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前苏联是存在好,还是灭亡好苏联解体,外部因素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主因是苏联内部腐败,忘了初心,如果苏联在斯大林去世后仍然不忘初心,从严治党,治军,治吏,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关注民生,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民生为导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不搞大国沙文主义,在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纯洁党员干部队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兄弟国家,互助互进,断不会出现颠覆性错误,更不会亡党亡国,我并不赞同一些人说的什么苏联不灭,天理难容,如果当时倒向西方,我们更加艰难,好在我们是个大国,我们抓住机会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加强党的领导,才有今天的成就,苏联解体后叶利钦全盘西化,投向西方的怀抱,但得到的只是克林顿的一番嘲笑,苏联解体时我们的改革已经起步,再加上朝鲜战争使得西方有所顾忌,国家没有战争的威胁,加之我们自主对外开放,才有了今天的繁荣富强,苏联的解体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如果苏联和我们一样的话,那它的存在并没有什么不好,苏联如果听从我们的意见与我们同步改革开放,那苏联的存在就会有着和我们一样,具有深远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只可惜,任何事情,所有的假设只能出现在事情尚未发生,当事情已经发生了,就只有两个结果:那就是结果和后果,苏联的解体是个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去年圣诞节是苏联解体三十四周年,国内反社会主义分子兴高采烈地放言庆祝苏联解体三十四周年!他们内心深处也同样希望,盼望,渴望社会主义中国也像苏联那样解体,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