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为什么苏轼斗不过王安石?不说其他的,咱们就先来看看王安石的心胸吧:王安石和苏轼可

为什么苏轼斗不过王安石?不说其他的,咱们就先来看看王安石的心胸吧:王安石和苏轼可是朝堂上的死对头,但是状元王安石不仅心胸开阔,而且品德优秀。大宋元丰二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下狱,极有可能斩立决。此时已经罢相的王安石上书宋神宗说,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最终使苏轼免于一死,此举可见王安石的人品有多好。 说起苏轼和王安石这俩人,北宋时候的恩怨纠葛,很多人觉得苏轼在政治上总栽跟头,斗不过王安石,主要就因为两人路子不一样。王安石是状元出身,早年就当官,地方上干过不少实事,后来神宗皇帝支持他变法,推行青苗法、免役法这些措施,想让国家富起来强起来。苏轼呢,天才型选手,进士及第后文名大噪,但从一开始就对变法有看法,觉得步子太大容易出问题,上书反对,诗里也带点讽刺。 熙宁年间,王安石当宰相,苏轼回京,本来皇帝想用他,王安石直接在神宗面前说苏轼学问不对头,议论不一样,不能重用。苏轼也没闲着,上万言书批新法弊端,还在考题里拐弯抹角影射皇帝专信一人。两人就这样杠上了,王安石排挤苏轼,苏轼针锋相对批评新法。结果苏轼被外放杭州,后来又去密州、徐州、湖州,仕途总起伏。 元丰二年,苏轼调湖州,谢表里几句话被御史台抓把柄,说他讽刺朝廷,新法执行者李定、舒亶这些人上疏弹劾,从苏轼诗词里挑毛病,案子闹大,苏轼被抓进御史台监狱,审了几个月,差点掉脑袋。宋朝有祖宗家法,不杀士大夫,但当时新法派想借机打压反对者,气势很凶。 这时候,王安石已经罢相三年,住在金陵,不问政事。听说苏轼出事,他上书神宗,说圣朝怎么能杀有才的人。神宗本来就惜才,加上曹太后和其他大臣求情,苏轼才改判贬黄州安置,没丢命。这事在宋人笔记里多有记载,虽然正史没明载,但流传挺广,说明王安石不记旧怨,关键时候拉苏轼一把。 后来元丰七年,苏轼从黄州移汝州,路过金陵,主动拜访王安石。王安石骑驴去江边接他,两人聊了一个多月,一起游钟山,交换诗稿,谈佛论诗,气氛融洽。王安石劝苏轼在金陵买地住,两人做邻居,苏轼写诗说早该这样,可惜晚了十年。旧日政敌,到这时候基本和解了。 苏轼斗不过王安石,政治上主要是政见分歧,王安石有皇帝全力支持,掌控大局,苏轼反对声音大,但旧党势力散,执行力不行。加上王安石用人时排异己,苏轼早早被挤出京城。苏轼才华横溢,文名盖过王安石,但政治斗争里,才华有时帮不上忙,反而成靶子。 王安石这人固执,变法时不妥协,得罪很多人,但对苏轼这种对手,乌台诗案时能出面说情,晚年又热情招待,说明他分得清公私,不搞赶尽杀绝。苏轼晚年也承认王安石文章好,行得正。两人恩怨到头来,更多是时代造成的派系斗争,个人层面,还算互相尊重。说到底,北宋那会儿党争激烈,谁上台谁有理,换一拨人又翻案,苏轼王安石都卷里面,斗来斗去,受伤的还是自己。

评论列表

天乙斗
天乙斗 78
2025-12-21 12:00
老王政治家,文采斐然也只是业余爱好。东坡道人纯文人。怎么斗?斗什么?

用户10xxx14 回复 笑看風雲 12-21 22:38
苏轼不过是一文人罢了!论政治素养,跟王安石提鞋都不配!王安石的政治上的死对头是师马光,一个改革派和保守派

笑看風雲 回复 12-21 22:27
不用斗,王安石后来不还是失败了?!说什么政治家,见识其实不如苏轼,可惜听不进苏轼的建议…

iscking
iscking 49
2025-12-21 15:14
王和苏当时政治上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没啥可拿在一起比的

神秘的未知存在 回复 12-22 15:37
神宗朝,政治上王安石先是参政,后是平章,苏轼就一知州,而且王安石还深得赵顼信任。文学上,王安石搞新学,甚至重新注释四书等经典,已经俨然天下文坛座首,苏轼只是蜀学骨干。压根没有可比性。

wenfa
wenfa 46
2025-12-21 22:19
死对头?应该谈不上,毕竟苏轼在政坛上不是重要人物,死对头是司马光等人。苏轼就一文人而已

嘉嘉老爹 回复 壹月 12-22 14:06
王荆公变法直接从世家大族手里抢蛋糕,朝堂上多少官员都是这些门阀子弟,特别是高官更几乎全部是这些家族的人或与其联姻的人,就算是他重用的吕章这些人,也是出身那些大家族,能怪他用人不慎?根本就是无人可用。

壹月 回复 12-22 13:10
是什么错觉让你觉得他只是一个文人?你知道他最高官级是多少吗?他对变法提出的很多意见都是中肯的!只是当时激进派没人听,王安石自己用人不当导致变法失败!

狄衍
狄衍 35
2025-12-22 01:05
苏轼对自己的评价就是满肚子的不合时宜。新党得势的时候,他上书推行新法要因地制宜,不宜过速,被新党打压。旧党上台要全盘废除新法,他有上书不能一竿子打死,有些好的应该保留。他没有王安石那么大的心胸和格局,不会为了大局牺牲百姓,但他在每一个做官的地方都造福了一方百姓,这也是苏东坡的人格魅力。

壹月 回复 12-22 13:19
但是苏轼对新旧两派的很多意见都是对的!这也恰恰是他们各自失败的原因?到底是格局问题还是改革派走得太急太快,又用人不当,导致很多原本惠民的政策最终更伤民呢?

狄衍 回复 壹月 12-22 17:38
其实王安石本人的治政能力并不算多,地方官就做了一个县令,用治小县的经验治大国,很多新法都是闭门造车。

对家勿多管
对家勿多管 34
2025-12-21 22:59
苏轼当个文化部长搞搞教育文艺就行了,安邦定国需要实干贤能,腐儒骚客只会拆台乱世。要庆幸东坡未得志方能才情成诗词,才多欲泄者一旦拥有无上权力,大志只会沦为野心,纸笔骄纵亦成杀人的磨刀石。

ZampampY 回复 12-22 11:16
他在地方官治理水平还是可以的,不是光写诗词,不过朝廷就不缺人才,正儿八经选拔的进士管理水平都是在线的。

壹月 回复 12-22 13:13
你是从哪看的苏轼没有实干贤能,人家去到哪里实事办到哪里!最高官职是什么你知道吗?老苏是被多少后世文人追捧的完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是因为他文才事功皆出众!

xxh610524
xxh610524 33
2025-12-21 07:52
王公海纳百川,苏轼一枝独秀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7
2025-12-21 23:54
王安石变法就算拿到今天都有相当的先进性。苏轼一个写诗的根本无法相提并论。

壹月 回复 12-22 13:17
难为你一个四川人居然不知道自己老乡有多厉害!

和平使者 回复 12-22 13:58
变法就一定先进?所以老百姓不要过日子了?想想变法为什么会失败?

白云
白云 21
2025-12-22 02:59
苏轼在嘉祐二年(1057年)参加科举考试,考中进士乙科。具体来说,他中的是乙科第四甲,赐进士出身,而非进士及第。这一成绩虽然优秀,但与殿试一甲前三名的进士及第仍有显著差距,不能称为进士及第!
对家勿多管
对家勿多管 20
2025-12-22 13:10
对变法的利弊影响另当别论,传统儒道下,苏轼(心比天高却软弱无能的两面派)占绝大多数,改革派(实干斗争智慧者)太少,守成派(既得利益者)太僵硬死板,铸就了弱宋不堪一击国土沦丧百姓遭屠,华夏第一次真正被异族做主的悲惨结局和开端。估计苏轼也想不到,以为修身卫道的软弱无为可以换太平万世,所以他是一个旷世文人,却绝不是一个心怀国家兴亡的大才雄主(他的诗词也多是对自我命运的感慨流露,很少对黎民苍生的洞察和背负)。

和平使者 回复 12-22 14:05
你还少放屁的吧,你读过几篇诗词的,还大言不惭的说“他的诗词也多是对自己命运的感慨和流露,很少对黎民苍生的洞察和背负”?

对家勿多管 回复 和平使者 12-22 15:53
最可笑的是最爱暴戾的攻击者,会取一个“和平使者”的名字。这种极度反差说明你即便人面兽心也要伪装成正人君子的样子,这不是更显丑陋吗,其实你完全可以取名“攻万物而生”,不更加坦率磊落?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17
2025-12-21 22:50
王安石对面是司马光,苏轼只能算是司马光手下的

壹月 回复 12-22 13:15
苏轼跟双方都不对付才会被一贬再贬!真不知道你们哪来的结论!是看他的几首宋词吗?

大叔来了
大叔来了 16
2025-12-22 13:15
苏轼对王安石来说是晚辈
用户12xxx35
用户12xxx35 15
2025-12-22 14:04
王安石没整过苏轼,整他的章惇,乌台案时章惇冒着危险为苏轼说了话,章惇落难时苏轼却没说话,后章惇复起把苏轼贬得到处跑,苏轼自知道理亏,从未报怨过。

和平使者 回复 12-22 14:12
王安石怎么就没整过苏轼的?不然苏轼第一次到杭州做通判是什么原因?乌台诗案的时候,为苏轼说话的人多了,包括当时的太后、王安石、苏辙,有什么危险?因为宋朝之前本没有文字狱,从乌台诗案开始才有。章惇把苏轼贬的到处跑,苏轼没抱怨过;那么苏轼被贬到黄州,他抱怨过啥了?你就少点拿自己的那点逻辑来解释了,还“自知理亏”。

用户83xxx60
用户83xxx60 14
2025-12-22 12:45
苏轼好比东坡肉,看起高大上,吃起回味无穷,但却少了米饭,读书人罢了

对家勿多管 回复 黄金 12-22 13:52
苏轼的才情确实过人,但任内修修补补的“平庸官道”与其他官员何异?这个就不要拔高了,不然就不会沉浸于诗词了。

黄金 回复 12-22 13:26
苏轼主政地方的时候政绩可不差。他的关键是自己政治影响力不够,又不肯战队。然后维新和守旧两派都把他视为敌人。

用户34xxx11
用户34xxx11 13
2025-12-22 10:45
两人都是一类人,所以最后能坦然面对,相谈甚欢。而司马光就是另一种,极度自私对人不对事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2
2025-12-21 19:20
王安石在江南南京一带买的地。赵构南逃之后,派手下宦官到处去买地,赵构自己的地,他的嫔妃的地,然后呢,王安石家的地就被赵构强买了。
老夫
老夫 12
2025-12-22 14:00
苏的权势可是配不上王安石死对头这个称号,你说司马光还差不多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11
2025-12-22 14:43
苏轼要不是文采好,妥妥的就是一个奸臣。

对家勿多管 回复 12-22 17:32
若不是高俅、蔡京、秦桧被后世羞辱,在当时可真都是风流才子,以苏轼为鼻祖的两面派若得权得志,恐怕靖康耻会提前上演。

奋斗不息的岁月
奋斗不息的岁月 11
2025-12-22 15:02
跟王安石比的应该是司马光吧!这两个代表两派!
市不正常人类治疗中心主治
市不正常人类治疗中心主治 10
2025-12-22 12:20
不知道小编为什么拿苏轼跟王安石比。。。他们不是一个段位,司马缸还差不多,但总感觉守旧派心胸没维新派宽广(虽然我更喜欢苏轼的词)

黄金 回复 12-22 13:25
苏轼其实也不能算完全的守旧派。他其实有自己的政见,但是官场地位不够高。无法和另外两派抗衡。

老侃 回复 12-22 12:57
也不尽然!蔡京之流全盘继承的介甫政治衣钵,然其心胸却是狭隘至极呀。

Jon
Jon 10
2025-12-22 12:18
王安石不是状元。殿试当中一句“孺子其朋”惹恼了仁宗,把个状元公丢了!
一意
一意 8
2025-12-22 11:55
苏轼和王安石从来就不是死对头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 8
2025-12-22 19:16
苏大才子因为反对变法多次被贬等到守旧派上来打压王安石苏轼又为王安石辩护!这就是苏轼可爱的地方
ZampampY
ZampampY 7
2025-12-22 11:13
王安石想改革,出发点好,政策不够成熟,部分政策反而加重了国家负担。司马光觉得改革太极端,屎山代码能运行就不要动,错误还得百姓背锅。苏轼觉得王安石太激进,司马光太保守,两个都不行。这三个人个人道德都没问题,文学造诣互相欣赏,政治主张冲突太大。

和平使者 回复 12-22 13:57
个人认同你的说法

用户54xxx87
用户54xxx87 7
2025-12-22 16:18
王安石和司马光是新旧两党领袖,苏轼是独行狭,王安石新政时,他上书反对,惹得王安石不爱,他被贬,司马光推翻新政,并对他平反回朝庭,他又反对全盘推翻,惹守旧派眼黑,他再次被贬。他一生独立思考,不入拔,处境常危,典型文人性格,不适合当官。

对家勿多管 回复 12-22 17:12
说得对,只是独立思考这一条不对味(从王安石、司马光、皇帝和权贵、平民看,无人不是独立思考者),他属于中立两头派,从他屡次被贬就是不罢官,不远离官场专心去搞文艺可看出他还是有极大野心,哪怕对自己名声羽毛的爱惜,只是不善心机,左右碰壁,没有机会。按照两面派的执政主张,靖康耻会提前上演,秦桧卖国可能会是东坡卖肉,毕竟权力阶层和天下腐儒都需要找一个替罪羊来掩盖历史罪责,这种不善心机又放不下野心在百姓儒生眼里德高望重的诗词官员最适宜不过了。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6
2025-12-22 18:40
诗词东坡高三分 朝堂介甫胜一筹
老胡
老胡 5
2025-12-22 18:48
王安石推行新法,苏轼认为太激进冒险,不同意。后来司马光当权,全面废除新法,苏轼认为好不容易推行的成果不应该全取缔。说明苏轼是一个有公心的官员。王安石一心为公,只是将苏轼外放,司马光一心为私,将苏轼贬谪到死地。
李从文
李从文 4
2025-12-22 13:37
王安石的政敌不是司马光吗?
Lincyze
Lincyze 3
2025-12-22 12:34
王安石的对手是司马光苏轼不够格,并且苏也不是全面反改革所以跟两方面都不对付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5-12-22 15:47
王安石状元???????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12-23 05:30
只有闲的人才有时间思考文学思考哲学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5-12-22 13:40
治国不是写诗作文,是为民谋幸福。老苏不用和老王斗法,在旁边眯着,老王自己就被退了
迷茫
迷茫 2
2025-12-22 11:35
王安石心胸开阔?看看只要不看好变法的,都被他搞掉了,在他那里只能有一个声音,不能有其他声音,有就搞掉

赵敏 回复 12-22 12:56
变法本身就腥风血雨,它本质上是利益再分配,历史上就没有温和的变法,凡是变法必然伴随流血,矛盾不可调和想变法进行下去就必须使用铁腕手段。变法其实是暴力推翻政权的温和版本。通过改革政策用较小的代价取代更血腥的政权更迭

用户10XXX81 回复 12-22 13:41
石头相公只是偏执,这是性格问题。度量小,那就是人品问题了。王人品是没啥问题的

论语
论语 2
2025-12-22 15:06
苏轼的级别还想斗王安石?一个指头就碾死他了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2
2025-12-22 22:43
就苏轼的政治地位,差王安石几条街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2
2025-12-23 13:26
王安石的对手是那个砸缸的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5-12-22 21:27
王安石是政治家,苏东坡是政治小白。王安石的政策是限制士大夫和贵族利益,让利个小地主和平民,苏东坡一看就叽叽歪歪:“你怎么能欺负贵族呢?”后来王安石下台了,旧党那是维护士大夫利益的,苏东坡一看又叽叽歪歪:“你们怎么能欺负平民百姓呢?”所以苏东坡只是一个老好人而已。
用户54xxx87
用户54xxx87 2
2025-12-22 16:19
王安石和司马光是新旧两党领袖,苏轼是独行侠,王安石新政时,他上书反对,惹得王安石不爱,他被贬,司马光推翻新政,并对他平反回朝庭,他又反对全盘推翻,惹守旧派眼黑,他再次被贬。他一生独立思考,不入拔,处境常危,典型文人性格,不适合当官。
H缓释S
H缓释S 2
2025-12-23 11:46
两宋就范仲淹还行。
贺兰山
贺兰山 2
2025-12-22 14:54
有没有王安石变法的电视剧。因为那一时段的历史特精彩

笨笨 回复 12-22 22:38
正经的没有,辫子戏多得很。

伯爵
伯爵 2
2025-12-22 16:57
两个人都怪脾气(嗝涩),和王关系好的不多,苏即反对王安石变法也反司马光复辟……。
华哥外传
华哥外传 2
2025-12-22 21:32
关键是,王安石变法,成功了吗?步子太大扯到蛋了[捂脸哭]
壹月
壹月 1
2025-12-22 13:07
为什么说苏轼和王安石斗?苏轼压根儿不是和他斗好吧?
胡子vape
胡子vape 1
2025-12-23 11:16
太有才情的人往往政治上不能得意.
过还得过
过还得过 1
2025-12-23 12:02
文人嘛只挑刺找毛病 ,要建议要方法一点没有。我不做我就永远不会错。你干事你干事就有错,我就挑你错。咋了。我是完人啊我没有出错。这就不干事的人的逻辑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12-23 05:27
宋朝的状元都忙的治国没有时间思考写诗词,如果苏东坡是状元那他写不出这么多作品。
HC. KK. Paul
HC. KK. Paul 1
2025-12-23 13:03
比起大明东林党那群没底线搞党争的文人有格局多了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1
2025-12-23 09:06
一个为公一个为私
西门左首
西门左首 1
2025-12-23 12:54
看处于什么环境立场,哪有什么对错可说,都是了不起的人物,我辈只能仰望。
轻风笑
轻风笑 1
2025-12-23 08:13
作为四川人,实话实说,三苏不如一王
残云野鹤
残云野鹤 1
2025-12-23 14:12
后面还不是败给砸缸的那一个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
2025-12-22 11:21
王安石倒台后苏轼又支持变法,神一样的操作

和平使者 回复 12-22 14:02
所以,你理解的变法本身就一定是好或者坏?王安石的变法太激进,老百姓也要过日子,所以后面变法失败了。但是苏轼发现有的变法对老百姓还是有好处的,所以不赞同全部废除,难道关注点不就是老百姓的生活,而不是自己的官位啊!然后你还来一句“神一样操作”

用户16xxx92
用户16xxx92 1
2025-12-23 10:10
王安石是状元吗?哪本书上记载的?胡说八道不要凭据的吗?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1
2025-12-22 15:06
王安石提拔了蔡京,苏东坡推荐了高俅,两个不分伯仲
1000001
1000001
2025-12-23 14:23
司马砸缸作为旧派在反对王安石方面不遗余力,最后掌权后只要是王安石的政策一律改为相反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