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运用,改良和创新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是原创的研发水平并不高,十年前我曾在网上发帖,要扩大基础研究队伍,要扩大原创的谱系和规模,要占领发明前沿阵地,出现很多卡脖子的的现象,主要也是我们自己害自己的,只要市场上有卖,我们就不去研发了,最典型的就是光刻机,芯片,航空发动机,高端医用设备,本来我们与国际上同步,某些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后,很多基础研究纷纷下马,大家都下海经商了,一大批高端研发人员转岗,研究出现停顿,以致人家成功了,主动权在人家手里,给你,高价,不给你,你无奈,几年前芯片,光刻机就卡脖子了,我们才急急忙忙上马,这大概就是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