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国乒统治力下滑的主要原因,被奥恰洛夫一语说中:国乒统治力下滑,根源在WTT。不是

国乒统治力下滑的主要原因,被奥恰洛夫一语说中:国乒统治力下滑,根源在WTT。不是队员不行,不是教练失职,而是一套外来赛制,硬生生拆了国乒赖以称霸的训练体系。

以前国乒为什么能在世界上横着走?真不是全靠几个天才球员在场上死磕,而是背后有一套非常可怕的“备战流水线”。

那时候,队伍每年能雷打不动地抽出90到120天搞大集训,外加两三次6到8周的短期冲刺。

一年算下来,差不多有半年的时间大家都泡在馆里闭门修炼。

这段时间可不是瞎练,教练组会把每个主要对手的底细摸个底朝天,甚至连人家发球前习惯性的小停顿都研究得明明白白。

等队员真正站到赛场上,脑子里早就装满了应对方案。外协会选手碰上这种阵势,未战就先怯了三分,那堵无形的“高墙”压得他们根本喘不过气。

但自从WTT赛事全面铺开之后,比赛越来越多,积分和世界排名直接挂钩,排名又决定了大赛资格。如果顶尖选手敢缺席指定级别的比赛,不仅面临罚款,积分还会受损。

这套规矩一出,原本专注于钻研技术的运动员,全成了被赛历赶着跑的“打工人”。

队员们刚拼完一场硬仗,连口气都喘不匀,马上就得拎着箱子飞往东南亚或者欧洲。以前那种踏踏实实闭关大半个月的好事,现在连想都不敢想。

大赛前的集训时间,硬生生被压缩到了短短的30天左右。

国乒最核心的法宝一直都是“精雕细琢”,现在训练时间被切得稀碎,战术根本没空深挖,疲劳和身体的小毛病却在不断积累,队员在场上的手感自然就没那么稳了。

更要命的是,频繁的比赛无意中给对手“补了课”。

以前外协会年轻选手想碰咱们的主力,一年到头也捞不着几次机会。现在情况变了,比赛多如牛毛,大家天天在赛场上见。

输得多了,对手反而不怕了。他们每一次跟国乒交手都在攒经验,甚至偶尔还能咬下几个关键分。久而久之,心理上的畏惧感彻底消失了。

大家都在同样的疲于奔命里训练,咱们原本得天独厚的备战优势,就这样慢慢被拉平了。

面对这种几乎要把人榨干的节奏,樊振东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意外、却极其清醒的决定。2024年12月27日,他干脆利落地宣布退出WTT世界排名。

这意味着他因为新规退赛,直接清零了差不多2500分的积分。随后,他选择加盟德国乒乓球甲级联赛,先去了萨尔布吕肯,后来又转战杜塞尔多夫。

他这么做图啥?真不是去国外闲晃,而是想把自己从那个拼命赶场的传送带上拽下来。德甲的赛程相对舒缓,不需要满世界来回飞,身体能得到充分的休养,竞技手感也能稳步保持。

事实证明他选对了,在德国他不仅帮球队拿下了德国杯冠军,自己也找回了最舒服的打球节奏。

他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证明了一个道理:顶级运动员需要按自己的身体规律去打球,而不是单纯给商业赛事日历当苦力。

当然,咱们队伍的管理层也没闲着。王励勤接手相关事务后,也试图在这个新框架里找平衡,想一边多打比赛一边兼顾集训。

说到底,国乒几十年来称霸世界的底气,从来就不是靠满世界刷比赛刷出来的,而是靠“慢工出细活”一点点熬出来的。

商业比赛需要热度、需要频繁露脸,这能理解;但想拿冠军,就必须有深度的训练支撑。

面对外来赛制的强力冲击,咱们能做的就是守住自己的根本,不能被别人的规则彻底打乱阵脚。毕竟在竞技场上,笑到最后的永远是把功夫下在平时的人。

评论列表

情魂葬
情魂葬 54
2026-04-08 15:42
就是不承认刘国梁的作用

同业无情 回复 情魂葬 05-03 23:18
刘国梁退了十年?

情魂葬 回复 04-09 15:38
水平不行怪赛事影响,外国就不参赛吗?只要能带出几个世界第一,不就可以统治乒乓球几十年了吗?刘国梁退了10年,怎么一个也带不出来?

放飞自我
放飞自我 53
2026-05-04 17:08
刘国梁把一副烂摊子甩给王大力

lsf999 回复 太阳 05-07 02:11
说小胖靠运气,就是这么复盘的

太阳 回复 05-06 16:41
刘胖子每次比赛完一对一对球员进行复盘,你说的王大力在哪呢?

wuyuhua1031
wuyuhua1031 43
2026-05-04 17:01
输了找理由,男足一样,丢人
惜缘
惜缘 23
2026-04-09 07:42
中国男乒,女乒,早已青黄不接,

用户64xxx16 回复 04-09 10:51
不是青黄不接!!!是没有神秘感了[微笑][微笑]为什么朝鲜运动员只要参加比赛,成绩都不差???就是神秘[拍手][拍手]在国内,接受不了输球[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哪怕带伤累死也不行[哭笑不得]

用户98xxx00 回复 04-09 13:52
为了钱为了积分,不能接就成青黄了。wTT与日本的共谋,阳谋

飞扬蝶梦
飞扬蝶梦 21
2026-05-04 22:11
别说那些美国篮球的事!全世界范围内哪都有篮球场,都有看篮球打篮球的人,乒乓球外国谁看?谁玩?也就咱们中国自己家的玩具,现在是想把这个玩具推广到全世界,阵痛是必然的

老妖 回复 05-05 23:12
有没有可能乒乓球是英国发明的😀中国也是从外国学的

塞度林木 回复 老妖 05-06 05:30
别人发明的,为啥自己都不玩了?table tennis本来就是天气不好的时候打不了网球,用来消磨时间的休闲运动,人没拿来当竞技比赛

菲戈
菲戈 20
2026-04-08 09:26
前些年咱们制定的养狼计划现在起效了,现在别人强了又害怕了,慌什么?如果一枝独秀,这个运动就完蛋了

老虎爱吃肉 回复 05-06 12:17
照你这逻辑篮球早完了

朝阳
朝阳 19
2026-04-09 12:27
频繁的商业赛,饱了乒联荷包,毁了球员身心
时光袅袅
时光袅袅 14
2026-04-09 16:17
人家说的根源在于WTT,是说WTT赛事提高了世界乒乓球的整体水平,WTT提供了更多的比赛机会,特别是低水平运动员和高水平运动员比赛的机会。以前多年中国队一枝独秀难道对乒乓球运动是好事吗?

时光袅袅 回复 用户10xxx35 04-12 09:44
美国篮球跟国际篮球是一回事吗?自己好好看看规则去,不懂在这瞎哔哔。

用户10xxx35 回复 04-12 08:38
美国篮球世界第一多年,对篮球是不是好事?有没有人反对?

那年17岁
那年17岁 14
2026-05-06 08:25
一站接一站的商业联赛,让一些人赚得盆满钵满,这是毋庸置疑的,全世界的乒乓球运动员水平肉眼可见的提升也是事实。没有刘国梁的良苦用心,没有中国乒乓球队的顶级选手给他们当陪练,所有的一切都不成立。付出的代价就是,全世界的乒乓球选手已经不再惧怕敬畏中国选手了,我们的技术优势正一点一点地被蚕食,而我们的梯队建设变得稀松拉胯。只靠王楚钦孙颖莎面对全世界的乒乓球运动员的挑战,长期支撑太难。放下身段,保持好平常心,允许失败,加紧梯队建设才是正道,讨论教练不行球员不行毫无意义。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2
2026-04-09 12:49
有道理
雷电
雷电 12
2026-05-04 23:01
五励勤硬气一回,退出WTT系列赛,国内练兵一年,没有中国队的国际比赛还叫国际比赛吗,让他们自己玩去吧,先把后备人才培养出来,主打奥运会

用户17xxx07 回复 05-05 03:33
你觉得主教练或乒协主席能决定这样的事情??

用户14xxx75 回复 用户17xxx07 05-06 00:16
刘主席说了🧄

小飞侠
小飞侠 11
2026-05-06 07:08
乒乓球总是中国拿冠,对乒乓运动来说是伤害,狼快养成功了,再过一阵子,狼就可以吃人了,以后乒乓冠军谁都能拿,这不就是中国当年的养狼计划的最好的成绩反馈吗
天骄
天骄 11
2026-05-05 21:23
集训体制是落后的,不能为了冠军浪费国家大量的资源,市场化职业化才会有普及,樊振东去德国不正是市场化的体现吗?而之所以如此是他有资历和资格,其他球员行吗?

用户10xxx01 回复 05-06 08:25
逗比,樊是被逼出去的。

用户98xxx00
用户98xxx00 10
2026-04-09 13:41
扣分可以,罚款不合公理。TAP世网联就不扣钱

用户97xxx48 回复 05-04 14:04
百花齐放才是春

兔八哥
兔八哥 10
2026-05-07 06:57
关键是游戏规则都是一样的,再加上国外对中国球员打法和球技深入针对性的研究,以及其自身水平的提升,人家为什么都能适应且还能打败你?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9
2026-04-09 15:26
别人能做到,为何国乒就做不到,而且日本选手比中国参赛还多,找借口就不要把别人当傻子了。
泽华
泽华 9
2026-05-04 23:28
因为全世界水平都提高了,所以现在看乒乓球比赛很过瘾。以前的比赛没有现在好看
渡了
渡了 8
2026-04-08 01:35
满世界比赛大家都有钱!
江南看客
江南看客 7
2026-05-05 09:19
中国乒乓球不须再证明自己的实力,中国老是包揽金牌,人家陪你玩的兴趣就不大了。
用户99xxx84
用户99xxx84 6
2026-04-08 07:21
是因为一个个都不研究外协了,都去研究自己队友了,毕竟谁的四年不是四年啊!毕竟不先从队内选拔中胜出,连外战机会都没有啊!

紫哩果果 回复 04-18 13:54
方博有一句话:研究透了又怎样,还是打不过。不管哪个赢他俩,都是队友专门研究打败的,这话说多了自己都信以为真了。

燃烧的风 回复 05-06 12:42
你不会是指厨子的那些弟子吧[静静吃瓜]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6
2026-05-04 16:42
赛制,极大的压缩训练时间,内容。
名将之约
名将之约 6
2026-05-06 10:21
王励勤初上任,凭此人秉性就知道坏菜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6
2026-05-06 08:38
规则大家都一样,有啥说的中不中
言八K
言八K 5
2026-05-06 01:57
太强势了!没得朋友。大包大揽不撒一粒米,谁陪你玩二三四五六?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5
2026-05-05 11:21
给人家赢一点吧。乒乓再垄断就要被开除奥运会了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
2026-05-06 13:54
说了半天等于没说,全世界乒乓球运动员都这样,你打不过人家说明不是功夫没到,就是天分不够。
Jsc
Jsc 4
2026-04-09 23:24
停下WTT,商业比赛没有什么用。
莲花亭主
莲花亭主 4
2026-05-04 11:16
以前是群殴人家,什么模拟对手,封闭憋招,培养黑马(如丁松),现在是摆擂台混战。前者是举国体制,荣誉优先,所以有了小山智丽之类的破事,现在是骡子是马都出来溜溜,主打一个个人实力至上。作为观众,更期待看一场场精彩比赛,有输有赢有玄念。虽然希望国手赢,但也输得起。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4
2026-05-04 23:22
人家都在涨球而我们原地在踏步,就那么几招打天下,人家都是人才辈出而我们却是梯队几乎断层。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4
2026-05-05 18:52
对于拿金牌可能是不好,但对于推广乒乓球运动却是正确的,增加观赏性,提高其他国家竟争力,让更多人喜欢这项运动
sam
sam 4
2026-05-07 13:57
别人不用打积分?[赞]
坚守执着
坚守执着 4
2026-05-06 04:05
胡说八道,这套赛制又不是只对中国选手设定的,其他职业选手都在参与,现在感觉不到优势了只能说明在选手选拔上就出了问题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4
2026-05-05 08:43
这正说明乒乓球运动的进步,中国乒乓球队那种集训几个月夺金牌却是小作坊
fghij
fghij 4
2026-05-05 09:16
培养了几个丑网红,比如袜子,比如鳖头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4
2026-05-07 12:58
闫某某
闫某某 4
2026-05-10 02:49
学习NBA,发展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才是根本,外国人来打联赛要收费,这样自己练自己赛,自己把钱赚了才是真。

闫某某 回复 05-10 03:00
乒乓球节奏太快,观赛体验感不太完美,不容易看懂,看不进去,需要自己改进一下。

闫某某 回复 05-10 02:54
发展国外市场的办法就是多造星,尤其在欧美媒体里宣传,联赛可以到欧美有钱的国家打,把钱赚回来。

熟悉的味道
熟悉的味道 3
2026-04-08 20:19
中国足球也是原本采用自已那套赛会制一直亚洲前四,后来用国际足联赛制已经亚州十四了。

用户64xxx16 回复 04-09 10:53
这个锅,亚足联和识足联表示不背[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你看看以前球员的基本功[赞][赞][赞][赞]你再看看现在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苍海一粟 回复 用户64xxx16 05-04 21:41
以前足球要选才,身材矮的除非技术很出众否则不会入选,但有的媒体总是唱反调,总举例马拉多纳、梅西,我们中国有谁能有此人物?以前中国对东南亚球队,一个广东队借宿茂臻、范志毅代表中国队就分分钟钟出线了,现在连越南都打不过,足球是有头球,自己废了身高和泥鳅一样的东南亚球队比技术,以前定位球身高一米九几再加一米八几弹跳力好的范志毅、张恩华、李伟峰,能防一防不了二、三。你们看看人高马大的德国队技术远不如西班牙、南美球队,但取得胜利往往是他们。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6-05-04 21:58
跟外协交手多了,实际上当陪练,别人也适应你了。
佳
3
2026-05-06 07:39
青训系统出问题了
关丁圭
关丁圭 3
2026-05-04 23:22
撒换王励勤!不佩当“乒头!”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3
2026-05-04 21:22
别的不说,乒乓球还得是那个不懂球的胖子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6-05-06 08:47
卡尔马龙大侠呢?干脆做国乒主教练吧!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3
2026-05-06 11:29
你就说说,运动员顶不住了,王皓给了运动员什么指点,除了黑脸,骂人以外。
老玩童
老玩童 3
2026-05-08 10:41
wtt刘月半功不可磨!
放飞自我
放飞自我 2
2026-04-09 08:31
个人什么原因?为什么要遮盖着矛盾呢?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6-04-14 19:42
支持东哥,反对WTT
鉴山沮水
鉴山沮水 2
2026-05-04 20:11
商业化造的孽!
用户92xxx38
用户92xxx38 2
2026-05-05 10:10
谁推行的WTT,谁是主席
努力
努力 2
2026-05-04 05:21
一个队伍的帅白是从内部开始瓦解
匿名
匿名 2
2026-05-04 19:49
刘国梁搞的商业化结果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6-05-05 23:03
有道理。系统训练,才是根基。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6-05-05 07:13
王励勤表现不好,没有理由怪比赛啊
流浪
流浪 2
2026-05-04 10:41
wtt是谁弄出来的?刘胖子啊
淡定人生
淡定人生 2
2026-05-04 19:09
两林加一梁,国乒最大的三个水货,林高远还有自知之明退。
123456
123456 2
2026-05-07 12:31
还硬仗,还疲于奔命……大哥,打个乒乓球而已,你以为打仗啊?哪个成年人不累?
塞度林木
塞度林木 2
2026-05-06 05:28
一个乒乓球而已,不过输了一两场,输就输了,大惊小怪
平淡
平淡 2
2026-05-05 22:22
不会不参加WTT比赛吗?打三大赛从第一轮开始打就行了。
第一滴水
第一滴水 2
2026-05-06 12:08
说的好像别的运动员不用遵守这个规则一样,你没时间系统训练,他们就有啦?他们没训练,怎么就行呢?
用户16xxx77
用户16xxx77 2
2026-05-06 22:20
乒乓球就那么点技术,经常一起打,打到最后水平肯定接近,以前哪有那么多比赛,
用户13xxx55
用户13xxx55 2
2026-05-06 12:33
捞完好处,就一破摊子甩给王
飞云一朵
飞云一朵 2
2026-05-06 12:25
写文章的啥不懂,丢人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6-05-06 16:25
外国选手还不是一样的境遇?
星光
星光 2
2026-05-06 17:39
为什么女队还是横着走,就是男队人才断档了
用户97xxx48
用户97xxx48 1
2026-04-25 07:22
再不交流,以后自己玩吧,没人陪你玩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
2026-05-05 10:26
那外国球手为什么不怕呢?别找理由!
用户96xxx47
用户96xxx47 1
2026-05-05 12:19
所有东西被资本碰了就基本完蛋了
逍遥客
逍遥客 1
2026-05-06 00:44
别国的运动员不也是这个赛制?不主动适应变化,培养不出好苗子,技战术多少年没有创新……这才是根本原因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6-05-08 17:54
这种脑回路,也算是无语了。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6-05-08 23:27
是刘搞的鬼!!
百思不得其姐
百思不得其姐 1
2026-05-05 17:05
赚钱才是硬道理
永不言败
永不言败 1
2026-05-05 10:35
用人不当而已
用户14xxx63
用户14xxx63 1
2026-05-06 09:19
关键是樊振东世界大赛找不到人了,你打的再好有啥用
笑口常开
笑口常开 1
2026-05-06 11:07
为啥我们非要参加WTT呢?
用户17xxx35
用户17xxx35 1
2026-05-09 01:02
拉不出屎来说茅坑歪了。
清衫磊落
清衫磊落 1
2026-05-08 20:06
又不是啥高级玩意,肯努力就不会有太大的差距,这比造发动机,造原子弹简单多了。
my god
my god 1
2026-05-10 02:54
有些人很奇怪,动不动就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问题是世间只有一个萧何吗?!如果只有一个萧何的话,那就别瞎逼逼,说谁不行!
美术大师
美术大师
2026-05-06 12:59
刘国梁一力促成的WTT赛事,是刘国梁养狼计划的2.0版!
zeesaint
zeesaint
2026-05-07 21:47
的确如此,王励勤快点悬崖勒马,和刘国梁脱离关系