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原来我们都被蒙在鼓里了。 国家拼了命地搞高铁,根本就不是为了让你我过年回家快一点

原来我们都被蒙在鼓里了。 国家拼了命地搞高铁,根本就不是为了让你我过年回家快一点。 这是一盘大棋,赌的是以后我们用的电,跟不要钱一样。而且,我们赌赢了。 你以为修高铁,是为了跟飞机抢生意?格局小了兄弟。 飞机烧的是油,那玩意儿金贵,七成以上是进口的,国际上打个喷嚏,咱们的机票就得跟着感冒。命脉攥在别人手里,难受不? 高铁不一样,它吃的是电。 而电,我们基本能自己说了算。 为了这盘棋,国家早就开始布局了。建了一条叫“特高压”的电力高速公路,把西部戈壁滩上的太阳、大草原上的风,瞬间变成东部工厂轰鸣的动力,送到你我家里的灯。 这是全世界最牛的电网,没有之一。 然后你再看高铁,这简直是为这盘棋量身定做的“最佳配角”。 你想啊,风电、光伏,最大的毛病是不稳定,风时有时无,白天有太阳晚上就没了。发的电用不掉怎么办?扔了?太可惜了。 高铁就是那个“大胃王”。 它每天在线路上跑,消耗巨量的电,正好把那些多余的、不稳定的绿色电力给“吃”得一干二净,一点不浪费。 一个用着我们自己产的、越来越便宜的清洁能源,一个带动了从钢铁到芯片一整条国内产业链。 顺便,才让你感受到了“说走就走”的便利。 这,才叫真正的阳谋。 这背后,哪有什么凭空出世的奇迹。 都是一群人,一辈子就干这一件事。 有个叫贾利民的男人。一个当年在新疆连火车都没见过的兵团娃,第一次看见那冒着烟的铁疙瘩,眼睛就再也挪不开了。 从青藏铁路的安全系统,到后来我们引以为傲的“复兴号”,他都在。 现在,这帮人还在琢磨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 有时候觉得,我们能这么安稳地刷着手机,抱怨着生活,就是因为有这些沉默的巨人们,在替我们把那些看不见的仗,一场又一场地打赢了。

评论列表

永红
永红 348
2026-01-09 17:24
发展电力,是大战略

用户56xxx16 回复 01-09 19:22
AI算力也是需要大量的电力

用户10xxx10 回复 01-11 17:13
人家赌的是能代替房地产的行业每分每秒都有钱赚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93
2026-01-09 19:57
说得好像有道理,其实不是,晚上用电量减少,电量充足,高铁为何不避峰填谷,反而趴窝

烟雨寒蒙 回复 01-09 21:19
晚上出行的人少,高铁也需要检修

脱胎为鸟 回复 01-09 21:13
晚上光伏不工作

旭东
旭东 62
2026-01-09 20:27
胡说八道,就中国这工业,不是天天吹最全的工业门类吗,就这种状态,就算不生产油车,石油进口一点都不会少的,汽柴油只是石油化工的附产品,目前产能都过剩,还需大量出口,为什么不削减产能?因为其它行业需要石油,所以还得不停进口,你以为石油进来就为提炼汽柴油?石油化工产品涉及方方面面,包括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可不会因电车増多就会少进口石油的。

用户10xxx96 回复 01-09 22:28
他知道个锤子🔨,以为原油只能做汽油,柴油,却不知道,生活中很多地方都需要原油的衍生品

黄军雷 回复 01-10 03:27
嗯,原油炼化的主要产品是乙烯。这是化工行业的重要原材料,可以合成塑料、化纤等化工产品。

黑夜
黑夜 57
2026-01-09 17:08
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电车也是这个道理!油气资源少了以后再发张电力动力就完了!更何况电力动力效率远高于石化动力!

天平 回复 01-11 13:19
现在油车还行,其实就是因为电车多了。要是没有电车,大量进口汽油,价格那么高看谁开得起油车

WEI888 回复 01-11 19:09
对的,国家之所以大力发展电车有两大原因,1,我国的石油百分之八十靠进口,而一旦被国外卡脖子,后果不堪设想,并且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能源,总有枯竭的时候。2,发展燃油车我国很难追得上德、日等发达国家,何况在发动机方面更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因此,想要超越别人唯有另辟蹊径,大力发展电动车,事实证明,这条路走对了。那些经常抱怨国产电动车不如国外燃油车的人,根本不懂得国家的战略和用心良苦!

泥泞中的老虎
泥泞中的老虎 47
2026-01-09 17:12
真能脑补!但是电气化是趋势没毛病!
过期不候
过期不候 37
2026-01-09 21:01
电也贵的狠,特别是阶梯电价更是厉害的狠

3161192 回复 01-12 18:43
10月后不是已没有阶梯电价了吗,说已改成不定时调价和总用量价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31
2026-01-09 23:27
中国的电业,,我真心服!!!了不起

用户10xxx87 回复 01-14 03:07
电业就是养人的,你见过几个平民没关系的的能进电力单位?其他都是扯蛋。电价……

石山头
石山头 28
2026-01-09 21:36
电是不可能降价的,,,疯狂开发电力很多很多年了,甚至到了电多的用不了的程度,就是不降价!

用户12xxx15 回复 01-09 23:20
就像烟一样[捂脸哭]

辉煌 回复 01-10 04:22
多少年没涨过价了?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23
2026-01-10 04:20
还是没说完全。战争需要,四通八达的线路,给洲际导弹提供高速隐秘安全的运动方式。

佳琳晨曦润泽 回复 01-10 07:22
还战时需要呢。真到战时电网一破坏,不得全线瘫痪吗。还得是内燃机的,只要有轨道,他就能跑。

用户13xxx03 回复 佳琳晨曦润泽 01-11 02:30
你根本就不懂内在道理,我也不值得与小朋友讨论!

用户94xxx81
用户94xxx81 22
2026-01-09 20:50
祖国越来越强,点赞👍🏻 要是在改善民生方面加大力度就更赞👍🏻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19
2026-01-09 19:34
内燃机车还要改进加大功率,如战时供电被毁应急使用!
三少
三少 12
2026-01-10 05:06
不懂装懂!高铁每年亏多少?
天大地大飞龙在天
天大地大飞龙在天 12
2026-01-09 23:10
不要那么搞笑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2
2026-01-11 13:14
国家电力部门统计年发电总量是N亿度,工业用民用电消费总量达到5N亿度[捂脸哭]
风雨同路
风雨同路 11
2026-01-10 06:29
电费是好久没涨价了,电器还是那些电器,可是电改了几次,电费差不多涨了一半多。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11
2026-01-09 22:45
储能大力发展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10
2026-01-10 06:17
什么时候军队的车辆都用上了电池,电动汽车才真正合格。
幸运青花瓷
幸运青花瓷 10
2026-01-09 21:08
然而,高铁都是在用电高峰的白天跑,深夜到凌晨的用电低谷期高铁是不运行的。

幸运青花瓷 回复 烟雨寒蒙 01-09 21:34
可是他说多余的电供应高铁

烟雨寒蒙 回复 01-09 21:20
晚上出行的人少,高铁也需要检修

阿郎
阿郎 9
2026-01-10 13:26
既如此,票价为什么那么贵
评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评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8
2026-01-09 20:32
中国核聚变商用之后,彻底摆脱石油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8
2026-01-09 20:52
飞机票比高铁票便宜很多很多呀

烟雨寒蒙 回复 01-09 21:20
你确定?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8
2026-01-09 22:29
他知道个锤子🔨,以为原油只能做汽油,柴油,却不知道,生活中很多地方都需要原油的衍生品
快乐乘渔
快乐乘渔 8
2026-01-10 07:40
要是能跑一千公里就好了
A 配件
A 配件 7
2026-01-09 23:22
电网:你们太欺负老实人了,不给我们活路啊[捂脸哭]
虎哥
虎哥 7
2026-01-11 06:19
高铁最大的缺点就是夜间不能运行,要是攻破这一难题就好了,因为我们晚上发出来的电都是白白浪费了,白天的用电还是有些紧张。
杨刚
杨刚 7
2026-01-10 20:51
为房地产,凡是高铁站旁的商品房都贵很多,现在高铁变成土豪列车号,平民闲时不敢座。
壮志凌云
壮志凌云 6
2026-01-09 23:04
淡季机票比高铁便宜
干子
干子 6
2026-01-10 06:35
中国有很多人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并把这件事干成世界第一。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5
2026-01-12 16:07
180公里的普速铁路耗电是高铁的三分之一,造价也是高铁的三分之一,运营成本也是高铁的三分之一,所以高铁在世界上很难普及,世界上只有少数几条高铁线路是盈利的
兔兔
兔兔 5
2026-01-10 06:41
确实。感谢小编,感谢贾利民们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5
2026-01-10 06:50
深挖洞,广积粮,红旗路战略路走起!!!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6-01-11 22:46
能发明核动力电动远洋飞机吗?
相识恨晚
相识恨晚 5
2026-01-11 13:48
修建高铁是为了一旦发生战争,用高铁运送兵员和战略物资用,不是为了让你们去到处游玩之用。
雷电
雷电 5
2026-01-11 16:10
多会能用上免费电[拍手]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4
2026-01-11 22:26
啥时候飞机也用上电力,叫新能源飞机![滑稽笑]
深云
深云 4
2026-01-11 13:00
然后呢,一个电费好几百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
2026-01-11 12:15
说的好像以前的绿皮车只能烧煤炭一样
是狸花猫呢
是狸花猫呢 4
2026-01-10 07:13
国家会去赌明天?你这他喵的什么智商?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4
2026-01-11 19:19
高铁是普通绿皮车票价的三倍,如果有足够的绿皮车我相信80%的人不会选择坐高铁
狼外公
狼外公 4
2026-01-10 05:28
国电结构70%以上是火电
竹林听雨
竹林听雨 4
2026-01-11 17:25
高铁车票太贵了,
長月秋語
長月秋語 4
2026-01-13 13:01
为国家电网点个赞先!!!👍👍👍
陈山一雾
陈山一雾 4
2026-01-17 18:07
电车,电鸡,高铁,中国在尽量用电电运转这个世界,当然,用电的机动性和时效性差点?沉重的电池和流失的电量让飞机飞不遥远
平淡生活
平淡生活 4
2026-01-19 08:09
这个电跟不要钱似的,那高铁票价能低点儿不。
老熟人
老熟人 3
2026-01-12 12:40
中国高铁还真离不开刘铁路,不接受反驳
安辉
安辉 3
2026-01-10 05:29
免费用电别想了,不张价就谢天谢地了,风力及太阳能的投资成本估计100年都收不回来别扯淡了
用户50xxx90
用户50xxx90 3
2026-01-10 07:59
过年就根本买不到票
预言家
预言家 3
2026-01-11 20:55
如果大战,电力系统也是最容易瘫痪的啦
加勒比海盗
加勒比海盗 3
2026-01-12 05:57
小便你咋想的?感觉建高铁不要钱似的!
友友
友友 3
2026-01-10 04:12
也不知道电是哪里来的?

友友 回复 01-10 04:14
再有,一场大雪!断了南北运输!最后还是内燃机救了高铁

老王
老王 3
2026-01-10 05:17
高铁夜间停运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6-01-10 11:27
能源自主,中国缺油,运输路线基本上被美国驻军围着,只要中国和美国有点摩擦美国立马就可以卡死中国石油运输通道,这才是真正的发展高铁的原因吧!
踩尾巴
踩尾巴 3
2026-01-11 15:05
不不不,你说反了,在中国电力发展迅猛,催生出电气火车是必然,而不是先电气火车然后倒逼电力迅猛发展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3
2026-01-12 17:03
幸亏水电煤气一直掌握在国家手里,不然会有很多人用不起!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
2026-01-15 16:40
小编学文科的,不懂新能源电还瞎扯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
2026-01-15 16:44
不喜欢这种不专业的瞎扯,高铁耗电无法解决风光电能对用电高峰的不匹配,唯有储能才行。装逼的瞎说,害我们大家白高兴。烦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6-01-15 15:25
强大如斯!我大中国!
用户19xxx25
用户19xxx25 3
2026-01-18 07:24
电,以后只会越来越贵,小编说不要钱
立桓
立桓 3
2026-01-15 17:23
前些年国际油价130/桶,国内7元左右一升,现在不足70/桶,油价仍然是7元一升……谁是饭桶?

用户12xxx67 回复 01-15 18:39
人工厂房这些成本是固定,不可能跟原油等比涨跌

铥艿悻福锝猪
铥艿悻福锝猪 3
2026-01-15 22:44
结果就是高铁年年亏损
善待因果
善待因果 3
2026-01-17 03:04
只能说是国家有战略眼光,不只是为了方便大家,更是为了永远方便大家。
不负此生
不负此生 2
2026-01-09 23:24
大战略!大棋局!赢麻了还是亏麻了?
你卖我买nnn
你卖我买nnn 2
2026-01-10 00:07
油气要进口,容易受外国制约
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 2
2026-01-10 07:19
普速列车用的油?
小鸡快跑
小鸡快跑 2
2026-01-12 00:43
前面说得还行,后面那段话有夹带私货的嫌疑
吃葡萄
吃葡萄 2
2026-01-11 12:55
可再生清洁能源可不是说说的[哈哈笑]
不凡
不凡 2
2026-01-11 23:45
想充分利用绿色能源修重载货运列车更好,减少烧油的大货车
绯色幻想
绯色幻想 2
2026-01-12 00:40
晚上在跑的高铁很少,国家发展电力交通,一个是为了减少依赖石油资源,能源命脉掌握在自己手里,再一个是环保,再过十年,汽油的车将会少很多。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2
2026-01-11 15:40
对头!中央战略高。
☆藏马☆
☆藏马☆ 2
2026-01-11 13:16
这不是赌,国家级的策略根本不可能有赌的成分。这是跨越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高瞻远瞩。只有能源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有底气。
混沌万世
混沌万世 2
2026-01-10 02:41
说得好有道理,可是赚的钱没一分进你的口袋
倾城ampamp锋火
倾城ampamp锋火 2
2026-01-11 22:11
电车其实也一样,毕竟电的来源比较广泛,油烧点少点
一切随意
一切随意 2
2026-01-11 21:39
高铁票价太高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6-01-12 17:38
只是一年涨价一下
黄色的月亮
黄色的月亮 2
2026-01-14 13:11
不完全对,高铁线路一旦被炸,电站被爆破后,怎么办,难道所有高铁线,所有电站周像三峡一样布防。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6-01-13 21:53
那怎么高铁票价不降低60%?
沉默
沉默 2
2026-01-14 13:08
那为啥多数人做不起高铁?
鸿鹄在天
鸿鹄在天 2
2026-01-14 15:57
电和路一样,基本设施
一路向南
一路向南 2
2026-01-15 10:23
电也不安全,一旦发生战争,电厂是主要袭击目标
天 之 空
天 之 空 2
2026-01-17 11:32
房顶上的太阳能板,根本不是什么太阳能设备,而是一种大功率发射装置!!!和现在的异常天气有直接的关联[开怀大笑]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2
2026-01-18 10:53
然后高铁年年喊巨亏损!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6-01-18 07:27
好像是这么回事!
佩远先生
佩远先生 2
2026-01-18 18:34
那时候飞机可以用电就好了
木木木木木
木木木木木 2
2026-01-09 21:13
等核聚变发电成功了电会像不要钱一样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6-01-10 08:53
胡扯,高铁不就是追求快捷安全吗。
崆峒山人
崆峒山人 1
2026-01-11 18:06
可再生能源。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1
2026-01-10 06:04
这个也是脑补,建高铁的理由吗?修多了没有说占用大量社会土地资源、电力资源、人力资源吗?
世界江湖
世界江湖 1
2026-01-10 12:22
是真利民[哭笑不得]
大愚弱智
大愚弱智 1
2026-01-11 20:05
电都不用钱了 还是每年在亏损
3048010
3048010 1
2026-01-13 11:04
去年回老家高铁票比飞机票还贵怎么说
毛毛雨
毛毛雨 1
2026-01-14 07:30
用是用上了,也没看到不要钱的状态!电费是一年高于一年,车票是真比燃油车贵!
随想逍遥
随想逍遥 1
2026-01-13 22:58
机票有打折,甚至打1折,高铁呢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6-01-14 00:24
说得好像不用钱坐似的,在粤西有名的水鱼号[捂脸哭]
黄宝华
黄宝华 1
2026-01-18 07:09
电是免费的,不产生污染,但是,火力发电难道烧的是空气?就算是空气也是产生很多二氧化碳的
小浓浓
小浓浓 1
2026-01-17 04:07
宇宙无敌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
老男孩
老男孩 1
2026-01-15 12:00
致敬负重前行的人们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6-01-15 13:26
又出来一个骗子
刀锋
刀锋 1
2026-01-15 13:15
老百姓需要的不是快而是便宜,如果车速和绿皮火车一样价格能一样吗
冬日彩虹
冬日彩虹 1
2026-01-15 19:06
新能源是经济需要
老龚
老龚 1
2026-01-18 15:29
战略部署,奔跑的核弹头。每天24小时不停的在全国各地跑,西方国家根本无法判断哪一列动车是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