆瓦时以上,差不多是一座中型城市几天的总用电量。 请问一个中型城市大概多少个家庭?

四个农民工 回复 11-04 12:04
他说的是几天,没说具体几天,所以只能算个范围

Jason
Jason 6
2025-11-04 11:57
所谓的算力和挖币矿一样,大部分是能量的浪费。应该重奖优化用能技术,而不是盲目扩张。

学无止境 回复 11-04 16:44
不懂装懂,仅仅训练模型时间长耗电,就好比培养一个博士生时间漫长耗钱,运行模型的客户端就是比如你我的手机或者电脑等[大笑]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6
2025-11-05 18:18
1287兆瓦,相当与130家庭一年用电量。取整平均一个家庭一年用10兆瓦时吧,一个月0.8兆瓦时?谁能告诉我是多少度电

这是名字 回复 11-07 10:58
800度电 很多吗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6
2025-11-05 16:59
没有特高压输电技术,这些个大模型总不能造在核电站旁边吧。美国连连片高层建筑都没能力建,就是没有特高压输变线路技术。美国建了核电站,是不是用巨粗的电缆输电,又得大量买铜,这些线缆肯定经常烧毁。
乘风
乘风 5
2025-11-04 11:17
美国的AI泡沫太大,像头部的OpenAI盈利都困难,却是美国股市的吹泡机
暗夜
暗夜 5
2025-11-04 11:48
1287是130个家庭。。5000按比例算也就是520个家庭。。。老美一个中等城市只有520个家庭??这还是几天的用电量。。小编能审核清楚不?

你很有天赋 回复 11-04 11:57
天数不同啊

暗夜 回复 你很有天赋 11-08 11:02
发完就看到了。懒得删。😋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5
2025-11-04 23:36
路子不对,努力白费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5
2025-11-04 12:35
有空就和美国的ai聊聊天
间歇性感情痴呆患者
间歇性感情痴呆患者 5
2025-11-04 13:44
既然ai这么耗费电,为何不另外开发省电的运算模块?这可是未来核心
愚公
愚公 5
2025-11-05 16:45
美国一年3.5-4,中国差不多10万亿度电,并且规划2050要50,新建6个核电站,妥妥的基础,有电,有钢,基本这两个数据,全世界都打不赢中国的!美国浪费惊人,耗电多,基础建设少,慢慢就落后了

用户10xxx77 回复 11-06 08:49
你真是个愚公 中国多少人口?

流火
流火 4
2025-11-04 11:52
1兆等于一万亿,你确定?
风言风语
风言风语 4
2025-11-04 11:28
它还有最后的手段:战争冒险
朱其莹
朱其莹 4
2025-11-04 12:23
核电训练出来的AI,性格会不会比较暴躁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4
2025-11-04 11:30
房客:老板,这月的电量怎么那么多?老板:你AI用多了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4
2025-11-04 23:16
东打一耙,西打一锤!最后任期到了,啥事也做不成!这些项目没有十年八年建的成吗?况且中间还有这么多变数!
红尘过客
红尘过客 3
2025-11-04 12:28
没稀土,核电站也建设不了。
喷子
喷子 3
2025-11-05 08:57
你为美帝操碎了心
恒言无忌
恒言无忌 3
2025-11-04 11:08
看好自己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和钍基熔盐堆技术。以后是AI的天下,面对这个吞电巨兽,在电力发展方面已经没人能跟我们竞争了。
用户36xxx78
用户36xxx78 3
2025-11-04 18:05
小编政府都关门了,还投什么核电站
tb88432030
tb88432030 3
2025-11-04 13:31
散播谣言,制造焦虑!
多读多看
多读多看 3
2025-11-04 14:45
还是吃饭的机器人管用
Carolyn
Carolyn 3
2025-11-04 22:07
我们组织一批人,天天用美国AI聊天,是不是可以把它干趴下?我记得扣子有海外版,搞一批智能体不停调用那个chatGPT,是不是两下子就干废了?[滑稽笑]
576
576 3
2025-11-04 18:31
800亿上核电也上不了几个堆。

用户51xxx39 回复 11-04 19:13
就是,中国成本1万/kWh造核电,美国应该1万五吧

阿墉
阿墉 3
2025-11-04 22:08
现在是科技推动社会制度前进,个人资本压根玩儿不转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3
2025-11-05 07:15
美国的空调一天24小时不停运转,建议成倍调高电费,财政不就有收入了, Ai也够了。还一举两得呢。
罗曜
罗曜 3
2025-11-05 00:04
德国还在炸核电站,魔幻的世界。
神魔至尊
神魔至尊 3
2025-11-08 23:19
大家给我科普一下,这个兆的单位,1的后面有多少个零呢?
蛋尽粮绝
蛋尽粮绝 2
2025-11-04 12:07
我就说搞这么多AI,最后对社会有啥贡献吧

诸漏寂断 回复 11-05 07:33
发现大洋深处的美军雷达,从卫星图中分析出F22。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5-11-07 09:59
糊乱造不彻实际的假设,[滑稽笑]
用户49xxx98
用户49xxx98 2
2025-11-07 08:49
AI的尽头是电力炒股人都知道[静静吃瓜]
哪是哪
哪是哪 2
2025-11-05 10:48
也学中国🇨🇳未雨绸缪了。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2
2025-11-06 19:08
自己有几斤不知道吗?用电量比发电量多29亿?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2
2025-11-06 15:43
美国搞高科技,俄罗斯搞土地扩张
闾左之流
闾左之流 2
2025-11-05 18:48
等盖好不知道猴年马月
平凡路
平凡路 2
2025-11-04 15:21
完了,完了,我需要意林,读者,美国之音
啦鳄鱼咯
啦鳄鱼咯 2
2025-11-05 09:15
ai这么费钱,为什么我们可以免费用,好像也不用看广告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1-04 19:17
霉国老若是不侵略和掠夺,国家就会慢慢地走向灭亡。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5-11-04 19:20
为了环保,以后不用ai产品
欢欢
欢欢 2
2025-11-04 16:08
建电厂也没有多大用处,没有特高压技怎么把电输到工厂就是一个解决不了的难题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2
2025-11-05 18:17
氮化镓需要电解铝提炼,还有稀土加工,哪个不是消耗大户!
沈三岁
沈三岁 2
2025-11-06 10:25
美国800亿美元最多也就能建2个核电站,远远不够
成年人
成年人 1
2025-11-04 12:03
这么耗电还AI吗?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
2025-11-04 11:43
咱们严控特高压输电技术!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
2025-11-04 15:04
电人民币机会来了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
2025-11-04 21:00
哈哈,欧洲国家把核电都关了,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玩转AI。
想飞
想飞 1
2025-11-05 14:39
这800亿,史密斯专员就吞了600亿,剩下200能干嘛?[大哭][大哭][大哭]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1
2025-11-06 10:13
建不成,美国会有核事故。为保护环境,务必阻止美国建核电站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1
2025-11-07 19:23
市场导向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1
2025-11-04 13:39
反正老百姓钱花了不心疼[开怀大笑]老百姓没钱直接给工务后发奖金。
8589785
8589785 1
2025-11-05 01:19
人类到底是什么,大脑运算量,比整个宇宙的能量都大。
往红飛
往红飛 1
2025-11-10 06:34
还不如挖矿赚比特币了?
gtgvg
gtgvg 1
2025-11-10 10:22
这钱都是日韩出的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1
2025-11-04 16:04
美国的Aⅰ芯片正在吃灰,原因就是缺电[滑稽笑]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025-11-07 08:04
就这个成本,迟早嗝屁,电费成本都收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