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48小时内,中日韩东亚3国火箭发射接连失利,为何失败集中出现?

最近几天的东亚航天圈子,似乎都被“失利”传染了。先是12月22日,被日本人寄予厚望的新一代主力火箭H3,飞行途中突然“熄

最近几天的东亚航天圈子,似乎都被“失利”传染了。

先是12月22日,被日本人寄予厚望的新一代主力火箭H3,飞行途中突然“熄火”,导致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失败。

时间到了23日,先是中国的可重复使用火箭长征12号甲火箭首飞,虽然也成功入轨了,但一级火箭回收却没能成功,这是中国测试飞行的第二款可重复使用火箭,上一次飞行是12月3日的朱雀三号一子级回收失利。

到了23日下午,韩国一家航天初创公司的商业火箭在升空后不久坠毁,首次商业发射尝试宣告失败。

航天技术不是已经很成熟了吗?怎么突然之间,东亚三国火箭发射的坏消息一个接一个?

短短两天,中、日、韩三国的火箭任务接连受挫,这仅仅是巧合吗?

先来说我国自己的国家队火箭:长征十二号遥一火箭。

12月23日上午,长征十二号甲遥一运载火箭在东风商业航天创新试验区成功点火升空。它的核心任务是将二子级火箭精准送入预定轨道。这个任务倒是圆满完成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次成功的首飞。

然而,公众和媒体更关注的,可能是另一个目标:一子级火箭的垂直回收验证。遗憾的是,一子级火箭回收失败了,落点误差有2公里,着陆点火时,有发动机没点火成功。该如何看待这个结果?

官方的定调是“飞行试验任务获得基本成功”。

为啥一款可回收火箭没有完成可回收任务,却被定义为“任务基本成功”。是不愿意承认失败吗?

其实,对于像长征十二号甲这样的首飞火箭,也同时是我国的第二款首飞即尝试回收的液氧甲烷火箭,成功入轨是首要任务,达成这一目标就算是发射成功了。

可重复使用火箭的终极难点,从来就不在于“飞上去”,虽然这本身已极其复杂,而在于如何让庞大的箭体在完成使命后,经历极端的高温、高压和复杂气动环境,再稳定、可控、精准地返回预定地点。

而回收则是一道“附加题”,成功了固然好,没能回收成功,也能在回收过程中获取真实的回收时的关键工程数据,为后续的查明失败原因,继续优化方案,最终实现可靠的回收,积累下了宝贵经验。

首飞即回收,虽然回收失败,但不意味着就能否认这条路线,或者认为路线是错误的。相反,回收失败也是工程验证过程所需要经历的必然阶段。

相比之下,日本H3火箭的失利,带来的打击更为沉重。

12月22日,H3火箭8号机发射升空,其任务是搭载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的“引路5号”卫星,这个卫星可以理解为“日本版GPS”的补网星。然而,在飞行途中,火箭第二级发动机的燃烧提前终止,导致任务彻底失败。

这已经是H3火箭自2023年3月首飞失败后的又一次重大挫折。H3被日本视为取代现役H2A火箭、实现航天发射“降本增效”的新一代主力,承载着维持和提升日本航天竞争力的厚望。但现实再次证明,新型火箭的研制没有“稳妥路线”可言。

事后复盘分析,日本专家认为问题出现在整流罩分离的时候。同时,第二级液氢燃料箱的压力也在持续下降。这就说明已经不是仅分离的问题了,H3火箭负责人也承认:除非查明原因并采取对策,否则不可能进行下一次发射。

日本国内舆论的普遍观点认为:H3火箭的复飞,或许需要更长的时间。日本H3火箭的发射失败,不仅直接影响日本后续的卫星部署,也对日本航天的国际信誉有一定冲击。

转眼看一下韩国。就在中国长征十二号假任务受挫的同一天,韩国商业航天公司INNOSPACE的“韩光-NANO”号火箭,在发射升空后约30秒,出现异常。好在最后坠毁在了安全区域。而它所携带的多颗小卫星任务也随之夭折。这是韩国首次常识商业运载火箭的发射。

为何失败集中出现?

当我们把视线从单个事件拉开,审视这短短48小时内接连发生的挫折,会发现新一代火箭技术正集体进入“深水区”和高风险验证阶段。

无论是中国追求的可重复使用,还是日本旨在更新换代的主力型号H3,或是韩国商业航天的尝试,大家都在挑战比以往更复杂、集成度更高的新架构和新技术。这个阶段,失败的概率天然就会增高。航天器的复杂程度远超普通工业产品,任何一个细微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导致满盘皆输。

评论列表

阿岗
阿岗 42
2025-12-27 19:41
中国的火箭发射成功了,只是回收实验失败了,这有什么关系,谁家能第一次就能成功?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5
2025-12-28 08:03
小编胡说八道,发射卫星成功,主要是发射卫星,回收火箭只是试验失败
麻核桃
麻核桃 33
2025-12-28 12:21
发射火箭失败和出车祸的概率差不多!人类还做不到零部件和整合度十分完美

不曾许诺 回复 12-29 04:15
看清楚了,中国的火箭发射成功,回收失败,日本和韩国的根本没有发射成功。

嗯嗯嗯
嗯嗯嗯 31
2025-12-28 11:57
[笑着哭],这小编搞什么鬼,日韩能和中国比吗?相差一个银河系,日韩之间比比就行了。

用户71xxx29 回复 12-28 22:21
韩国拿什么去比日本。现在基本中美是第一梯队,俄欧第二梯队,日本也勉强能挤进第二梯队的末尾。印度第三梯队,后面就是落后但稍微有点航天成果的,伊朗、以色列、韩国。韩国航天只能说有,比日本差远了

江山
江山 27
2025-12-28 13:19
中国的火箭回收可以在回收的火箭的顶部安装减速伞,火箭靠近目标位置的时候抛弃减速伞

Rainy 回复 12-28 22:57
意义不大,主要目的是为未来星际航行做准备工作。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1
2025-12-28 10:28
美国搞的鬼

梨花压海棠 回复 12-29 06:19
你人怪好的,啥都可以怪美国,吃不上饭了是不是也是美国搞的鬼,[得瑟]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0
2025-12-28 08:01
小编胡说八道,发射卫星成功,只是失败,主要是卫星发射,回收水箭只是试验
明明
明明 9
2025-12-29 00:56
失败是成功之母,真的
jhyt
jhyt 6
2025-12-28 11:04
新闻学的第一要素是:一定要起一个劲爆博眼球的标题(流量和热度),中国的本来就是以发射卫星为主,附带着实验回收技术,跟日韩不是一个性质
飞翔天使王
飞翔天使王 5
2025-12-28 21:52
星链的火箭发射回收为啥这么稳定,那不就是一家民用私人公司?

疼你的责任 回复 12-29 00:11
别人背后美国航天局的全套数据提供,而且你不看别人炸了多少次!炸了不可怕可怕的是炸了不找原因!这个也是经验积累!

穆大侠缺颗牙 回复 12-28 23:39
别人搞了很多年回收了,咱这是第一次

江山
江山 4
2025-12-28 13:20
也可以考虑在火箭两端安装上密封装置,降落在湖中或海中。打捞上来即可。

不吃画眉 回复 12-29 09:13
还不如地上放个大气垫,让火箭掉上面不就完事了,都不用打捞

H
H 4
2025-12-29 04:43
马斯克商业化把回收技术一步步完善,按道理国家层面的技术至少能达到不失误啊,哪怕点火成功回收失败
嗯嗯嗯
嗯嗯嗯 4
2025-12-28 11:56
[捂脸哭],这小编搞什么鬼,日韩能和中国比吗?相差一个银河系
赤脚琴缘
赤脚琴缘 4
2025-12-28 10:10
不能正视失败的成功不是好成功!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3
2025-12-28 22:36
中国火箭技术落后美国20年
江山
江山 3
2025-12-28 13:21
可以在顶部安装减速伞,在火箭两端安装上密封装置,降落在湖中或海中。打捞上来即可,这个可能技术难度更小。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5-12-29 07:10
中国的运载火箭发射没问题,回收是个新课题,还得奋起直追。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
2025-12-28 19:06
这小编什么意思???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2
2025-12-28 16:20
明白了真多[点赞]
夜雨潇潇
夜雨潇潇 2
2025-12-28 11:02
失败是成功它娘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12-28 23:24
高丽棒子在航天领域有啥技术积累?它也敢来凑热闹?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2
2025-12-29 01:08
应该是中韩后才日[呲牙笑]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12-29 05:51
问小马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12-29 05:50
问一下小马同志,应该很简单吧!我们已经遥遥领先了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2
2025-12-29 08:05
谈这个是什么意思?
笑 看无奈
笑 看无奈 2
2025-12-29 04:12
第一次回收经验不足,做多几次就完美了,加油。[点赞]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
2025-12-29 00:07
自己失败就说自己失败吧!非要拉上别人
棋有此理
棋有此理 1
2025-12-28 21:51
天气原因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
2025-12-28 06:20
全是错别字
风平浪静
风平浪静 1
2025-12-29 05:59
外星人作怪?
创世视觉-孤单的猫
创世视觉-孤单的猫 1
2025-12-29 03:31
咱家是回收时失败了。那有什么关系,反正东风快递发射出去,又没准备回收。[得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