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庞家在香港发布会上的表现可以用“火力全开”来形容,新华社的记者刚开口问一句,庞家

庞家在香港发布会上的表现可以用“火力全开”来形容,新华社的记者刚开口问一句,庞家发言人陈文宁就怒怼一句“新华社,你们也配说是记者吗?” 语气之凶猛,词汇之丰富,让人拍手叫绝,比南博冷冰冰的回应强百倍千倍。在这场发布会上,庞家更是泼辣地指责南博限制民间捐赠,称南博正是因为限制民间捐赠,才导致庞家博物馆捐赠不足、无法正常运营。 陈文宁这通火,哪是凭空发作?是庞家六十多年维权路走得太憋屈,一次次追问文物去向、要鉴定说法,全被南博冷处理,积怨早堆成了山。 1959年,庞增和带着全家的心意,把137件“虚斋旧藏”古画无偿捐给南博,其中就有传为明代仇英的《江南春》图卷,这份对国家的赤诚,谁看了不感动? 可到了2025年6月,庞家后人庞叔令去查验时傻了眼——137件文物里少了5件!南博轻飘飘一句,这5件1961年、1964年两次鉴定是“伪作”,早就调拨处置了。 更让人费解的是,新华社追着查才发现,那幅《江南春》1997年被调到江苏省文物总店,2001年才卖了6800元给匿名买家,转头2025年就以8800万元估价上了拍卖场! 庞家不服的不是“伪作”结论,是南博从头到尾没通知过他们一声!就算是伪作,捐赠人连知情权都没有吗?南博却拿“所有权已转移、符合当时规定”当挡箭牌。 说到底争的不是真货假货,是博物馆办事透不透亮!现在江苏省文旅厅都成立专班调查了,核心就是查这些流程到底合不合规。 文物捐赠本是文化传承的暖心事儿,博物馆握着公众的信任,每一步处置都该明明白白。可捐赠者的善意换来了信息壁垒,寒的是所有真心爱宝、愿意奉献的人的心。 6800元卖出去的国宝,转眼估值近亿,这中间的猫腻谁能说清?捐赠人的知情权被当空气,这样的处置方式,以后谁还敢把传家珍宝交给博物馆?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庞家捐赠文物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81
用户16xxx81 627
2025-12-24 05:32
这是交给国家的东西,不是给那个人的,你把它给盗买了,天理不容!给每个人都有关系!

ZX 回复 12-24 11:02
对这位馆长来说,这捐献的文物,不就是捐到自己口袋了,不拿真是对不住自己后人!

相信自己 回复 12-24 14:28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

武汉一把刀
武汉一把刀 289
2025-12-24 08:50
公道自在人心!幸好现在资讯发达。
琴心弦音
琴心弦音 268
2025-12-24 08:59
说查流程合不合规,都没敢提买家,还查个6啊?难道合规就正常了?这规定是谁定的心里没点数吗?

张蔡张蔡 回复 12-24 18:55
能搞这种暗箱操作的买家绝对不是一般人!

用户10xxx89 回复 12-24 20:13
单上都写了买家顾客,姓顾名客😏

€射手座~
€射手座~ 102
2025-12-24 08:56
真东西还是自己留着吧 你捐了 展览的都不一定是真的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云侠 回复 12-24 12:41
可行,但是现在好东西越来越少了。

斗篷幽灵 回复 12-25 10:07
你看看当年捐的时间,这种资本家就是铁拳锤的轻了

用户92xxx43
用户92xxx43 70
2025-12-24 07:50
落款为什么是文物出境相关的章?不是文物就不需要这个吧

1122 回复 12-24 11:37
也不能这样说

用户10xxx66 回复 12-24 12:34
不如自己拍卖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70
2025-12-24 10:33
南博内部蛀虫太多了
倔强的穷人
倔强的穷人 69
2025-12-24 09:21
捐出的善款也有权查使用情况吧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9
2025-12-24 05:18
送出去的东西就已经和原主无关了

总有刁民想害朕 回复 12-24 05:54
听这口气,是你弄的呗[滑稽笑]

用户10xxx70 回复 12-24 05:56
胡说八道

用户18xxx60
用户18xxx60 61
2025-12-24 12:44
大家难道不应该关注,为啥庞家维权了这么多年都没有结果?

何足道 回复 12-24 14:39
你说呢?

fly
fly 59
2025-12-24 10:53
上亿的古董!涉及金额我觉得纪委都可以来接管了
零下一度
零下一度 58
2025-12-24 10:22
盗窃,职务犯罪,洗钱罪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49
2025-12-24 12:35
又是一个红十字会

用户28xxx64 回复 12-25 08:04
[点赞]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43
2025-12-24 13:54
好像有个成语叫监守自盗,原来还不是很理解,现在印象深刻了
就爱讲实话
就爱讲实话 43
2025-12-24 07:08
社死,难勃。
草上飞
草上飞 40
2025-12-24 12:27
所有博物馆的文物加盖博物馆印章,再出台法律不允许买卖博物馆的文物,否则重罚并追究刑责。跟买卖毒品类似,这样可以杜绝这类问题。

千与千寻 回复 12-24 14:49
法律早就规定馆藏文物不可交易

把酒醉清风 回复 12-25 09:52
人家没有买卖文物,人家卖的是赝品[捂脸哭]

胡晓兵
胡晓兵 38
2025-12-24 11:02
再不要捐了。
10月6号
10月6号 37
2025-12-24 14:58
建议所有捐赠者或后人都去查查捐出的文物还在不在
木子
木子 37
2025-12-24 20:08
我做为普通老百姓都觉得庞家不值,捐赠了文物,还被侮辱,假如我给南博捐了一件价值连城的收藏品,你南博接受了,过几天你给我说我捐的是假货,是假货你就还给我,你给我说退不了,便宜处理了。不能说拿了我的东西还说我捐假货,侮辱人。
用户35xxx99
用户35xxx99 35
2025-12-24 14:19
文旅厅要是能够查得出,那才是怪事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33
2025-12-24 07:58
自己卖了实在
帅气少年郎
帅气少年郎 33
2025-12-24 18:24
不知道这南博是不是南京博物馆?听族中老人说,南京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曾三次上门求取祠堂里的一只梅瓶,以与南京博物馆中的另一只凑成一对。不过都被拒绝了,后来这只梅瓶被一只大公鸡跳上供桌给打翻在地摔碎了…………哈哈哈!老人家说完开心地笑了,我听完也忍不住会心地哈哈大笑!
phil
phil 33
2025-12-24 10:57
庞家不是在索赔,娟就捐了,庞家只是在履行一个公民的义务——发现犯罪线索进行举报!接下来就是公诉机关和公安的事儿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2
2025-12-24 15:17
博物馆长应没收全部资产包括子女的并严查严惩
孩子妈
孩子妈 32
2025-12-24 12:35
和捐给红会一个样!
用户16xxx24
用户16xxx24 30
2025-12-24 16:24
送和捐是有区别的!送出去的的确和原来主人没关系了,但是“捐”就不一样了,捐是有目的性的,就像你把书捐给一所希望小学的图书馆(公益机构)。你不能随意反悔,并且你希望这些书能被孩子们阅读(用于公益目的)。学校有责任保管好这些书,并向你(或社会)说明书籍的使用情况,接受监督。

不烦 回复 12-25 03:15
不要纠结捐还是送 因为不管是捐还是送人家是给国家的 不是让你个人盗卖的 这是一个盗卖国有资产的问题

用户16xxx24 回复 不烦 12-26 18:46
是的,这个只是为了强调庞家是捐的不是送的,馆方有义务向庞家说明捐赠品的现状,谢谢

树人响叮当
树人响叮当 29
2025-12-24 14:28
跟献血差不多吧,献血的买血要钱,卖血的高价卖,肥了站长!
摘下金箍
摘下金箍 29
2025-12-24 12:09
监守自盗的文物巨贪
ofcourse
ofcourse 28
2025-12-24 13:39
坚守自盗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5
2025-12-24 14:01
监守自盗
阿白
阿白 25
2025-12-24 06:05
在拉逵?还是在啦块?变西方法莱。
蛋蛋
蛋蛋 24
2025-12-24 19:55
这不明摆着是低价转手再高价拍卖吗!那些年的博物馆领导要是没事狗都不信。
大地
大地 24
2025-12-24 13:31
这不是一幅画的问题 !
用户66xxx46
用户66xxx46 20
2025-12-24 13:56
即便南博拥有处置权也只有在全国文物系统内协调展出的权力。例如部分文物可以临时或永久协调到北京或上海等地与其它文物形成系统展出,而不是出售谋利。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18
2025-12-24 14:53
捐赠给国家展览的,如果你认为是假的,可以征求捐赠人处置方式,最佳方法是退回,最不能接受的是卖钱
行者
行者 18
2025-12-24 12:32
估计以后再也不会有人捐赠东西了
笑笑笑
笑笑笑 17
2025-12-24 13:27
不是真迹你可以不收!为什么过后就到了个人手里?
长江液压
长江液压 16
2025-12-24 14:59
说说上海那家拍卖所是谁的?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15
2025-12-24 15:34
是伪作就应当退还原主,私自盗卖就不合情理了!
明日
明日 15
2025-12-24 15:38
平常人送平常东西肯定是的,但文物捐赠不一样!
天天听歌
天天听歌 14
2025-12-24 14:58
说得好,骂的爽
Elan
Elan 13
2025-12-24 12:26
以后伪货都退给捐赠人
有话说事
有话说事 13
2025-12-24 10:09
该。。。。庞家牛B[赞][赞][赞]
靠近你温暖我
靠近你温暖我 12
2025-12-24 16:31
换我也得发飙
陈海波
陈海波 12
2025-12-24 11:14
请问捐赠的意义是什么?

哎,有烟么 回复 12-25 04:50
当时不捐可能就没机会捐了

不睡觉的猪
不睡觉的猪 10
2025-12-24 11:42
捐赠,可以监督不能要回吧。国家财产,是可以合法处置的。如果有违法的事情,那是要查处追回国家财产。
长荣废婿
长荣废婿 10
2025-12-24 12:06
以后捐赠要附加条件:捐赠者有重大事项知情权,所有权变换时,有最终决定权。
爱上你得罪了谁
爱上你得罪了谁 9
2025-12-24 12:36
应该6800元重新收回
讠只
讠只 9
2025-12-24 17:37
所以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不捐。
陈礼祥
陈礼祥 8
2025-12-24 11:50
如果鉴定是假的应该物归原主
火花
火花 8
2025-12-24 12:03
怼的好[大笑]
用户77xxx91
用户77xxx91 8
2025-12-24 20:12
怼的好[点赞]
冷的
冷的 8
2025-12-24 11:14
该说不说哦,从捐赠到鉴定为伪到匿名顾客买走到2025年6月庞家查验,中间跨越几十年,多界馆领导,中间一定涉事很深。关键是这画一直被人关注,尤其是6月还被庞家查过,怎么还敢上拍卖?怀疑故意为之。
杜宏斌
杜宏斌 8
2025-12-25 08:00
文物局介入还不够,公安局介入才是最重要的。
倾听海的声音
倾听海的声音 8
2025-12-24 19:41
当初就不应该捐了,拿出去拍卖,买的人反而更加珍惜。得的钱可以成立一家基金,想做生意可以,想做慈善也可以,钱在自己手里,你就有主动权。
天空一朵云
天空一朵云 7
2025-12-24 17:43
查岀来诛九族一定要杀头,这是动摇爱国心啊。
江湖人士
江湖人士 7
2025-12-24 16:18
南京博物馆如此卑鄙无耻!就算是假货你也要通知捐赠人拿回去吧?再说有些藏品本身就需要仿品来展示而保护真品。你堂堂南京博物馆售卖假货?卖出去了?
Rube
Rube 7
2025-12-24 16:58
这就叫故宫一件我一件,故宫有的我也有,故宫没的我也有,故宫没盖我有盖[开怀大笑]
风中追风
风中追风 7
2025-12-24 10:46
顶上!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
2025-12-24 15:49
应该刑事案件处理!
用户68xxx62
用户68xxx62 6
2025-12-24 22:27
博物馆收到的捐赠文物如果被鉴定为伪品,就应该原物返回捐赠人而不是自行处理。
用户47xxx13
用户47xxx13 6
2025-12-24 20:22
天理不容
人间不值得
人间不值得 5
2025-12-24 17:22
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
用户64xxx28
用户64xxx28 5
2025-12-24 14:21
有必要对记者发脾气吗?
奼坴䝧
奼坴䝧 4
2025-12-24 08:59
杀内鬼内贼以谢天下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4
2025-12-24 14:39
枪毙!早死了!挖出来鞭尸!
一叶
一叶 3
2025-12-25 07:09
捐赠,说得真好听。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5-12-25 11:56
也难怪人家怼那个记者!
盘龙云海
盘龙云海 3
2025-12-24 16:17
为什么不给国家
首席村妇
首席村妇 3
2025-12-24 22:28
这只是一点点角,只是刚好庞家还有后人,有能力钢!所以露了一点点角。
脱壳
脱壳 3
2025-12-24 16:57
新华社已经发文说了,你代表不了庞家

三生石 回复 12-25 09:26
不管庞书令能不能代表庞家,我想在这件事上他肯定能代表守法的公民。

支持
支持 3
2025-12-24 11:49
原主都死了,还什么还!你们这群后人那么多,还谁都不合适,还不如不还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3
2025-12-25 01:57
恶心。
山谷
山谷 3
2025-12-25 11:28
强盗们必须付出代价!天良丧尽!其心可诛!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5-12-25 11:44
这跟新华社有什么关系?小编引用的 这句话是自己编的还是确有其事?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12-24 11:18
本来就不是
其实我不是那么喜欢辣
其实我不是那么喜欢辣 2
2025-12-24 18:40
假的起拍价能近亿?
一期一会
一期一会 2
2025-12-24 19:04
苦恋
-
- 2
2025-12-25 13:16
这么些年都不知道多少东西不见了[滑稽笑][滑稽笑]
人间之中
人间之中 2
2025-12-24 08:41
怎么你们会信!博物馆!看看懂行的人,都不怎么去博物馆,说假的太多!说了怕得罪人坐牢!
用户60xxx90
用户60xxx90 2
2025-12-24 21:32
南博可以撤销了
独孤勿
独孤勿 2
2025-12-25 13:00
一句“所有权已转移,符合当时规定”,把责任撇了个干干净净,这事不好查……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2
2025-12-24 21:07
把国家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呵呵
lpr3876
lpr3876 2
2025-12-25 09:22
虽然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但是首先要明确他赠予的是国家,但现在却落到个人的手上。
用户12xxx34
用户12xxx34 2
2025-12-24 13:45
照片是双马图
寄情于心舍情于忆
寄情于心舍情于忆 2
2025-12-24 20:59
查出来应该判死刑,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12-24 13:11
捐献我有知情权,卖出去的东西跟我无关
山姆大婶
山姆大婶 2
2025-12-25 08:25
不说这件事,有些记者以利益为信仰,以曝光相要挟,毫无道德可言
易水
易水 2
2025-12-25 04:48
支持正义的一方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12-25 12:34
就算是仿制,也无权这样处置。你应该处置高
碧宇藏龙
碧宇藏龙 2
2025-12-25 13:51
三思而后捐
一样的晓
一样的晓 2
2025-12-25 12:46
假的?你倒是告知捐赠人啊
司马姨
司马姨 2
2025-12-25 10:16
有点正常思维的人都不会捐给博物馆
时间time康复
时间time康复 2
2025-12-25 09:45
都是没有文物相关处置法法律的原因么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1
2025-12-24 15:03
按这个追索说法,溥仪的后人是不是要故宫博物院说说每件东西的出处?

小五哥 回复 12-24 15:34
这是捐赠,那是充公

风行
风行 1
2025-12-25 00:39
盗窃文物可怕还是盗窃国家可怕?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
2025-12-24 17:29
查不到出处,不会是造谣吧
Blue Cheers
Blue Cheers 1
2025-12-25 12:13
剩下的还在的就一定是真的吗?建议剩余的也借调别的省份的专家鉴定一下
是狸花猫呢
是狸花猫呢 1
2025-12-24 16:42
既然捐赠就不是你的了。不是你的东西丢了,你想怎样?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1
2025-12-25 09:09
如果捐赠给博物馆的财产那应该是属于国家财产,通过非法手段将国家财产据为己有或者变相获利,应该追究刑事责任!
改个名
改个名 1
2025-12-25 14:01
第一段吹牛造谣你也得靠点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