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在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或者在某些工程,某些事件发生后“如果”出现的频率很高,跟着“如果”出场表演的还它的堂兄弟“要是”,表兄弟“假如”。
其实这个背负着“马后炮”骂名的“如果”只能在做事前,计划阶段出现才有点积极意义,换句话说,“如果”,“要是”,“假如”只能在要做但尚未做,尚在思考,筹划或计划阶段,是有作用的,在做之前,计划中尽可能把有利的不利的因素考虑在内,一旦出现与计划或愿望相反该怎么弥补,在运行过程中不断修正等等都考虑在内,这个时候“如果”最有用,多几个“如果”,多几个“假设”能帮我们把事情考虑得更周全,一旦启动,开弓就没有回头箭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这两句话也是考虑阶段的重要警示语,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买东西,或者下馆子吃饭,你既然决定买了就不要后悔买贵了,买得差,这个时候“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就会跳出来,你下馆子嫌贵就不要吃,吃了就不要后悔,小事情是这样,大事情也是这,事件达到人力不可抗衡那是另当别论,事先周密计划,充分考量,即令出现意外,也不会那么懊悔,这个时候“如果”还有点用的话,那就是为自己提供自我安慰罢了。事情结束后只有两个“果”,一是结果,二是后果,“结果”属中性,而“后果”则带有贬义味道了,无论“结果”还是“后果”都取决于初始阶段的“如果”是否做得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