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在剑桥大学的演讲台上,突然扔下一句话,全场炸了:“美国犯了一个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在剑桥大学的演讲台上,突然扔下一句话,全场炸了:“美国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一个强大不过一百年的国家,居然敢‘自称’成世界老大,而且是对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历史,起码在世界巅峰屹立二千年的伟大国家面前,何等狂妄和无知!” 台下那些研究了大半辈子“民族国家理论”的西方学者当场就僵住了,手里的笔都停了,显然没料到有人会戳破他们默认的“霸权常识”。 马丁·雅克没等台下缓过劲,跟着补了句更扎心的:“中国不是一个普通的民族国家,它是一个伪装成国家的文明。” 这话可不是随口编的噱头,2024年8月他在环球网的访谈里就掰扯得很明白,美国从1776年建国算到现在,满打满算也就两百多年历史,真正当“老大”的日子更是不到一百年,可中国光是有文字记载的文明就翻了它两倍多。 而且美国的底子是欧洲移民攒出来的,靠个人主义和市场自由搭起框架,而中国从根上就带着儒家那套“社会关系优先”的基因,压根不是一个路子。 西方总爱拿“国家边界”“族群认同”给中国贴标签,可他们忘了,中国几千年前就玩过“书同文、车同轨”的操作。秦汉那会儿就把广袤土地上的人拧成一股绳,后来哪怕改朝换代,“天下大同”的文明内核从来没断过。 就像2024年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提的“中国式现代化”,盯着的是全球85%的发展中国家,跟美国只围着15%富裕世界转的路数完全不同。这种格局不是凭空来的,是隋唐丝绸之路那会儿就有的“文明辐射力”,换个现代壳子又活过来了。 美国总觉得靠科技和军事就能拿捏一切,可2024年比亚迪搞出的新生产模式,已经有人拿来跟福特1913年的流水线相提并论了。要知道,福特流水线是美国现代化的标杆,可中国现在玩的是“带着文明基因的创新”——既像腾讯、字节跳动那样受监管约束,不放任资本乱闯,又能在新能源领域领跑全球。 这种“收放自如”的本事,美国学不来,因为它没有中国那种“文明延续性”打底,搞创新全靠市场野蛮生长,碰到监管就束手束脚。 那些西方学者可能没琢磨过,中国历史上又不是没跌过跟头,鸦片战争后被打得够惨吧?可没过多少年就爬起来搞现代化,现在高端制造、航天科技一个个冒头,靠的就是文明里那股“不服输、能变通”的韧劲。 美国却总用自己的短视眼光看中国,2024年还在搞技术封锁、贸易脱钩,觉得这样就能按住中国。马丁·雅克在访谈里都笑了,这就像拿小尺子去量大山,压根没搞懂中国是“文明级别的存在”,不是靠短期霸权堆出来的国家。 台下的西方学者面面相觑也不奇怪,他们打小就被灌输“美国模式最优”,从来没想过世界上还有这种“文明穿国家外衣”的玩法。美国拿着刚捂热一百年的霸权就敢叫板五千年的文明,说白了就是没见过真世面。 马丁·雅克这一嗓子算是把窗户纸捅破了:中国崛起不是“抢位置”,是文明回到本该有的高度,而美国的致命错误,就是把自己那套短期玩法当成了永恒真理,连对古老文明最基本的敬畏都没有。这种狂妄,说到底就是没看透“文明比霸权更经揍”的道理。

评论列表

大师哥
大师哥 62
2025-11-08 01:07
有点觉悟和聪明,但美国就算觉醒又怎样?想称霸天下心依旧在挑唆世界各国相打仗,一点没变,所以,美国衰落也成定局!

棉花 回复 11-08 09:37
印度就算了。印度要上来,美国会揍它屎都出。

涟漪 回复 11-08 11:12
美国,已经没落了,不推翻重建,是救不活了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28
2025-11-08 01:05
马丁雅克水平是真·专家的

无容 无相 回复 11-08 07:13
这家伙不可留,太清晰太明理了。

momo
momo 16
2025-11-07 23:01
好好好。
三四十条鱼
三四十条鱼 11
2025-11-08 07:42
有文字的历史才翻美国两倍多?

看山是山 回复 11-08 10:24
把中国的山海经摆上来,看看有多少年,这星球就是中国的[滑稽笑]

天河一号 回复 11-08 11:09
两十倍多还有点贴近。

鲲鹏展翅
鲲鹏展翅 11
2025-11-08 08:50
美国人就是神来了,也不会听的!!只有把美国亡了,他们才会重新思考!!!美国有一口气,也念念不会忘记他们的妄想——永远称霸世界!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7
2025-11-08 05:36
有道理,有明白人,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7
2025-11-08 08:21
上善治水,水善利万物而有静,居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中国就是按照这句话和平复兴的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5-11-08 08:14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甩开膀子加油干,水到渠成!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5
2025-11-08 09:56
马丁雅克这位英国学者,对世界文明的研究还真的有点学问。讲了点实在话,东方五千年的文明古国的崛起是有來路的,美国想阻挡我中国前进的步伐是疾人做梦,美帝称霸世界已到垂 暮之年。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4
2025-11-08 09:45
老虎打盹时猴子称霸王。
天驰
天驰 4
2025-11-08 10:11
中国应当把肢解美国当是终极的任务,只有玩残美国,中国才是回到真正的位置,还有一个极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琉球重新恢复家园,这样将影向到全世界国家对华的关系
chen xian sheng
chen xian sheng 4
2025-11-08 08:04
英国位数不多的剑桥大学教授的马丁•雅克有深入了解中国古代历史的教授,和现在相结合的中国真实的故事,说的很清楚!
太阳
太阳 4
2025-11-08 08:26
我并不是崇洋媚外,我国现在是已经很不错了,但欧美的科学技术,国防,先进制程确实比我们先进,承认人家的优秀比自吹自擂才是真正的清醒,中国加油!
灯下江河
灯下江河 4
2025-11-08 08:18
历史的回归Vs历史的终结,真正的专家学者都明白真伪。当心怀天下大同之志的中国复兴时,历史走向回归,呈现出它本来的面貌。
鲁大师
鲁大师 4
2025-11-08 08:02
放进历史的长河里看,美国才是那一个暴发户,必是昙花一现一般
小老人
小老人 3
2025-11-08 10:29
世界上能在公开场合如此阐述中国的文明进程史,也许只有这位学者了。[点赞]
龙华民治老上海馄饨
龙华民治老上海馄饨 3
2025-11-08 01:20
通透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5-11-08 05:32
比富裕即可
心声
心声 3
2025-11-08 10:48
但凡居世的绝多普通人,都希望过着平安平静平常的生活,也就是世界和平式的生活。但和平生活得有保证和促进和平生活的上层文明理论产生下的文明规矩和基层人的自觉文明追遂。但世界现时大体可归为:有文明体系管理的国家,有暴发者群管理的国家,有随社会自然发展下管理的国家,有古老体制管理的国家。但哪一类更利于绝多数人追求的世界和平的国家模式呢?这不容自明,当然是为人类文明为管理国家基础的类型国家了。因为,文明是人们追求平安、平等、平和、自由等等的根基,没有文明,那来的平等、平安自由、快乐、民主、幸福昵更谈不上世界和平了。
严卫
严卫 3
2025-11-08 04:59
捧杀,没憋好屁,这货是把中国放在火上烤。挑拨中美对抗,他们好从中牟利。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5-11-08 10:53
这个老外很难搞!幸好他没有针对中国
天道
天道 2
2025-11-08 08:15
文明是世代浸淫在骨血里的基因,霸权是靠发达肌肉欺侮别人的蛮力!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
2025-11-08 09:41
居然美国也有一个明白人,讲得很有道理,赞。
250
250 2
2025-11-08 10:16
中国的崛起不是欺负别人,也不是争第一,而是让美西方不能乱来。
大海
大海 2
2025-11-08 10:49
美国明年2026年解体刚好250[哭笑不得],2026-1776=?
混江龙
混江龙 2
2025-11-08 08:58
主角光环继续加持...[捂脸哭]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2
2025-11-08 08:37
有文字的历史是美国二十倍吧
油条泡豆腐
油条泡豆腐 2
2025-11-08 08:59
西方明白人竟说大实话[滑稽笑]
用户39xxx90
用户39xxx90 2
2025-11-08 11:02
伪装成国家的文明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11-08 10:07
这糟老头知道太多了不能留活口
尭舜治天下
尭舜治天下 1
2025-11-08 10:55
中國必須強大才不會被侵略
wyz
wyz 1
2025-11-08 09:51
强盗本性难改,能抢到手就抓紧时间抢
看山是山
看山是山 1
2025-11-08 10:18
美国是有神信仰的公司,但精英层有多少真信仰,那就呵呵了,用的还是原始从林一套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1
2025-11-08 10:04
“美国…真正当老大的日子更是不到一百年,可中国光是有文字记载的文明就翻了它两倍多”?错得太离谱了!差不多30倍!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1
2025-11-08 08:30
是二十倍吧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1
2025-11-08 08:31
谁也别充大个,什么立国时间短、文明时间长,现实中厉害就是厉害,现实中不行那就是不行!还是看现实!
锦城布衣
锦城布衣 1
2025-11-08 08:33
说得很对
承德张
承德张 1
2025-11-08 09:18
美国就是世界动荡根源,是世界毒瘤,美国的存在就是世界的悲哀!
山路283
山路283
2025-11-08 11:02
地球村里的暴发户,抢的钱用光了就又准备抢
墨痴
墨痴
2025-11-08 10:52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一个文明的国家,而不是一个所谓国家的文明。国家是载体,文明是内核。请不要暗中淡化我们的国家意识。没有国家,谈何统一?
蓝色天空
蓝色天空
2025-11-08 11:12
他这一说,我更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