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几天又到闹元宵,元宵我们这里是自制汤圆,首先把糯米泡好,最少要泡五个小时,然后虑掉水分,接下来就是用石磨磨成浆,用白棉布包好,吊起来,让水分滴干,成面团状,洗好锅头,烧水,放入拍过的姜块和块状红糖,姜在沸水中释放出姜味和红糖味,这个时候就开始用两手搓米浆团成乒乓球状,放入锅中,待汤圆浮出水面,就可以盛入碗里,祭祖的汤圆要有乒乓球大小,每碗盛三个,装三碗,放到香案上,再点三柱香,供祖宗食用,还要摆放肉,鱼等,烧点纸钱,烧完纸钱后才可以吃汤圆了,我们这里做的汤圆不放馅,商场买的有芝麻白糖馅,花生白糖馅,我们主要靠姜糖水,这种姜糖水汤圆,软糯香甜,元宵节时段天气还不暖,喝姜汤水还可以驱寒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