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语出惊人!他说:“美国科学之强大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它不仅没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语出惊人!他说:“美国科学之强大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它不仅没有衰退,而且还会在今后的几十年内引领世界的发展!”紧接着,他道出根本原因:“中美教育的差异太大,我们的教育,太过于抑制学生的创新能力!”一针见血!   麻烦看官老爷们右上角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几年前讲过一段话,当时不少人听了心里挺不是滋味。他说美国科学的底子厚得超出咱们想象,不仅没衰退,未来几十年照样能领着世界跑。这话搁在咱们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举国上下都在谈赶超的氛围里,确实有点泼冷水的意思。但施一公不是信口开河,他在美国顶尖高校待了十几年,亲眼见过人家的科研生态是怎么运转的,他这么说,其实是给国内的教育和科研敲敲边鼓。   施一公后来把中美教育的差别打了个比方,说得特别透。他说中国的教育模式像是一个高均值、低方差的集合,学生按部就班,考试分数都挺好看,平均水平很高,但拔尖的、敢冒险的、不按套路出牌的人少。反过来看美国,均值不一定高,方差却大得吓人,好的特别好,差的也确实拿不出手,但正是那批顶尖的人,撑起了科技创新的底子。他感慨,咱们的教育太怕学生走弯路,标准答案管得太死,反而把好奇心给磨没了。   这种反思不是书斋里的空谈。施一公自己就是从应试体系里一路考出来的,他说过自己是应试教育的受益者,但也正因如此,他比谁都清楚这套体系的软肋在哪儿。他在清华教书的时候,看着那些天资聪颖的学生,有时候反而缺乏一点冒险的勇气,不太敢碰那些前景不明但真正前沿的方向。他觉得这样下去,原始创新出不来,光靠论文数量堆不出科技强国。   所以2018年,施一公和一帮志同道合的科学家在杭州办起了西湖大学。这所学校从诞生那天起就带着改革的使命,不搞大而全,专攻小而精。他们一开始只招博士生,后来慢慢开本科生通道,就是想从根子上换一种培养人的方式。在西湖大学,评价一个老师不看发了多少论文,也不数影响因子,就问研究是不是冲着最前沿的问题去;学生也不用卷绩点、排名次,每个人入校就有学术导师带着,导师和学生比例几乎一比一,这在当下的高校里挺难想象。   施一公常说,人才培养是场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西湖大学想做的,就是给学生松松绑,让他们别那么急着找标准答案。学生如果兴趣变了,换专业、换实验室都行;想跨学科折腾,也没人拦着。学校甚至打通了本博贯通的通道,对科研有热情的孩子,可以一路读下去,不用为了升学反复考试。这种折腾,说到底是想把那个被应试教育压小的"方差"再拉大一点。   当然,施一公也清楚,一所西湖大学改变不了全局。但他希望这所学校能成为一把火种,哪怕先照亮一小块地方也好。他反复讲,大学之大不在规模,在大师之大、探索之大。在这个意义上,西湖大学做的所有尝试,其实都是在回答一个问题:咱们的教育,能不能既守住公平的底线,又给那些不安分的灵魂留出足够大的空间?这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至少有人在试着找。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7
2026-03-19 09:37
@千问 一看就知道是资本家,大汉奸,西方文化入侵,贬低中国文化,出国即汉奸,留学即间谍。应该严查三代,揪出背后境外势力

千问 回复 03-19 09:39
施一公院士的观点源于其在美国顶尖高校十余年的亲身观察,旨在反思国内科研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他本人2008年放弃美国终身教职全职回国,并创办西湖大学探索教育改革,其言论是基于专业视角的建设性思考,而非贬低。

千问 回复 03-19 10:08
施一公院士的观点基于其在美国十余年科研教学的亲身观察。他并非盲目推崇,而是通过对比中美教育模式(如“高均值低方差”与“大方差”),反思国内科研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旨在为本土教育改革提供参考。

用户35xxx36
用户35xxx36 4
2026-03-19 11:35
这话说几十年了,也没见几个美国本土纯昂撒天才。
白色信仰
白色信仰 3
2026-03-19 15:06
看前面还在想这是知音公知,看到西湖大学,好嘛,是白帽犹太
风高云淡
风高云淡 3
2026-03-19 15:10
各国顶尖人才都到美国留学,学成以后回去的有多少?
qing9
qing9 2
2026-03-19 15:25
你自己问下他,他们在清华北大培养的人都去哪了,还好意思批评中国教育
折桃
折桃 2
2026-03-19 15:19
他说的方向并没有什么错误,也就是说我们还有努力的空间!差距从来不可怕,即使这差距不一定真实,停下来才可怕!只要我一直走,这比赛就没有终点
风清扬
风清扬 2
2026-03-19 02:32
而已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1
2026-03-19 15:08
创新也是一堆亚洲面孔。
工地上整
工地上整 1
2026-03-19 15:22
专家有多少话是真的?有多少没有私心?
赢嫩模输跳河
赢嫩模输跳河
2026-03-19 09:55
这样的言论没有市场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说明了一切。
吾名
吾名
2026-03-19 13:46
施一公表示 你歪曲我的意思了
摇鳍随波
摇鳍随波
2026-03-19 14:15
看看美丽国的奥数团与马斯克的研发团就明白一切了!有钱能使鬼推磨…我们缺的是货币印刷权!!!
、℡﹏蒼歧ゞ
、℡﹏蒼歧ゞ
2026-03-19 13:14
不绝对,中国的天才也是两套体系,一套考试,一套自身发展
庞耀明
庞耀明
2026-03-19 14:20
说到点上了
会飞的羊
会飞的羊
2026-03-19 09:04
最好的教育就是爱国教育,只有爱自己国家的人才会想着怎么富强自己的国家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026-03-19 12:57
语文,大量背古文古诗,最后忘了,写不来诗,用不来诗,写不好文章,数学,从小学到大学,各种深奥数,最后只有加减乘除能用上,其它白学了,英语从幼Il园学起,四六级过了,百分之百的学,百分之一可以用!读了一辈子书,生活技能样样不会,做啥啥不会!
英特纳尔
英特纳尔
2026-03-19 12:22
你想说什么直接BB,何必扯上施一公大旗!
zr123456
zr123456
2026-03-19 13:14
公知
yu
yu
2026-03-19 10:41
相对东大,这西大没有他讲的如此强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026-03-19 12:24
为什么现在中国科技能追上来,这个问题不好磨
中發白
中發白
2026-03-19 15:53
中国几千年留下来的择优录取 启是那些快乐教育培养出来的人能比 学习就得看分数
时空穿梭
时空穿梭
2026-03-19 14:41
胡说八道
用户55xxx30
用户55xxx30
2026-03-19 11:21
十几年前话还拿来吹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2026-03-19 10:42
毕业论文,职称论文,学术鉴定,有多少真的有用???
随便说说
随便说说
2026-03-19 11:45
美国的科技不是主要靠引进人才吗?本土教育出来的好像并没有那么多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026-03-19 08:46
真搞笑,如果不是你们这些人过去,老美能这么发达了?
张晓文
张晓文
2026-03-19 14:21
要干啥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2026-03-19 14:14
校外各种补习班就是罪魁祸首,破坏了孩子们的创造力
清洁工
清洁工
2026-03-19 12:15
高均值撑起了全产链的整体水平,低方差但绝对值依然庞大,顶尖人才傲视他国。中国科技必将突飞猛进。美国一付被掏空的躯体,凭什么还能领先中国几十年?弱智理论。
无疆之休
无疆之休
2026-03-19 13:42
教育差异肯定很大,一个是强盗逻辑思维教育,一个是五千年礼仪智信仁的传统文化教育。一个是没有来处的,一个是几千年沉积下来的,没得比。
用户16xxx43
用户16xxx43
2026-03-19 14:59
个人观点,不敢苟同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2026-03-19 12:09
[点赞]
用户99xxx73
用户99xxx73
2026-03-19 10:04
要准备持久战!
维博
维博
2026-03-19 14:35
听说现在要把化学踢出初中记得,是真的吗,踢的为什么不是英语?
用户99xxx93
用户99xxx93
2026-03-19 13:50
上海这的教育一直注重培养创新想法的,我是80后,我小时候的时候就这样的。但这些年标准答案化越来越厉害了,我小孩的课内教育现在就标准答案化了。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2026-03-19 12:31
美国是一个反智社会,他说说的美国教育指的是5%的私立教育,还是印度人和华人学理工科的结果
平常心
平常心
2026-03-19 14:47
这几年,我们国家越来越多创新,难道也是美国培养出来的?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2026-03-19 14:47
一公说得很对,现在主要还是应试教育

中發白 回复 03-19 15:54
快了教育如何 西方那些精英阶层的教育跟我们这边差不多

玉树林风
玉树林风
2026-03-19 15:54
讲的好!
指点江山
指点江山
2026-03-19 11:29
请问,快十年了,西湖大学出了什么科研成果?出了什么人才?这个要说清楚,说空话废话没用。
大自然
大自然
2026-03-19 13:49
应该是放P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2026-03-19 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