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这是多大的买卖啊?一女子坐高铁出行,邻座乘客突然从包里拿出一个插排,女子还好奇他

这是多大的买卖啊?一女子坐高铁出行,邻座乘客突然从包里拿出一个插排,女子还好奇他要干嘛,结果下一秒对方就把插排插到电源上,然后把两个手机充电器插了上去,女子质疑存在安全隐患,也引起不少争论 这操作乍一看,简直就是当代出行版的民间智慧。出门在外,电子设备多,电量焦虑人人都有,座位底下就那么一两个插座,一家人或者同行的人多了,根本不够分,似乎一个插排就解决了问题 但这事儿发到网上之后,味道就变了。有人质疑,这么干安全吗?列车上的电经得起这么折腾吗? 随后媒体致电12306,官方的回应也挺有意思:一方面,查了禁带物品名单,确实没有明确规定说不能带插排上车;但另一方面,高铁上不允许旅客使用插排,理由是插排功率过大,会影响列车正常用电,存在安全隐患 有网友表示:插排就是个转接插座,它本身能有什么功率?我插个手机充电器和插个电脑充电器,功率能差到哪儿去? 说实话,一开始我也觉得这解释有点站不住脚。插排本身确实不耗电,它就是个物理转接头。真正的负载是你插在上面的那些充电器。但仔细琢磨一下,还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别看高铁跑得快,浑身都是黑科技,但在车厢旅客用电这一块,它的设计逻辑其实挺保守的,甚至可以说是脆弱。车厢里的电源系统,主要功能是给列车运行照明、车门、控制系统这些核心设备供电,给旅客提供的插座,那属于“附带服务”,并不是按照家庭装修的标准来设计的 官方说排插功率过大,可能不是指排插本身,而是指“允许使用排插”这个行为会带来的连锁反应。你想啊,如果不禁止,那带排插的人可能就不止是充手机了 今天有人插排上充两个手机,明天就有人敢插排上接烧水壶,后天甚至可能有人插个小煮锅在车上煮泡面。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之前新闻里报道过在高铁上用电煮锅煮粥的、用自热火锅的 所以说,拒绝使用插排还真没有问题

评论列表

奇哥
奇哥 61
2026-03-06 09:51
合格插排不过是个延长线罢了

如虎添翼 333601 回复 03-07 06:52
不是每个人带的插排都是合格的,不合格的插排在高铁上用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禁止还是有道理的。

用户10xxx01 回复 03-07 10:41
多好几个孔你怎么不说?多出来的孔还能再接几个插排你怎么不说?能承受多大功率你是一点都不考虑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9
2026-03-06 12:13
快充3个手机加起来才300多瓦而已。高铁票的插座功率那么小吗?

随遇而安 回复 03-06 20:07
你没看文章最后也说了,正常排插上带几个手机倒是无所谓,功率不大,就怕口子一开,有人带电火锅,电水壶,电磁炉……别低估奇葩人群的脑回路,真的是啥都敢带的

普钻西安 回复 03-06 21:09
每一个座椅下都加扩展呢?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42
2026-03-06 13:38
用电安全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技术上完全可控啊,比如,每个插座安装一个限流装置……
铭铭
铭铭 37
2026-03-06 20:19
高铁的供电插座都有限制电流的功能,你要是插上电水壶,马上就断电了!
用户81xxx56
用户81xxx56 31
2026-03-06 12:42
这东西主要看规定,如果铁路规定手机都不许在火车上充电,那也就没这个事儿了

Ryan 回复 03-07 06:19
高铁上的插座就是给手机或电脑充电的

审核员那些事
审核员那些事 30
2026-03-06 14:23
在火车上呼吸,会导致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引起死亡。

德锐 回复 03-07 09:44
你真不要杠,车厢有故障空调系统失效,心肺有问题的人,就是你说的那样子了。

凡而不泛
凡而不泛 23
2026-03-06 10:12
真相就是这女的本来想去插插座,结果被人抢了先,心里极度不爽,充两个手机就功率过大?这不搞笑么
上官云清
上官云清 20
2026-03-06 19:56
我直插电饭煲不行了?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3-06 22:06
用不了,限流的

马克
马克 14
2026-03-07 08:59
就怕有的旅客把电饭煲带上高铁使用[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原来是嘟嘟呀 回复 03-08 09:13
你家人是不是都在高铁上焖大米饭吃

雨一直下 回复 原来是嘟嘟呀 03-08 10:49
说不定带微波炉上去,或者电热水,顺便洗个澡,干干净净下车

用户72xxx09
用户72xxx09 13
2026-03-07 16:45
是加了排插就会有人想用大功率的电器了,这个缺口一开以后电饭锅点热水器等等的电器都会有人在车上用了
yyf
yyf 11
2026-03-06 22:38
不管是普速列车还是高铁,都是严禁使用插排的。
2791857
2791857 9
2026-03-06 22:48
小编是个物理盲
o爱猫猫
o爱猫猫 7
2026-03-07 10:35
高铁供电来自接触网,供电是够的,车箱插座应该是配电柜单独拉的一个回路,总功率限死的,随便你接多少,反正就给你配这点电。用电不正常还会给你降功率。
人啊人
人啊人 7
2026-03-06 20:04
什么人都可能会有
zcicbc
zcicbc 7
2026-03-06 14:11
没有火锅。再说它带个多口充电器不就得了!
梦追佩然的巧玲珑
梦追佩然的巧玲珑 7
2026-03-06 21:47
高铁列车插座可为旅客解决手机没电燃眉之急 但高铁插座供电与住宅电力有所不同:主要是高铁受电弓从接触网取电后需要交直流转换 所以车厢插座供电会存在高频脉冲 对部分手机的元器件可能造成损坏\老化等 不到万不得已 最好避免在列车上长时充电 除非你的手机稳压、滤波功能超强 否则扛不住高频脉冲的侵袭
用户14xxx21
用户14xxx21 7
2026-03-06 13:20
宁波公交车都有USB插口,随便插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6
2026-03-07 09:15
多设计几个插口不行吗,每座一个,位置在扶手上,自己用自己的,现在的位置在前排,里面的人进出很碍事!

皮皮 回复 03-07 12:28
现在手机都是快充,半个小时就充满了,充满一次最少可以玩三个小时以上吧,二三个座位有一个充电的就可以了

书法书包
书法书包 6
2026-03-08 02:43
以后高铁只提供USB接口
家里人
家里人 5
2026-03-06 10:20
充满黑科技?插排都不能用?只是手机充电,不是用两千瓦的电磁炉

用户10xxx06 回复 03-07 14:06
有了排插就有人敢插电磁炉

家里人 回复 用户10xxx06 03-07 15:08
是的,带电磁炉去火车上煮饭烧菜[呲牙笑]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5
2026-03-07 06:09
即使没有插排,只要有插口,也可以煮水泡面什么的。所以禁用插口只不过是个借口而已。意思就是能给你用电但不能给你多用。我曾去西藏旅游,列车上人多手机相机要充电插口很少,但就是不给加插排,把大家急得不能安心休息。其实手机充电也不是大功率,列车设计这点安全系数还是有的。
水东流
水东流 5
2026-03-07 06:52
手机充电器不就是两个灯泡吗?大惊小怪的!
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 4
2026-03-06 15:50
插充电头可以。插烧水壶就过分了

原来是嘟嘟呀 回复 03-08 09:15
车上都自带热水 哪个虎逼带电水壶上去烧水

三观还算正确
三观还算正确 4
2026-03-07 08:05
插线板的功率一般是10A 2400W,要是有哪个奇葩插电饭锅、电磁炉、开水壶的话[抠鼻]
唐伟
唐伟 4
2026-03-07 16:02
使用插排确实有安全隐患,但是为什么铁路部门没考虑到旅客的现实需要,增加火车上的插座数量?都在说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铁路部门作为中国最大的为人民服务的部门,应该走在前列做出榜样
xzy_816
xzy_816 4
2026-03-07 21:06
铁路官方的回应是没有道理的伪命题,插排和“功率过大”没有必然的联系,这要看使用的用电器的功率大小,何况那些功率大的电加热设备不用插排照样有插头电源线,可以直接插到插座上使用。所以要看插座的额定功率(额定电流)的大小,只要是不超过的话就是安全的,毕竟电路设计上是有冗余的。对于功率小的电脑、充电器等设备用插座和插排没什么区别。要禁止使用是大功率的用电器,别管是用插座还是插排。要担心的是插排的质量参差不齐,又不能每个都能通过安检就检测出来,所以不如一刀切又是多快好省。
事实求是不装逼
事实求是不装逼 4
2026-03-07 06:33
危险个屁,火车每节轮子上有个发电机,多插几个充电器就不行了?你接不接热水?那热水炉怎么也得2500瓦以上,不停烧不很正常?你就是再装三个热水炉也轻松没问题
清舞飞扬
清舞飞扬 4
2026-03-08 09:56
放屁的,我不用插排直接把电水壶插列车上是不是就正确
youf
youf 3
2026-03-07 00:09
只不过是有的人电脑手机都要用一个插座不够用而已,不要过度解读
用户86xxx44
用户86xxx44 3
2026-03-07 16:08
排插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排插不合格。会影响动车运行安全,如果大家自带排插那动车成什么样子。应该严禁!
小老天爷哭了
小老天爷哭了 3
2026-03-07 04:59
闲的蛋疼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6-03-08 07:49
插排功率过大,很好奇,插排有功率吗?高铁方面能不能来说明一下,插排有多大的功率
情由毒种
情由毒种 3
2026-03-09 13:23
谁在高铁上用排插啊?最多也就是在绿皮上用。我就在绿皮上用,我充好电本来想收回来的,但是看到还有两个别人的手机在充电,就没收,回铺位睡觉了,睡醒了就发现不见了,也不敢问列车员,自己本来就没理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3
2026-03-11 00:23
高铁的2孔插,大多是松的(安全隐患更大),用三孔插排马上改善这问题。 但是为什么不让用呢?因为每两三座椅才一个插,你如果用了排插,每座椅都分到一个插,(就是二等车本来才36个插以内,算同时用66瓦都在充手机,也才2376,),如果那人人带就配到90个插座孔,如果66*90=5940瓦了,就超出设计功率了。所以直通一刀切。 (一节车厢的供电总功率通常在2000W至3000W之间,可支持约40个插座同时为小型设备充电)
农夫耕田汗很咸
农夫耕田汗很咸 2
2026-03-07 14:43
用不了家用电器,用个手机电脑充电,能有多大功率?
用户12xxx44
用户12xxx44 2
2026-03-07 10:05
有一个新闻:一个仙女一直在充电,有几个小时了,别人想充一下都不行,她说还没有充到100%不行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6-03-07 08:36
给手机充电没多大的功率。问题是有人不自觉。用电饭锅、电吹风等大功率用电器…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2
2026-03-06 16:15
我一直都想拿个这种,看能不能用,结果就是动车太快,到家三十六分或者四十二分之五。用不上。坐地铁到高铁站得一个多小时。。。
黑色羽毛
黑色羽毛 2
2026-03-06 22:56
搞个热偶就行了,限制功率300W,哪个跳了罚款50
无锋
无锋 2
2026-03-08 07:33
我外出都带着插排,就是在马来西亚的机场,被当作危险品没收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6-03-07 06:30
这女的多事
找人唱歌
找人唱歌 2
2026-03-08 03:09
评论区都在争论一刀切合不合理,但问题是一刀切绝对能杜绝巨大隐患。我永远相信人民群众聚集后的力量,但我绝不相信人民群众聚集后的思路……[捂脸哭][捂脸哭]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
2026-03-08 07:52
是啊!如果不控制就会有人把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电饭锅,等等等等都带上去,甚至电动车也带上去充电,到了就可以开!
大户
大户 2
2026-03-09 10:15
我在绿皮车上吃过一次自热饭,确实不安全
UC用户123
UC用户123 1
2026-03-06 23:07
这么麻烦,高铁座位下有插座

小刚 回复 03-07 00:27
都拿排插了会不知道有地方插!

Ryan 回复 03-07 06:22
座位下只有一个插座,排插插上去,可以用多个充电器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6-03-07 09:44
最怕高铁来个一刀切,封掉了所有的充电插口,这下子都安静了[裂开]
空空
空空 1
2026-03-07 06:39
最少可以充20台手机
冬雨
冬雨 1
2026-03-08 07:02
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吗?新规定没有出来之前就是可以用
懂你
懂你 1
2026-03-08 07:19
想的太多了吧,难道会有人带上许多台电脑去高铁上挖矿吗
用户11xxx50
用户11xxx50 1
2026-03-06 23:30
嗯呐…可以带个电热杯煮饺子、馄饨🤭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6-03-08 08:11
这口子一开,原子弹上车了!
云端漫步
云端漫步 1
2026-03-07 15:29
这智商也来秀?你把插排插上就放那里?如果可用,保证插排连起来可以从车头插到车尾还有剩余[捂脸哭]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6-03-06 22:47
那些能把烧水壶、小煮锅带上高铁的人,他们不会直接插在插座上吗?非要用插排?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6-03-08 08:08
客车车厢,设计时不考虑旅客用电需求吗?
海浪
海浪 1
2026-03-10 18:39
高铁不是怕用插排,是怕用大功率电器。
mrLiu
mrLiu 1
2026-03-08 19:41
是不能开这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