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能否设计无明君运转的制度很多人对中国古代知之甚少,觉得就是封建专制,一种脸谱化的理解。中国古代汉人建立的王朝,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比较大,讲究的是君臣共治,对君权是有一定制约的。比如东汉、唐朝、宋朝、明朝等。这种制约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儒家讲究行仁政,所谓仁政就是爱人民。儒家要求君主是圣人,内圣才能外王。儒家讲究的是天地君亲师,天放在第一位,皇帝也只是天子,老天的儿子而已。不行仁政,天厌之,表现出来的就是人民起来打倒暴君,这在儒家看来天经地义!孟子讲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古代皇帝对于出现异像天灾都是非常警觉的,认为这是老天爷在警示他,有的甚至为此要写罪己诏。第二就是在制度层面上是有一些设计的。最明显的就是唐朝的三省六部制,中书省负责起草诏令处理政务,皇帝批准,再交到门下省复审。一旦门下省官员认为中书省意见或者皇帝批示不合适是要打回去的,最后才能交到尚书省去执行。明代也是一样,内阁类似于唐朝的中书省有票拟权,皇帝只有批红权,六科给事中有封驳权,最后才是六部执行。这套处事的流程保证了皇帝不具有独裁的权力。当然皇帝的权力取决于他的威信,一般开国的前两代皇帝因为国家是他建立的,通常具有比较大的裁量权,但是到了第三代君主之后基本上就回归君臣共治的局面了。明代的万历和嘉靖都曾经有20多年不上朝历史,但是国家政务基本上还是能流转的,就是这套体制的原因。第三,汉人王朝基本上都设有谏议大夫这个职务,朝代不同名称不太一样,但都是劝谏皇帝的。一般都是年轻人,很容易成为网红,官小但影响力非常大,皇帝对他们是非常忌惮的。明代中后期官员动辄劝谏皇帝搞集体罢工,冲在前头的往往都是这些给事中。还有史官也是一个位卑但很重要的职位。按制度皇帝是不能看起居录的,所以他不知道史官在起居录上写什么,为了不给后人留一个暴君的印象也不敢太过。宋太祖赵匡胤有一次要处死一个宫女,就是因为宫女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瓷器。但是他看到了写起居录的官员,就问他你会怎么写。官员说我要如实写,赵匡胤只能作罢了,怕后人说他草菅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